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981115陽明山-七股山、大油坑

前幾天正在看電視時,小女突然拿起1元硬幣過來問我上面的人頭是誰,我回答說是蔣中正,顯然她對這答案不是很滿意,用狐疑的眼光看我,我問說那妳以為這是誰,她指了我,我說妳該不會以為是我吧!她說對呀,而且你看十元還有你的正面,我只能苦笑,誰叫我跟偉人長的一樣。
昨天學校運動會,免不了家長也要被動員,運氣也真好,前一天還下大雨,隔天就沒雨,讓活動可以順利舉行,每個年級都精心打扮一種特殊的造型,一年級每人製作一頂太陽帽,就是一個大圓型紙板從中間對稱劃二道十字切開,就成了一頂帽子,另外用兩個圓保麗龍球插竹筷做成晴天娃娃,蠻有趣的,她的又跟其他小朋友不同,頭上另外黏了十字,底下還有帽帶,特立獨行。一年級表演滾大球和袋鼠跳,表演活動結束,一直拖到快11點還有家長和老師們的拔河活動在最後,這傢伙居然不幫她的老頭打氣,反倒去幫老師加油,真是女大不中留。
今天早上飄了點小雨,心想大概爬山沒指望了,還在斟酌要不要出門,沒想到後來天氣放晴,不過時間也不早不能跑太遠,於是10點到劍潭捷運站旁搭小15上冷水坑,小15小車是可以直達擎天崗,大車只開到冷水坑,而且只有整點發車,只要一段票,實在很划算,所以經常都是滿坐,剛好趕上10點的還有位子可以坐,車開到冷水坑已經10點50分了。


寄件者 冷水坑停車場

停車場旁的斜對面有免費溫泉池,經常一大早就有老先生老太太坐第一班公車上來泡湯。

寄件者 免費溫泉池

今天行程規劃為先登七股山,然後上擎天崗走魚路古道往上磺溪停車場再去探溫泉源頭。
七股山的登山口在天寶聖道宮旁,從冷水坑沿著公路往擎天崗方向過收費站不久就到了,

寄件者 七股山登山口天寶聖道宮

開始走沒多久發現這路線跟GPS上的有點不同,

寄件者 登山口

七股山海跋899公尺,GPS的起點在更往擎天崗那個方向,後來才知道是在雍來礦場的礦池旁。
路程不長到山頂約20分鐘左右,會先翻過一個山溝然後再走回來,接近山頂上頭的叉路變的很多,

寄件者 七股山上叉路很多

不過總能接的回來,山頂地形平坦,但全是芒草,曾拜讀過前人的登山記錄,以往這裡以前長滿箭竹,根據陽管處的資料在88年至89年間,陽明山「箭竹」發生百年難得一見的開花現象。開花的過程持續數月,之後結實產生竹米,隨後大量的舊有「箭竹」逐漸枯死,而由重新萌芽的新生族群所取代。在觀察開花前後的地景,發現新生箭竹生長地縮小,已經被芒草所佔據。箭竹較喜歡溼冷的環境,而芒草較喜歡燥熱的環境,所以在全球暖化的情況之下,到底它們之間的互相作用會如何?就是因此山頭的植被整個改變。

寄件者 七股山遠眺七星山

原本以為是簡單任務的,突然變的十分困難,路徑全被芒草掩蓋,只能靠著方位撥草前進,想起上星期是在箭竹林裡游泳,沒想到這次碰到更難的芒草,腳下的芒草叢沒那麼密,感覺好像到處都是路,走到那邊都可以,但芒草上頭整個壓的密密實實,想要撥出一路路徑十分困難,

寄件者 七股山厚實芒草

撥草走了十分鐘左右,很快的我的玉手已經被割到一條條的,不要說什麼展望了,連基點都找不到,根據相關記錄此山應有三顆基石,但在GPS所標示的山頂位置周邊來搜尋了一下,還是沒發現任何東西,只好宣告放棄打道回府,後來發現跟我有同樣遭遇的還不只一人,所以也就釋懷了,不過後來回想起來,如果還能再堅持個幾分鐘,也許就有機會找到了,好比向左走向右走的劇情,明明就近在咫尺,卻也沒發現到彼此。

寄件者 七股山找不到基點

下山後往右轉往擎天崗方向挺進,會先經過雍來礦場,

寄件者 雍來礦場

這是一個採集瓷土為主的礦場,已荒廢停產多年,進入礦場也沒剩下多少東西可以憑弔的,

寄件者 雍來礦場解說圖


寄件者 雍來礦場


寄件者 雍來礦場


寄件者 雍來礦場


寄件者 雍來礦場

走到後方的採土場,

寄件者 左側通往採土場


寄件者 採土場

這裡被挖開了一個大洞,不過感覺規模不大,礦場旁都用柵欄圍起來,對面山壁上也有柵欄,這裡GPS又跟登七股山的路線連起來,另外的登山口在此,不過我沒什麼心情再上去一探,底下礦區有水窪非常清澈,裡頭居然還有蝦子。

寄件者 採土場

往回走還有一棟低矮水泥建築物,

寄件者 低矮水泥建築物

不知道是做什麼用途,正當我在上頭張望,一個五十幾歲的先生也走過來,稍微聊了一下,他說他以前在此礦場工作,不過已經變了很多,以前運土的路都找不到,這裡的瓷土主要供應鶯歌使用,瓷土的工廠以前有搭很大的棚子,不過現在只剩下幾根柱子的基柱供參觀,他是要來找一種草藥叫銀線樹,我沒聽說過這種植物,也不知長什麼樣子,他也形容不出來。

寄件者 低矮水泥建築物內部

整理一些相關的介紹雍來廢礦場曾經因為瓷土、火黏土及含沸石質黏土礦物富有經濟價值,在1970年初期開採瓷土與火黏土,至1983年因市場需求,承包公司改良採礦技術後,改以露天階段式採掘。採掘後選煉加工處理生產「活性沸石粉」,因具有強力吸著及陽離子置換作用,故常為水產及畜產業用來改善環境品質及增加產量。礦場於1993年停止採礦後便荒廢,一直到1999年陽管處鑑於此處具有特殊地質、地景及人文產業背景,故在保留部份採礦遺跡下,配合現場留有平坦空地、水池窪地、廢棄礦道及舊有廢礦坑凹地、芒草緩坡地等特色,重新規劃設置為遊客休憩新據點及環境教育場所。
靠近公路旁還有一個生態教育池,係由一群環保人士於2005年8月起利用自己的假期,把一個廢棄的礦場改造為生態濕地,現在每年都還會辦相關活動。

寄件者 生態教育池

離開礦場才一點多,繼續往擎天崗方向前進,幸好天公作美,到目前為止都沒下雨,因為如果情況不妙,可以在擎天崗坐小15直接下山,或是從瑪礁古道下山也是可以的,但這兩個備案都沒用上。

寄件者 擎天崗

擎天崗上有一座嶺頭喦土地公廟,我從竹子山古道的福德同那邊有說明,此地土地公係由竹子山那邊移駕過來,前方是後來蓋的比較大間的廟,後方比較小間是最早的廟,後方還有顆樹用紅繩圈起來。

寄件者 嶺頭喦土地公廟

本來想去探一下擎天崗的基點,但一看到又要鑽芒草,馬上打消念頭,直接從魚路古道往上磺溪停車場的方向下山。

寄件者 日人道

這條路線很多人都走過,中間的主要石階步道是河南勇路,是清朝派駐在大油坑硫礦區的守硫官兵所興建的,為一條筆直的石階路,後來被金包里(金山)漁民利用來運漁獲到芝蘭堡(士林),所以稱為魚路古道,而後來在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拖砲車,另修築了S型較平緩的路,以河南勇道為中心數度交錯。

寄件者 日人道


寄件者 左側冒煙處為大油坑

在魚路古道右側為冷水山和大尖後山,尤其大尖後山上頭都是芒草,我曾經登到山頭,再下切到翠翠谷,這也是一條讓我吃足苦頭的路線,不但深陷沼澤,報銷了一雙登山鞋,山上的芒草堆更是讓人不敢領教。
往下有幾個景點介紹,先經過水源地,這水從石縫中冒出,突然間出現水聲,但是在草叢裡要仔細找才看的到,提供給從山下上來的旅人解渴,

寄件者 水源地


寄件者 水源地

接下來會看到百二坎的石階及一顆大石公。

寄件者 百二坎


寄件者 百二坎


寄件者 大石公


寄件者 大石公

離開芒草原進入樹林底下的步道,不久右側會出現小間磚造土地公廟,

寄件者 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後方有竹林,從土地公廟左側有小路可以通到竹林,下方有石砌古厝,這裡就是賴在厝地,沒有一點好奇心就會錯過了,古厝前方有些積水,不小心踩過水差點淹進我的雨鞋,這裡的草頗長,看起來有一陣子無人造訪。

寄件者 古厝


寄件者 竹林下方賴在厝地


寄件者 賴在厝地


寄件者 賴在厝地

我從古厝旁另一條路走出,接回方才的石階步道,此時土地公廟已在我身後不遠處,再往下有呈梯形平坦台地,看板介紹此為大路邊田,以往在此有開墾種植作物,只不過現在已長滿亂草,看不太出以往的梯田形狀。

寄件者 大路邊田


寄件者 大路邊田

在解說牌後方步道旁有小溪,過溪有條小路,好奇的走過去探一探,沒想到這路還頗遠,來到一處平坦小草原,拿出GPS看了一下,證實我的猜測,這是條通往大油坑的小徑。這裡是清代守硫營的遺址處,不過當時並不特別注意,是後來找資料才知道,可惜未能多搜尋一些遺址,功課做的不夠。

寄件者 清代守硫營遺址


寄件者 遠眺大尖後山螺旋雲

小徑路上亳無遮蔽閉,僅芒草和小型蕨類植物,這種蕨類叫做栗蕨,

寄件者 往大油坑小徑

沿著小徑走約十分鐘左右,植物愈來愈少,有一片陽管處的牌子蓋住放在地上,應該是禁止進入之類的,再往前走出現了讓我震憾的畫面,眼前外圈是由焦黑的巨石組成,中央是深陷的凹谷,到處冒著白煙,這裡就是大油坑。

寄件者 大油坑


寄件者 大油坑


寄件者 大油坑


寄件者 大油坑

這裡看起來很像拍電影外太空星球的場景,如果說人間何處有地獄,這裡大概就是了,冒煙地方的岩石都呈現黃綠色的琉磺,中央深谷處有一大型的噴氣口,噴出的氣體高達數百公尺,

寄件者 大油坑噴氣口

天上的雲看起來好像多數都是由此噴發出,隨著風勢不斷的改變方向,

寄件者 大油坑噴氣口

我繞著深谷從東側走向西側,風把煙吹向我時,味道之濃且臭讓我咳嗽眼睛流淚,而且煙裡頭夾雜著高溫的水滴,打在身上好像被叮到一樣,趁著風向改變越過到西側,情況才好一點。

寄件者 大油坑噴氣口

西側這邊有一儲水池,

寄件者 儲水池

沿著儲水池旁的岩壁緩慢下至谷底,土壤是白色的不甚堅固,輕輕一踩就碎了,差點沒讓我連滾帶爬掉下去,這是由於安山岩經強列熱液換質作用,所形成白色的矽化岩石。谷底有採硫用大型鐵管,

寄件者 採硫用大型鐵管


寄件者 採硫用大型鐵管

多已生鏽廢棄多時,我爬上最大噴氣孔的小丘上照相,

寄件者 噴氣孔小丘

心裡很擔心這些土不夠堅固,會不會讓我深陷其中被燙傷,在靠近噴氣孔約1公尺的地方停住,這是最靠近的位置,噴氣孔噴煙的聲音轟轟作響好不嚇人,但在這麼靠近的情況下被噴出高溫的水滴打在身上是蠻痛的,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遙想數十萬年前火山爆發的情景,令人心嚮往之。

寄件者 噴氣孔近拍


寄件者 另一個角度大油坑

谷地也有水源,這是貨真價實的溫泉水,水真的很燙,手下去沒多久大概就變成甜不辣,

寄件者 溫泉水

我從WIKI查到的資料,大油坑的火山噴氣孔,噴氣量大且活動劇烈,溫度可以達到120℃左右,是全臺灣規模最大的,噴氣孔區噴發蒸氣中含有多種礦物,包括硫磺,1897年時,英商德記礦業公司即取得「草山大油坑」的礦權,開啟大油坑與陽明山區的採硫史。目前因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內,採礦活動皆已停止,而遺留當時煉製硫磺所用的器具、工寮與採磺古道。大油坑下有天然溫泉露頭,屬硫酸鹽氯化物泉,pH值約1~2,水質呈強酸性,色黃灰,有強烈硫化物的臭味,水溫可達攝氏99度。露頭附近的岩石經強烈的矽化作用,已使原來礦物完全換質為白色的方矽石。大油坑噴發區為特殊的「後火山活動」景觀,但因地質脆弱、易崩塌且有高溫噴氣、溫泉露頭,並不適合一般遊客前往,因此知名度也稍遜於開發完善的小油坑。
原本僅想從上磺溪停車場上溯去探溫泉,沒想到現在已經在源頭,順著溫泉峽谷下去的支流可以接到上磺溪旁的主流,很想順著溪谷走下去,想想還是有太多不確定性,加上天色已暗,似乎快要飄雨,還是走山路下山比較安全。

寄件者 溫泉峽谷


寄件者 溫泉溪


寄件者 怪岩


寄件者 可樂瓶

登山這些年,清楚該低頭的時候千萬不要強出頭,強出頭會撞到樹。不要常想著人定勝天,沒走過的山路,永遠有不確定的因素在前方,沒有萬全的準備,儘量不要逞強,山永遠在那裡,以後還有機會。人不與天爭也不與山爭,更不要與人爭,與山爭頂多皮肉受傷,與人爭則身心受創,不過有時也身不由己,雖不想與世無爭,但卻還是落得身陷囹圄。
這裡的味道聞久了比抽煙還毒,不敢多做停留,也不回原路便直接從西側的山徑下山,地上也有一塊陽管處的牌子,雖然知道寫什麼,也當作不知道,路旁有一間磚造廢棄工寮,屋頂已塌,

寄件者 磚造廢棄工寮


寄件者 磚造廢棄工寮


寄件者 磚造廢棄工寮


寄件者 磚造廢棄工寮

這條山徑就是著名的挑硫古道,古道路徑清楚,到處都有焦黑的岩石,

寄件者 焦黑的岩石

路旁還有氣象局架設的太陽能地震觀測點,不過箱子內已積水,不知道泡太久會不會壞掉,有空再跟地震中心反映一下。

寄件者 地震觀測點

山路有除過草,卻沒有登山布條,猜想這裡可能因為危險禁止進入,綁條子不是自投羅網嗎,不過我算是無心闖入,應該沒什麼關係吧,出口處有鐵柵欄已上鎖,

寄件者 出口處鐵柵欄

另有一塊陽管處的牌子寫禁止進入,違者依國家公園法論處,轉彎後就是陽金公路,路口有皇家客運大油坑站的車牌。

寄件者 皇家客運大油坑站

沿公路往下到上磺溪橋,

寄件者 上磺溪橋


寄件者 溪谷

這裡剛好是台北縣市交界,往右走進上磺溪停車場,

寄件者 上磺溪停車場

魚路古道起點可通往擎天崗金包里大道的城門,

寄件者 魚路古道

往八煙的步道已經因土石流而無法通行,

寄件者 魚路古道看板

往上走到兩溪交界處,右側的支流如方才由大油坑下,就會由此出來,不過看起來不是很好走,步道再上去一點,有一叉路小徑通往水圳,水道從另一側鑿開山壁讓水路通行,長度目測約十多公尺,

寄件者 981115七股山水圳


寄件者 直走通往水圳小路

在上磺溪停車場旁下至溪流,

寄件者 溪流


寄件者 溪流

有一處淡藍色的池水,看起來很像是溫泉,但其實溫度不會很高,

寄件者 很像是溫泉

時間接近4點20分,客運站牌上寫從金山發車約23分鐘到,

寄件者 客運站牌

客運整點發車,假日有增加幾班是半個鐘頭發車,只要算準時間,都不會等太久,車資到士林要110元,可以刷悠遊卡,這車過陽明山後變成和一般公車一樣都是15元,但一過那一頭便是獨家生意,車資一下爆增,不過這也沒辦法,車子經過馬槽橋已是霧茫茫一片,看不到橋的另外一頭,這裡還有幾條溫泉源頭路徑,留待下次有時間再來開發。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115七股山大油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