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990813瑞芳-三貂嶺、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三貂嶺的瀑布群,六月初時曾來過一次,整體路線尚稱平緩,而且風景秀麗,一提起要辦員工旅遊,立即便想到這個地方,路程適中,適合親子同遊的路線。

一年一度的員工旅遊,原先排定5-6月出發,但因為種種因素,而不斷往後推遲,旅遊日期敲定後,才發現這天是13號星期五,為西洋人諸事不宜的黑色星期五,前一天還為一個案子,從上到下搞的人仰馬翻,擔心是否因日子挑的不對而無法成行,幸好活動還是順利舉辦,過程也很平安。上午接近10點,在平溪線與宜蘭線的分岔點,拍過要交差的團體照後,便前往碩仁國小方向,直上三貂嶺步道。
三貂嶺車站
團體照
天氣實在太好,陽光有些刺眼,才走一小段,就感覺要飆汗,還好隨即進入步道後,便有樹可遮蔭,這趟行程還有兩個小朋友加入,一個是童兄的女兒,小三升小四,另一個是調皮的羊,小一升小二,原本這調皮的羊不太想跟,她認為跟這些大人出來爬山很無聊,經過勸說還有另一個小朋友會參加,並且附送3個小時的電視卡,才獲得她的首肯,兩個小朋友一開始還不熟悉,但一經過碩仁國小,進入步道階梯後,兩人就走在最前方,把大人們遠遠拋在後面,小朋友的可貴之處在此,天真活潑,很快便成為好朋友。
吊橋
摩天瀑布
到達第一處合谷瀑布,水量較上次來時少了許多,基隆瑞芳地區已經近2個月都沒下什麼雨,幸好昨日還有些午後雷陣雨,多少有些補充水量,不然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不過更對不起大家的,後來我的相機星期天竟在磺嘴山上遺失,所拍的照片都未能保留下來,多虧還有蕭兄及童兄的相機,還能為此行留下些紀錄。合谷瀑布溪水來自於基隆河支流五分寮溪,其上游又分成兩股在此交會,故稱合谷,人的手上拇指與食指間也有一處穴道叫合谷,壓下去會感覺痠痠的,瀑布上游的這兩股小溪,其上各建有一座繩索吊橋,觀賞用途大於實質效用。第二座摩天瀑布距離合谷瀑布約半個小時路程,瀑布高約41公尺,瀑布下方凹陷的岩層處稱為「月眉洞」。
月眉洞
上天梯
從摩天瀑布前往枇杷洞瀑布,需經過一處幾十公尺高,幾近垂直的峭壁,小女稱之為「獨木樓梯」,岩壁以厚重圓木與鐵鍊打造,鋪設成可供攀爬的樓梯,小朋友們嚇的大叫,但最後還是在充滿興奮的心情下爬上去,附上小女的日記一則,說明她對「獨木樓梯」的印象有多深刻。
『刺激冒險的日記8/13^_^
今天我和爸爸還有同事和一個姐姐一起去爬山,我們走在第一個,一路都是不穩的路,走到那裡都很難走,最恐怖的就是:「獨木樓梯」它很不穩,而且很難爬,最後我們到瀑布去玩水,玩的好開心!』
童兄女兒上天梯
戲水
抵達枇杷洞瀑布下方時,已有另一隊伍在此休息,2個大人帶著幾個可能是國中,或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來登山,個個裝備齊全,大家亦在此休息午餐,溪水清涼,兩個小朋友們忍不住跳下水,找大石頭朝大人們丟,玩起深水炸彈的遊戲,弄的水花四濺,渾身濕透,小女天生過動,一下便泡在水中,小姐姐一開始還很ㄍ一ㄥ,只有捲褲管,玩一會兒後也跟著潦落去。
枇杷洞瀑布下方戲水
周大哥
伙伴們將所帶食物頁獻出來,宋大哥切幾顆美濃瓜請大家吃,童兄更厲害,他的背包像是百寶袋,幾十斤重,裝了一大堆的食物,與大家一同分享,足見童大嫂的關愛之情,溢於言表,不過也苦了童兄,到枇杷洞瀑布時已是全身溼。枇杷洞瀑布水量少,已見不到溪水傾洩而下的美景,多從帽岩的縫隙處滲出,瀑布的正下方已有些危險性,離遠一點比較安全。
童兄父女
宋大哥在枇杷洞瀑布上方
從枇杷洞瀑布往大華車站的路程,正是午後天氣最熱的時刻,還好一路都是下坡,不過還是走的汗流浹背,抵達新寮亭時,原本亭邊很凶的狗,對著小朋友吠了幾聲,但後來看到大隊人馬走過來,便夾著尾巴逃走。稍微休息後便轉往野人谷,此時正值百香果開花時節,路旁亦開了好幾朵的時鐘花。
新寮亭
往野人谷
本想借道野人谷至大華壺穴,但門口的警衛不讓過,只好翻過一旁的小山丘,步行至大華車站,下坡的階梯非常的陡且滑,幾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滑上一跤,到大華車站時,前一班火車剛走,等了將近40分鐘的車。實在太佩服童兄,背一整天一大罐結冰的礦泉水,竟然還有大半瓶未融化,調皮的羊在等車時間,也不忘搞笑,拿了兩根卡迪娜插在鼻孔裡,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最後還得感謝周大哥,在瑞芳轉火車時,還特別出站買冰和飲料,讓眾人勞累一天飢渴的身心,立即獲得能量的補給,這次的活動,總算圓滿落幕。
拒絕融化的冰
調皮的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三貂嶺瀑布群(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