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1011125-2七堵-偉義煤礦

偉義煤礦位於基隆巿七堵區瑪南里,前身為華隆煤礦,偉義成立於民國67年,公司經營者為張金火,開採至民國74年收坑,現址仍餘有主斜坑及風坑各一處,山上的電氣室尚保存完好。

前往偉義煤礦無大眾交通工具可達,礦場位置在友蚋往瑪陵的大成街,比較靠近瑪陵的方向,此產業道路上並無太多聚落,有聚落的地方都曾是煤礦開採後遺留下來未搬遷的居民,如靠友蚋附近的聚落,先前為三合煤礦的一坑。
七堵大成街直行往友蚋方向右轉至偉義煤礦
月初跟著鐵道專家吳大哥到友蚋探查基隆煤礦舊鐵道,以及手推台車的路線,路過友一社區發展協會,跟蕭理事長問起手推台車的往事,剛好吳大哥對這邊的鐵道研究十分透徹,便一口答應配合社區活動,25日來展覽他出版的照片集,上午爬了一趟單面山,下午便來到偉義煤礦。
礦埕
大成街與礦場小路岔路口左側的民宅男主人,曾經在偉義煤礦工作過,他說沿著旁邊的小路往上走到盡頭,有一堆廢棄的地毯,再朝山溝步行約40-50公尺左右,便可到達坑口,不過坑口已被土石掩埋,風坑也在附近。
偉義煤礦礦場設施
對於偉義何時收坑,大叔已記不得,僅知道後來由新華隆煤礦接手。依照大叔的指示,在小徑的左側找到偉義煤礦事務所舊址,現已改建為一層樓的平房,小徑的右側通往菜園,曾經是偉義煤礦的礦埕,還遺有一些礦場卸煤的設施,煤礦開採後即在此地裝載,由卡車運往車站。
偉義煤礦事務所舊址
雖然已獲知坑口的位置,然而往山上的路徑全被養雞場的圍籬所阻隔,右側較低矮的地方也有綠色的紗網,正當在附近探頭探腦之餘,救星便出現了,一位住在當地的何大哥在得知我的來意後,僅管他不清楚礦場過往的歷史,不過對於礦場一些設施的相關位置知之甚詳。
偉義煤礦坑口位於養雞場後方
他幫忙解開從鐵絲綁的綠色紗網中開出一個小洞,才得以進到山溝,循著指引找到芭蕉樹,樹後方已經可以看一座黝黑的水泥建築外觀,雖然周邊被泥土和雜草所包圍,但依稀可見到是個斜坑的架構,坑口朝向後方的山溝。
繞到坑口的正前方,發現由山上沖下的土石堆,幾乎掩埋了將近四分之三的坑口,坑口前築起一堵水泥牆,與坑口距離約十多公分,坑口以塑膠隔板封坑,靠著這堵牆的阻擋,才得以避免土石全沒入至坑道內。
偉義煤礦主斜坑口
偉義煤礦礦區號碼為臺濟採字第4185號,礦業字第2859號,礦區面積478公頃32公畝40公厘,該礦於民國63年12月開坑,民國64年由華隆煤礦承受為華隆煤礦新坑,民國66年9月與三合煤礦礦區分劃合併開採,民國67年成立偉義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者為張金火董事長。
塑膠板封閉的坑口
偉義的前身華隆煤礦資本額220萬元,公司地址設在友一里的港口街,民國55年9月30日撤銷公司登記。偉義煤礦資本額990萬元,公司地址設在七堵區的明德一路上,登記之營業項目包括煤礦探礦開採及其產品之製煉加工買賣業務、前項產品及有關器材之進出口貿易業務、為煤礦同業向政府或金融機構互為保證業務、前項有關事業之經營及投資。
無字跡的牌匾
該礦屬普通燃料煤,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北60度東,傾斜20度~30度,厚度平均本層0.45公尺、中層0.3公尺、上層0.25公尺。有主斜坑一坑,又卸一坑,降煤自礦場以卡車6公里運到七堵車站。
幾被土石淹蓋的坑口
民國67年併華隆煤礦申報,民國68年產量9,203公噸,統計自民國68年開採,至民國74年收坑,共開採7年,總產量121,364公噸,年平均17,342公噸。偉義煤礦之公司登記於民國78年2月20日撤銷。
溪溝水流入風坑內
爬上坑口右側的小山丘,下方的養雞場一覽無遺,在雞場內看守的狗兒不停的朝山上吠,續繞到另一邊的山溝,耳朵聽到一些溪水聲,順著山溝往下則又回到雞場的外圍,未見到風坑的蹤跡,經過周邊來回數趟搜尋過後,仍一無所獲,決定放棄。
偉義煤礦風坑
出來後又遇到何大哥,他對於我所描述風坑的作用,認為有個地點很相似,他帶我進到養雞場內,走到後方剛才折返點的附近,他說山溝的水都流向一處岩洞,從來不曾滿出來過。步下被雜木和樹葉覆蓋約3公尺深的岩洞探查後,確認應該就是偉義煤礦的風坑,底部已被一些大小不一的石塊填滿,溪水便從縫隙中滲入地底。
電氣室
感覺此行成果豐碩,正準備打道回府,離去前跟何大哥聊一些探查礦場的心得,認為此斜坑外應該有捲揚機房,何大哥立即說他在山上有看過類似的建築物,既然已經大遠跑來,就順便上去看一下,估計山勢不高,在何大哥的盛情邀請下,忍著上午右腿在新一坑被刮傷的痛處,再度往山上出發。
電氣室內部
前半段的山徑通往山上的菜園和水塔,接著轉入無路的濃密樹林裡,只能望著山下的坑口來定位,應該會有一條垂直的礦車軌道通往山上,果然不久後就發現一棟磚造的平房,正面有兩扇窗和一道門,門口黃漆寫上「電氣危險」,室內空無一物,應該是礦場的電氣室。
礦場建築
電氣室的對面是一片大型的平台,外型長方,底下鋪水泥,周邊有紅磚及水溝,地面散落一些鏽蝕嚴重的鐵製機具零件,研判以前可能是棟木造建築物,感覺很像是放置捲揚機的地方,不過卻沒有找到捲揚機的水泥基座。
機具零件
山上的樹林雖然沒有山下的濃密,不過還是許多藤蔓和惱人的蜘蛛網,不時會纏到身上,增添不少阻礙。電氣室與平台的中間,有一條明顯的斜坡道,直下通往礦坑口,原先鋪設礦車用的鐵軌,但路基經過雨水沖蝕,加上日久長出的茂林,下半段已與周邊的地形融合成一片,無法區隔出原本的路基。
礦車斜坡道
平台的上方有兩座水塔,一座有蓋一座無蓋,步行至山頂,山上除了一根電線桿外,似無任何建築物或設施,山頂上已能聽到山後方北二高車輛傳來的暄囂聲。下山半途發現似還有一條小徑,沿路上可找到礦工帽和一些廢棄的瓶罐,不過也僅只剩下中間這一小段路明顯。由於找不到下山的捷徑,只能硬切穿過樹林。
水塔
一整天行程跑下來,身上的傷痕纍纍,手腳皆掛彩,損失一條褲子,不過成果卻相當豐碩,雖然受傷都是不小心造成的,不過還是會聯想到是否跟沒拜拜有關係,探勘有相當的風險,除了神明庇佑外,也得要有充份的準備,最重要還是小心再小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1125-2七堵-偉義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