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1021123汐止-福達煤礦

福達煤礦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夢湖路,經營者為李榮熏,水平坑開採下部煤,現今山上礦區尚存兩坑口。礦場歇業後,舊址改建為汐止靈隱寺,內部供奉濟公活佛。

福達煤礦位於汐止往夢湖的途中,開車由中山高汐止下交流道,接汐萬路,過烘內後,右轉夢湖路,直行約850公尺右轉產業道路,盡頭汐止靈隱寺即舊礦場所在。公車可搭乘汐止社區巴士F910由汐止火車站往翠柏新村,於夢湖路口下車,再步行上山。

汐止靈隱寺

汐止新山靈隱寺為一座紅色鐵皮搭建的寺廟,廟身座北朝南,內部主祀臨濟宗濟公活佛,另供奉釋迦牟尼、觀音、媽祖、張天師、三太子等神明,該寺由一名廟祝師姐負責打理,以前她也會扶乩,替信徒求神問卜,現今假日另外有年輕人來提供服務,如果起乩或言語有些不適當時,她還會給予糾正。

南屏山靈隱寺主祀濟公

濟公俗名姓李名修緣,浙江天台人,父親李茂春,母王氏,生於南宋紹興3年(1133)2月初2,傳說為降龍羅漢轉世,18歲時父母雙亡後,前往西湖靈隱寺剃度出家,拜住持瞎堂慧遠為師,法號道濟。民間傳說濟公平素著破僧衣,破草鞋,手持蒲扇,言語詼諧,常裝瘋賣傻,故被稱為濟顛,他通醫術,濟世救民,扶助老弱,也懲治貪官污吏,被稱為濟公活佛。

右側為通往礦場的小徑

不過他不喜歡打坐唸經,不戒酒肉,不見容於靈隱寺,其師慧遠圓寂後,轉往南屏山淨慈寺。南宋嘉定2年(1209)5月16日,濟顛端坐圓寂,留傳詩偈一首:「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後世小說家和說書人以濟公為主題,發展出許多故事,至清代集結成濟公全傳一書。

溪流旁水源孔

濟公信仰約在民國45年以後才漸漸在台流行,主要以扶乩方式,替信徒向神靈請示。早年來台拓墾多為福建一帶的先民,並無濟公信仰,直到清法戰爭前,淮軍馳援協防台灣時,軍士將家鄉的濟公分靈來台祭祀,才因此留傳下來。

山上的小徑

靈隱寺為廟祝與她已往生的先生於民國70幾年左右所建,當時此地已無煤礦開採,也不見礦坑的蹤影,但山下烘內坑尚開採一陣子後才收坑。寺廟右後方目前當成菜園的空地,旁邊遺有一些腐朽的建築木頭,可能便是當時礦場所遺留下來的。

過山刀

礦圖顯示在靈隱寺後方菜園靠山壁附近,原有一座坑口,不過早已滅失,只好沿著溪谷往下游尋覓,試圖找出其他的坑口,但一無所獲,再從谷底朝約60~70度的陡峭斜坡往上爬,險像環生,攀升近百公尺後,接上腰繞的山徑,盡頭的另一座坑口也同樣滅失。

吐信

雖然山谷地勢陡峭,不過山上坡度和緩許多,如果持續往東行,便會接到瑞士山莊,途中遇到一尾烏稍蛇,俗稱過山刀,蛇身長度超過1公尺,中央脊椎兩側各有一條深色的條紋,牠有著一隻銀杏圓睜的大眼,故又被稱為大眼蛇,是一種無毒的蛇,以蛙、魚、鼠等小動物為主食,近拍其吐信的樣子還真萌。

福達煤礦坑口

東行的山路過竹林後路徑已不明顯消失,折返朝西行回靈隱寺,原以為這趟福達煤礦將在遺憾中劃下句點,想不到竟在途中山徑土坡旁,發現一個被枯樹枝葉所覆蓋的小洞,小心除去枯枝後,洞竟愈挖愈大,原來是福達煤礦的水平坑口。

福達煤礦第一座坑道

坑口下半部堆積著崩落的土石,僅餘一小孔可以窺探內部的情景,坑道兩側的岩壁風化情形嚴重,土石鬆軟,輕輕一剝便掉落一大片,坑道上方植物的根部已經穿透岩層鑽入坑內,坑道內部長度約十多公尺,盡頭處的煤層似乎沒什麼開挖便廢棄。

福達煤礦坑道內部

福達福礦礦區號碼936號,執照台濟採87號,礦區面積104公頃62公畝98公厘,礦主為李榮熏,以水平坑開採下部煤,設權日期民國40年4月21日,消滅日期民國63年9月26日。它是一個無舉足輕重產量少的小礦,相關的記載不多。
右側小岔路通往第二座坑道
此坑口附近不遠處,又發現另一條隱密的通道,外觀完全被觀音座蓮的葉片所遮掩,不仔細觀察很容易便錯過,拿出砍刀除去阻路植物,一條可供礦車行走的通道慢慢成形,沿山壁側邊向內開鑿,長度約莫10公尺左右,盡頭處是一座已半崩塌的坑口。

福達煤礦第二座崩塌的坑口

台灣的含煤層由舊到新排列,分別為白冷層、枋腳層、五指山層、木山層、石底層、南莊層、頭嵙山層、日月潭泥炭層與台北泥炭層等共9層,其中僅木山層、石底層、南莊層具有經濟開採價值,木山層稱為下部,石底層為中部,南莊層為上部含煤層。木山層所產大部分煤屬油炭,可以煉焦,因此礦場附近常設有焦炭窯,經濟價值最高。

坑道內部

坑道同樣是沿著煤層開鑿的水平坑,無任何坑木支撐,內部已完全崩塌,被岩塊所埋沒。發現此二坑後,信心大增,擴大搜山範圍,只可惜未再找到任何坑口或是礦場相關建築的遺跡,回到靈隱寺附近也未找到焦炭窯,可能是該礦產量少。

毛褲

最後下到一條乾溪,從菜園水塔附近樹林內走出來,牛仔褲全粘滿淡竹葉的穎果,即使拔除種子,還是有鬚針殘存,相當凶殘,淡竹葉為藥用植物,可以清熱利濕,花期約末是每年7-9月,10月結果,秋冬季節經過淡竹葉蔓生的區域最好繞道而行,不然褲子容易報銷。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123汐止-福達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