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1051218關西-金錦山義民廟、蝙蝠洞、碧蘭瀑布

金錦山義民廟為大正8年(1918)時馬武督瘟疫蔓延,自新埔義民廟迎回供奉,以求賜福消災。關西蝙蝠洞位於帽盒山下,內部通道蜿蜒曲折,早年曾是關西著名的風景區,蝙蝠也因遊客增加而遷移,後因石礦開採而沒落。碧蘭瀑布位於蝙蝠洞下方的溪谷,分成小股水流沿階而下。

關西蝙蝠洞最初是從謝永河著北部郊山踏查行一書所得知,然而該書所述為30-40年前的登山資料,已年代久遠,關西蝙蝠洞早年曾經聲名大噪,後來卻少有人造訪,因此在附近踏查煤礦遺址時順道探訪,第一次走錯路加上天色已晚故折回,第二次排定為第一站的行程,用較充裕的時間來慢慢尋覓。
錦山國小
自關西沿118縣道一路東行接羅馬公路,羅馬公路係指桃園的羅浮到馬武督之間的公路,有公車可達,至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107號的錦山國小,右轉產業道路直行即可抵達登山口。錦山國小創立於昭和10年3月25日,稱為關西公學校馬武督分教場,昭和16年4月獨立為錦山國民學校,民國35年在玉山里設置玉山分班一班,民國42年9月玉山分校獨立為玉山國民學校,民國57年實施9年國民教育,改名為錦山國民小學。
金錦山義民廟
馬武督早年是泰雅族馬武督社地,後客家移民至此拓墾,稱為錦山。金錦山義民廟大殿主祀義民爺,左協祀註生娘娘,右協祀城隍爺,貳樓主祀觀音娘、媽祖娘,左協關聖帝君,右協祀神農大帝,所祀義民爺為大正8年時因瘟疫蔓延,而從新埔義民廟移靈至馬武督建廟供奉,民國55年及民國79年曾經重建,目前兩樓式廟宇為民國82年完工使用迄今。
褒忠
金錦山義民廟沿革誌
義魄薄雲天捐軀抗寇皇敕褒忠瀛海島
民間崇志節奉厝安靈除瘟消疫金錦山
金、錦山兩里昔名馬武督,倭寇竊踞時,地瘠人稀,所祀義民爺源於歲次己未年,因當時瘟疫猖狂蔓延,全庄居民策手無策,誠惶誠恐,適時之保正(今之里長)謝亮昌先生暨民眾群起發願,前往新埔義民廟,祈求黑令旗迎回馬武督聯庄公館奉祀,同時備妥十二架神轎巡庄三日,善信虔求賜福消災,果真靈應,未久瘟疫遠遁,合境重獲平安,迨庚申年由轄區警察官李蘭先生發起每日由庄民輪流奉飧犒軍以慰忠魂,續下至今並訂農曆七月十一日為中元節,凡我金、錦兩里居民,皆須值年,輪流祭奠献供神猪羊角競賽,演唱梨園,普施孤魂叩答鴻庥。
民國五十五年里長邱阿甜、陳阿達目睹奉祀義民爺公館牆垣斑剝,破漏不堪,遂召集里民共商建廟事宜,成立籌建委員會,公推邱阿甜為主任委員,陳阿達為副主任委員,戮力同心出錢出力,原地興建,經兩載有餘,始告完竣,擇吉恭請義民爺登龕鎮座,繼而神靈顯赫,有求必應,遐邇善信聞風膜拜者,日益增多,各地進香團善信蜂湧而至,地方民眾深感拜埕狹窄,難容香客立足,且廟宇經風雨淋蝕,陳舊難堪,遂於七十九年由里長代表,召集兩里民眾議商重建較具規模之兩樓式廟宇,並成立重建委員會,推選蘇東貴先生為主任委員,陳德田、葉國明、徐聰明、王德亮為副主任委員,羅吉賢任總幹事,徐興水、謝國禎、范揚谷、張紹榮負責會計,並承數十位委員地方熱心善信同心協力,一唱百諾,集腋成裘,即時委請名堪輿師余振隆先生擇日興工,由大建築師楊勝土先生鳩工拆卸負責建造,歷經三年,於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完成雄偉壯觀之兩樓式廟宇,大殿主祀義民爺,左協祀註生娘娘,右協祀城隍爺,貳樓主祀觀音娘、媽祖娘,左協關聖帝君,右協祀神農大帝,均塑金身登龕供奉。
宏觀廟宇,燕尾觚稜,高聳雲天,雕樑畫棟,美侖美奐,煥然一新,座後龍脈矗然,森林茂密,蒼翠欲滴,前瞻羅浮公路、壽桃山,背山面水,風景清幽雅緻,茶花馥郁清香,四季溫暖如春,彷如世外桃源耳,冀望眾神從茲威靈益顯,爐香鼎熾,庇佑眾信福壽並臻,士農工商,事業齊榮,男女老幼,福有悠歸也,並將善信樂捐大德芳名臚列如后,以垂永誌。
登山口
錦山國小和金錦山義民廟所夾產業道路起點設有通往蝙蝠洞的指標,到達登山口約2公里,不過中間有許多的岔路,大致先循主幹道,遇到小溪流的水泥箱涵時,取右側水泥路即可。第一次來問路時,一位當地人見我隻身前往,語氣略帶詭異的說,裡面鬧鬼,一個人去不怕嗎?
殘柱
先前已閱讀過一些關於蝙蝠洞的敘述,心裡大概有些底,應該不是太難的事,便不予理會,接著遇到3名受僱來割草打掃的學生,他們將原本雜草叢生的山徑清理過,現變得清晰明顯,意謂著蝙蝠洞已經有一段時間無人造訪,問明洞口來回時間約需1個小時,眼見天色漸暗,於是間隔近月才又再次起個大早,前來踏查。
帽盒山
蝙蝠洞的地理位置在帽盒山下,溪流上游左邊的峭壁上,據說蝙蝠洞內可以一路往下,直達溪谷源頭碧蘭瀑布旁的峭壁,主要山徑循左側帽盒山腰側蜿蜒向上,前段為水泥路,後段為碎石階山徑,遇岔路取右側,不久即來到大峭壁,此時路跡不明,稍微繞了一下,終於找到一處以噴漆寫著出口的蝙蝠洞口。
蝙蝠洞
從帽盒山的地形看來,像是沈積岩的地形因造山運動隆起後,原本水平的岩層因擠壓變成極斜的角度,因而有大塊整片的岩層剝離,兩塊岩層間剝離所留下的間隙,即形成蝙蝠的棲地,所以這裡所見的蝙蝠洞,大多是垂直由上而下,內部寬窄不一的洞穴,而不是水平延伸的坑道。
洞內
洞口處緊窄,剛好僅容一人的軀幹進出,以手電筒向下探照,此處架設繩梯,先將背包丟在洞口,慢慢的爬下繩梯,裡頭別有洞天,和外界的溫度相比,洞內高出數度,一股腐臭的氣味撲鼻而來,應該是蝙蝠屎醱酵的味道,濃厚的溼氣,氧氣也變得稀薄,感覺快要窒息。
洞內電源插座
起初只有一條通道,裡頭巨石錯落,岔開許多不同的路徑,最寬的通道不一定就是主幹道,往往走到盡頭需要再折回。洞內發現一條電源的延長線,好奇的是山上的電源從何而來,還是只是為了當成防迷路繩索之用就不得而知了。雖然名為蝙蝠洞,不過卻只見到零星一兩隻蝙蝠而已,可能是冬季遷徒至他處或是早就被人趕離棲身之所。
洞內
愈往下行,路徑愈來愈複雜,有些地方還綁紅色塑膠繩作為識別路徑之用,不過似乎幫助不大,原本還想優雅的在洞內穿梭,但在極狹窄的潮溼的區域內鑽了幾次之後,泥土已經成為身上鮮明又揮之不去的印記。約莫十分鐘後,不清楚到底往下走了多遠的距離,走過的岔路已經超過腦袋所能負擔的極限。
另一處洞口
感覺不到任何空氣流動,也不確定還要再走多久才能到出口,心中的一股恐懼油然而生,決定就此打住,來時的路崎嶇,回去的路同樣坎坷,甚至曾經走過的路也都記不起來,連闖了幾個死胡同後,才終於又回到熟悉的地方,出洞口後感覺恍若隔世,準備不夠充份,太過小看蝙蝠洞。
溪底
後來下山時遇到一位老太太,她對我一個人來蝙蝠洞感到不可思議,以往來蝙蝠洞的人至少都兩個人以上,才能有個照應,以前曾經有人在裡頭迷路出不來,最後還報請消防局協尋,而且出洞後大部分人經常頭部撞好幾個包,傷痕纍纍。因此未來如要再探蝙蝠洞,最好要準備長一點的紅色塑膠繩,沿著經過的路線拉繩為記,以免在坑內迷路,不過為了讓蝙蝠有個安靜的棲身之所,還是儘量不要在其他季節來打擾。
碧蘭瀑布
原路出蝙蝠洞後,避開峭壁,沿著較不陡的坡道下切至溪谷,然後再溯乾溪床至上游,找到了深山幽谷中的碧蘭瀑布。自入冬以來,山區雨量稀少,使得溪水量不見豐沛,僅剩涓滴細流,而影響到碧蘭瀑布的規模,不過這樣的水量通過巨石嶙峋的溪谷,瀑布的上半部分散如髮絲,下半部如白涓,少了雄壯,卻多了一分少女嬌羞的韻味。此處還能維持著自然的風貌,不過隔壁山後卻只剩下採石後,殘破的光秃的山丘。
糯米橋
統一馬武督渡假會議中心入口處,馬路對面的溪流上有一座3個弧形橋孔的糯米橋,為昔日馬武督通往關西的重要橋樑,橋面比起公路上的新橋及兩邊堤岸低了許多,橋面寬度可容鋪設台車軌道,但目前還查不到相關資料,馬武督地區礦區的位置和對外運輸方式,需要再更深入進一步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