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1070113北埔-南坑煤礦(中國煤礦)

南坑煤礦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南坑村,當地居民稱中國煤礦,現址坑口尚存,另有一棟石棉瓦礦場建築,以及伯公廟一座,民國73年的經營者為郭火興。



南坑煤礦礦址由省道台3線自北埔附近左轉竹37鄉道大林街,約11公里處右轉竹37-3鄉道大南坑路,再循香品源民宿指標左轉岔路,直行過民宿後不久即達礦場。
伯公廟
伯公廟為混凝土磚造一層樓建築,內外牆壁均素面,門口無對聯,內有木製供桌上置香爐,木雕伯公一尊安座於水泥神桌之上,仍有居民定時來燒香祭祀。
樹公
伯公廟左前方有棵大樹,樹幹周圍以水泥磚牆包覆,前方設有一只香爐,拜亭以四根鐵柱撐起圓拱形塑膠浪板屋頂,已破損未修復,雖有打掃,但似已無香火。
礦場建築
伯公廟右側駁坎上方有間石棉瓦搭建外牆的礦場建築,已廢棄許久,內部雜草叢生。
南坑煤礦坑口
南坑煤礦位於伯公廟的正前方,隔著馬路相望,坑口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部為水平坑道,排水用的鐵製水管竟未被當廢鐵拆除變賣,從其鏽蝕的情況來看,封坑停採約莫20年以上。
坑內
南坑煤礦民國73年的經營者為郭火興,當地居民稱中國煤礦,應指國營企業中國煤礦開發公司,民國53年即結束營業,可能礦權後來再移轉給其他國營事業繼續經營,但仍以舊名稱其為中國煤礦,當地最大地主為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結束後資產由台糖公司接管。
坑內
一般民營礦場,除了大礦以外,很少會將坑口蓋得這麼堅固,坑內迄今除少部分崩坍外,尚保存良好,有許多蝙蝠寄居其中。該礦僅民國73年在台灣煤礦公會有會員資料,民國76年便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