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1071116首爾-宗廟、昌慶宮、昌德宮、苑西洞高羲東家屋、北大門(肅靖門)、彰義門

首爾行最後一天,以逆時針方向,依序拜訪韓國朝鮮時代所陸續興建,至今仍保留的文化遺產,宗廟、昌慶宮、昌德宮、北村韓屋村苑西洞高羲東家屋、北大門(肅靖門)、彰義門等歷史古蹟。



這一天是待在首爾的最後一天,刻意安排較晚的班機,以利參訪周邊的景點,交通工具以步行為主,原本第一站是參觀宗廟,但因實施文化財導覽員陪同定時參觀制,無法自由參觀,需等到11點才有中文導覽,考量到後續其他行程的安排,最後只能割愛在門外拍照。
宗廟下馬碑
大小人員皆下馬碑設在宗廟的前方,告誡任何人無論身分地位,至此地皆要下馬才能進入宗廟內,以示對於祖先的敬意,起源於1413年2月禮曹建議在宗廟和宮門前設下馬碑,材質最初為木造,1663年時併宗廟前橋改建,改為石碑。
宗廟
宗廟為古代中國君王供奉祖先牌位的祠堂,朝鮮時期也從中國引進宗廟制度,1394年由太祖李成桂修建,位於景福宮的東側,目前宗廟正殿共有19間49個神位、永寧殿16間34個神位,正殿前的功臣堂供奉83個神位,宗廟於1995年12月9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另外朝鮮時期固定於每年4季的第1個月與12月臘月舉行大祭的宗廟祭禮,並與祭禮樂在2001年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昌慶宮弘化門
昌慶宮的源起為朝鮮第四代世宗為奉養太宗而於1418年在昌德宮東側興建稱為壽康宮,1483年擴建後更名為昌慶宮。主要為提供皇室成員包括國王、王后、後宮嬪妃、公主及宮女等的居所。主要的宮殿均為座西朝東,以利國王能觀賞東側含春苑與駱山的美景。
昌慶宮明政殿
昌慶宮於1592年時因壬辰倭亂而燒毀,1616年重建,日治時期改為供市民遊樂的動物園和植物園,直到1983年韓國政府才將動物園遷往別處,並重新修復昌慶宮。昌慶宮由正門弘化門進入,經玉川橋過明政門,穿越廣場便可達明政殿。
明政殿內
明政殿為國王與大臣議事的地方,文政殿為偏殿,為國王和大臣開會的地方,崇文堂和涵仁亭為後殿,是讀書及討論國事的地方,景春殿是王妃的產房和寢室,歡慶殿國王和王妃的寢殿。通明殿、養和堂也是王妃的寢殿,迎春軒和集福軒正在修復中,宮女大多住在迎春軒東側的小屋內,現已不存。
昌德宮敦化門
昌慶宮與昌德宮兩者是相通的,雖然在昌慶宮已經買過票,但從側門進到昌德宮時,還要另購門票,昌德宮的正門為敦化門。昌德宮為朝鮮五大宮殿之一,1997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朝鮮王朝於1395年所修建的第二座宮殿。敦化門為國王進出宮殿時使用,大臣使用西邊的金虎門,因昌德宮南方為宗廟,故敦化門建於南邊偏西處。
昌德宮仁政殿
仁政殿為正殿,1405年時興建,為國王登基、大臣行禮或接見外國使節等國家重要儀式的地方。宣政殿位為仁政殿東側,舉行早朝、政務報告和國政研討會經筵等各種會議的地方,隨著辦公用途移至熙政堂後,改為放置已故國王和王后牌位的魂殿。大造殿為國王和王后寢殿,重熙堂為太子居所,但已消失,誠正閣為皇子的學堂,樂善齋為第24代憲宗的書房兼居所。
苑西洞高羲東家屋
北村韓屋村在景福宮、昌德宮與宗廟之間,韓鮮時代為貴族的住宅區,苑西洞高羲東家屋為可以免費參觀的地點,春谷高羲東(1886-1965)為韓國首位西畫家,他的父親是法院的官方通譯,高羲東受其影響學習法文,並在政府工作一段期間。之後高羲東決定學習西畫,並前往日本實現其夢想。學成返國後,致力於將現代美術帶到韓國,最後他成為韓國近現代美術史最重要的畫家之一。家屋內保留其畫室、畫作、起居室、生平介紹等。
冬季戀歌外景拍攝地
穿過中央高等學校,往三清公園方向,路口轉彎處指標特別標示冬季戀歌外景拍攝地,所以還特別繞回來看了一下,然而我沒追這部劇,所以也不清楚到底劇中那一幕曾在此拍攝,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三清公園
三清公園位於北岳山東南側山麓,三清之名源自道教,此時正值秋末冬初,公園內入口處許多的槭樹轉紅,鋪滿整條登山步道,另外沿途也有許多棵綠葉落盡僅剩枝幹的櫻花老樹,想必春季又會有不同的面貌。
平緩的步道蜿蜒向北通往北岳山的首爾城墎,此段大約用去半個小時,至城墎時已是下午1點。
識別吊牌
馬岩諮詢中心以西至彰義門以東的這一段城墎為軍事管制區域,需出示護照或證件,填寫申請表,領取識別吊牌後才可入內,夏季開放時間9-16時,冬季10-15時,區域內需隨時掛著吊牌,中途會有人員檢查,某些可以通視青瓦臺的地點禁止照相,從馬岩進在彰義門再將吊牌繳回即可。
肅靖門
漢陽都城由18.6公里長的城墎所環繞,連結首爾市內的四大山,共設置東南西北等四大門,肅靖門為北大門,為現存城門中唯一左右兩側均有城牆相連的大門,朝鮮王朝時期落成。東大門興仁之門及南大門崇禮門僅餘城門,西大門敦義門則已拆除。四大城門及普信閣係以儒學「仁義禮智信」來命名,僅肅靖門中以「靖」代「智」。
刻字城石
城牆修築時,有些地點的城石上留有刻字,大致分成3種,14世紀有用以表示築城區段的刻字,15世紀則有負責築城地方名字的刻字,18世紀以後則是負責築城官吏和石匠名稱的刻字,不同時期的刻字石現存超過280塊以上。此處是純祖4年(1804)10月,由吳再敏總管城牆修繕,李東翰擔任督官,石匠龍聖輝參加城壁修補工程。
白岳山
白岳山或稱北岳山,即從景福宮所見北邊最高的山,高342公尺。
城牆
1968年1月21日北韓124部隊有31名特種部隊人員偽裝成南韓軍人,潛入到南韓境內,企圖前往青瓦臺行刺韓國總統的朴正熙,與南韓軍方發發激烈戰鬥,事件結束後,在城牆旁的一棵松樹內找到15顆被射入的子彈,所以又稱為121事件松樹。
彰義門
彰義門又名北小門,因肅靖門經常關閉無法出入,彰義門取而代之故也稱北門,為目前4小門中,唯一保持朝鮮時代原貌的城門。據說城門外的地勢像蜈蚣一般,故在彰義門的飛檐上掛木刻的雞,形塑雞剋蜈蚣的風水。自馬岩經肅靖門至彰義門這段城牆,在趕時間情況下,匆匆一撇竟也用去1個半小時,下山後沿馬路直行回到景福宮,結束最後一天的首爾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