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1080727智利-聖地牙哥中央市場、武器廣場、拉莫內達宮、聖方濟各會教堂、聖母贖虜聖殿

聖地牙哥為智利的首都,利用轉機的空檔,前往市區來趟快閃打卡小旅行,中央市場、武器廣場、拉莫內達宮、聖方濟各會教堂、聖母贖虜聖殿都是歷史悠久,有許多故事的建築。

回程的上午由智利北部阿里卡出發,搭國內線飛機往南至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往澳洲雪梨的班機為深夜啟航,還有白天的時間可以短暫安排聖地牙哥市區半日遊。
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
中央市場係由愛德華·伍茲(Edward Woods)和查爾斯·亨利(Charles Henry Driver)所設計建造,1869年開始興建,用以取代1864年被大火摧毀的舊Abastos廣場,1872年在Federico Errázuriz Zañartu總統主持下開幕,該建築經過多次整建,1984年6月15日被定為歷史古蹟,2012年6月被國家地理雜誌列為世界第五大市場。中央市場共有2層,以美食而聞名。
Mercado Tirso de Molina農貿市場
機場的包車送Tirso De Molina農貿市場,兩層樓的市集,一樓販售水果、蔬菜和雜貨,二樓則有小吃的攤位。市場原為當地軌道電車的終點站,有些流動商人來此販售凝乳,並找到主要的消費者,無意間成為供應點,隨著公車出現,市集開始固定下來。
水果攤
包車的司機看到這些外地來的呆胞,好心的提醒行走時背包要背在前面,勿背在後面,坐下來飲食也要包不離身,勿置於地上,相機要斜背,勿側背。上二樓的排隊小吃,坐下來跟隔壁桌間不容髮,雖然看不懂菜單上的西班牙文,可以參考照片或鄰桌的菜色來點餐,餐點的份量十足,異國風味並不會有違和感。
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Estatua Ecuestre de Pedro de Valdivia
位於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內的佩德羅·德·巴爾迪維亞(Pedro de Valdivia)騎馬雕像,為西班牙的征服者,也是智利的第一任王室總督。雕像右手握住聖地牙哥書卷,左手放在象徵正義的劍上。在藝術家的比喻中,智利是一頭堅固而沒有束縛的馬,他是根據創始人的作品獨自走向未來的。係藝術家恩里克·佩雷斯(Enrique Pérez)的作品,使用西班牙船隻大炮上的青銅製作而成,由居住在智利的西班牙社區捐贈的,1963年7月25日完成,用以慶祝智利獨立150週年。巴爾迪維亞生於1497年具有軍事傳統的貴族家庭,1534年被派往南美,1540年率領150名西班牙人遠征智利,擊敗一大批原住民,並於1541年建立聖地牙哥,1549年回到智利擔任總督,1553年在一場馬普切(Mapuche)的戰役被捕殺害。
聖地牙哥原住民雕塑Al Pueblo Indígena de Enrique Villalobos
原住民雕塑紀念碑係為向智利中南部的原住民馬普切人的英勇致敬,但殘缺的頭顱臉孔,卻容易讓人留下誤解。馬普切人與西班牙征服者作戰350年。在西班牙人抵達前,馬普切人是一群鬆散的農業社區,沒有基本的政治結構。從16世紀開始,馬普切人的社會徹底改變成為一支與外國入侵者對抗的軍事力量,並持續至1818年智利宣布獨立後仍繼續進行。智利政府將馬普切人文化保留下來,恢復耕種並保護其土地的所有權。
聖地牙哥都會主教座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antiago de Chile
聖地牙哥都會主教座堂位於武器廣場旁,首座教堂約於1566年至1600年間建造,1647年的地震摧毀原有市鎮及教堂,1662年至1687年間第二次修復,1730年的地震再度破壞結構,新古典主義大教堂於1753年建造,建築師為意大利的Gioacchino Toesca。1899年大主教馬里亞諾·卡薩諾瓦(Mariano Casanova)大主教委託意大利建築師伊格納西奧·克雷莫內西(Ignacio Cremonessi)改造大教堂,在石牆上塗灰泥,拆除雪松木樑和室內木鑲板,雖然失去原始的殖民風格,但仍保留文藝復興時期的特徵。
國立歷史博物館Museo Historico Nacional
國立歷史博物館位於武器廣場旁,1609年起該地興建皇家法院-最高法院兩座建築物,但分別毀於17、18世紀的兩次地震。現在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物為1804年由建築師Juan Joséde Goycolea y Zañartu用磚石興建,1808年啟用。國家獨立事件發生時,司法法院取代皇家法院,1811年7月4日在此召開第一次國民代表大會,1812-1814年成為革命時期的政府大樓。愛國者擊敗西班牙人之後,智利於1818年宣布獨立,這座建築成為總督府,直到1846年才將總統府移往拉莫內達宮,這裡成為省府所在地(1847-1929),後再變成郵電局,使用至1978年。1969年12月1日成為國家歷史文物,之後變為國立歷史博物館。
聖地牙哥證交所Bolsa de Comercio de Santiago
聖地牙哥證券交易所(BCS)於1893年11月27日成立,是智利股票市場的主要交易中心,為拉丁美洲繼聖保羅BOVESPA和墨西哥證券交易所之後的第三大股票交易中心。成立一年後有329家公司,主要是礦業公司。總部大樓由建築師Emile Jecquier在1913-1917年間建造,位於智利聖地牙哥中心地帶的Calle Bandera,於1917年12月25日正式啟用。它的建築靈感來自法國文藝復興時期,並採用三角形設計。
舊總統府拉莫內達宮(Palacio de la Moneda)背面及憲法廣場
智利的舊總統府拉莫內達宮(Palacio de la Moneda)係由建築師華金·托斯卡(Joaquín Toesca)所設計的新古典主義宮殿式建築,於1784年開始興建,內部為Los Cañones和Los Naranjos露台,設有殖民地時期為聖地牙哥市提供水源的舊噴泉。
舊總統府拉莫內達宮(Palacio de la Moneda)正面
拉莫內達宮於1805年啟用,原為智利皇家鑄幣局的總部,1846年總統曼努埃爾·布爾內斯(Manuel Bulnes)將總督府移至該建築物,成為首位進駐的總統。最後一位進駐為1958年的卡洛斯·伊巴涅斯·德爾·坎普(Carlos Ibáñez del Campo)總統。1951年被定為國家歷史文物。
Paseo Bandera地下道
聖地牙哥市政府在2017年通過的Paseo Bandera計畫,將最繁忙的街道之一還路於民變成了豐富多彩的城市藝術。由智利視覺藝術家達西克·費爾南德斯(Dasic Fernández)設計彩虹及3D視覺圖案,直接彩繪在封閉的柏油路和地下道,於2017年12月21日啟用,總面積35,500平方英尺的步行長廊,遍布四個街區和三個部分,每段長400碼,代表著一段智利歷史,其多元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未來。
聖方濟各會教堂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Santiago de Chile
聖方濟各會教堂為聖地牙哥市最古老的建築,始建於16世紀末的初期建築的一部分厚厚的牆壁,經歷過2次大規模的地震摧毀這座城市亦無法撼動。在教堂的主祭壇上,可以欣賞到La Virgen del Socorro或Virgen del Bulto,為首位到達智利的天主教形象,屬於西班牙征服者佩德羅·德·瓦爾迪維亞(Pedro de Valdivia)。教堂始建於1572年,1583年的地震使教堂的部分建築坍塌,1618年重建,1647年地震摧毀塔樓,1730年另一次地震嚴重破壞重建的塔樓,目前的鐘樓是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建於1800年代中期。1951年被定為國家古蹟。
聖母贖虜聖殿Basílica de la Merced
聖母贖虜聖殿為天主教教堂,內有智利第二古老的天主教慈悲聖母像(Virgen de la Merced),係由安東尼奧·科雷亞神父(Antonio Correa)於1548年帶到智利。他們前往智利南部傳福音,回到首都後開始興建教堂,1549至1561年籌資興建,為當時最美的教堂,現有建築於1735年開始興建,經過半世紀在意大利建築師Joaquín Toesca手上完工,高祭壇的中心供奉慈悲聖母像,教堂於1977年被列為國家歷史文物。
聖母贖虜聖殿Basílica de la Merced

聯合俱樂部Club de la Unión
聯合俱樂部為1864年7月8日成立,由一群智利聖地牙哥市的男性貴族仿歐洲傳統所組成的聚會,該俱樂部購買土地建新總部,原由法國建築師Emile Jéquier所承包,但於1914年飛機事故喪生,後由第二名的克魯茲(Alberto Cruz Montt)受託建造,1917年開始施工,1925年完成。2006年俱樂部接受第一位女性成員Cecilia García-Huidobro入會,打破142年純男性會員的傳統。
聖地牙亞國際機場
聖地牙亞國際機場位於聖地牙哥市的西北部,以智利空軍的第一任總司令Arturo Merino Benítez來命名,為大洋洲各地通往南美洲的門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