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1100221龜山-良村煤礦

良村煤礦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塔寮坑地方,該礦自民國57年1月4日設立礦權,民國84年11月7日礦權消滅,礦權人周良富,該礦位於塔寮坑溪上游支流溪谷中,對外聯絡道路已滅失,礦場相關設施保存良好。 前往良村煤礦礦址可由省道台1線東萬壽路新莊往龜山方向,轉龍校路32巷上山,礦場即位於道路西側的坑谷內,數年前曾經造訪過良村煤礦,當初係由龍福宮前的一個髮夾彎旁的碎石小徑往下,曾經尋獲該礦坑外的炸藥庫房。
良村煤礦入口
多年後舊地重遊,小徑的下半部已遭土石流掩埋而無法通行,印象中的炸藥庫房也不知去向,是否也跟著滑落溪谷不得而知,惟一可以確信的是該小徑為礦場對外運輸的道路,因此到礦場也變得困難重重。
良村煤礦捲揚機
良村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858號,執照台濟採第5042號,礦場申報證礦政採登字第187號,礦業權有效期間67年7月22日至84年7月21日,礦場地點桃園市龜山區塔寮坑地方,礦區面積83.7153公頃。
良村煤礦礦場登記證
該礦民國61年7月22日由葉國良申請設定探礦權,民國66年5月17日移轉予賴吉川承受礦業權,民國67年7月22日奉准改設採礦權,發給台濟採字第4190號執照,民國76年7月原礦業權者賴吉川申請礦業權移轉予周良富承受,民國77年3月2日經濟部核准移轉礦業權,發給台濟採字第5042號執照。
良村煤礦建築物鋼樑
周良富獨資經營,資本額1.12億元,礦場負責人廖崑郁,民國81年5月的採礦資料,該礦計有游正雄、林進泰、簡清輝、呂芳益、游振益、鄭新田、陳朝欽、張文吉、游振吉、陳非山、游振義、詹義忠、王勇、周賢助、林有利、蘇有足、謝福德、黃宗晴、曾勝、林枝生、陳勅君、蘇有足、陳文和、韋伯林、廖雷等礦工工作。
良村煤礦風坑口
該礦礦床屬山子腳煤田,煤種燃料煤及原料煤,煤系包括中部系(石底層)及下部系(木山層),地層構造單斜,主要斷層新莊斷層,煤層走向北40度東,煤層傾斜50-60度傾向西北。
浴室
該礦可採層數最上層厚度50公分,上層35公分,本層30公分,層距22公尺及25公尺。可採煤量下部系最上層107,100公噸,上層66,600公噸,本層45,700公噸,合計219,400公噸。
良村煤礦坑口及風坑
坑道本坑170公尺、本卸112.56公尺,上層分東、西各開3煤巷,最上層分東、西各開2煤巷。現址仍遺有2個坑口,一處為石砌坑口,旁邊設有通風坑口,風機仍遺留在現址,另一處為混凝土造的外方內圓的風坑口。
主坑口
主坑口大部分被土石掩埋並覆蓋雜草,僅餘一小部分土塊露出,從坑口前積水才隱約發現,經過近一個小時清理才重見天日。坑口附近另有捲揚機、辦事處1棟、浴室、廁所等礦場建築尚存。
風坑
該礦於民國57年1月4日設立礦權,民國84年11月7日礦權消滅。

3 則留言:

阿里巴巴 提到...

老師終於又有新文章了 每周都會來CHECK很怕都不更新了
那執照還在現場嗎? 感覺好滄桑喔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雜務太多,工作繁忙,儘量找時間更新。

davidPingPong 提到...

感謝有您!台灣煤礦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