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1000810-2雙溪-慶隆煤礦

宜蘭線鐵路三貂嶺隧道連接瑞芳區三貂嶺車站與雙溪區牡丹車站,舊隧道原為單線,民國74年擴建為雙線。慶隆煤礦位在雙溪三貂村石壁坑,民國44年成立,原名隆美煤礦,開採至民國67年公司清算收坑。

自夢幻瀑布出發,翻越過三貂嶺,便進到雙溪區的地界,烏雲也跟著腳步,隨後抵達牡丹村,大雨傾盆,幾乎連三貂嶺隧道的字體都快看不清,評估舊隧道口應該距離新隧道口不遠,因此還是撐起傘,沿著軌道邊道路踽踽獨行,來到道路盡頭的一戶人家,女主人告知舊隧道口在鐵路的北方。
宜蘭線鐵路三貂嶺隧道南口
舊三貂嶺隧道原為單線,為縮短東西部鐵路運輸時間,提升運量,台鐵運用政府十二大建設計畫的經費,民國69年10月1日成立宜蘭線鐵路擴建工程處,開鑿新隧道,民國74年4至6月宜蘭雙軌擴建工程分別完工通車,大幅改善台北往來宜蘭間的旅程時間。
舊鐵道路線小拱橋
鐵路和對面的小路中間有一道滿深的水泥溝渠,約2公尺高的水泥牆與鐵道隔開,溝渠一路延伸超過三貂嶺隧道。先登梯爬過高牆,穿過小鐵橋,然後沿著田野小路往三貂嶺隧道的方向前進,大雨似乎有開始減弱的趨勢,這是個好消息,因為如果雨再不停,遇到要鑽草叢的路段,可能就得被迫放棄。
溝渠
前方出現一堵圍牆,內有兩層樓高的建築物,外牆塗上迷彩,是一間廢棄的營區,類似的營區在舊草嶺隧道前也見過,這是以前擔負全國重要橋樑、隧道安全防護的專屬部隊橋隧連的駐地,營舍窗戶雖已破損,但大門仍然完好,由於喇叭鎖並未上鎖,便溜進內部躲雨。
橋隧連廢營區
橋隧連前身係警備總部4個警備總隊轄下,負責橋樑隧道守備的中隊所組成,組織上直屬各地區警備司令部,全國共計7個橋隧連,連長係少校缺。警備總部於民國81年8月1日改制,整編憲兵、陸軍及海軍陸戰隊部分兵力,成立「軍管區司令部暨海岸巡防司令部」,而各地的橋隧連則在改制前,即逐步地分階段裁撤。
橋隧連營舍
爬上橋隧連的屋頂,隧道口以及鐵路沿線的活動皆一目瞭然,但還是沒見到舊隧道口的蹤影,不過營區門口附近有木梯可以下到溝渠,此時雨已經停了,於是便走下溝渠,跟著它的路徑往上溯,溝渠的寬度足以通行單軌的火車,因此一開始還以為這是舊軌道的路基。
水泥溝渠盡頭
水泥溝渠的盡頭處堆疊大量的土石,被鐵軌條製成的欄杆圍住,防止這些岩石沖刷下來,翻過欄杆後,地面已成為溪床,不過路徑的寬度不變,繼續往前探索,溪床中的芒草及低矮的植物漸漸變多,走了許久仍不見隧道,心裡開始起了疑惑,不過偶而還是可以見到水泥塊,所以還是硬著頭皮續行。
乾溪
由於溪谷並無太多的高低起伏,所以當時還堅信應該沒走錯路,但望向遠方的山頭,這路徑似乎仍朝兩山中間的溪谷持續延伸,並無開山鑿洞之必要,陸續又出現粗大的排水管2次,約莫步行約半個鐘頭,開啟GPS查看定位,方向無誤,剛好在三貂嶺隧道的正上方,只是一直找不到舊隧道口。
水管
最後溪徑抵達一處灰色的小水潭,前方堅硬的岩層上方潺潺溪水流出,周遭被岩石包圍起來,水潭雖有溪水持續挹注,水量亦不算少,但並未匯聚成溪溢流而出,而是滲入溪床成為伏流,由於無法越過水潭,研判應是走錯路,折返時竟在水潭下游的草叢中,又見到約十公尺長的完整水泥溝渠。
水潭
歸納整理沿途所見的東西,中間溝渠消失應是受到土石流沖毀,而伏流也是因為河床墊高所造成,水管大概是隧道內的排水設施,因此研判舊隧道位置應是在右側的山裡頭。於是原路退回到鐵道邊柏油路的岔路口,路旁有幾戶住家,此次改選比較靠山的右側路徑,步行近百公尺出現岔路,右上通往住家,取左下往菜園的路徑。
左朝舊三貂嶺隧道,右往慶隆煤礦
一棟兩層樓的水泥建築突兀的出現在菜園盡頭,原以為只是廢棄的村落,不過一樓的天花板卻有著大型的金屬吊環,而這棟建築旁邊又接連出現數棟無屋頂,僅餘樑柱和磚牆的殘跡,當時心中仍在疑惑是否與鐵道有關,但隨著愈來愈多的相關礦場建築出現,才排除鐵道的可能性,確認是為礦場。
慶隆煤礦事務所
慶隆煤礦的名稱為鐵路旁民宅的一位老先生所告知,礦場陳封已久,周遭的小樹已長成大樹,濃蔭覆蓋整個礦場道路,光線透進的量減少,顯得有些陰森,礦場剛好開在兩山所夾的乾溪谷上,右側有廁所及浴室,左側有大型的儲煤槽、天車間等建築,但內部未遺留任何礦場機具,現場也看不到軌道。
公司登記地址三貂里尪子崙坑10號
慶隆煤礦公司登記地址為三貂里尪子崙坑10號,尪子崙坑為自清代即存在之地名,有連氏聚落分布坑內。公司門牌所在的屋舍還能在現址找到,礦場距離牡丹車站約一公里。公司成立於民國44年,原名隆美煤礦,代表人邱家益,礦業字398號,礦區面積約151公頃,民國52年1月,改組為慶隆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登記之資本額1千5百萬,董事長為蕭貴川,但在民國53年11月改由張來進經營。
廁所
蕭貴川生於明治33年(1900),彰化縣田中鎮人,家中3兄弟排行第2,早年畢業於日本明治大學。民國35年時,與南港各界代表,包括藍文、李雍、鄞成業、林郁助、葉金火、吳錫胤、闕山鎡、魏成根、林紅英、白淵潭、闕金水、李生、闕山敏、李海水、蘇九、王新發等人,曾向當時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請求設南港鎮。
浴室
南港設鎮後,他擔任首任鎮長,任期自民國35年7月至民國36年2月止,之後又任臺灣區礦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臺灣區礦工醫院董事長、臺灣省礦業調整委員會委員、臺灣省工礦檢查委員會委員、生產力貿易中心理事、源豐煤礦董事長以及大永煤礦常務董事等職務,對臺灣煤礦業有卓越之貢獻。
水泥橋
蕭貴川曾於民國49年以中華民國煤礦考察團副團長身份,率團至歐美先進國家考察煤業,並采風問俗數月,返國後將考察心得寫成「環宇行紀」一書出版,內容翔實豐富。他於民國56年間先後投資創辦明臺及川通輪齒公司,自任執行常務董事及董事長。
超大型儲煤槽
同時他也投資明臺、華南等兩家產物保險公司,並擔任常務董事,由於其腳踏實地之作風,使投資之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此外他奉親至孝,待人忠實誠懇,嚴以律己,寬厚待人,具長者風範,於民國60年不幸辭世,享年72歲。
儲煤槽內部
慶隆煤礦出炭屬普通燃料煤,51年生產18,639噸,52年25,616噸,53年28,515噸,年平均25,208噸,總產量579,797噸,運炭利用輕便鐵路,直營至民國67年,後因股東意見不和,決議撤收礦坑並解散公司,公司解散日期為民國67年5月16日,監察人為許振光、林生、張榮三。
蜂巢
後來有股東鄧海源、鄧麗惠、鄧麗如、鄧麗霞等人控告另一名股東簡廷元涉及業務侵占與背信,指稱鄧海源及簡廷元等董事會同清算時,簡廷元於民國67年底夥同陳呈譔,另行設立高興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分任董事長及股東,再居間磋商,以極低價格254萬3524元9角接收慶隆公司之礦井、建築物及生財器具。
礦場建築
並令慶隆公司出納部郭串三開立發票列帳,有關礦業權已於69年4月8日移轉,但價款分文未付予慶隆公司,且將慶隆公司器材變賣所得108萬3664元9角擅交由高興公司收取。高興煤礦公司登記資本額為3百萬,民國78年2月20日撤銷公司登記。
疑似天車間
本案民國75年12月12日經最高法院刑事裁判,認為解散之公司於清算範圍內,視為尚未解散,慶隆公司之清算至民國70年12月25日尚未完結,在公司解散清算期間所為,其直接被害人為慶隆公司,所以上訴人等均不得提起自訴,而撤銷簡廷元侵占、背信部分罪名,做出不受理之判決。
排水口
沿著溪谷深入,一直走到兩旁已沒建物,都未看到坑口,再繞回頭仔細搜尋,仍一無所獲,後來找到一處已被芒草堆掩蓋的坑道,位在比較低窪的地方,坑壁係由石塊所構築,呈現完美的拱形,原誤以為是礦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排水口。
排水口內部
雖然此行誤打誤撞未找到舊隧道口,倒是撿到慶隆煤礦,也算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一年後再度舊地重遊,在當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了被土石流所掩蓋,只露出上半部的坑口,想起當時將排水涵洞誤以為礦坑口,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810-2雙溪-慶隆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