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1030805美國亞特蘭大-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國家歷史遺址、CNN總部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國家歷史遺址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保存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生長的屋舍和教堂,以及長眠之所。CNN總部亦設於亞特蘭大,由泰德透納於1980年創辦,發展迄今全球超過210個國家和地區均播出CNN新聞。

前一天參觀過亞特蘭大歷史中心,對於南北戰爭後黑人的境域感到好奇,提起黑人民權運動,就不得不聯想起金恩博士,亞特蘭大正是他的出生地,不去仔細探索一番,似乎有些說不過去,搭乘捷運便可到達,交通相當方便。

桃樹中心站Peachtree Center Station

桃樹中心車站是Marta捷運系統中最深的車站,站體設在亞特蘭大市中心繁華的桃樹街地下36公尺,是Marta系統中最繁忙的車站之一,每日進出約有1,5000人,紅色和金色的捷運路線通過,島型月台服務南北向雙向旅客。

桃樹中心站手扶梯Peachtree Center Station

南北向出入口共設置4部號稱美國東南部最長的手扶梯,站內設計簡單,沒有空調,夏日僅有一台工業用大電扇朝月台吹,地板是灰色磁磚,頂端是鋼構,最特殊的是它的牆面,車站是從堅硬的岩石中挖掘出來,壁面未作任何修飾,保留著原始岩體片麻岩的構造。

尚未啟用的電車站

捷運往南搭1站來到5點站(Five Points),它是紅金綠藍4線捷運的交會站,需從下方南北向紅金線的月台走到上方東西向綠藍線的月台換車,往東搭2站至金恩紀念車站(King Memorial)下車,空無一人的月台,顯得有些冷清。

小麥街浸信會教堂1

出站後可由WM Holmes Borders Dr NE、Jackson St SE或Hilliard St NE任一條路往北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國家歷史遺址。附近鋪設電車軌道,站體及電力線一應俱全,不過並未見到電車行駛,路線係由市中心經百年奧運公園、水族館和地下城,但似乎尚未正式營運。

小麥街浸信會教堂2

小麥街浸信會教堂(Wheat Street Baptist Church)於1869年由的一小群厭倦跨城聚會教友,取得本堂牧師同意後組成Mt. Pleasant Baptist,最初在浩威街(Howell Street)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牧師的院子裡作禮拜,自成立以來即成為重要的精神和社會支柱,在第2任牧師威廉亨利蒂爾曼(William Henry Tillman,1875-1897)領導下,教友大幅增加至千人。

1894年成立的消防局大樓

由於教友增加因而尋求更大的地點建教堂,最後設在老麥街(Old Wheat Street)及堡壘街(Fort Street)街角,並命名為小麥街浸禮會教堂。在第3任牧師彼得詹姆斯布來恩(Peter James Bryant,1898-1929)管理下信徒增加至3千人,1917年亞特蘭大大火,導致教會建築遭焚毀,於是遷移至現址,並重建新教堂,1921年8月落成。

消防車

小馬丁路德金恩國家歷史遺址和保存區為金恩博士生長的地方,區域內設置遊客中心、埃班尼澤教堂、金恩出生的故居、自由廳、6號消防隊以及金恩夫婦長眠之地,所有的場所皆免費開放參觀,唯有金恩故居需先在遊客中心內登記取票,再由導覽人員引導入內參觀,未登記參加導覽而入內,可是會被導覽員趕出來的。

小馬丁路德金恩國家歷史遺址和保存區Martin Luther King J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and Preservation District

以下有關金恩博士生平的介紹,係摘譯自英文版維基百科的內容。小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年1月15日生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奧本街(Auburn Avenue)501號,是老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Sr)和亞伯達威廉金恩(Alberta Williams King)之次子,長女是威利克利斯汀金恩(Willie Christine King),弟弟是阿爾弗雷德丹尼爾威廉金恩(Alfred Daniel Williams King)。該處為他外祖父母的家,往後的12年期間,與他的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其他家人和寄宿生同住。

金恩博士故居

出生後初命名為麥克路易士金恩(Michael Lewis King),跟他的父親原名(Michael King)相同,1934年他的父親赴德柏林參加第五屆浸信會世界聯盟大會,之後為紀念已故德國16世紀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便將自己及其子的改名為馬丁路德金恩,金恩他的父親的曾祖父擁有愛爾蘭血統。

門廊

1939年小金恩和教堂的唱詩班在亞特蘭大亂世佳人電影首映會獻唱。小金恩說15歲以前父親經常鞭打他,鄰居聽到老金恩曾對小金恩說「即使把他打死,他還是會去做一些事。」小金恩看到父親驕傲且無所畏懼的抗議隔離政策,例如老金恩在被戲稱為「男孩」後,便拒聽交警的話,或是他們經過一家鞋店時,店員告知必須到後方才能服務他們。

鄰居舊宅1

金恩大部分的生涯遭受挫折,青少年時期,他和他的家人鄰居常必需忍受南方的種族隔離政策,使他開始對白人的種族羞辱感到憤怒。金恩原本針對許多基督教的教義抱持懷疑態度。13歲時主日學期間他拒絕相信耶穌會再度降臨,疑慮在他心中滋長。不過後來他覺得聖經中有許多我們不能逃脫的深刻真理,並決定進入神學院。金恩進入布克華盛頓中學(Booker T. Washington High School)就讀,他的公開演講能力讓他出名,並且成為辯論校隊。

鄰居舊宅2

國三時他獲得喬治亞州都柏林黑人麋俱樂部演講比賽第一名,坐公車回家時,他和老師被司機要求站著以使白人乘客可以有位子坐下。金恩起初拒絕,但老師告訴如果不照做是犯法的他才遵守,後來他將這個事件形容為此生最生氣的事。早熟的他跳級免修9年級和12年級課程,未正式從中學畢業的情況下進入莫爾豪斯學院(Morehouse College)。

Ebenezer Baptist Church1

埃班尼澤浸信會教堂已成為許多市民的精神之家,它最重要的成員小馬丁路德金恩,孩提時即在此教堂受洗。19歲時的馬丁在一次對教徒試驗性的布道後被任命為部長,1960年金恩博士和他的父親成為埃班尼澤的共同牧師。他一直擔任那個牧師的職務直到1968年往生為止。

Ebenezer Baptist Church2

金恩博士最後的告別式也在此教堂舉行,夫婦倆人的靈柩安置於教堂旁的水池內。2000年時由國家公園發出的一份有關教堂建築研究,將它列為歷史建築。2001年得益於美國財政部和許多個人及企業的捐款,國家公園管理局展開歷史建築埃班尼澤浸信會教堂的修復,分兩個階段完成。

Ebenezer Baptist Church講壇

金恩1948年從莫爾豪斯畢業取得社會學的學士學位,然後進入賓州的切斯特克羅澤神學院(Crozer Theological Seminary in Chester), 1951年畢業取得神學士學位。1953年6月18日金恩與科麗塔史考特(Coretta Scott)在阿拉巴馬州娘家海博格(Heiberger)的草坪上結為連理,婚後育有4名子女,金恩限制太太科麗塔在民權運動上的角色,希望她當個單純的家庭主婦。

Ebenezer Baptist Church內部

金恩在波士頓大學開始系統神學的博士研究,1955年6月5日取得博士學位,論文題目蒂利希和威曼思想中關於上帝的觀念之比較(A Comparison of the Conceptions of God in the Thinking of Paul Tillich and Henry Nelson Wieman)1991年10月一項學術調查指出他的論文部分剽竊且行為不當,然而委員會卻說沒想過要撤銷金恩博士的學位,且發現他的論文對學術做出很有建地的貢獻。

Ebenezer Baptist Church1(New)

1954年25歲的金恩成為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德克斯特大街浸信會教堂(Dexter Avenue Baptist Church in Montgomery, Alabama)的牧師。1950年代,非裔美國民權運動老將貝亞德盧斯廷(Bayard Rustin)成為其主要的顧問和導師,盧斯廷來自基督教和平主義傳統,他也研究甘地的教義並應用來從事1940年代和解之旅的活動。

Ebenezer Baptist Church2(New)

金恩起初對甘地所知甚少,他在1950年代早期激進主義活動中很少使用非暴力一詞。金恩也相信並實踐自我防衛,甚至在他的家庭中取得槍枝也是抵禦可能攻擊的手段。盧斯廷引導金恩使用非暴力抵抗的替代方案,因為這是會是一種比自我防衛更容易實踐民權目標的一種方法。盧斯廷也勸告金恩致力於非暴力原則。

甘地

由於聖雄甘地成功的非暴力行動之啟發,金恩有很長一段期間想去印度,1959年終於成行。印度之行影響金恩,深刻理解非暴力抵抗及他對美國民權運動的承諾。印度之旅最後一晚,他在廣播發表談話,身在印度,我比以前更加相信對於受壓迫爭取正義和尊嚴的人們,非暴力抵抗方法是最有力的武器。

遊客中心

由於盧斯廷公開同性戀的性向,支持民主社會主義,且以前和美國共產黨的關係,使得許多白人和非裔美國人領袖要求金恩遠離盧斯廷,金恩也同意。然而金恩也認為盧斯廷應該是1963年3月在華盛頓遊行的主要發起人之一。

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

金恩在之後幾年持續讚揚甘地非暴力精神,1964年他竟然收到了諾貝爾和平獎,讚揚他是繼印度聖雄甘地挑戰大英帝國的強權後,使用一種華麗的方式實踐非暴力精神的成功先例。他的奮鬥所使用的武器只有真理、精力、不傷害和勇氣。另一項影響金恩非暴力方法則是學生時代所閱讀梭羅的公民不服從文章,對於邪惡制度拒絕合作的想法深受影響。

迎向光明

1955年3月在蒙哥馬利一名15歲的女學生克勞蒂科爾文(Claudette Colvi)因在公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違反Jim Crow laws,該法規規定美國南方實施種族隔離政策。金恩從伯明罕非裔社區的委員會中得知此事,因為克勞蒂未婚懷孕,尼克森和克利福德杜爾決定等待更好的案例。同年12月15歲的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同樣因在公車上拒絕讓位而遭逮補,由尼克森主張且計畫之蒙哥馬利公車抵制計畫,後來由金恩領導展開。

牢房中的金恩博士

抵制行動持續385天,局勢變得很緊張,金恩的房子遭炸毀,金恩也因為此行動遭到逮補,美國地方法院判決布勞德蓋爾(Browder v. Gayle)終止所有蒙哥馬利公車上的種族隔離政策。金恩在公車抵制中的角色也使他轉變成全國知名人物以及民權運動的最佳代言人。

Civil Right Walk of Fame

1957年金恩和其他民權運動人士創辦南方基督教領袖會議(Southern Christ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SCLC),旨在利用道德權威和黑人教會的組織力量,處理民權改革的非暴力抗議活動。金恩直到去世前皆擔任SCLC的領袖。作為南方基督教領袖會議的領袖,金恩維持不替任何美國政黨或候選人背書的政策。金恩認為歷史錯誤應對美國黑人及其他弱勢團體作出補償。

穿過的皮鞋

1965年的一次採訪中,他說只給美國黑人公平,並不能真實的縮減與白人間的經濟差距。金恩不尋求賠償奴隸制度所失去的薪資,他認為不可能做到,但是他提出政府10年500億補償所有弱勢團體的方案。他假定方案金額藉由大量降低輟學、家庭破裂、犯罪率、非婚生子女、膨脹的救濟清冊、暴亂和社會醜惡現象,對國家產生利益將超過補償的金額。他提出這個想法作為普通法的應用程序,解決無酬勞工的安置,但他澄清說,金額並不是全用在黑人,而是惠及所有弱勢種族。

壁畫

1958年9月20日簽書會後,金恩遭到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黑人婦女,認為金恩和共產黨人陰謀對她不利,而用一把拆信刀刺中金恩的胸口。在緊急手術後撿回一命,並住院數週。擔心如果公開SCLC是共產黨人的指控,將破壞政府初步的民權運動,總檢察長羅伯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警告金恩切斷與可疑協會的聯繫。

馬丁路德非暴力社會變革中心

總檢察長後來被迫發出直接授權命令給聯邦調查局,自1963年秋天起開始竊聽金恩和其他民權領袖的電話。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擔心共產黨試圖滲透到民權運動,但從未出現相關的證據,聯邦調查局利用之後5年所竊聽到一些偶發的細節,企圖迫使金恩離開卓越的領導地位。

金恩博士畫像

金恩認為有組織非暴力針對南方種族隔離制度的抗議,爭取黑人平等和投票權將吸引廣泛的媒體報導。每日報紙和電視報導南方黑人所受遭遇的剝奪和輕蔑,種族隔離主義者暴力,對民權工作者和遊行人士的騷擾,產生一波同情的輿論,並使多數的美國人相信民權運動是1960年代早期美國政治最重要的議題。金恩組織和領導黑人投票權、廢除種族隔離,勞工權利和其他基本公民權利的遊行。SCLC在1957年舉辦的對自由的祈禱朝聖是金恩首次的全國演說。

出殯時的照片

這些大部分的權利成功制定為美國法律,1963年8月28日金恩組織了爭取黑人工作機會和自由權的「向華盛頓進軍」(March on Washington for Jobs and Freedom),並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迫使美國國會1964年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和1965年的投票權法案,賦予黑人選舉權。

永恆之火

金恩和SCLC將許多基督教左派的原則付諸實踐,並策略性的選擇抗議的方法和地點,應用非暴力抗爭的技巧來實現大獲成功,常戲劇化避開種族隔離主義當局,有時對抗也會演變成暴力衝突。1968年金恩計畫全國性的佔領華盛頓特區行動,被稱為「窮人運動」,然而卻不幸當年4月4日在田納西州孟斐斯的一家汽車旅館內遭到暗殺。

金恩博士夫婦長眠地

他的死亡在美國許多城市引起暴動。之後凶手詹姆斯厄爾雷(James Earl Ray)遭到逮補,根據證詞他宣稱是和美國政府特工共同策劃犯案。金恩過世後,1977年美國前總統福特追贈總統自由勳章,2004年美國國會追贈國會金質獎章,兩者都是美國平民最高榮譽。自1986年起每年1月的第3個星期1被定為美國國定假日「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

「看哪」紀念雕塑(Behold Monument)

「看哪」雕塑是用來紀念引導金恩博士生活及工作的歷史性原則,1990年1月11日由其夫人科麗塔(Coretta Scott King)揭幕,以紀念她已故的丈夫,並持續鼓舞大家爭取尊嚴,社會正義和人權。創作者雕塑家派崔克(Patrick Morelli)的靈感來自於非洲古禮,舉起新生兒到天堂且當眾吟誦:「看哪!唯一比你大。(Behold the only thing greater than yourself.)」創作者聲明「看哪」紀念雕塑讚揚金恩博士性格的面向,認為他是一個直正偉大的人。金恩博士的生平和工作這兩方面讓創作者印象最深,首先他捍衛道德勇氣的能力,雖然常常不受歡迎,幾乎是鋪天蓋地的反對。其次他維護自己尊嚴和兄弟情誼的能力,即使面對最殘酷和最無知的威脅,侮辱和輕蔑,最終相信他的信念和信仰將佔上風。因此創作者銘刻在雕塑花崗岩基座的話為:「獻給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紀念他的道德勇氣和崇高的精神。」

飛利浦體育館Philips Arena

路上雖然有電車軌道,但沒有電車通行,下一站欲前往CNN總部只能原路走回去搭捷運。Dome GWCC/Philips Arena/CNN捷運站的出口便是飛利浦體育館(Philips Arena),它是一座多用途體育及娛樂用場館,為NBA亞特蘭大老鷹隊Atlanta Hawks及WNBA女子職籃亞特蘭大美夢隊Atlanta Dream的主場,可容納18,118個座位,每年舉辦160場體育比賽及演唱會等活動,約160萬人次出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演唱會舞台之一,該館於1999年9月開幕,建築特色最外圍的柱子是由ATLANTA這幾個英文字所構成。

CNN總部

CNN總部位於飛利浦體育館的旁邊,CNN為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第一個字母的縮寫,由泰德透納於1980年創辦,現為時代華納旗下的透納廣播公司所有,它是全球第一家全天24小時播報新聞的電視台,自1980年6月1日開播以來,事業體發展成15個有線和衛星電視頻道網路、12個網站、2個當地電視網路和2個廣播網路。全球超過210個國家和地區均播出CNN新聞。

CNN總部一樓大廳1

CNN總部大廳一樓是商場,除紀念品區外,多數為美食街,中央則是用餐區,二樓以上為管制的辦公區域,一般遊客除非跟隨著導覽路線參觀,否則無法進到二樓,室內有面超大的美國國旗,以及其他各國的小國旗,超大的電視螢幕,播出的當然是CNN的新聞,到處均懸掛著CNN的標幟。

超長手扶梯

參觀CNN總部同樣需先出示City Pass,在櫃枱前兌換門票,每次導覽有固定人數,上面印有參觀時間,遊客人數不少,平均等候時間超過半個小時,通過嚴格的安檢後,由導覽員引導搭上超長的手扶梯,直達7樓的地球,聽取相關新聞流程的解說,以及參觀辦公區域和攝影棚,相當難得的體驗。

CNN辦公室

美國南北戰爭後,雖然廢除了奴隸制度,但南方黑人的處境仍深受種族隔離之苦,直到金恩博士領導從事非暴力民權運動,才讓美國人重視這個問題,並制定法律,廢除不合理的種族隔離政策,賦予黑人投票權,均歸功於金恩博士契而不捨的努力。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805美國亞特蘭大-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國家歷史遺址、CNN總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