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1031026-1中和-元隆礦場、圓通禪寺

圓通禪寺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石壁湖山頂,由新竹妙清法師發起建寺,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三尊金身大佛像。元隆礦場位於北二高中和隧道口,民國55年4月1日設權,民國79年9月12日消滅,主要開採火黏土。

圓通禪寺可搭乘201、241、242、243、344等路公車至圓通寺站下車,沿水泥步道上山,自行開車由台北方向過華中橋,由景平路右轉圓通路,再左轉圓通路367巷直行上山。元隆礦場原以為在往圓通禪寺上山的馬路旁,實際勘查發現尚有段距離,便改由圓通路369巷進入,巷道的盡頭是間石磨公廟。

石磨公廟

石磨是台灣早年農家用來將米磨成漿的工具,由上下兩個輪狀的石盤所組成,中央軸心孔洞插入木頭,使上盤可以旋轉,下盤較大固定不動,周圍有導流槽,用來收集磨成汁狀的米漿,上盤軸心外側的孔洞,用來放入米粒,最外圈的部分則插入Y字型的木桿,以雙手持桿前後推拉讓上盤不斷轉動,即可將米磨成漿。

石磨公

此處的石磨公廟並未見石磨,而是數顆巨石相疊,磚紅色的小廟依附著巨岩而建,內部供奉一塊石磨公的牌位以及一尊神像,廟外搭鐵皮棚架,環境整潔,只不過鄰近北二高,略嫌吵雜。高速公路旁邊架設鐵絲網圍籬,不過還是有居民在圍籬內種菜。

高速公路涵洞流出的鏽水

沿著圍籬邊緣往山上走了一小段路,高速公路旁的排水溝原本是乾涸無水,但其中有個涵管不斷有橘色的鏽水流出,應該就是舊坑口所排出的地下水,從地圖的方位研判,元隆礦場的舊坑口在北二高中和隧道口附近。

元隆礦場舊址在高速公路中和隧道口

此處礦場屬元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主要開採火粘土,公司登記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367巷20弄31號,所營事業資料各種火粘土礦矽砂磁土礦之開採加工及買賣、有關之進出口貿易業務、前各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礦權民國55年4月1日設權,民國79年9月12日消滅,公司登記民國85年3月28日建三管字第085366204號撤銷。

圓通禪寺

圓通禪寺位於石壁湖,該地因木山層砂岩經地殼擠壓變動產生凹下摺皺,形似畚箕,天然石塊地質鬆軟易風化形成窪地,凹入之平地台語稱為湖,故稱石壁湖,由於砂岩層的山形如同糕餅狀,而「糕」字台語發音類似「柯」,故又名柯子崙。圓通寺山後有多條登山步道,天然岩塊風化形成許多的怪石奇景,使得步道成為受歡迎的休閒景點。

山門前獅與象

圓通禪寺係由妙清禪師於昭和元年(1926)所發起創建,為女尼修行的佛門淨地,山門前設置大型獅與象塑像,係由新竹人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所捐贈,山門中央奉祀彌勒佛,大雄寶殿內供奉三尊金身大佛像,中為釋迦牟尼佛、右為文殊菩薩、左為普賢菩薩,兩側左為伽藍尊者,右是韋陀尊者,圓通禪寺傳承自大乘佛教曹洞宗。

圓通禪寺山門

創辦人妙清禪師俗名林塗,新竹人,明治34年(1901)生,從小信仰佛教,14歲依父命成親,16歲得子,23歲時感嘆人生無常,跟隨覺力法師皈依三寶,適逢覺力法師為塑造女眾弘法人才,於新竹縣香山壹善堂,開辦佛教講習會,首開寶島為女眾興學之例,妙清禪師在此習禪3載。

前殿

妙清禪師立下宏願為眾女尼創一苦修處所,從新竹北上至艋舺龍山寺與其師覺力商議,至中和四處訪覓土地,傾其所有,在石壁湖山置地建寺,山頂往北可遠眺五股觀音山,視野開闊,工程自昭和2年7月13日動工,總工程費2萬7千元,原預定兩年完工,初創建時在一些熱心信眾幫助下,挖山闢路,初建功德堂,再興築地基,以山石砌牆,妙清法師率徒眾達聖、達精等努力下,歷經數十年完成大雄寶殿,寺院初具規模。

大雄寶殿

因長期積勞,民國44年11月29日妙清禪師圓寂,得年55歲,達禪法師、達精法師分別接任第二、三代住持,並繼續建寺工程,終於在民國66年時全部落成。圓通禪寺建材就地取材,石壁圍牆皆採用砂岩砌成,寺院建築融和日本、台灣傳統及巴洛克建築風格,山門兩側以及正殿前為日式石燈,重簷歇山的神社式建築與黑色屋瓦走日本風,大雄寶殿內樑柱為羅馬柱,殿內門窗為幾和圖形、窗緣浮雕以及華麗的吊燈皆富有巴洛克風格。

大雄寶殿內佛像

前殿面寬五間,殿內一尊釋迦牟尼幼年銅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面朝殿前北方圓型洞窗。大雄寶殿右前方為民國71年所建之圖書館,大雄寶殿左側長廊後方是座六角形五層寶塔的印度式建築,用以寄納靈骨之所,其後方崖壁上另保留許多建寺初期的石刻,以及一線天的石壁裂縫,頗有可觀之處。

祖師塔

圓通禪寺後方有多條登山路線,可通往外南勢角山、烘爐地等景點,本想順道越嶺前往南勢角附近礦場,但並未在原規劃之路線上,且距離遙遠,還得原路回程取車,只好留待下次有機會再來探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