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1071027萬里-金益記煤礦

金益記煤礦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龜吼地方,初期礦主許庚申,礦名金益記煤礦,後由維德煤礦股份有限公司開採,稱維德煤礦。該礦主要以開採海底煤礦為主。



為了尋找金益記煤礦,總共跑了三趟龜吼,第一次遇到下雨,第二次下午到野柳車輛及遊客太多,直到第三次起個大早,才順利成行。該礦交通方便,坑口及周邊的變電所保存良好,頗適合發展為觀光景點。
龜吼海邊
龜吼地名由來,係因當地很早以前有個石洞,有龜在裡頭活動,所以根據讀音書寫為「龜孔」,日治初期官方文書寫成「龜空」,後來有人把「孔」字加上「口」字邊變成「吼」,認為讀起來更像台語,但外地人不熟悉,很容易把「吼」字讀成「號」,將原本形容龜洞的地名變成龜在哭嚎,感覺很不吉利,原本的石洞已被填平變成高地。
礦場建築
金益記煤礦在野柳南方的龜吼停車場上方,新北市立仁愛之家的下方的斜坡,礦址主要坑口尚存,為水平坑道,先開鑿至仁愛之家下方後,再以斜坑方式往東邊海床下方挖掘,開採海底石底層煤礦。旁邊另有一棟變電所建築物,當地居民利用坑內水源,引水灌溉附近小菜園。
變電所
該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468號,範圍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龜吼,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7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許庚申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許庚申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許庚申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許庚申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金益記煤礦許庚申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金益記煤礦許庚申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907號226.7334公頃金益記煤礦許庚申
金益記煤礦坑口
金益記煤礦的產量不詳,礦主許庚申通訊處臺北縣金山鄉民興村濆水路3號。之後礦權又移轉給維德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其資本500萬元,公司所在地基隆市信義區禮東里修道巷16號。
風坑
金益記煤礦的風坑據稱在已歇業的維納斯海岸海鮮咖啡旁邊,不過已經填平滅失。龜吼假日相當熱鬧,自從萬里蟹打出名號後,發展出台灣第一的捕蟹產業,也帶來觀光的人潮,只不過似乎很多人,都不知道這裡也曾有過開採煤礦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