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1071021萬里-瑞興煤礦

瑞興煤礦位於新北市萬里區,主要開採崁腳煤帶之石底層煤層,礦主為張坤錫,目前於台2線中油萬里站對面山上,以及鎮北宮西側尚有殘存礦場遺構,包括變電所、洗煤場等設施,坑口已滅失。



瑞興煤礦變電所
瑞興煤礦地處崁腳煤田崁腳煤帶,根據何春蓀、徐茂揚、任樂孫、方傑士之臺灣北部沿海區之地質及煤礦資源一文所載崁腳煤帶主要為石底層,煤帶自萬里海濱起始,沿著瑪鋉溪的北岸向內陸延伸,長達12公里,其東南方為崁腳斷層所限,西北邊為丁火朽山之安山岩所覆蓋,其間寬度有限,呈狹長型東北-西南走向。
洗煤場
煤層走向多為北40至60度東,傾向東南,傾角平緩。在崁腳煤帶東部,傾角為12至20度,在中部為3至12度,平均為8度至10度。在接近火山岩體處,部份含煤地層受火山岩的向上衝力牽引向上,成傾角高達60至70度之急彎,但向外漸趨平緩,愈外愈平。
坑口已滅失
含煤地層之露頭因受火山岩流或其岩屑所掩覆,地面觀察不易。崁腳煤帶之石底層含4層可採煤層,包括中煤層、本煤層、下煤層、及最下煤層。最下煤層僅在海邊者有開採價值,瑞興煤礦即開採此層,以水平坑方式開採,煤厚在0.2至0.25公尺間,向下可能增厚至0.3公尺。
礦場建築
中煤層厚0.3至0.4公尺,本煤層厚0.8至1公尺,下煤層厚0.25公尺。中煤層距本煤層約11公尺,本煤層位下煤層之上33至40公尺。最下煤層與本煤層之距離至少在100公尺以上。
礦場設備
瑞興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887號,礦址新北市萬里區中萬里加投,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1716號34.2350公頃張坤錫、張奕財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1716號34.2350公頃瑞興煤礦張坤錫、張奕財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1716號34.2350公頃瑞興煤礦張坤錫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1716號34.2350公頃瑞興煤礦張坤錫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1716號34.2350公頃瑞興煤礦張坤錫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1716號34.2350公頃瑞興煤礦張坤錫
輸送帶
瑞興煤礦沿著丁火朽山東北角的邊緣開採,煤層極薄,原本在海邊,後移至內陸,礦區小可開採範圍有限,相關紀錄非常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