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1110227石碇-皇帝殿、永定煤礦

永定煤礦位於新北市石碇區大溪墘地方,為臺陽公司旗下礦場,民國51年開鑿平水坑,後併入文山煤礦管理。  

永定煤礦位於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的牌樓旁,多年前曾經造訪過礦場,此行主要目的並不是要搜尋礦坑,而是想要完整走完皇帝殿的路線。
皇帝殿北峰登山口
皇帝殿登山路線並不漠生,只是以往皆由石碇老街東邊的西峰登山口起登,由南往北或是由西向東登頂西峰後O型來回的路線,但卻從未由靜安路自北往南登。
永定煤礦山皮坑口
雖然皇帝殿週邊的礦場大多已經尋獲,但總感覺週邊的產業道路或是登山小徑都跟煤礦脫不了關係,此山徑坡緩似運煤台車軌道路基所改建,果不其然在山徑旁尋獲一處半掩埋的山皮坑。
坑內尚有殘存煤塊
坑口已無法進入,僅能透過鏡頭一窺坑內情形,內部尚有殘存的煤塊,此一意外的發現,為此行增色不少。永定煤礦的主斜坑係位於山徑的東側,即牌樓旁的一小塊平坦地,靜安路旁尚有該礦供卡車使用的卸煤櫃建築物。
石霸尖
永定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44、2320號,面積819.1466公頃,礦權為臺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民國51年1月開鑿平水坑,並於同年11月開拓坑內斜坑。民國61年11月併入同屬臺陽所有之文山煤礦管理。
皇帝殿陵線
該礦煤層屬石底層,稍有變化,走向北70度東,傾斜50度,本層厚度平均30公分,煤質為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平水坑一坑,使用卡車運煤至菁桐坑車站,再經由鐵路對外運輸。
天王峰
從石霸尖經東峰至天王峰,未登西峰便取道北側山徑下山,途中經過文山煤礦的中央坑,接回106縣道後,往東回到上午的登山口。
文山煤礦中央坑礦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