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1110417新店-義興炭坑

義興炭坑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坑地方,日治時期最初由林德鳳、胡佛成、林保、簡鳥洋等人設立礦權,再移轉黃火淋開採稱為義興炭坑,後由臺陽接手經營,直至民國51年礦權消滅。  

義興炭坑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柴埕路60巷底,往烘爐地登山步道的起點處,現址已闢為菜園,僅餘部分支離破碎的殘跡,地表尚可拾得小的煤塊,登山步道旁尚存一座小型山皮坑。
柴埕路巷底
該礦最初由林德鳳、胡佛成、林保、簡鳥洋等4人於大正5年(1916)9月4日設立鑛第1380號礦權,範圍臺北廳文山堡安坑庄、擺接堡南勢角庄土名小南坑小土名內挖外挖,面積64,899坪。林德鳳、胡佛成、林保為臺北廳擺接堡漳和庄土名廟仔尾人,簡烏洋為南勢角庄土名外南勢角人,兩者地點皆在現今新北市中和區內。
礦場附近菜園
然而林德鳳等人取得礦權後並未開採,而是於同年12月22日讓渡予黃火淋,其為臺北廳大加蚋堡大稻埕人,從事煤炭採掘事業,在現今雙北市境內擁有多處礦權並且開採。黃火淋經營該礦區期間礦名為義興炭坑,大正11年以後即休坑停採,期間礦區面積均維持不變。
儲水槽
由於無法償還債務,大正15年1月26日臺北地方法院拍賣黃火淋所有之鑛第1380號鑛業權,最後由其債權人顏欽賢、顏德潤、顏德修、顏德馨等4人,於大正15年7月29日取得鑛業權。
菜園
顏欽賢、顏德潤、顏德修、顏德馨皆為基隆知名礦業家顏雲年之子,顏雲年與顏國年昆仲從事金礦、煤礦起家,於大正9年將臺北炭礦株式會社改組成立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義興炭坑山皮坑口
昭和10年(1935)1月11日顏欽賢等人將該礦權移轉登記至臺陽鑛業株式會社名下,當時顏雲年已往生多年,會社的代表取締役由顏國年擔任,期間該礦的開採情形不明。
坑內
戰後臺陽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獲准將鑛第1380號鑛業權,於民國35年10月28日換發為礦業字第73號,面積21公頃45公畝43公厘,礦區臺北縣文山區新店鄉安坑、海山區中和鄉南勢角。
南勢角山(烘爐地山)
該礦位於清水坑煤田範圍內,煤層屬中煤系石底層,有上、中、下三煤層。查無礦名及產量記載,礦業字第73號礦權於民國51年消滅。

2 則留言:

Jorge 提到...

請問您是否有用FB?

Shepherd's Wolf 提到...

沒有使用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