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1111120大溪-三田煤礦

三田煤礦位於桃園市大溪區金瓜坑地方,日治時期屬台陽海山炭礦礦區的金瓜坑二坑。  

三田煤礦係出現在戰後,張清圳承租礦區的大明炭礦停採後,標示在1970至1974年間的地圖上,與正福煤礦同時存在。礦場位置在往永福里2、3鄰的水泥岔路上。
三田煤礦
礦場現址已無相關的礦場設施,坑口前搭建一座混凝土造的公廁,附近並無景點,公廁用途難以理解,產業道路的盡頭為鎮安宮。
左側為重建後鎮安宮,右側小間為舊鎮安宮
此處的鎮安宮與正福煤礦旁的鎮安宮同名,宮內中央供奉石刻土地公著藍袍神像一尊,兩側分別為土地婆及關聖帝君神像各一尊皆塑金身,舊廟位於新廟虎邊,面朝坑口門額有陰刻鎮安宮字樣,始建年月不詳,可能是雲泉商會時期顏家所設,石砌廟身方形,原有對聯「鎮駐海山降福護民垂萬世 安居村野施恩佈德永千秋」,新廟改建後原建材作為金爐使用,對聯亦不復見。
鎮安宮
新鎮安宮為民國80年修建,廟內有石刻經費樂捐者芳錄,磚造廟身紅瓦屋頂,門額紅底金字鎮安宮,民國103年甲午年因廟身受損,另修建檔土牆工程,內有木刻樂捐芳名錄,兩次修建皆由邱明輝等人樂捐。
樹蛙
鎮安宮修建經費樂捐者芳錄
壹萬參仟元又八仙彩一幀 邱明輝
壹萬元又工作十二天 陳阿同
壹萬伍仟元 江興旺、陳烏記、陳連福、黃金和、黃金發
參仟元又工作十二天 黃權一
壹萬元 黃文達、黃金朝、陳謙造、邱來好
陸仟元 邱明男、楊義信、陳顯明
伍仟元 戴水土、黃炳和、巫春茂、江序地、黃生全、劉金盛、藍進來
神明框及土地公各一尊 明聖宮
參仟元 邱阿在、張添財、邱宜木、林阿森
貳仟元 黃金山、黃吉星、江宗成、馬王府、許阿騰
燈一對 黃宗旺
壹仟元 翁正龍、楊子文、黃瑞榮、陳麗雲、煌隆堂公司
伍佰元 黃辰義、林德義、張金萬
貳仟元 黃房枝、黃明塗
以上共收入新台幣貳拾貳萬陸仟伍佰元正
中華民國八十年歲次辛未秋月吉旦
坑口
金瓜坑日治時期由周再思發現煤礦露頭後,即設立礦權開採,海山炭礦時期可分為阿屘坑與金瓜坑兩處礦場,台陽公司戰後與杜伯英合辦順和煤礦持續經營,民國59年發生礦災阿屘坑由許阿章承續經營並更名為正福煤礦。

坑內
金瓜坑部分係由三田煤礦開採,經查臺北縣商業登記,曾有三田煤礦於民國57年9月3日核准設立,負責許玉田,獨資,資本額6萬元,營業項目採掘煤礦、煤炭買賣。
坑道盡頭
三田煤礦地點在鎮安宮至金瓜坑一坑中間的產業道路上,被公廁擋住不容易發現,坑口有落石掩埋僅約1/3露出,並不像阿屘坑或金瓜坑有台陽風格的坑口,內部殘存十餘公尺的平水坑道,坑道盡頭已塌陷。

1 則留言:

提到...

版主大大您好
您有一篇關於牡丹慶雲宮和三貂慶雲宮的貼文
本人拜讀有感
其中提到雙溪鄉誌記載關於二廟黑馬、白馬天公由來的崁跤寮本廟的部分
本人發現有些謬誤。
「林阿燦」其實正確姓名應該是游阿燦,他是本人的阿祖;而林火龍是本人外公,他是入贅的女婿,不是兒子。
另外天公神像也不是外地請來的。根據本人母親口述,神像是請唐山師傅來家裡,請神明指引到山上找木材,在我母親娘家住相當一段時日雕出來的。那時我母親還是查某囡仔,親眼看著唐山師傅雕神像。
我母親和我阿姨都曾經去看過這兩尊神明,她們作夢都想不到有生之年還能看到娘家這兩尊神,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