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1111231大溪-海山炭礦阿屘坑、金瓜坑

海山炭礦阿屘坑、金瓜坑位於桃園市大溪區,鄰近新北市三峽區交界處的山區,係日治時期海山炭礦所開鑿之坑口,初由周再思經營,後移轉予臺陽鑛業株式會社,戰後由正福煤礦經營。  

海山炭礦阿屘坑、金瓜坑礦址桃園市大溪區永福里,可由省道台7線北橫公路大溪往復興方向,左轉美山路接桃58鄉道接金山路,再接產業道路直行至盡頭即達,早年運煤路線係穿過營區接省道台3線往三峽鶯歌。
海山炭礦阿屘坑
此處的正福煤礦已造訪多次,阿屘坑的坑口也經過好幾回,距正福水平距離不到百公尺,卻始終未曾發現這個位於產業道路旁遭雜草掩蓋的坑口,與大溪煤礦誌上所附的照片相同,右半部坑口砌牆,可由左半部出入。
海山炭礦阿屘坑改為炸藥庫房
阿屘坑為日治時期海山炭礦主要生產的坑口,戰後廢棄,正福煤礦接手經營後另開新坑,阿屘坑改為炸藥庫房,坑道封閉,中間砌牆分隔為兩個房間,出入口設置鋼門加鎖。正福收坑後,現成為蝙蝠的棲地,地上厚厚一層排遺。
炸藥庫房內部
海山炭礦最初由汐止人周再思於大正6年設立鑛第1537號鑛權,範圍桃園廳三角湧支廳管內蕃地雞罩山、白石按、鹿窟之內,之後陸續增加鑛第1539號,範圍桃園廳三角湧支廳管內蕃地白石按、雞罩山、鹿窟、烏才頭、內插角、外插角、牛角坑之內;鑛第1666號,範圍臺北州海山郡三峽街菜園地、新竹州大溪郡大溪街三層、烏塗窟;鑛第1668號,範圍桃園廳三角湧支廳管內蕃地柑仔樹腳、十八份、大嵙崁支廳管內蕃地金瓜坑地內等礦區;以及收購鑛第1725號,範圍桃園廳海山堡三層庄、烏塗窟庄、大嵙崁支廳蕃地地內;鑛第1743號,範圍桃園廳海山堡三層地內等礦區。
庫房望向坑外
其礦區由東邊的三峽漸往西邊的大溪方向擴展,長達數公里,均位於三峽大溪煤田,煤層為石底層,僅開採本層煤,厚度達80公分,品質優良,屬中粘結性的原料煤,可以煉焦。
海山炭礦金瓜坑口
周再思於偏遠山區開礦,因此向鈴木商店借貸24萬圓創業,以其鑛業權作為擔保,並約定給予鈴木商店5年的煤炭專賣權,周再思採購各項開礦設備,並鋪設礦場至三峽的輕便軌道用以運煤,開鑿阿屘坑及金瓜坑。
海山炭礦金瓜坑內
周再思與鈴木商店間合作關係並不是很愉快,合約期滿後不再續約。曾找上三井及三菱但條件談不攏,最後找上株式會社雲泉商會合作,協助償債,之後與顏國年及高文秀合資創立海山炭礦株式會社共同經營。
海山炭礦金瓜坑口現況
昭和9年10月海山炭礦株式會社解散,將所有設備讓售予臺陽鑛業株式會社,並成立海山鑛業所。二次大戰末期,資材取得困難加上治安不佳而撤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