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1111231大溪-義和興煤礦(海山炭礦第三坑)

義和興煤礦位於桃園市大溪區三層山麻坑,最初由周再思、高文秀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設立鑛權,昭和初年移轉至海山炭礦株式會社名下,短暫移至株式會社雲泉商會名下後,再移由臺陽鑛業株式會社經營。戰後陳杜義向臺陽公司承購礦權,礦名義和興煤礦大溪礦場。  

義和興煤礦礦址桃園市大溪區金山路392巷底,主要礦場設施均位於溪流的右岸,現址尚存一座水平坑口,沿山腰側邊之臺車軌道路基,道路旁的一座炸藥庫房,產業道路旁也可以找到被雜草覆蓋的山皮坑。
山皮坑
過往曾經寫過一篇義和興煤礦,後來發現該礦地點應該是日治時期的大溪炭礦,事隔多年,真正的義和興雖然就在附近,但每次在研究探勘地點時,老是被略過,因此也就沒有機會再去更正。
山皮坑坑口
義和興煤礦的礦區最初是由周再思與高文秀共同於大正10年2月17日設立鑛第2173號鑛權,範圍新竹州大溪郡大溪街三層字頭寮及蕃地七十二、金瓜坑地內,面積66,716坪,同年的6月28日礦區面積縮減為34,915坪。
炸藥庫房內部分兩個隔間
周再思於大正7年時即在人煙罕至的三峽與大溪交界山區處設立鑛權,後來向鈴木商店借貸資金成立海山炭礦,在阿屘坑及金瓜坑附近開啟煤礦事業,並陸續取得周邊礦區用地的鑛權。與鈴木商店產銷合作關係結束後,大正14年4月與臺陽的顏國年、周文秀共同出資創立海山炭礦株式會社,並於大正15年7月8日將該礦區移轉至會社名下。
磚造炸藥庫房
經營至昭和8年6月9日將鑛權移轉予株式會社雲泉商會,隔年10月海山炭礦株式會社解散,礦場設備讓售予臺陽鑛業株式會社,同年12月22日鑛權一併移轉予臺陽。海山炭礦在大溪阿屘坑及金瓜坑附近開坑稱為第一坑,在三峽白雞開坑稱為第二坑。
坑內
此礦區直至二戰末期昭和18年12月才開鑿小規模斜坑,並定名為海山三坑,由金瓜坑接電至坑口,但戰後因海山鑛業所全面撤廢,海山三坑併同廢坑。戰後曾經承辦該坑各項工程的陳杜義,向臺陽承購礦權經營開採,稱為義和興煤礦。
義和興煤礦坑口
該礦開採石底層煤,獲利頗豐,然於民國56年9月因坑內火災,該礦經理赴坑內搶救時因瓦斯中毒罹難,此後經營漸走下坡,至民國62年中收坑,礦權於民國67年7月20日消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