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990904三峽-東眼瀑布、彩虹瀑布、東麓山

東眼瀑布位在三峽東眼溪與大豹溪之匯流處,水量豐沛,彩虹瀑布位於大豹溪不知名的支流上,僅有涓絲細流,如遇久旱不雨,經常斷流,兩瀑布的特點皆無需跋涉長途山路,在馬路邊走幾步路便可抵達,親近瀑布十分便利。

調皮的羊傍晚從學校放學後,通常都先到外婆家吃晚飯,然後等我下班後再接回家,由於6點時段外婆喜歡看韓劇,小朋友也因此跟著迷上,每天吃飯配電視。記得以前陪看鐵達尼號,從頭到尾問了幾百個問題,諸如為什麼船會撞上冰山、為什麼船會沈、為什麼船長沒注意到冰山、為什麼海水會很冷等等,小朋友總有一萬個為什麼的問題。
因為被迫要等小朋友吃完飯才能回家,所以也跟著看起韓劇,調皮的羊看韓劇時也一樣,最近播燦爛的遺產,從什麼是保險、為什麼詐領保險金、為什麼她的爸爸要裝死、什麼是自閉症、為什麼她們會被繼母趕出去、什麼是繼母等等,常常被問到一個頭兩個大,看過幾集之後,也慢慢領悟出一些心得,反正愛情文藝片都是些老梗變來變去,一般的劇情男女主角開始一定互相討厭,然後經過相處才慢慢互相看上眼,男主角一定會有個女配角喜歡,而女主角則有個男配角暗戀,通常男女配角還會再搭個綠葉男女配角,而韓劇一般都會再加上一些失憶的橋段,其規則不脫以下幾種態樣:
1.當男女主角在一起時,一定會被男女配角看到。
2.男主角和女配角在一起,一定會被女主角誤會。
3.女主角和男配角在一起,就會讓男主角或綠葉女配角醋桶大發。
後來將這套理論跟女兒說明,並拿正在播出的燦爛的遺產這齣戲考她,問男主角鮮于煥跟女主角高恩星在一起時,一定會被誰發現,她居然能正確無誤回答出是男配角朴駿世和女配角承美,再對照電視演出情節,猜中機率幾乎百分百,連小二的學生都知道這些老梗,扯太遠了。
難得這週六只上半天課,把握下午時間到三峽活動一下筋骨,從北二高下三鶯交流道,往南循台七乙線朝滿月圓的方向行駛,至湊合橋左轉,接北114線道過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再前行約半公里即至東眼橋,東眼橋共有新舊2座,新橋配合道路拓寬於民國85年3月完工,舊橋並未拆除,距離新橋不到百公尺,從舊橋旁的老杜膳房右側樓梯下到溪邊,沿著大豹溪往上游方向,約一百公尺左右,便可見到東眼瀑布身影。
東眼橋
東眼瀑布入口老杜膳房
東眼橋附近水域,為夏日戲水的熱門景點,舊橋邊豎立許多紅色的看板,警告此地為危險水域,橋下方有處深潭,橋邊還設置欄杆,防止民眾跳水,每年幾乎都有人在此溺斃,所以紅十字會在潭邊設有救生員。在大豹溪沿線溺水的人,還有一些不可思議的巧合,即每3年會出現一對同姓名,甚至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戲水民眾奪命事件,有報導指出在2002年灣潭,兩個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林柏宏一起溺水,隔3年後2名叫秀麗的女子在同一天溺斃,又經過3年再度發生2個峻賢在東眼橋溺水,儘管擺在眼前的事實如此驚竦,每年還是有不怕死的人到此排隊跳水試膽。
大豹溪
救生員
由於農曆七月還沒過,還是離危險水域遠一點,才不碰到抓交替的,時值中午烈日當頭,小心翼翼踩著溪邊的大石來到瀑布前方,隔著大豹溪與東眼瀑布相望,瀑布高於大豹溪河床約十餘公尺,成因起先主流大豹溪與支流東眼溪的河床一樣高,主流的河床為較易受侵蝕的頁岩,支流則屬於較硬的砂岩,主流水量多,向下及向兩側侵蝕的力道大,而支流的水量少,向下切割的力道趕不上主流的速度,所以造成主支流間的高度落差日漸加大,而形成瀑布,由瀑布的兩側還可見到受沖蝕的岩層痕跡。瀑布水量頗大,大概是拜前一週的豐沛雨量所賜,底下為碧綠不見底的深潭,跨越湍急的溪流到瀑布下方不太可能辦到,只適合遠觀。
東眼瀑布1
東眼瀑布2
從北114縣道續往滿月圓方向,過里程標誌7公里後不久,左側有岔路,可以通往彩虹橋瀑布,產業道路一路上坡,開了許久有點懷疑,這個地方怎麼可能會有瀑布,地圖上也看不到溪流的標示,道路似乎通往熊空山,至下一個岔路口,左上往佛山,取右下的小徑,路面狹窄,僅能容一部車單線通行,又再遇到一次岔路,此次取左上的路徑,幸運猜對抵達彩虹橋。
花岩山林岔路口
右側岔路往彩虹瀑布
彩虹橋為一座跨越野溪的小拱橋,橋橔護欄的設計與拱橋造型相同,小巧可愛,站在橋面上視野開闊,山下的河谷為大豹溪,正對面的山頭為東眼山,東眼可能是泰雅族語的譯音,也另有一說指山形像微向東方凝望的眼睛。彩虹橋下方野溪坡度陡峭,一旦遇到大雨,大量溪水重力加速度下,容易沖刷土石,帶來災害,所以這半山腰的野溪,溪床也慘遭整治,變成水泥階梯河道。
彩虹橋
彩虹橋及遠山
野溪的上半部為彩虹瀑布,高約40-50公尺左右,即便前幾天剛下過大雨,水量仍舊不大,幾縷銀絲飛濺而下,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如果真要見到彩虹,可能也要碰碰運氣,如遇久旱不雨,更是經常斷流,瀑布便消失不見,或許是這座瀑布鮮為人知且未加推廣的主因。
彩虹瀑布1
彩虹瀑布2
順著產業道路續往前行,路況變的較差,水泥路面有些不平整,沿途只見到2戶農家,猜測這條產道應是早年熊空山種茶的重要農路,行駛至中途,有棵倒樹擋路,路太狹無法迴車,倒車亦不方便,只好把樹移到一旁,勉強壓過樹枝通行,雖然暫時脫困,但後來還是出了點問題,吃足了苦頭。最後是接到東峰橋樂樂谷的位置,又回到北114縣道。一旁是熊空溪,業者在河道上以水泥築起攔水壩,形成幾處淺潭,用以招來遊客至此戲水,有人看顧的場所,比起無人巡視的大豹溪沿岸是要安全多了。
熊空溪1
熊空溪2
回程經過東麓橋,橋下附近亦有一座東麓瀑布,在橋邊探了一下,一時還未發現下橋的路,決定待會兒下山再來找瀑布,順著產業道路往上行駛,開了十多分鐘,這段路爬升4-5百公尺以上。
右側往東麓橋
東麓橋
一路往上至產業道路終點,有塊小空地可以迴車及停車,通往山頂的小徑以鐵杆加鎖擋住,一旁有農民的告示牌,指稱台灣農林公司與耕作地主有糾紛尚未解決,小路由耕作地主自拓,禁止車輛進入。台灣農林公司的前身為「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日據時期在台灣總督府的刻意扶植下,在三峽及桃園大溪地區徵收許多農地,用以開拓茶園,當時農地雖被徵收,但取得三井物產之默許,仍得在既有農地上繼續永久耕作。
東麓山產業道路終點
水泥小徑
戰後日人財產遭國民政府接管,1950年台灣農林公司正式成立,三井物產的土地及生產設備全由台灣農林公司接收,1952年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將公營農林公司開放移轉民營,但有些農民當年未能向台灣農林公司取回土地產權,農林公司後來又打算將這些土地出售,造成農民頓失生計,才會引起糾紛。
原以為順著水泥路到底,便能到東麓山頂,又稱為畚箕湖山,走十多分鐘後,路旁有岔路小徑,地上亦有明顯的水泥石子路,但已久無人通行,為雜草所掩蓋,通行困難,穿著短褲和夾腳拖硬闖的結果,腳背上留下植物尖刺劃下一道道的刮痕,疑似山頂的地方是一片芒草無法進入,走到路底的香蕉園時,腳被刺的受不了,決定打道回府。
<><>
往東麓山頂岔路
東麓山頂香蕉園
位在插角的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曾經是當時台灣最大的大豹製茶廠,亦是向農林公司承購的,此地原為泰雅族大豹社所居之地,日人據台後,以武力方式將這一帶泰雅族原住民驅入桃園一帶深山後,開啟此地種茶製茶的事業。插角名稱由來為日語譯音,日本人當初在大豹社門戶的突出高地設置警察官吏駐在所,因其正南與桃園縣界上有個塞口山,閩南語的讀音saikau與日語插角soukaku相近,因此後來稱為插角。
熊空山
插角大板根
下山車開到一半,感覺冷氣不夠涼,再看到水箱溫度幾乎快破錶,趕緊停車檢查。車頭都是水箱噴出略帶咖啡色的水污漬,之後取路旁的山泉水加到水箱內,水箱立即噴發出數十公分的高溫蒸汽柱,真是太壯觀,繼續加水的結果,竟然全從下方流出來,水箱真的破了,推測應該是當時硬開過倒樹時,被樹枝勾到裂開,不過車子還可以動,勉強開十分鐘後,溫度再次升高,後來到附近商店買大瓶礦泉水,開一陣子便停下來加水,這下子也沒心情去看東麓瀑布。
一路開回三峽,遇到加油站就補充水,幫車子降溫,每降溫一次大概可以跑個2-3公里左右,還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並且停下來加了3次水,有一部拖吊車見狀,就過來恐嚇說,這樣加水不是辦法,溫度過高車子引擎很容易壞,不要省小錢花大錢,但評估車上的水可以支撐到下中和交流道,於是便婉拒他的好意,但拖吊車仍不死心,硬是從土城交流道一直尾隨,直到下中和流道為止,最終還能將車開到板橋的修車廠,實在太佩服自己,檢查結果只更換水箱,其他一切正常,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904三峽-東眼瀑布、彩虹瀑布、東麓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