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1030204新店-聯珠煤礦(德豐煤礦)

聯珠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員潭里明山路,日治時期曾以青潭炭坑、榮興炭礦等礦名開採,戰後由呂芳定等人以德豐煤礦持續開採,民國52年組織聯珠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民國57年收坑。

上午出門天氣微陰,原本規劃至瑞芳登山,但開車經過汐止時下起大雨,只好轉向往南來到較無雨的新店,經由北宜路接明山路,先探訪聯珠煤礦,再繞道至銀河洞,礙於天候不佳,無法仔細搜山,心中不免帶點遺憾。

左下往聯珠煤礦礦場,右上明山路

聯珠煤礦所在地為員潭里,相傳清末由來自三角湧的林姓先民所開闢,當地溪谷地形中間低,周圍高,谷間匯水聚集如溪流中之潭,故稱為圓潭仔坑,日治時期改為員潭仔坑,路名原稱為員山路,後來改為明山路。

員潭坑福德祠

員潭坑福德祠位於明山路通往聯珠煤礦礦區的岔路口,小型水泥磚造的廟宇建築於臨溪的崖壁上,居高臨下,廟門朝向聯珠煤礦,廟前廣場另搭建鐵皮屋頂遮蔭,可供信徒參拜或居民乘涼泡茶。

福德正神

廟內供奉福德正神牌位,左右兩側各置一尊土地公神像,廟內牆壁懸掛記載建廟捐贈信徒芳名的木板已被薰黑,無法得知其始建年月,其舊廟為石材建築,舊建材現置於新廟後方的樹旁,如果從礦場開採的歷史來看,該廟也是歷史相當悠久。

福德祠舊廟門額

聯珠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687號、1074號,其中687號於日治時期即開採,大正8年(1919)2月由杜烏杰、林天設定礦權,番號1800號,住所八斗仔庄砂仔園33番地,礦區面積原為350,050坪,大正15年減為113,312坪。

福德祠後方山谷菜園

礦權人異動情形為大正11年林金來,大正15年納入青潭炭坑開採,昭和7年(1932)林金盛外一名,昭和8年林金盛、林文亮代理人詹燕忠,昭和9年改為榮興炭礦,礦權人為張龍蘭、張金城、陳榮森、曾氏心匏,代理人劉進通。昭和13年游卿、周頭、陳榮森、曾氏心匏,昭和14年陳榮森、周頭、曾氏心匏、游忠義,昭和16年與1136號陳榮森之義和炭礦合併施業,礦權人為陳敏禮、曾氏心匏、張阿泉、楊啟章。

福德祠下方取水井

陳榮森為台北人,光緒3年(1877)12月29日出生,曾任李春生家記,李春生為清末的知名買辦,從事貿易,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奠基者,也是日治時期台北第二大富豪。陳榮森經營茶業,擔任大龍峒信用組合長,也在新店從事煤礦開採,經營義和炭礦,其住所台北市太平町4之180番地。

遠眺聯珠煤礦

日治時期經營概況如下:
年度礦山名礦權人產量
大正8年杜烏杰、林天
大正9年杜烏杰、林天
大正10年杜烏杰、林天
大正11年杜烏杰、林天
大正12年林金來
大正13年林金來
大正14年林金來
大正15年青潭炭坑林金來
昭和2年青潭炭坑林金來
昭和3年青潭炭坑林金來
昭和4年青潭炭坑林金來
昭和5年青潭炭坑林金來
昭和6年青潭炭坑林金來
昭和7年林金盛外一名73瓲
昭和8年林金盛、林文亮,代理人詹燕忠360瓲
昭和9年榮興炭礦張龍蘭、張金城、陳榮森、曾氏心匏56瓲
昭和10年榮興炭礦張龍蘭、張金城、陳榮森、曾氏心匏
代理人劉進通
昭和11年榮興炭礦張龍蘭、張金城、陳榮森、曾氏心匏
代理人劉進通
昭和12年張龍蘭、張金城、陳榮森、曾氏心匏
代理人劉進通
昭和13年游卿、周頭、陳榮森、曾氏心匏
代理人劉進通
昭和14年榮興炭礦陳榮森、周頭、曾氏心匏、游忠義
代理人劉進通
昭和15年榮興炭礦陳榮森、周頭、曾氏心匏、游忠義
昭和16年1136號合併施業陳敏禮、曾氏心匏、張阿泉、楊啟章
昭和17年1136號合併施業陳敏禮、曾氏心匏、張阿泉、楊啟章

殘存礦場磚牆

礦業字第687號民國47年時執照為臺濟採字1526號,礦區面積37公頃29公畝72公厘,與礦業字第1074號臺濟採1525號的德豐煤礦合併施業,其礦區面積99公頃95公畝31公厘,兩礦區的礦權人同為呂芳定、連東海、徐希舜、連東貴、呂文溪、邱有財等人。

疑似礦場建築

原德豐煤礦代表人呂芳定於民國52年6月1日組織聯珠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採礦執照變更為台濟採字第2579號(礦業字第687號)、2578號(礦業字第1074號)。該礦煤層屬下部系統,稍有變化,含煤三層,本層厚度0.45公尺,走向北東48度,傾斜65~70度。

聯珠煤礦坑口約略位置

煤質強粘結原料煤,所產原煤,均供其自用煉焦,該礦設有0.8公噸煉焦爐20個,每月產焦約50公噸以上。主要坑道為平水坑,進拓70公尺後遇煤,即分開片道,各片道總延長達430公尺,坑內另闢有新斜坑,傾斜28度,長15公尺。降煤自礦場以卡車兩公里運至新店車站。統計該礦自民國47年開採,民國57年收坑,11年期間總產量37,067公噸,年平均3,369公噸。

煙囟旁磚房

根據定位位置研判,坑口大約在明山路旁,即民宅對面的擋土牆,坑口似乎已經不存在,本想繞到後方的山坡上方查看,但因坡面溼滑而放棄。礦場內還可見到一根六角型煙囟,其底部有兩個排煙孔,為礦場使用蒸汽機動力的排煙煙囟,用以供給礦場捲揚機、抽水機等機械的動力。

六角型煙囟

曾經嘗試從福德祠後方下到溪底,然後溯溪而上,發現溪溝的排水涵洞為磚造,其上方疑似有從礦坑排出的磺水,只不過再循線找下去,卻一無所獲。礦場周邊除六角煙囟和一些殘存的磚房遺跡外,已經幾乎嗅不出曾有煤礦開採的味道。

磚造排水溝,上方磺水疑似由礦坑內排出

離開聯珠煤礦後繞去銀河洞,依然沒有任何新的發現,本想找個好天氣再去明山路探訪當地耆老,釐清聯珠煤礦舊時的礦場輪廓,解開心中的迷團,無奈近期天氣又溼又冷,只能等天氣轉好後再安排。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204新店-聯珠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