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1030223信義-金興煤礦

金興煤礦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東南方,信義快速道路文山隧道的上方,該礦自日治時期即設定礦權,由金興炭業合資會社以金興炭礦名義開採,代表人為錫口礦業大王許欽璋,該礦開採至民國58年收坑。

沿續上一篇,從糶米公廟右側腰繞山徑往挹翠山莊,約5分鐘抵達瑞雲街與紫雲街口,順著祥雲街下山接信義路5段150巷。山腳下為聯勤兵工廠松山口,早年未開山墾荒前因軍事管制,此地受到阻隔無法自由出入,因此民國63年林姓地主聘請專家擬定計畫自費開發,投入巨資興建景雲街、祥雲街、紫雲街、瑞雲街、青雲街等社區內部及聯外道路,闢建為高級社區。

挹翠山莊

地主林韻文、林大華、林大德、林大林、林韻儀、林穆嚴等人後來出售社區住宅,被徵高額土地增值稅,因而提起釋憲,結果是仍應繳交增值稅。中視80年代當家小旦蔣黎麗,在當紅時民國76年便嫁給地主之一的富商林大德,然後淡出演藝圈並生了2個兒子,婚後16年沒有性生活,之後以離婚收場,據報導指出可能與林大德的性向不同有關。

永安宮

永安宮位於荒廢的飛宏象山國際聯誼中心正對面,內部供奉福德正神,廟旁的永安祠建於民國70年正月,屬收納供奉無主遺骸的有應公。聯合後勤學校技術訓練中心與飛宏象山中間的巷道即是金興煤礦的運煤路,亦是往姆指山的登山步道。

舊坡石頭公觀音亭

舊坡石頭公觀音亭在聯合後勤學校技術訓練中心的正後方,信義快速道路路橋的下方,廟宇建在二樓,左側觀音亭供奉一尊黑色坐姿的石觀音,為天然形成未經雕琢。右側供奉一顆直徑約1.5公尺的石頭公,其上覆蓋一圈紅布,有關此石頭公還有一段特別的故事與煤礦有關,特摘錄如次:

石頭公

石頭公史 阿立字少立
位於台北市三張犁舊坡現在聯勤兵工技術學校後山半山麓,原陳春來私有地界邊,未開發前一片荒野斜坡石壁,大概一八九八年由復記煤礦闢開作為貯煤場,因起工人名叫黃阿立,負責闢開此地,當石頭闢開,內有一塊奇石極似佛像模形浮雕,在場工人及觀看眾人皆為稱奇,但少立卻不信如此巧合,即命工人將大小石頭搬開。現場少立即時暈倒在地,眾人大驚失色,經工人送醫求診急救,經十餘日病無起色,大家議論紛紛,云是該石頭像顯靈否,繼由地主陳春來前輩者再三進言,不如請將石像移回原位安置,上香禱告試看如何,果真應驗,過幾天不醫就癒,少立病癒後,及煤礦陳老闆等備供牲禮金紙,並做戲答謝,冒犯之處,赦罪於民。悉事當初暫用石板水泥簡蓋小廟,亦不知如何稱叫神號,因為石頭自然形成,所以簡稱為石頭公,從此並訂十月一日為石頭公聖誕千秋,做戲慶祝,佳話傳遍千里,除本地之外,還有他鄉善男信女都來處祈求均必應。因為香煙鼎盛,廟又狹窄,容納不了香客,此次承蒙地方熱誠公益信士等發起將小廟擴建,作為香客出入之方便,並奉石頭公指示自壬申年起改換神號為觀音亭,並依照觀音佛誕節爰例辦理慶祝,感謝各位捐款及效勞眾人,神也永遠庇祐眾大家國泰民安。
一九九二壬申年六月日謹撰

舊坡福德宮

信義區原隸屬松山區,早年松山地區的耕地面積廣闊,幾佔半個台北市,信義區的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溪流多南向北流匯入基隆河,東南邊的丘陵山區地下水位較高,經常在山谷的溪流低地形成湧泉並渚水成為天然的池澤。

樹公

為保留這些得來不易的水源以供灌溉,來台拓墾泉州安溪人利用故鄉築堤造埤的技術,圍成水塘作為灌溉之用,稱為陂塘,日治時期改陂為坡,此地即早年陂塘的遺址,稱為舊坡,吳興街600巷底稱為新坡,現今良田皆變成高樓,而陂塘也僅剩地名而已。

金興煤礦聚落

舊坡福德宮前方為三岔路口,正前方與信義快速道路平行的小巷道通往金興煤礦,左側往和興煤礦及姆指山登山步道,右側回到聯合後勤學校技術訓練中心,附近許多狗兒出沒,吠聲此起彼落,道路相當陡峭,缺少階梯輔助,爬升十分吃力。頂端的大悲佛堂對面小路直行到底便到達金興煤礦聚落。

左側直行往坑口

金興煤礦聚落呈長條形,中央由原本礦場的輕便車道隔開,民宅分立兩側,礦坑口在南邊岩壁的下方,煤礦開採出坑後,以筆直的路線往北運輸,礦場周邊為平坦的台地,北面則是陡降的斜坡。

輕便車路

據當地居民指出,礦車推到北面盡頭處,以流籠的方式向下運輸,再由卡車轉運至松山車站,現今流籠已不存在,但流籠所經過的斜坡道仍十分清晰,然而由於信義快速道路經過下方,流籠的末端遭截斷。

流籠頭

金興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354、311號,執照為台濟採字第68、1010號,其中354號日治時期礦區字號為原2802號,昭和9年6月由小山清太郎設定礦權,隔年礦權人變更為許郭氏鴦,昭和13年則移轉為金興炭業合資會社所有,持續開採直到達戰後。

文山隧道口

原2802號礦區面積原為186,560坪,原2910號礦區昭和12年4月設定礦權,面積102,929坪,昭和14年併入2802號礦區,面積增為350,266坪。此外311號礦區日治時期礦區字號為原3319號,昭和17年8月由許金定設立礦權,面積127,301坪,戰後也併入金興煤礦。

福德宮

日治時期礦區沿革如下:
礦區番號年度面積礦山名礦權人
2802昭和9年186,560坪小山清太郎
2802昭和10年186,560坪許郭氏鴦
2802昭和11年186,560坪許郭氏鴦
2802昭和12年186,560坪許郭氏鴦
2802昭和13年186,560坪金興炭礦金興炭業合資會社
2802昭和14年350,266坪金興炭礦金興炭業合資會社
2802昭和15年350,266坪金興炭礦金興炭業合資會社
2802昭和16年350,266坪金興炭礦金興炭業合資會社
2802昭和17年350,266坪金興炭礦金興炭業合資會社
2910昭和13年103,929坪金興炭礦金興炭業合資會社
3319昭和17年127,301坪許金定

捲揚機舊址

金興煤礦戰後礦業字第354號面積277公頃6公畝27公厘,礦業字第311號面積42公頃8公畝30公厘,合計319公頃14公畝57公厘,礦區範圍包括南港後山、深坑鄉坡人坑與萬順寮,礦業人為金興煤礦兩合公司,其代表人為許欽璋,住所臺北市松山饒河街91號。

兩側為礦場建築及工寮

該礦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主要為上層及下層,厚度平均為35公分,上層厚度0.35公尺,下層厚度0.45公尺,傾斜25-30度,走向為北東60度,可採煤儲藏量約20萬餘公噸,煤質屬燃料煤。

金興煤礦事務所舊址

該礦主要坑道為斜坑,共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再又斜坑一坑。本卸長950公尺,管卸亦長950公尺,內拓片道,專拓上層煤,坑內拓有又卸長240公尺,管卸亦長240公尺,採取下層煤。機器設備本卸口裝置150馬力捲揚機一台,又卸口裝設30馬力捲揚機一台,排水有50、35、15及5馬力排水機各一台,通風有25及10馬力抽風機各一台。

金興煤礦浴室

該礦產量民國51年23,293公噸、民國52年10,131公噸、民國53年7,052公噸,統計自民國38年開採,民國58年收坑,開採24年期間,總產量216,148公噸,年平均9,006公噸。降煤方式以卡車降煤,運往6.4公里外的松山車站集散。

電池間

金興炭礦合資會社代表人為許欽璋,此人俗名許歹人,松山煤業界無人不曉,有煤礦現場經營之神之雅稱。許欽璋為許金定的堂兄,松山一、二、三坑即是由許金定所主持,後交由其兩位女婿曾以標及林讚後繼承經營。

金興煤礦坑口在峭壁下方

許家礦業發跡,主要始於大正十年(1921)前後,在陳德慶包辦臺灣炭業的錫口炭坑時,許金定轉當小包,由其堂兄許欽璋負責現場採礦業務,許金定負責財務及銷售,創造許家日後成為松山煤業王國之地位。金興煤礦兩合公司由許欽璋移交其後代許金寬、許金長及許老松等經營,並以許金長為代表人。

金興煤礦風坑口

金興煤礦現存共有兩個主要坑道,主斜坑稱為本卸,為主要礦車出入,載運煤礦與礦工的通道,風坑稱為管卸,與主坑道平行下拓,目的在抽出坑內廢氣,與主坑道產生對流,此處所見到的風坑坑口搭建的小磚房,即用來安裝抽風機,兩坑道的構道大致相同,有時主坑道發生災變坍塌時,風坑可作為逃生之用。

風坑內部

主斜坑為地表至煤層的主要坑道,著煤後向左右兩側拓片道採煤,由於煤層通常都是由上而下一整面的煤層,採煤由下往上挖,如煤層發育良好欲開挖下方的煤礦,需先挖一條水平坑道,然後向下再挖斜坑,稱之為又斜坑。

金興煤礦主坑口

如果挖第三次斜坑,則稱為再又斜坑,挖到再又斜坑時距離地表已有相當的深度,經常在海平面以下,坑內的溫度高,通風不良,礦工開採的環境條件極差,作業效率低,幾已到達開採的極限,除非有很厚的煤層,才有繼續開採的效益。

金興煤礦主坑內部

當地居民指出,附近尚有和興煤礦,大約是同時期所開採,由於並無此地礦場的確切位置地圖,僅能依靠口頭上的線索到山裡撈針,先下山後從另一岔路再度上山,因天色已晚,加上飲水告罄,體力透支,最後無功而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223信義-金興煤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tcge.taipei.gov.tw/ct.asp?xItem=92388026&ctNode=28438&mp=105041
和興煤礦,可以參觀一下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分享,改天有機會去參觀和興煤礦。

Alex Liu 提到...

資料相當豐富,很有參考價值,感謝您的耕耘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