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1030427內湖-康樂山、聯豐煤礦、友華煤礦(華勝煤礦)

康樂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的東側,登山口在成功路五段350巷山海寺的牌樓,海拔高度僅128公尺。聯豐煤礦位於安泰路上,明舉山與康樂山所夾之坑谷間,由許金定、蘇英源、陳明等人合夥經營,民國55年收坑,友華煤礦在牛稠湖旁,是較年輕的礦場,但僅開採8年,民國72年便收坑。

登康樂山可搭乘捷運文湖線,於大湖公園站下車,路線安排呈倒8字型,先登康樂山至安泰街,回程經大湖隧道,順遊大湖公園。小羊已經很久沒跟著出來溜達,前次登白鷺鷥山時先觀察過相關路線,此行山勢不高且路程短,適合半日遊,經過一番討價還價,讓出一些福利後,最後父女才達成共識成行。

康樂山登山口

雖然大湖公園旁已設置往康樂山的指示牌,然而其登山口卻不甚醒目,約略在成功路五段黃石公廟的對面,一排鐵皮屋中央有條小巷子,穿過350巷山海寺牌樓下方的鐵皮屋,登山口即位於屋後。

橄欖老樹

上坡路為階梯步道,沿途仔細尋找山海寺的位置,不一會兒來到一處平坦的地面,附近有棵老樹,後來查閱資料才知,原來山海寺早因違建而遭到拆除,而眼前的這棵枝繁葉茂的老樹,則是超過百歲的橄欖樹,它也是目前已知台北市樹齡最老的橄欖樹。

岔路

來到第一處的岔路口,右邊的平路往康寧醫院,左側的木板階梯上坡路才是通往康樂山,前一天剛下過雨,地面的泥土路還有些泥濘,經過陽光照射,蒸散在空氣中的濕氣頗重,附近多菜園,感覺蚊子似乎不少。

大湖公園

上坡的步道轉為泥土山徑,循稜往北行,山頂附近樹林間有一處空隙,毫無遮蔽,可清楚飽覽大湖公園的全貌,靜謐無波,然而公園旁的住家不少,山後的豪宅更是一棟比一棟高,不外乎想在視覺上獨霸湖光美景,被住宅包圍的大湖公園,則顯得有些侷促。

往康樂山及安泰街岔路口

抵達第一顆山頭時,並未發現三角點,山頂同時也是個三岔路口,往左至安泰街,右側才是通往康樂山,雖然是個假山頭,但感覺似乎與康樂山同高,不過受到樹林遮蔽的影響,周邊展望不佳。

康樂山

循稜往康樂山不到5公鐘,經過一處菜園後便登頂,山頂設有一顆水泥基石,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1,海拔121公尺。山頂黃土裸露,西南方無大樹,視野廣闊,可惜遠端水氣稍重,呈現朦朧美。

煤層出露

不到20分鐘便登頂,感覺似乎還沒運動到,然後便立即下山,對比所給小羊的福利不太划算,但承諾既出便難再追回。下山往安泰街方向,中途發現某一處地點散佈許多的小煤塊,可能是煤層出露地表的區域,比對位置大約在西方豐田煤礦與東邊聯豐煤礦的連線上。

福德宮

安泰街的登山口在水源頭福德宮的側邊,廟宇外觀頗新,大約建於民國80年左右,廟額有考試委員陳水逢所獻「福德正神」匾,入內參拜才發現原來廟中有廟,石砌的舊廟安座正中央,外觀被香火薰得焦黑,頗有歲數,內部供奉福德正神,或許是土地公捨不得搬,才會連舊廟一起保存下來。

台灣藍鵲

水源頭福德宮旁邊另搭建活動中心,迎神賽會時設有戲台可以表演,此處的生態相當豐富,廟旁涼亭休息時,一對台灣藍鵲飛來湊熱鬧,拖著長長的藍尾巴,不停的在欄杆旁躍上跳下,還會來個深情對望,相當可愛。

民族救星

聖明山道祖廟為一道教廟宇,參拜需爬上分三段約百崁的水泥階梯,一、二段之間設置一座民族救星的銅像,民國71年6月所立,四個面分別由曾任總統的嚴家淦、立法院長倪文亞、監察院長余俊賢、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裴鳴宇等人題字。

聖明山道祖廟

聖明宮牌匾為國大代表謝炳南所題,道祖廟石刻則是林洋港落款,可見此廟擁有極佳的黨政關係。廟內主祀太上道祖,佛桌上另供奉數十尊神像,側殿為佛祖殿與勇義音,殿前的鐵皮棚架下方亦奉祀十多尊石刻的大形神佛,廟旁另建一座小型的虎爺洞來供奉虎爺,幾乎多數的道教仙尊均可在此廟尋獲。

慶福祠

慶福祠相較於周邊的聖明山道祖廟或水源頭福德宮而言規模較小,現今廟體建於民國70年,不到5坪的大小,神桌上供奉十多尊神像,以福德正神居多,慶福祠距離西方的水源頭福德宮不到百公尺,距安泰街南方的聯豐煤礦約2百公尺。

前桐花後相思樹

安泰街左右兩側分別為康樂山與明舉山所夾的坑谷,中有安泰溪流經,早年大多栽植相思樹,材質硬但有彈性,適合用作礦坑內的支柱,另其樹幹亦可燒製成木炭,故舊地名稱為火炭坑,而出坑谷後的安泰路與康樂路口則稱為火炭坑口。聯豐煤礦即位於火炭谷之間,坑口似已被土石掩埋,現址僅殘留一水泥方框,其餘礦場設施幾乎皆滅失。

疑似聯豐煤礦遺下的框架

聯豐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893號,執照臺濟採字第33號,礦區面積534公頃69公畝19公厘,但大部分礦區與礦業字第149號的豐田煤礦合併開採,聯豐煤礦僅佔其中的59公頃87公畝98公厘。

疑似被掩埋聯豐煤礦的坑口

該礦自民國37年8月籌備開坑,38年5月完成電力送電設備開本斜坑,同年9月開始生產,39年6月改組並增資,42年元月再增資,採合夥經營,礦權人為許金定、蘇英源、陳明,主要經營者蘇英源,其中許金定與陳明為豐田煤礦的經營者。

樹鵲

該礦為中煤系煤層分佈地域,煤層共六層,為最上層、上層、本層、下層及最下層等。上層厚度30公分,主要開採本層煤,厚度平均為70公分。煤層走向大致為北東84度,傾斜向南23~25度,煤質屬燃料煤,可採煤儲量約96萬公噸。

小福德祠

該礦於民國37年開拓,民國38年9月產煤,係一新開坑,設備簡單,主要坑道只有本層之斜坑與風坑各一道,本層斜坑係沿本層掘進,高寬皆七呎,坡度22度,已達到670公尺,第五片道採煤業經開始,風坑亦係沿煤層進展,高五呎,寬六呎,坡度與本層斜坑同,長度已達610公尺,機械設備計有捲揚機50馬力一台,扇風機20馬力3台,排水機20馬力2台,五馬力一台,7.5馬力一台及40馬力壓風機一台。

聖媽廟

該礦採每日兩班制,每班工作5~8小時,井下採煤效率為2.5工/噸,井上井下總效率為3.2工/噸,木材消耗包括採掘保修在內,產煤一噸約需10~15才。降煤方式該礦自設有輕便鐵路,五分村至南港站1.6公里,通過五分煤礦的軌道,按通過運量納其租金。

射干

產量民國51年22,650公噸、民國52年8,630公噸、民國53年3,886公噸,自民國40年起至民國55年收坑止,開採16年期間,總產量213,155公噸,年平均13,322公噸。

牛稠湖溼地

在造訪康樂山前一天便已經前往探路,當時主要尋找聯豐煤礦和友華煤礦的遺跡,聯豐煤礦在安泰街,而友華煤礦則是在牛稠湖,位在大湖公園的北側,入口從大湖山莊進入後右轉,直行上山再轉往牛稠湖。牛稠湖是一大片的溼地,水生植物生態豐富,蛙鳴聲不絕於耳,白鷺鷥也在此大快朵頤。

安之居

該區域車輛無法進入,主要道路為水泥小徑,僅容機車通行,山谷內大約剩不到10戶人家,大部分的住家已廢棄無人居住。由於小徑的盡頭為友華煤礦的礦場,故此小徑很有可能是當初運礦的輕便車道改建而成,友華煤礦的坑口已滅失,附近多被闢為當地居民的菜園,因此也幾乎未留下任何礦場的遺跡。

通往友華煤礦小徑

友華煤礦主要開採下部系統煤層,民國66年開採,民國72年即收坑,開採8年期間,總產量128,378公噸,年平均16,047公噸,公司登記查詢到的資料,友華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240萬,登記之營業項目為採掘呈准礦區之煤礦及經營業務、上項業務有關事業之經營、前兩項業務之投資。

大湖公園

在礦區圖上另看到該地的坑口標示為華勝煤礦,經查華勝係叭連煤礦的後繼礦場,民國75年收坑,友華是否後續由華勝開採則不得而知,不過兩者結束的時間倒是很相近,華勝鑛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77年2月12日解散,友華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在民國77年12月10日撒銷公司登記。

白鷺鷥山

從成功路登康樂山,下安泰街轉康湖路,過大湖隧道後回到大湖公園,感覺好像走了很長一段路,實際卻僅用兩個小時便走完全程,小羊臉上毫無倦容,於是又再繞大湖公園一圈,然後再敲詐一隻冰淇淋才打道回府。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427內湖-康樂山、聯豐煤礦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友華煤礦,夥伴有找到況主子嗣,帶路尋或坑口位置。

Shepherd's Wolf 提到...

友華煤礦先前探勘並不詳盡,會再比對早期的地形圖,再試圖找出相關的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