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1081026北海道釧路-釧路煤礦(太平洋炭礦)

釧路煤礦位於日本北海道釧路市,前身為太平洋炭礦,最初從明治38年(1905)的安田炭礦開採,後由木村組承繼,大正9年(1920)設立太平洋炭礦株式會社,2002年收坑後,釧路炭礦開採迄今。

第二天一早的行程安排參觀釧路煤礦,礦場位置釧路市東南方,為釧路市內唯一仍在開採中的煤礦公司。團員們對於能夠參訪此礦場,皆顯現出高昂的興緻。
釧路煤礦
由於天公不作美陰雨綿綿,影響參訪行程主辦人忙著聯絡,猶豫著採行何種備案,先停在附近的停車場,開始所有團員的自我介紹,因為沒事先準備,腦袋瓜內的日文滾過一遍,只有兩三句您好初次見面請多指教的問候語就沒了。
釧路煤礦通往海底的坑口
幸好同行有留學日本的王老師,幫忙介紹我這個業餘炭礦愛好者的背景,團員大多是來自日本各地的煤礦博物館的專家和煤礦的研究生,也有來自韓國煤礦博物館的團員,大家對這樣的活動似乎不陌生,只有我是第一次參加。
訓練坑道
釧路煤礦的範圍廣大,除了尚在運作中的春採坑連卸外,另外還有已經停採的春採斜坑,剛停駛不久的運煤鐵道,以及用來展示及保存礦場器械的展示館。可惜的是因為團員過多,無法安排入坑一覽機械開採的情景,或許下次有機會再專程來一趟。
捲揚機房
釧路市的主要骨幹產業為煤礦、水產及造紙等事業,尤其太平洋底下蘊藏超過3億噸的煤礦,年產約200萬噸占全國的總產量約20%,是早年釧路市最重要經濟來源,昭和40年代,太平洋炭礦社員數曾多達3507人。
捲揚機
該礦正在運作中的本坑連卸700KW捲揚機,東京製鋼製造,平成28年(2016)1月製造,纜線徑37,5M/M,長度3700公尺,平成29年交付,最大連結車數14輛,最大搭乘人員242名,載重110噸。
入坑相關設備
北海道最初開採煤礦始於安政3年(1856)在現今釧路市益浦岩見濱的地方,以露天人工採掘方式生產。明治21年(1888)安田善次郎在春採湖畔開設春鳥(春採)炭山,主要以人工手掘方式開採,以拖籠搬運,使用煤油燈。
進坑安全解說
此區域開採起算自明治38年(1905)的安田炭鑛開始採掘,安田炭鑛係日本四大財閥之一的安田財閥所經營,由富山縣出身的安田善次郎所設立,最初經營銀行業,之後擴張跨足採礦事業,經營釧路硫黃鑛山時,曾利用監獄囚犯採礦,造成許多人往生。
等待入坑
安田炭鑛後由木村久太郎與顏雲年的木村組釧路炭鑛及三井鑛山釧路鑛業所承繼,木村久太郎曾經來台至雙溪區開採牡丹金鑛,並與顏雲年共同成立木村組開採煤礦,事業版圖橫跨台日兩地。木村組炭礦時期使用人力拖行的木箱裝煤。
春採坑連卸坑口
大正9年(1920)4月22日木村組春採坑與三井鑛山別保坑合併,創立太平洋炭礦株式會社,之後開始導入電氣機械設備開採,大正12年買下桂戀炭礦,大正15年(1926)設置機械選炭,導入捲揚機及扇風機,使用安全燈,坑底安裝抽水泵浦等各式電氣機械設備。
食堂
昭和9年(1934)本坑道內開始使用6噸坑內電車運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昭和19年春採坑保坑、別保坑休坑。戰後昭和20年兩坑續開,昭和21年(1946)興津坑開坑開始採掘海底煤礦,同年別保坑封坑。
午餐拉麵
為配合日本政府能源政策,將煤礦轉換為石油為主體,太平洋炭礦力圖轉換業務來維持公司存續,昭和24年在東京證交所第一部上市。之後陸續導入煤礦運搬車、坑內掘進機、採煤機、切削機等機械設備導入,大幅提高生產力。昭和37年將春採坑與興津坑整合。
炭鑛展示館
昭和45年11月1日與經營不動產事業的子公司合併,更名為太平洋興發株式會社,除了經營全球煤炭進口銷售外,也跨足不動產和餐飲的業務。當時煤礦開採事業分割成為太平洋炭礦株式会社,並繼續經營釧路的煤礦事業。
大塊炭
平成13年(2001)太平洋炭礦開始煤礦技術移轉業務輸出,隔年1月收坑結束,總開採82年期間,產量超過1億噸。煤礦多採自海底的煤礦,故以「太平洋的海底炭」作為宣傳銷售,大部分在北海道的東部以及南部銷售。
機械自動化支撐
釧路煤礦所採掘之煤層位於釧路市中心附近約7公里外的海床,煤層面朝釧路海岸並呈現5~6度的緩傾斜,斷層多最大200公尺,由於平緩延展的煤層最適合機械化開採,因此該礦是世界上少有的機械化開採煤礦之一。
機械割煤機
採掘區域位於海平面下約320公尺處,使用長壁式採煤法,運用最新式的滾筒式採煤機與密封式自移支架,掘進使用聯合式掘進機加梭車的機械化掘進方式,巷道支撐採鋼拱形支架與錨杆聯合支護方式。
運煤車
其中第8主巷道已達海平面下方-684公尺,上方的海水深度50公尺。春採含煤層為新生代早第三紀,有6個煤層,1號層0~0.2公尺、2號層0.5~1.2公尺、3號層0.5~1.1公尺、4號層0.5~3公尺、5號層2~3.5公尺、6號層1.8~2.5公尺,可採煤層為4、5、6號煤層。
春採神社望向春採坑
井下東西寬約2.2公里,南北長約4公里,煤質為純動力煤,回收率低約55%精煤/原煤,精煤平均發熱量為6,100大卡,硫分小,大約0.2%~0.3%屬低公害的煤礦,廣泛應用於各電力公司。
春採坑儲煤場
承繼太平洋炭礦的釧路炭礦株式會社成立於2001年12月27日,登記資金5千萬日圓,2002年太平洋炭礦關閉。2002年1月28日獲得採礦權(9個礦區),2002年1月31日開始採煤業務準備(509名員工)。
春採斜坑運煤設施
2002年3月27日登記資金增加到9960萬日圓,法人代表董事長菊地靖則,公司主要業務煤炭採掘及銷售,採石業,海上運輸、港灣運輸及貨物汽車運輸業,廢棄物中間處理業務(環保回收、可重複使用項目等),煤炭採掘技術的研修及煤炭採掘技術的轉讓項目。
鏟雪車
公司細部營業項目除煤礦業外也兼營一般廢棄物、工業廢棄物的收集、運輸、處理業及土建廢料、煤灰、橡膠、塑料、金屬等其他一般廢棄物,以及工業廢棄物的再生與銷售。國內外城市開發、地域開發、經濟開發、產業開發、社會開發、城市再開發、旅遊開發、環境問題的調研、計劃、設計等事業特殊工種工人的派遣其他與上述各項有關的一切業務。
春採神社鎮座跡地
最初的春採神社的神像為明治23年(1890)由伊予國(愛媛縣)的三島大明神大山祗大神請來供奉,設立在春採炭鑛的發源地。當時社殿大約僅有2~3坪。之後由安田炭鑛的神社因經營權變更由木村組炭鑛承繼,直到昭和2年(1927)都是鑛山的祭祀的守護神。
二代春採神社
第二代的春採神社即位於現今太平記念南醫院旁的山丘上,參道鄰接湖畔小學,遷移時由會社補助及社員每人捐出20錢(當時坑內礦工每日薪水為1圓30錢)而興建,上樑儀式時,每個家庭都分配到紅白色的年糕。
大山祗神社
昭和35年(1960)7月因社殿老朽及擴充需要,在原址興建鋼筋混凝土造的神社。昭和56年(1981)11月26日遷移至釧路市內的高台,成為第四代的神社,此時太平洋炭礦的採礦也拓展至太平洋的海底。直到平成14年(2002)年1月太平洋炭礦收坑後,在同年7月19日才又將神像返還至愛媛縣大三山島本社大山祗神社。
地下運煤輸送帶
2002年4月9日重啟採煤業務,採礦為3班制(採煤無維修班),採掘規模僅原太平洋炭礦的1/3,人員由1500人減為500人(400人),產量原煤由380萬噸減為140萬噸,精煤210萬噸減為70萬噸,2017年產量原煤剩127.5萬噸,精煤61.2萬噸。
地上運煤輸送帶
該礦自1991年起培訓海外技術人員3200人以上,2002年4月16日開始接收國外研修生,培訓人員來自中國、越南、印尼等國。
運煤鐵道終點
太平洋炭鑛所興建運煤專用的釧路臨港鐵道,從大正14年2月11日起開始營運,啟用蒸氣機關車將煤礦運往港口,起自春採站,終點知人站,由太平洋石炭販賣輸送所經營,於2019年6月30日廢止。我不是鐵道迷,沒能趕上最後一班列車,但觸摸鐵軌,似還能感受到運煤火車奔馳時的餘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