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1050405-3雙溪-牡丹坑金鑛-3

武丹坑金鑛山下秀實的鑛權於明治36年由木村久太郎頂讓,之後發現富鑛體,向金瓜石租借鑛區全力開採,同時開設搗鑛廠與錆化廠,並將鑛場正名為牡丹坑木村鑛山製鍊場,極盛時期與瑞芳及金瓜石等基隆火山群鑛山三足鼎立。

武丹坑鑛山初由臺人連培雲、周步蟾先取得12萬餘坪的鑛區,另外尤枝亦在附近取得4萬5千坪之鑛區,經雙方協力合作開採,並試行探勘,但由於金鑛開採需大量器械、人力和資金,之後還是因為資金短缺,鑛山經營陷入困境,最終將鑛權移轉至出資者山下秀實的名下。
三貂溪
明治36年(1903)土木業者木村久太郎出資1萬日圓,取得山下的鑛權,繼續開採並努力進行探鑛,但前期留下的坑內支柱,已腐朽不堪,鑛巷亦崩塌,鑛況轉劣而幾陷停頓,正在走投無路時,9月間木村本人在進行探擴工作中,突然在牡丹坑山東北坡之山間,及山坡之鄰接金瓜石鑛區部分,發見新鑛脈。
溪底鐵材
木村於是向金瓜石租借一部分鑛區然後立刻加以開採,果然發見豐富而大規模之富鑛體,木村於是傾注全力進行採鑛,開設搗鑛廠與錆化廠,並將鑛場正名為牡丹坑木村鑛山製鍊場,世稱牡丹坑金坑,此後便與瑞芳及金瓜石等基隆火山群鑛山,三鑛山鼎足而立盛極一時。
廢鐵桶及軌道
木村久太郎經營牡丹坑鑛山以來,因發現新鑛脈富鑛體之規模相當龐大,故年年產金甚豐成績頗佳,不過富鑛體規模雖多,但鑛區卻鄰接金瓜石部分,當初向金瓜石租借3年之約亦已屆期,因此再延長契約1年,直到將此富鑛體採盡。木村並聘請對於製鍊精湛的都野博士,替鑛山設立製鍊所,處理鑛石與棄置的鑛砂,使得產量再度增加。
水槽
鑛山產量明治38年(1905)金8,927餘兩,明治39年12,733兩,明治40年11,031兩,並同時兼有銀鑛之生產,明治41年以後,金產量才開始逐年下降,但銀卻反比例直線增加,亦兼小量的生產銅鑛。大正元年,金的生產減至最低之3,924餘兩時,銀卻達到1萬餘兩與銅產約11噸之兩極端。
礦車鐵輪
因富鑛體延伸進入金瓜石鑛區,大正2年(1913)木村在不知不覺中越界採金,受到金瓜石鑛山田中長兵衛的嚴厲抗議,並請求賠償。木村當時在基隆田寮港經營煤礦,獲利甚豐,感覺到金鑛經營繁瑣和複雜,再加上遇到鑛業糾紛,於是便決定將牡丹坑鑛山採鑛權移讓金瓜石鑛山合併,來平息鑛權糾紛。
溪底軌道
木村合併後退出經營,僅持有股份,直至後宮信太郎接手改組金瓜石鑛山時,木村仍擁有相當之股份。牡丹坑金坑的鑛區包括原鑛字第178號,明治31年12月9日許可,範圍武丹坑石笋庄、樹梅坪、牡丹坑,鑛別金、砂金。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明治33年120,021坪木村久太郎
明治37年120,021坪木村久太郎
明治42年132,826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1年132,826坪40,209匁木村久太郎
牡丹坑金鑛-第4坑
原鑛字第186號,明治31年12月10日許可,範圍牡丹坑庄、燦光寮庄,大正3年併入鑛字第2號田中長兵衛的鑛區。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明治33年45,324坪黃益謙
明治37年370,020坪木村久太郎
明治42年370,020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1年370,020坪銀115,365匁銅18,225斤木村久太郎
原鑛字第鑛字第612號,明治37年11月30日許可,範圍武丹坑,大正3年併入鑛字第2號田中長兵衛的鑛區。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明治37年146,432坪木村久太郎
明治42年146,430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1年146,430坪木村久太郎
回望坑口
原鑛字第鑛字第954號,明治42年6月10日許可,範圍猴硐庄、武丹坑庄,大正3年併入鑛字第2號田中長兵衛的鑛區。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明治42年58,566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1年58,566坪木村久太郎
原鑛字第625號,明治38年1月28日許可,範圍燦光寮,大正3年併入鑛字第2號田中長兵衛的鑛區。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明治42年910,060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1年910,060坪木村久太郎
坑道入口
原鑛字第1034號,明治43年11月許可,範圍武丹坑庄武丹坑、頂雙溪川筋,鑛別砂金。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大正元年35,621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3年35,621坪田中長兵衛
原鑛字第1123號,明治46年6月許可,範圍武丹坑庄武丹坑、頂雙溪川筋及魚行庄,鑛別砂金。
年度面積產量鑛權人
大正元年84,749坪木村久太郎
大正3年84,749坪田中長兵衛
坑內積水嚴重
牡丹坑金鑛第4坑的坑口附近,還遺留著許多採礦的工具,平水坑內設置供礦車行走的軌道,一直往外延伸至溪底。除了溪底的坑口外,半山腰側另有一山徑,作用不明,後半段路基已失,溪谷間觀察到山上曾有倒廢礦渣下來而堆積的土石,嘗試圖攀爬尋找源頭,但無功而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