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1001113后里-后豐鐵馬道、花樑鋼橋、九號隧道、后里馬場

后豐鐵馬道路線起自豐原,終至后里,曾是台灣西部台鐵山線的交通要道,始建於日治時期,途中興建花樑鋼橋跨越大甲溪,並修築第九號隧道,工程艱鉅。後因台鐵雙軌化及截彎取直工程,於民國86年廢棄停駛,經台中縣政府協調改建為自行車道,於94年4月17日啟用,成為全國第一條利用鐵路隧道闢建的自行車道。

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終點為后里馬場,自行開車可行駛國道4號,在豐原端下高速公路,然後左迴轉至高速公路的高架橋下,即可到達后豐鐵馬道起點,或是搭乘火車到后里站,再轉搭客運至后里馬場亦可,兩端皆有為數眾多的自行車出租店,交通相當便利。
后豐鐵馬道起點
前一天才去過勝興車站,探訪過第一號隧道、第二號隧道及魚藤坪斷橋,在台中老家休息一晚後,繼續前往豐原,尋找舊山線的風情。此行主要為腳踏車的行程,因此除了小羊之外,也帶著弟弟的女兒小萱同行。
火車造景
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綠廊的起點位置相同,往右磚紅色的路線為東豐綠色走廊,舊稱為東豐鐵路,連接豐原至東勢,故又名東勢支線,建於民國47年,為運輸大雪山林木、石岡水壩工程及當地農產品而建,往左才是后豐鐵馬道,曾為舊山線的主要幹道。
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道分岐點
豐原舊稱為葫蘆墩,原為平埔族巴宰族群(pazeh或pazzehe也譯為拍宰海族)活動範圍,下轄葫蘆墩、崎仔脚、烏牛欄、翁仔、樸子籬等小社,皆屬於岸裡社,以蔴薯屯為酋長。葫蘆墩可能是平埔族「泰耶爾墩」譯音,意思為松柏林,漢人入墾後,見當地有3處小丘,形如葫蘆,而原住民語與漢語音譯相近,故定名葫蘆墩。
東豐鐵路綠色走廊
清初台中平原尚未拓墾,概稱為猫霧捒,康熙10年置猫霧捒堡,雍正年間又分東西二堡,乾隆年間改為捒東上、下堡,豐原、東勢、潭子、神岡為上堡。豐原盛產著名之葫蘆墩米,因此在大正9年(1920),日人見此地稻米結穗纍纍,便摘錄日本神話「豐葦原之瑞穗國」之其中2字改稱此地為豐原,意指此處為豐饒的平原。
朴子口車站
朴子口原為平埔族巴宰海族群下的樸子籬社的社地,由樸子音譯而來,在大正9年(1920)時改稱為朴子。朴子口車站原為東豐鐵路上的一座招呼站,設於民國50年1月4日,沒有售票口,所以乘客都是先上車、後補票,該站隨著東豐鐵路停駛,而於80年9月1日廢站。配合東豐自行車道的開闢,月台重新整修,停靠的交通工具不再是火車,而是自行車。
往后豐鐵馬道
往花樑鋼橋的路上,經過葫蘆墩圳,這是一條歷史悠久之水圳。豐原該地屬大甲溪之沖積平原,自古土壤肥沃,為灌溉需要,而開鑿葫蘆墩圳。此水利工程最初由張達京所建,他是廣東潮州大埔縣客家人,康熙50年(1711)隻身來台,當時原住民為瘟疫所苦,他精通醫術主動替原住民治病,活人無數,因此岸裡社總土官阿穆(或稱阿莫)將女兒嫁給他為妻,其餘諸社頭目也將公主許配給他,他一下子娶到數名公主,所以被稱為番仔駙馬。
葫蘆墩圳道
隨著漢人進到此地拓墾人數增多,張達京為人精明幹練,便在雍正元年(1723)成為岸裡社首任通事,負責協調原漢衝突。原住民以狩獵為生,漢人以農耕為主,張達京為開發耕地引水灌溉,也在同一年採割地換水方式獨資開鑿下埤圳。
大甲溪
雍正11年(1733)他以張振萬墾號為名,再與土官潘敦仔出面邀請秦廷鑑、姚德心、廖朝孔、江又金、陳周文組成六館業戶,訂立割地換水墾約,出資興修上埤圳,打通上下埤圳的連結,稱為猫霧捒圳,由朴子籬口築埤(即今石岡水壩西南處)引大甲溪水供給灌溉,雍正12年(1734)竣工。
花樑鋼橋
所謂割地換水,即原住民提供既有的草埔地,以換取漢人出資修築水利設施引水灌溉,下埤以漢田8、原田2之比例分水,上埤則是漢14分之12(出資六館業戶各2),原14分之2比率分水。道光3年(1823)至同治6年(1867)由陳天來、陳奎、陳漢、陳策、陳荐(合稱陳五協)等人另再共同出資興設下溪洲圳。
花樑鋼橋旁的葫蘆墩圳道水口
而巴宰族人土地後來受漢人鯨吞蠶食的結果,生計日受威脅,而於嘉慶9年(1804)部分移墾宜蘭羅東,道光年間流亡埔里,或退回祖居地苗栗縣三義鯉魚潭。明治34年(1901)臺灣總督府頒布公共埤圳規則,凡具公眾利益之水圳皆指定為公共埤圳,因而將上圳、下圳及下溪洲圳合併為葫蘆墩圳,大正12年(1923)三圳統一至上埤一處取水,民國66年石岡壩完工,統一改至石岡壩引水。
超愛騎
或許是下了一整個星期的雨,假日剛好放晴,來到后豐鐵馬道騎自行車的人非常多,許多人便在花樑鋼橋前停下來拍照,造成後方大塞車。花樑鋼橋為舊山線的鐵道橋樑,舊山線停駛後,經縣政府協調,移除鐵橋上的鐵軌,重新舖上鋼板、粉刷、裝飾,改建為自行車道,此後便成為大甲溪上的著名景點。
花樑鋼橋側面
大甲溪鐵橋跨越大甲溪,連接豐原與后里,明治39年(1906)11月11日開始建造,明治41年(1908)4月10日完工,全長382.2公尺,當時造價336,670日元。大甲溪鐵橋屬於鋼桁樑結構,共有6個桁架跨在7座橋墩上,故又稱為花樑鋼橋。
台鐵鋼梁廠
鐵橋歷過多次整修,民國51年(1962年)11月起進行鋼樑抽換,因此在南端鋼架上留有「台灣鐵路局鋼梁廠製造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四月」的銘牌。下方橋墩則自日治時期使用迄今,其下部結構是混凝土砌塊石沈箱,橋座是磚角石構成磚砌橋墩,仍相當堅固耐用。
新山線
台鐵豐原至后里段新山線截彎取直的雙軌工程,在新建大甲溪橋與后豐隧道完工,民國86年10月7日舊山線最後一班列車通過後,便終結了大甲溪鐵橋與第九號隧道的運輸功能,也是舊山線中最早除役的路段。
花樑鋼橋與九號隧道口
大甲溪靠后里這一側岸邊的山勢較陡峭,因此大甲溪鐵橋緊貼在第九號隧道隧道南口。之所以命名為九號隧道,係因日治時代所闢建從三義至豐原間的舊山線鐵路,共開鑿9座隧道,由北往南依序命名為第一號隧道至第九號隧道,而第九號隧道為舊山線這9座隧道中最南、也是最長的隧道。
九號隧道南口
第九號隧道為明治39年(1906)5月31日動工,明治41年(1908)3月31日竣工,全長1269.5公尺,當時造價439,768日元,南口有台灣第5任總督佐久間佐馬太所提「氣象雄深」的牌匾。
九號隧道內
佐久間左馬太生於天保15年(1844)11月19日(農曆10月10日)的長州藩,少從大村益次郎學習西洋兵術,曾參加慶應2年(1866)第二次長州征伐,擔任長州軍大隊長,也參與過戊辰戰爭,明治5年(1872)任陸軍大尉。
九號隧道內騎車
明治7年(1874)牡丹社事件時,曾以陸軍中佐階級出任臺灣蕃地事務都督參謀。明治10年(1877)西南戰爭時擔任步兵第6連隊長。明治19年(1886)晉陞陸軍中將,明治27年(1894)甲午戰爭時,擔任第二師團師團長,參加威海衛戰役。
九號隧道北口
明治31年(1898)晉大將,明治35年(1902)轉預備役。明治37年(1904)日俄戰爭爆發,回復現役大將。明治39年(1906)因軍功封為伯爵,同年4月任第五任臺灣總督。在職期間除致力於台灣產業開發外,最重要的是實施五年理蕃計畫,發動多次以強大兵力血腥鎮壓剿蕃戰役,他於大正4年(1915)4月卸任,在職共計9年1個月,為歷任總督中在位最久的一位。
潛行不窒
第九號隧道的北口亦有一塊牌匾,由時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於隧道北口上方親提「潛行不窒」,他也曾在第二號隧道北口留下「開天」的牌匾,後藤自明治31年(1898)就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至明治39年(1906)止,在位期間長達8年,現今的縱貫鐵路絕大部分就是在其任內所完成。
夫妻樹
第九號隧道口的休息區,有兩棵高大的樟樹與榕樹,兩樹位置相近,枝繁葉茂,樹冠廣闊,綠蔭覆蓋大半個廣場,是個避暑乘涼的好去處,兩樹枝幹交錯攀爬,像是相互依偎的戀人,因此被稱為夫妻樹。
往后里馬場方向
此處已進入后里區的地界,該地為介於大安溪、大甲溪兩溪下游之間的台地,舊稱內埔,漢人最初進入拓墾時,將村落建於原住民巴宰族蔴薯舊社的背後,后里即後里,意為後庄之意。內埔之舊名因與屏東縣內埔區同名,因此從民國44年改稱為后里。
途中休息區
過第九號隧道後,舊山線與新山線的兩者便彼此靠攏,自行車道穿過新山線的下方,來到新山線的左側,沿途有大樹遮蔭,這個季節略帶點東北季風的天氣,騎來一點也不覺得悶熱,還不時有火車從上方呼嘯急馳而過。
后里馬場
最後來到后里馬場,此處正在舉辦「后里,花開了!」(100年臺中市后里區農業產業文化系列活動),入口處布置各式觀賞花卉組成的花海,清香撲鼻,后里除了馬場外,亦是花卉之鄉,栽植以切花為主的植物,如唐菖蒲(劍蘭)、文心蘭、百合及火鶴等,號稱產量中的四大天王,后里花卉種植面積及產量,高居全國第2,年產值逾30億。
后里,花開了!
后里馬場是台中一處歷史悠久的種馬牧場,幾乎等於是后里的代名詞,日治時期為配合台灣總督府的馬政計畫,於昭和12年(1937)擇定在后里地區創立台中州立后里產馬牧場,用來飼養戰馬,不過位於馬場入口正中央的場本部的場長辦公室,其木造建築標示為大正元年(1912)所建,更早於產馬牧場組織,足見其畜馬之悠久歷史。
場本部
馬場光復後由軍方接管經營,民國41年5月成立台灣聯勤種馬牧場,主要在改良馬種,繁衍軍、民用馬匹,迄今馬場內還遺有一些聯勤時期的建築,如中正堂、軍士官寢室等房舍。
宿舍
後來部隊機械化,馬匹的需求降低,也曾受疾管局委託飼養血清馬,最後於86年轉由后里鄉公所經營,轉型觀光馬場,馬匹也由日治時期8百多匹,到軍方接管的1百多匹,至今僅剩不到30匹馬。
紀念碑
大部分柵欄內沒見到馬兒的蹤跡,或許是因為辦活動的關係,所以沒讓馬兒出來放風,場地內綠草茵茵,老樹鬱鬱蒼蒼,微風拂來清爽宜人,到馬場不騎馬似乎有些怪怪的,我們在馬場的左側找到可供遊客騎乘的馬匹,小萱和小羊也上場體驗,比起先前在關渡騎的老馬,這裡的馬兒比較高大健壯,由馬場人員協助牽騎,繞場2圈。
小羊騎馬
此行來回包括休息騎馬,大約3個小時,為老少咸宜之活動,如果覺得騎得不過癮,還可以繼續挑戰東豐自行車綠廊,消磨一天的時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1113后里-后豐鐵馬道、花樑鋼橋、九號隧道、后里馬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