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981128溫泉探源(一)-北投硫磺谷、龍鳳谷、地熱谷

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內有很多地方都有溫泉,每次去泡溫泉時,對於各家的溫泉究竟從何而來,心裡難免總有些懷疑,可以泡溫泉的地方這麼多,每家溫泉業者的溫泉好像都源源不絕,那來這麼多的溫泉水,很怕泡到假溫泉,或者是回收的溫泉水,自從上次去過大油坑之後,便興起要去探訪溫泉源頭的想法,雖然很多地點都去過,但並未仔細觀察溫泉從何而來,剛好趁此時機看一看。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溫泉形成,主要來自於大屯山火山群後火山作用,在火山爆發停止之後,地底下殘餘的熱力仍然持續發威,當雨水滲入地層深處或者地下水源到達熱源上方,被加熱的水壓力變大,就好像燒開水一樣,大量的熱水從地層的細縫冒出來,如果以水蒸氣的方式噴出,就形成噴氣口的景觀,像是小油坑或是大油坑,都有著名噴氣口,如果大量湧出的水未變成水蒸氣,就形成溫泉。

大屯火山群的地熱噴氣口景觀與溫泉區較著名的地方,包括有新北投地熱谷、大磺嘴之龍鳳谷與硫磺谷、竹子湖、小油坑、馬槽、大油坑、死磺子坪、焿子坪、金山等。根據學者研究的分類,北投地區溫泉依水質化學成分、酸鹼值(pH)不同,大致可分為三類:
1.青磺泉 青磺泉是天然湧泉,水色呈半透明的黃白色,有硫磺味。化學成分為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溫泉,強酸性,pH值1.3至3.9之間,溫度高,接近沸點,以地熱谷、馬槽、大油坑、小油坑為代表。
2.白磺泉 白磺泉是引山泉水或溪水入地熱井,讓清水混入琉磺氣體和地熱所形成的人工溫泉,泉色呈黃白色。化學成分為酸性硫酸鹽溫泉,水質混濁,呈乳白色,pH值1.7至4.2之間,大都2至3.1之間,溫度在攝氏60至80度之間,大磺嘴、竹子湖、死磺子坪、焿子坪、金山的溫泉都屬這一類,此類溫泉大都稍遠離地熱區,水溫遠低於其他地熱溫泉,相對而言可說是冷水加上匯聚成乳白色的水塘,亦可構成別有一番風味的自然景觀,如冷水坑牛奶湖。
3.鐵磺泉 鐵磺泉是一種溫度較低,約40至60℃的溫泉,沒有臭味,透明的淡褐色,而池底則常沉澱著鐵石灰質礦物,泉源附近常堆有石灰華層。化學成分為弱酸性至中性碳酸氫鹽溫泉,大都混合大量地下水,其pH值在5.9至7.6之間,接近中性多鐵質,流水所經岩石易染成棕褐色, 水溫40、50度,亦可由地下水間接加熱形成,如北投的龍鳳谷溫泉。

地下水經過高地熱環境下加溫,水溫已超過沸點,則其在地下就已經汽化成水蒸氣,再猛烈噴出地表,便造成噴氣孔,這就是大屯火山群最特殊的地熱景觀。噴氣孔以噴發水蒸汽為主,其餘成分包括無色無臭的二氧化碳和帶有惡臭的硫化氫氣體,噴出的氣體溫度在攝氏120度左右或更高。
硫磺谷

寄件者 琉磺谷

位在惇敘高工西側的谷地上,硫磺谷又稱大磺嘴,是一東西向延伸的谷地,長約700公尺。

寄件者 琉磺谷全貌

它和龍鳳谷溫泉區僅一丘之隔,南側是一陡峭的山壁,山壁上岩層為五指山石英砂岩,谷地內被數條斷層所貫穿,這些斷層與此地的溫泉活動有直接的關係。它的溫泉屬酸性硫酸鹽溫泉,這裡的溫泉利用方式為由台北自來水公司引溪水和雨水注入地熱井,經噴氣孔蒸氣的自然加熱後再供應給北投地區用戶使用,也就是人工溫泉。

寄件者 琉磺谷溫泉區作業


寄件者 琉磺谷溫泉區作業

這也解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源源不絕溫泉水的原因,不是每個溫泉都是自然湧出的,每個四四方方的溫泉池,可能就建在噴氣孔上方或鑿地熱井加熱附近的磺港溪的溪水,再透過溫泉管線往山下送,共同管線沿著停車場旁的山壁輸送,剛好就在之字型的溫泉路中間,一直通到北投文物館附近大概就轉到馬路下方無法追蹤,看起來比較像是自來水公司所建的溫泉管線。

寄件者 停車場旁溫泉輸送小徑


寄件者 溫泉輸送管路

大磺嘴採硫的歷史,可追溯到清康熙三十五年(一六九六年)冬,因為大火導致福州儲存的火藥付之一炬,為了要賠償,但中國不出產硫磺,自日本進口價格昂貴,後來聽說台灣在荷蘭人統治時期曾傳聞有硫磺生產,後來傳到郁永和的耳中,自願前往,在他尋訪之後落腳北投,開始了大磺嘴採硫(另一說硫穴的位置可能在北投到陽明山後山之間死磺子坪)的歷史。
康熙三十六年正月中郁永河備便出發,從福州到臺灣就花一整月,另在臺南購置煉硫用具,一直到達淡水河又用了2個多月,在大約半年的煉硫時期中,煉硫工人因水土不服及練硫導致身體不適一一病倒,不過在眾多人力協助之下也順利結束,在康熙三十六年十月初返回大陸。
自此之後由於盜採硫磺盛行,乾隆年間曾下令禁採,一禁就禁了一百多年。同治八年(一八六九年),盧壁山再奉命來台採硫,在重兵監督下仍有奪搶聚眾殺人事件發生,因此在開禁不到一年的時間,再度封礦禁止採硫。 光緒十三年(一八八七年),劉銘傳任臺灣巡府時上奏開禁,主張將採礦成果歸官收買出賣,如此一來,開採量大增,自全台腦磺總局成立到臺灣割讓給日本的八年間,光是硫磺就出口了2,508噸之多。

寄件者 清郁永河採硫處碑

從硫磺谷停車場開始,建有一條觀景步道,繞行整個琉磺谷外圍,供遊客觀賞,可以一路走到惇敘高工旁的遊客中心。

寄件者 琉磺谷環形步道

在靠近停車場旁有一潭池水,很多新人來此拍照,這裡雖然風光明媚,但大磺嘴畢竟是個水深火熱的地方,難不成這些新人早已預見未來的婚姻將會是...

寄件者 琉磺谷拍婚紗

停車場左側有一片空地,在靠近大磺嘴的底下正在施工,而上方的水泥樑柱則寫著免費溫泉個人浴室,浴室的外觀早已不復見,只空留樑柱見證滄海桑田。

寄件者 琉磺谷個人浴室

龍鳳谷溫泉區
龍鳳谷地處紗帽山西側的溪谷中,位在惇敘高工南側的谷地上,有南磺溪流經,是天母磺溪的上游。谷地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以及溫泉池與取水設施,沿著南磺溪上遊另有多處溫泉浴室,此處的溫泉亦藉水管線路輸往其下游行義路上眾多溫泉浴室與餐廳。

寄件者 龍鳳谷

它的入口就位在惇敘高工的正門口,有階梯步道可以通往底下龍鳳谷,另外也可以開車由行義路旁下至龍鳳谷,這裡停了很多車,多數是來泡溫泉的。

寄件者 停車旁的步道

它和硫磺谷一樣有著一潭青色的池水。

寄件者 龍鳳谷池水


寄件者 龍鳳谷池水

從步道沿著南磺溪往上游走,到處可見溫泉的取水池,有些取水池就直接建在溪畔,引溪水進入冒煙的噴氣孔加熱。

寄件者 天然溫泉取水池


寄件者 溫泉池引溪水加熱情形


寄件者 南磺溪邊溫泉池

溫泉水管佈滿了整個河床,看起來實在不雅觀,不過每一條水管可都是下游溫泉業者的命脈所在,應該要有人來整理,以共同管線的方式經營,才不會看起來雜亂無章。

寄件者 溫泉水管

上游有幾處私人的溫泉浴室,沿路可見許多神佛塑像。

寄件者 健福橋


寄件者 南磺溪水量充沛


寄件者 竹林橋

來到盡頭,有兩座跨越南磺溪的橋分別男女通往對面,應該是免費的公共浴室,來泡的多數都為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沒看到什麼年輕人,情侶們大概都到山下的溫泉旅館去了,本來應該是要去以身試湯的,不過天色昏暗且下雨,又沒帶換洗衣褲,只好打道回府。

寄件者 公共浴室


寄件者 南磺溪

龍鳳谷及其下游雙重溪(磺溪嶺)為行義路一帶溫泉來源,因天色已昏暗,以後有機會再去造訪。
北投地熱谷(地獄谷)
這裡有我小時候的回憶,國小遠足時大老遠從台中坐車到北投,最開心的就是到地熱谷煮溫泉蛋,但之後多年就不曾加踏入地熱谷一步,因為每次想到要來時,都遇到整修,從來沒機會進去參觀過,只能從遠處觀望,地熱依舊在,但人事已全非。
根據學者研究指出北投地區的溫泉主要有硫磺谷、地熱谷、龍鳳谷、紗帽谷、湖山等。其中地熱谷屬高溫(95℃)強酸性之原汁原味硫酸鹽的青磺泉,整個池子的水色微綠似玉,因此早年又有「玉泉谷」之稱。而龍鳳谷、紗帽谷為鑽取地熱井引溪水來與中和地熱高溫蒸汽的酸性硫酸鹽白磺泉。湖山、龍鳳溫泉(羅漢窟)、鳳凰溫泉(媽祖窟)、觀音池等溫泉乃屬高地熱區地溫自然加熱原生地下水湧出而成土生土長,中性至弱鹼性,40〜60℃,含高鐵離子的碳酸鹽泉的鐵磺。
在地熱谷熱水池外流出口下游約二百公尺處沉澱一種具有放射性的特殊礦物,名叫北投石,為1906年日本岡本要八郎(Okamoto,1906)所發現的一種特殊的礦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鋇(BaSO4)與硫酸鉛(PbSO4)間固融體的鉛質重晶石,含高放射劑量的鐳(Ra),十分罕見。這種礦物因係世界首次發現;依照礦物的命名法則,石常為不具金屬光澤之石質非金屬類礦物的中文命名常見字尾,如方解石、燐灰石、蛋白石或斜長石等。故以產地將此新礦物命名為北投石(Hokutolite) ,十分貼切,符合北投有石(礦物),名北投石之意涵。

寄件者 地熱谷

天然的溫泉水是陳年古老地下水,雖可不斷地補注,但亦受自然調節與平衡控制,不宜過度開發抽取,以免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泉源枯竭,面多眾多的需求,引溪水製成的人工溫泉亦是不得不然的措施,水量的多寡與地熱井的熱氣中和力道也就成了人工溫泉水夠不夠味道的關鍵,但是如果加水加太多,恐怕也就跟還原果汁一樣,調的太稀就沒味道了。
禪園
禪園為張學良少帥舊居,探訪溫泉管道時順道拜訪的,位於溫泉路之字型山路轉彎處,為舊時蔣介石軟禁當年綁架他的張學良之居所,現在變成了禪園餐廳,從1920年日本的新高飯店神風特攻隊的招待所,到1949年張學良暫居於此,直到1984年禪園才開始成立。

寄件者 禪園入口


寄件者 禪園建築


寄件者 介紹張學良生平事蹟

不動明王石窟
不動明王石窟也是在探訪溫泉管道時順道拜訪的,從溫泉路之字型山路轉彎處右轉往鐘鼓峒方向,石窟是1925年由創建「星乃湯」的佐野庄太郎為祈求溫泉旅館生意興隆所建,屬於密宗中的真言宗。

寄件者 不動明王石窟

寺前有不動明王匾額,上方之文字據說為藏文,是菩薩的真言。

寄件者 不動明王之匾額

主神為密宗五大明王之一的不動明王是密宗的護法,也有說不動明王是大如來之化身,其造型左手拿繩,右手持劍,以此兩物降妖伏魔,全身為黑色。在寺右道有兩石碑中間有一小水池,上有石板突出小小瀑布飛瀉而下,水池左右有青龍明神和大蛇明神的石碑,算是配祀神明,據傳說日人迎來不動明王後,當地的蛇妖被收服不再危害人類,且變成不動明王的部下,兩石碑上頭的岩石形狀看久了倒也有點像是青龍與大蛇。

寄件者 青龍明神的石碑


寄件者 大蛇明神的石碑

廟前有個石槽,上書有「奉納」兩字,有竹杓可以舀水。

寄件者 奉納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128溫泉探源(一)-硫磺谷、龍鳳谷、地熱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個龍鳳谷有男.女兩座橋那邊ㄚ,男生橋過去的最右邊那一間是不用錢的,小弟星期1~5的晚上6~10點都在那邊泡湯,星期六~日則是在烏來老街正對面的溪邊一池一池那裡泡湯,所以小弟一年365天,天天都在泡湯(家裡水費很省呢@@)...龍鳳谷的水源主要供應行義路上的溫泉商家,硫磺谷水源是供應北投居民家中使用和泉源路這邊業者使用,地熱谷水源是供應地熱谷那裡的商家使用,詳細管路配線圖好像北投溫泉博物館或陽明山遊客中心(第一公墓旁那間)有模型地圖可看喔...尋坑浪人 小劉敬上

匿名 提到...

對了有件事要提一下,瑞三侯硐坑因為目前有咖啡餐飲業者承租了侯硐坑 礦業大樓辦公室和對面鐵工場在整建中,但是ㄚ侯硐坑卻被用木板釘起來(封坑了),上方的電機房和後面的坑道也被整理看不到坑道了,本人覺的他們是在破壞歷史古蹟..看了蠻心疼蠻生氣的...
侯硐坑後方民宅的主人說侯硐坑正後方還有另一個(會不會就是瑞大坑呢),小弟從礦業大樓左邊繞到後面,可以通到民宅正下方,那裡有卸煤槽,旁邊還有另一條鐵軌直直通往山頂上,但中途需小繞切到旁邊的乾溪在走回鐵軌,沿途雜草叢生,路況不明,直上坡度也很抖,爬了1小時多終於到達山頂..但沒看到坑口,只有天車間和旁邊的捨石山,而捨石山卻是在侯母公路的旁邊某處彎道旁,聽說該坑口塌掉了,但在鐵軌路剛上去沒多久旁邊有礦場建築,那附近有大量的煤渣,研判坑口應該在那附近吧,旁邊還有水泥橋..喔!對了--->luoechan@pchome.com.tw(信箱)..尋坑浪人 小劉敬上

匿名 提到...

或是您有信箱嗎,小弟直接留手機給您比較快....^^...尋坑浪人 小劉敬上

Shepherd's Wolf 提到...

你說的那個猴硐坑口應該礦業所後方溪流的另一側,在瑞三鑛業公司侯硐鑛場圖上有標示,但沒去過,不確定還在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