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981031三芝-竿尾崙古道、菜頭崙、大屯溪古道

Nimay一大早6點就起床看電視,平常上學的日子都不會這麼早起,偏偏假日就是起的特別早。已經排好今天是登山日,臨出門前她穿著睡衣脫鞋又說要跟我一起去,但她已安排好要去剪頭髮,只得花一番功夫勸說她留下來才能脫身。
原本今天是要去走二坪頂古道的,開車從淡水進入三芝,遠方的天空雲層卻愈來愈厚,到北15縣道底時,風大且飄著細雨只得作罷,但實在不甘心,這是典型的東山飄雨西山晴,回程往三板橋的方向開,在往竿尾崙古道入口停了下來,至少這裡沒下雨換個地點走走,山頂如果天氣不好,就走到竿尾崙頂就下山。

竿尾崙古道的入口離大屯溪古道入口僅不到百公尺,走的是陵線,出發時間約8點10分。

寄件者 竿尾崙古道入口
前段的路寬且平緩,

寄件者 竿尾崙古道
約莫十分鐘的路程右邊出現炭窯遺址,

寄件者 炭窯遺址
炭窯呈圓形前方有開孔約1公尺高左右,保存的相當完整,荒廢日久中間已長出樹木。

寄件者 炭窯遺址

往前行約十分鐘出現叉路,

寄件者 叉路
指標說明指出左右線最後還是會交會,我選擇了左線,主要是想探有無路徑可通往圓山草堂,以後就可以橫跨圓柳古道。果然不久後即有藍天隊路標指示通往圓山草堂。

寄件者 圓山草堂叉路

天是陰的,目前雖然沒雨地上都還是乾的,沒多久接上了方才的叉路,地上有國家公園的界碑,

寄件者 右側叉路會合
愈往上走霧氣漸漸重了,接著此處山徑右側出現高約一公尺左右駁坎,

寄件者 駁坎
連綿近百公尺,上方種竹子,手機GPS顯示右方下的等高線較密可能是懸崖,好奇的爬上去看,果然猜的沒錯,大概是怕牲畜或人不小心掉下去吧!
隨著高度增加,地面也愈來愈潮溼難行,而且山路開始變陡,這裡發現了第一道石砌矮牆山豬埒,

寄件者 山豬埒
此時距離出發時間差不多一個小時路程。
沿途出現一隻大蜈蚣。

寄件者 大蜈蚣
黃花根節蘭。

寄件者 黃花根節蘭
在接近竿尾崙山頂前的一棵大石上,發現一隻青竹絲正在休息,

寄件者 青竹絲
不知道是不是睡著了,對於我的到訪絲毫沒有想閃的念頭,我拿樹枝戳了一下,牠只是縮了一下又不動了,只好快閃通過。

寄件者 青竹絲

這裡另找到了一株八角蓮,在一堆山菊花旁邊很容易被誤認。

寄件者 八角蓮
山區也很常見的大葉細辛,

寄件者 大葉細辛
上到峰頂大約花了1個半小時,

寄件者 竿尾崙山

寄件者 竿尾崙山
這裡的展望應該是最好的,右邊會有完整小觀音山的火山口,左邊是茄苳坑溪,只可惜雲霧繚繞什麼都看不到,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探訪。
走到這裡雖然沒下雨,但我的衣服和褲子卻都溼了,猶豫了好一陣子,頂上風颳的特強,既然沒下大雨就決定繼續走下去。雖然這段路沒走過,但週遭環境也算熟悉,也帶了充足的水和食物,風險已降到最小,不過還是先到附近找個風不大的地點休息用餐喝水,

寄件者 山頂休息處
山區沿途開滿了山菊花,

寄件者 山菊花
在往菜頭崙的路上,路徑是開在陵線旁以腰繞的方式前進,巧妙的避開了山頂難以穿越的的包擇矢竹和芒草,只不過在天雨路滑還真有點危險,差點就滑倒摔到懸崖下。

寄件者 腰繞路線

寄件者 霧茫茫一片

不過該來的箭竹林還是避免不了,還好不是陡坡,箭竹也不密,真感謝前人辛苦開路,後人才能輕鬆爬山,

寄件者 箭竹林
終於在10點50分時接上菜頭崙往小觀音山主峰的陵線上,往左是菜頭崙,往右是小觀音山主峰。

寄件者 竿尾崙菜頭崙小觀音山叉路

雖然2個星期前才走茄苳坑溪上來過菜頭崙一次,

寄件者 右往茄苳坑左往小觀音山
但還是再走一趟把路徑走完整。菜頭崙峰頂沒什麼改變,

寄件者 菜頭崙峰頂
四週都是霧茫茫一片,能見度不超過50公尺,上次來還能看到小油坑,照了相到此一遊後就離開。
走到小觀音山主峰約20分鐘的時間,風呼呼的吹只有一個人走在無人的陵線上,兩旁是雲罩住深不見底的崖壁,感覺好像走在雲端,好幾次的勁風加上地上溼滑讓人行走不穩,風聲在耳邊呼嘯還真的有點嚇人,前方竹雞聽到我的撥草聲急忙飛走,沒多久山徑上發現一團很像山豬的便便,走沒兩步就有山豬的鋪床。

寄件者 山豬鋪床
可惜沒看見山豬,否則這麼窄的箭竹林內如何閃躲!
到了通往大屯溪古道下切處,往前是軍營,也可以接戰備道到巴拉卡公路,

寄件者 三叉路口
只是我的車還在山下,還是得選往下走大屯溪古道,

寄件者 右往小觀音山主峰左下往大屯溪古道
一開始就來個急陡下坡穿越箭竹林,雖然穿雨鞋但也很難止住泥土潮溼下滑的力道,險些連滾帶爬,

寄件者 下切大屯溪古道
約莫15分鐘後始脫離箭竹林範圍。

寄件者 又是箭竹林
此時突然聽到幾聲似狗的叫聲,一隻彌猴突然從樹林間穿越,可惜相機來不及補抓到牠的身影。

寄件者 彌猴出沒處

寄件者 彌猴出沒處

出箭竹林後天氣轉好,天空開了窗陽光也現身,竿尾崙山頂若隱若現,覺得實在很嘔,為什麼等到下山了才出太陽。週遭的植物也不再像山頂一樣沾水,行至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附近,

寄件者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
前方有一票登山團體約1-20人左右,看到我滿身上下全溼且褲管沾髒泥土都嚇了一跳,他們行程往小觀山西峰走,而且天氣開始變好,不會走的像我如此狼狽才是。
在防迷標誌2附近,找到2個礦坑洞口,礦坑長度不到5公尺,

寄件者 礦坑1

寄件者 礦坑1內部金光閃閃
跟茄苳坑溪看到的差很多,很納悶為什麼以前走過都沒發現到。

寄件者 礦坑2

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溪水變多也出現了很多的瀑布,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瀑布
以往都是由下往上走,這次由上往下走也別有一番新奇的感受。我被沿途的流水及瀑布吸引,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IVY
不停的拍照,想磨練一下攝影技巧,但技術太差怎樣都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幾個天然的滑水道,

寄件者 滑水道

寄件者 滑水道

寄件者 滑水道
有水沒水真的差很大,記得第一次造訪向天池也是沒水,乾枯的樣子實在不美,所以特別在颱風過後,再特別去觀察,池水已淹沒告示牌,山嵐從山頂飄下罩在湖面上,呈現另外一種朦朧美。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蚱蜢

寄件者 防迷標誌1

寄件者 瀑布
接近古道出口處有一處叉路,通往三板二橋,

寄件者 叉路往三板二橋

寄件者 叉路往三板二橋
續往前行出現一古厝,

寄件者 古厝
已接近終點,下到溪邊把沾土的雨鞋洗刷乾淨,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蝴蝶

寄件者 出口處民宅

寄件者 菜公坑山和小觀音山合影

寄件者 三芝海景
最後1點50分回到停車處,結束今天的行程。

寄件者 三板橋及大屯溪古道叉路
這段旅程衣服乾了又溼,溼了又乾,一度想折回,卻還是繼續往前,終於雲開風清,深入世外桃源,讓我想起了陶淵明的詩,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似乎也和我現在心境一樣,雖然遇到不如意的事,但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方向正確就好,譽謗也就沒什麼好在乎的。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031竿尾崙古道菜頭崙大屯溪古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