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981017三芝-茄苳坑古道、五腳松古道、圓柳古道

報載中研院最近有個研究報告指出大屯山不是死火山,最近的一近噴發應該是在5千年前,而非20萬年前,已符合國際火山學會的「活火山」定義,並非休火山,在這之前一般認為20萬年最後為大屯山亞群的烘爐山、面天山兩處噴發與七星山腰的寄生火山紗帽山。
在竹子山亞群包括的火山體有竹子山、小觀音山、嵩山等三座較大型的火山體,都由兩輝安山岩所構成,在日據時代,茄苳坑溪古道這裡曾有採金礦的遺跡,所以才特別去查了到底這裡的岩石構造為什麼會有金礦,不過我對地質沒什麼研究,能找到的資料有限,剛好也查到些火山的資料,也就順便了解一下。
茄苳坑溪古道開車從101縣道接7縣道,登山口在水泥水塔的左側。

寄件者 茄苳坑古道入口水塔
也可以在淡水捷運對面坐往北新莊的客運,下車後走到三板橋,經竿尾崙古道走往圓山草堂方向山路接圓柳古道再到這裡,只不過有點遠就是了,開車比較方便。這裡我連續來2天,第一次自己走茄苳坑溪古道上菜頭崙山,然後從五腳松古道下山,第二次跟Wen兄一起,也是走茄苳坑溪沒上菜頭崙山,接圓柳古道下山。
跟Wen兄登山算是第二次,他的運氣不是普通的賽,上次一起去爬磺嘴山,結果在磺嘴山頂就碰上了國家公園警察隊來巡邏,所以順便做個宣導進入保護區還是要申請,網路申請就可以。
山徑沿著溪上溯,
寄件者 沿溪上溯
森林茂密古樸,幾乎曬不到太陽,約十分鐘便發現一棟古厝,
寄件者 茄苳坑溪古道古厝
規模頗大保存還滿完整的,屋頂已不見,
寄件者 古厝門
內部也長出樹木,
寄件者 古厝內
寄件者 古厝內
還有個灶台已破損。
寄件者 古厝灶台
寄件者 古厝

既然叫茄苳坑溪,奇形怪狀的茄苳樹是少不了的,
寄件者 茄苳樹
加上不久前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水量十分的充沛,
寄件者 小瀑布
一些小瀑布也變的可觀起來。左側山徑到盡頭後,跨過溪的對面,
寄件者 跨溪
可見到取水古圳道的遺跡,但大部分都已毁壞,改以水管取水,水管最後通到台北鄉城,另有數條可以接到圓柳古道的叉路。Wen兄穿的雨鞋是基隆買的,居然和我的一模一樣,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不過大概是不熟悉,第一次過溪就吃水了,運氣真是背到爆。
寄件者 Peng兄

第一道瀑布50分鐘後出現,高度約4-5層樓高的垂直型瀑布,
寄件者 第一道瀑布
要拍下全貌可不容易,因為旁邊就是近乎垂直的山壁不易取景,山徑會跨過瀑布上緣的支流往主支流繼續前行,
寄件者 瀑布上緣
從這裡開始算是這整段行程的精華地帶,處處有驚喜。
不到10分鐘又是另一個漂亮的雙龍瀑布,
寄件者 雙龍瀑布
右側那道水流較強,瀑布呈清徹翠綠色看起深不見底,再右下方另有一道自石壁穿出的水流,在一團黝黑的山壁中出現一道金黃色澤格外顯眼。
越過雙龍瀑布的水潭來到瀑布上頭,
寄件者 雙龍瀑布上頭
寄件者 雙龍瀑布上頭
在溪流左側附近第一個礦坑現身,
寄件者 第一個礦坑
我曾深入探索近十公尺左右仍不見底,但LED手電筒亮度太小,上方會滴水,從頭裡有水流出腳底下十分泥濘,且又有蝙蝠盤旋,蝙蝠便便發酵的臭味令人不敢領教只好退出,礦坑上方呈灰白色底下為金黃色,
寄件者 礦坑內部
金黃色的泥土摸起來非常的細,不知道是什麼土質。Wen兄大概有潔癖,怎樣都不肯進去看一看。(註:Wen兄更正說明不進去是因為沒手電筒跟瓦斯味太重)Wen兄在此拍到一張靈異照片,不過我看起來像是拍照時手晃太大力所致。
再往上第3個大的瀑布約2層樓高,
寄件者 第3個瀑布
瀑布面廣看起來比較壯觀,
寄件者 瀑布面廣
瀑布頂有一斷木,
寄件者 瀑布頂斷木
需跨過繼續往上,在溪左側出現石砌約一層高的平台,
寄件者 石砌平台
寄件者 石砌平台2
上到平台左側可以往下俯看,旁邊山澗有道小瀑布,
寄件者 山澗
平台右側上階梯後出現第2個礦坑,
寄件者 第2個礦坑
不過積水太深無法進入,這塊平坦的台地,就是當年的礦工工寮,這裡被稱為「金孔坪礦坑遺址」。
寄件者 金孔坪礦坑遺址

2號坑旁有一石砌方形台子,看起來像是祭祀台,
寄件者 祭祀台
上方有一石碑刻「仙靈塚」,
寄件者 仙靈塚
後方另有石塊圍起,裡頭有一金斗甕。右邊有一直立的切割面平整長方形山神碑,上頭寫著「蓬萊島護山之神」,
寄件者 蓬萊島護山之神
Wen兄說他看到有類似皇天后土的東西,我是沒注意到反正拍都拍了,又不止我一個拍過。
再往上在溪的兩側剛好各有一礦坑,
寄件者 第3號礦坑
寄件者 第4號礦坑
這兩個就只在外頭看看沒再進去探勘了。
寄件者 青蛙

我的GPS在這裡突然定不到位,就算定到了位置也不對,跑到了北五指山去了,不知道是否跟這裡產金磁場特強有關,只是我的猜想,一直到靠近菜頭崙才又變正常。
略折回往上攻,坡度較陡,沿途還有許多零星的小瀑布,多不勝數,
寄件者 小瀑布
寄件者 小瀑布
寄件者 小瀑布
途中有一炭窯遺址,
寄件者 炭窯遺址
寄件者 炭窯遺址
寄件者 炭窯遺址
旁邊板根樹上有藍天隊的小紙板的說明,
寄件者 板根樹
不禁有點感慨,人多破壞也就多了,能保存這麼完整,實屬不易。
這裡開始和圓柳古道相接,
寄件者 圓柳古道叉路
圓柳古道走的是竿尾崙山的腰繞路線,
寄件者 小瀑布
續往上走溪流開始變為金黃色,溯至其源頭為第5個礦坑叫冷泉洞,
寄件者 冷泉洞
金黃色的水就是由裡頭冒出,
寄件者 金黃色的水
我踩著黃金泥水進入礦坑一探究竟,左側礦壁坍塌,
寄件者 左側礦壁坍塌真像黃金
大量水自上方往下流,
寄件者 遍地黃泥
再往內我的雨鞋恐怕就陷底吃水,只好退出,觀察附近地形,礦坑左側為小山谷地形,可能是礦坑坍塌處上方有裂隙滲水,導至水流改道下滲至礦坑流出。
寄件者 礦坑左側谷地

Wen兄因腳傷舊疾復發,腳皮被雨鞋邊緣磨破,所以至此即折返由圓柳古道下山。
前一天由此再往上走陵線,會先接往五腳松及菜頭崙山的叉路,
寄件者 五腳松叉路
往菜頭崙山約要再走40分鐘左右,沿途都是惱人的箭竹林,
寄件者 菜頭崙前箭竹林
接近山頂前有一巨石,展望良好,可以觀察到附近的山勢,左側為竿尾崙右側為五腳松古道,
寄件者 竿尾崙
五腳松古道的山頭一大片箭竹林和樹林涇渭分明,
寄件者 箭竹林和樹林涇渭分明
再上至菜頭崙週遭全是箭竹林,
寄件者 菜頭崙
反而視線全被遮蓋住,由此可以看到小觀音山電視台的發射台,還有小油坑也很清楚。
寄件者 七星山小油坑
寄件者 附近山頭
寄件者 菜頭崙
寄件者 嵩山

菜頭崙頂另有叉路通往小觀音山主峰,休息一陣子後就往五腳松方向下山。沿途被剛長出的箭竹刺的難受,穿越箭竹林至樹林內,有一大片人工挖掘出的大坑洞,
寄件者 金孔坪
可能也是當初探勘金礦所挖的,
寄件者 金孔坪
走在山徑還得小心這些探勘所挖的豎井。
寄件者 豎井
寄件者 豎井
寄件者 造形奇特的樹

行至820峰,
寄件者 820峰
這裡是比較平坦的台地,也有山豬的鋪床,草叢間有隻糞金龜,
寄件者 糞金龜
再往前行有顆厚葉衛矛老樹,
寄件者 衛矛老樹
寄件者 衛矛老樹
至此往下便是一路平緩下坡,
寄件者 下坡
前人遊記發現有人在此設補獸夾,所以我很小心不敢偏離步道太遠。
寄件者 山菊
接近出口處的登山布條大都被拔除,所以不易辨識古道路線,
寄件者 左上方才是古道
出口處在五腳松咖啡旁,五腳松12號的牌子旁,
寄件者 五腳松古道登山口
再往回走到水塔停車處開車。
和Wen兄是第二天來時上至第5坑後往回走圓柳古道下山,沿著竿尾崙山腰前行。仔細觀察茄苳坑溪古道,這裡的不像一般的溪谷地形,潮溼而且有很多小蟲子,沿途走來連蜘蛛網也很少見,更別提小蟲子,而且沿途即便豔陽高照,裡頭還是一樣清涼,到了下午感覺有些陰森,而且樹都長的很怪,多數都是像這種4-5根樹幹長在一起的樹,
寄件者 怪樹
在圓柳古道回程途中也看到一顆半臉石,
寄件者 半臉石
再往下也有另一保存完整的炭窯,
寄件者 炭窯
寄件者 炭窯內部
再往下走沿溪畔有綿延數十公尺的石砌牆構造物,
寄件者 石砌牆構造物
寄件者 聚落
據說是大屯火山群最大的石厝牆聚落,
寄件者 聚落
但是卻沒有任何石厝遺跡,所以另有一說此處是日據時期抗日義軍的據點,留給後人去考證。這些遺跡為何能保存的如此完整,而且山裡怎麼會有蓬萊島護山之神和仙靈塚,都是非常奇怪的事,山裡頭的人該不會是一瞬間消失的吧!想起這附近是山水寶地,有北海福座又有懷恩墓園和三芝公墓等,晚上一起來開party,想到我就頭皮發麻,不過這都是我的妄想,沒什麼根據。
寄件者 聚落
寄件者 水管路

和Wen兄邊走邊聊,不小心錯過了切往茄苳坑古道叉路,
寄件者 茄苳坑古道叉路
結果走到台北鄉城旁的山徑入口,只得再折回,找到叉路順著已廢棄之舊水圳走到盡頭,
寄件者 廢棄水圳
接回到茄苳坑古道。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017茄苳坑古道五腳松古道圓柳古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