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1050814瑞芳-煤山煤礦(碧山煤礦、基山煤礦)

煤山煤礦位於新北巿瑞芳區焿子寮地方,日治時期即設立礦權開採,稱為基隆山炭礦,戰後由洪天水、蘇子世經營基山煤礦,之後陸續異主為懷山煤礦分坑、碧山煤礦、煤山煤礦,民國73年7月10日坑內發生火災,造成103名礦工死亡、22人受傷,災變後收坑,礦主簡士成後與統一合作在附近改生產麥飯石礦泉水。

煤山煤礦因民國73年曾發生過全台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礦災,而受到關注,災變後收坑便消聲匿跡,幾年前曾多次造訪,雖然曾找到部分遺址,但對於該礦的來龍去脈卻仍存在太多迷團,藉著故地重新搜山探察,並翻閱舊報紙及文獻和舊地圖,仔細比對後,以釐清心中的疑慮。
焿子寮
礦區範圍包括焿子寮、金瓜石、水南洞等地,涵蓋基隆山,坑口大致沿著濱二路左右兩側開闢,往東朝基隆山方向開採,自日治時期開始,即以基隆山或焿子寮的地名為礦名,戰後稱基山、碧山、煤山等名,碧山開坑地點的海拔高度較煤山低,迄今公路旁尚有一條已廢棄的小徑通到礦場,但坑口已被土石掩埋滅失,找不到任何殘跡,只剩一條從山上通往坑口的台車斜坡道,礦場附近還有一座明治30年(1897)的百年古墓。
慈雲寺
濱二路位於煤山煤礦下方有間佛教的慈雲寺,供奉釋迦牟尼佛,建於民國63年,目前年久失修,正募重新修繕經費中,因此廟門關閉。其北邊有間福青宮,原名福德宮,民國78年7月18日動工整修,民國80年完工入座。前往礦場前,最好能到附近廟宇燒個香,祈求平安。
福青宮
煤山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365號,日治時期原礦字第1703號,大正7年(1918)8月設立礦權,原範圍為焿子寮,大正10年增區,範圍擴大為臺北州基隆郡瑞芳街焿子寮、金瓜石、水南洞,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產量礦山名礦業人
大正7年101,020坪郭查某、郭仁貴
大正8年101,020坪蘇世
大正9年101,020坪基隆山炭坑蘇世
大正10年318,637坪基隆山炭坑蘇世
大正11年318,637坪基隆山炭坑蘇世
大正12年318,637坪783,740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黃港池
大正13年318,637坪1,111,290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黃港池
大正14年318,637坪3,730,104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黃港池
大正15年318,637坪1,658,836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2年318,637坪2,067,117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3年318,637坪353,533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4年318,637坪180,000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外一名
昭和5年318,637坪1,607,472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外一名
昭和6年318,637坪3,296,000斤基隆山炭坑蘇子世、外一名
昭和7年318,637坪1,204瓲基隆山炭礦蘇子世、外一名
昭和8年318,637坪1,156瓲焿子寮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9年318,637坪786瓲焿子寮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10年318,637坪1,343瓲焿子寮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11年318,637坪1,840瓲焿子寮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12年318,637坪基隆山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13年318,637坪基隆山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14年318,637坪基隆山炭礦蘇子世、黃港池
昭和15年318,637坪基隆山炭礦蘇子世、黃港池代理人王愛玉
昭和16年318,637坪基隆山炭礦蘇子世、洪天水代理人王愛玉
昭和17年318,637坪東益炭礦蘇子世、洪天水代理人王愛玉、吳阿諒
碧山煤礦殘存駁坎
戰後礦區號碼礦業字第365號,範圍臺北縣瑞芳鎮焿子寮、九份、水南洞,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山名礦業人
民國47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水、蘇子世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水、蘇子世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水、蘇子世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水、蘇子世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水、蘇子世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來、蘇子世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1129號104.7772公頃基山煤礦洪天來、蘇子世
碧山煤礦坑口後方台車斜坡道
昭和6年5月設權開礦,11月著煤,民國34年5月結束收坑。民國45年9月開水平坑採最下層,民國51年3月開坑內斜坑,12月因煤炭滯銷無法經營而停工。民國65年12月由懷山煤礦分坑變更為碧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執照臺濟採字第3838號,民國68年12月變更為煤山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煤山煤礦,執照臺濟採字第4539號。
運煤橋橋橔
北35縣道濱二路靠近里程標示1.5公里附近,道路兩側有煤山煤礦運煤橋橔的殘柱,擋土牆上方的民居內有礦車,以及殘存的軌道通到屋內,還有大量的水從屋內流出,推測裡頭應該有坑口,有人說是龍輝煤礦,無法確認,但應該和煤山屬於同一個礦區。至於煤山煤礦的主坑口,則是位於濱二路大約1.6至1.7公里處彎道下方的台地,其主坑口已塌,主要的礦場建物多已崩壞殘破,僅存一棟石砌捲揚機房尚保存完好。
礦車
據當時報載,煤山煤礦原名碧山煤礦,因為挖不到煤,礦主不堪賠累,開採十多年,已經易主多次,簡士成接辦後認為碧山煤礦名稱不佳,故改名為煤山煤礦,之後果然挖到厚的煤層,且煤質佳,使該礦轉虧為盈。煤山煤礦據報導是礦務局勘定本省十大優良的礦場之一,具備煤層厚、品質好及蘊藏量多,沒有瓦斯,岩磐堅固。
礦坑在屋內
煤山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60年3月9日核准設立,資本額960萬元,公司所在地新北巿瑞芳區海濱里濱二路29之3號,董事長簡士成,常務董事王呂法、陳安、簡黃麗雲、葉安從,董事簡鳳蘭、陳正雄、簡志榮,監察人簡志賢。所營事業資料開採煤礦生產及各種煤焦及運銷、前列有關事業之經營及投資。停業日期至78年12月31日止。
煤山煤礦位於道路下方台地
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北50度~70度東,傾斜30度~70度,厚度平均本層0.6公尺,最下層0.3公尺。煤質普通燃料煤,坑道有主斜坑一坑,又卸一坑。降煤自礦場以卡車4.2公里運到瑞芳車站。產量統計碧山煤礦民國65年開採,民國68年收坑,開採4年,總產量71,669公噸,年平均17,917公噸。煤山煤礦民國69年開採,民國73年收坑,開採5年,總產量118,902公噸,年平均23,780公噸。
煤山煤礦上方碉堡
煤山煤礦於民國73年7月10日發生一起重大災變,距坑口約1,000公尺的又斜坑右二片空壓機房內,原本應派有專人看守,當日看管壓縮機的工人沒有上班,機電主任李貴林找擔任抽水工的郭心法前往代班,8點半入坑,9點抵達機房時,壓縮機已開啟。中午時郭心法出坑觀看電視播放布袋戲節目,下午12時40分第2班工作人員進坑經過又斜坑右二片口時,發現右二片內空壓機房有煙冒出。
通往礦場的台車道
因壓風機房坑壁頂磐墜落,擊毀220V低壓50馬力電動機電源端,致空氣壓縮機(有100馬力1台,50馬力2台)電纜著火,引發連續性的短路,短路的火花引燃坑道支架及機械潤滑油等迅速燃燒,看守工人郭心法因不在現場而未能及時滅火,濃煙隨著入風向流入深部工作場所,機電安全督察員李義男於出坑途中據報,即進入右三片將內側風門打開,讓濃煙部份就近排出,以減少流入深部工作場所。
捲揚機房
下午1點25分電路跳電,以致第1班休工欲出坑及第2班已入坑至再斜坑工作的礦工全部受困坑內。經礦方通報礦務局後,瑞芳保安中心派技術人員前往,並請鄰礦建基、瑞三、台金等礦場急救站,派支援人員、器材等參與滅火救人工作,以水、滅火器、砂包等滅火,逐步推進。
煤山煤礦捲揚機房窗戶
至11日清晨3點,將右二機房封閉,切斷火源,上午9點半,打通斜坑道上之大落磐,清理通風路,改善災後通風。經出動搶救人員約600人次,24小時全力搶救,過程中又遭遇停電、抽風機故障及火勢再度惡化,經全力設法克服萬難,將受困人員共125人全數救出,其中不幸已死亡者103人,生還者22人。
煤山煤礦災變報導
報載本定8日發薪,後延到10日才發,因為要領薪水,使得煤山煤礦災變日礦工出席率極高,各片道工作的名單如下(綜整中國、聯合及中央等3大報載資料):
東六片:蔡柳基仁(生)、廖文章(生)、吳土城(生)、張阿輝(生)、周新松(生)、郭竹光(殁)、許平正(殁)、黃見(殁)、李正吉(殁)、潘峰泰(殁)、張俊(殁)、郭阿塗(殁)、彭木勝(殁)、魏連茂(殁)、郭源添(殁)、林騰祥(殁)、江文喜(殁)。
煤山煤礦災變現場圖
東七片:施添元(殁)、沈阿德(生)、賴太郎(殁)、李三福(生)、朱秀山(殁)、林富雄(殁)、林金虎(殁)、張正村(殁)、蕭吉雄(殁)、洪添壽(殁)、王國治(殁)、周薯生(殁)、黃清標(殁)、簡俊德(殁)、廖清標(殁)、黃圳(殁)、蔡萬來(殁)、吳金地(殁)。
來不及收拾的碗
三半西:沈幸一(生)、沈水成(生)、王進(生)、杜成金(生)、朱李元王(生)、王養成(生)、陳乾隆(生)、李安(殁)、林金木(殁)、楊新德(殁)、何蕃薯(殁)、潘延過(殁)、李義順(殁)、陳萬(殁)、阮明山(殁)、康垂連(殁)、闕山松(殁)、李金助(殁)、陳賜全(殁)、陳元成(殁)、陳阿炭(殁)、李古仔(殁)、李慶陽(殁)、黃常雄(殁)、李國清(殁)。
煤山煤礦捲揚機房附近坑口
西五片:陳金芳(生)、陳吳金生(生)、黃萬居(生)、胡建勝(殁)、吳尾吉(殁)、陳劉芳(殁)、陳金木(殁)、周樹木(殁)、高金呈(殁)、陳富田(殁)、黃劉讚(殁)、劉德余(殁)、蔡村(殁)、游坤榮(殁)、蘇金樹(殁)、林正男(殁)、林國雄(殁)、林登標(殁)。
西六片:許清山(殁)、江阿賜(殁)
煤山煤礦坑口已塌
西七片:翁建一(生)、廖文居(生)、吳榮貴(生)、李松田(殁)、江清河(殁)、謝禎欽(殁)、黃森政(殁)、徐接龍(殁)、沈天日(殁)、黃阿香(殁)、陳丁財(殁)、周萬朝(殁)、連太郎(殁)、徐瑞興(殁)、陳進財(殁)、賴賢夫(殁)、李富來(殁)、潘松樹(殁)、蘇金亮(殁)、王木杞(殁)、何阿城(殁)、阮有義(殁)、莊訓郎(殁)、陳認貴(殁)、李義章(殁)。
煤山煤礦舊坑口
各片道掘進工
東五片掘進工:李長城(殁)、詹新傳(殁)、許金財(殁)
西六片掘進工:蕭堂火(殁)
三半西掘進工:簡新川(殁)、簡來發(殁)
西五片掘進工:張金發(殁)、林金樹(殁)
八片掘進工:方金雄(殁)
卸底掘進工:藍州泉(殁)
西七片掘進工:楊勝次(生)、羅木川(殁)、簡德能(殁)、童掌志(殁)、邱國(殁)
押車工:江榮宗(殁)、呂淋旺(殁)、謝頂順(殁)
煤山煤礦坑口旁駁坎
災變時因排風斜坑的主扇燒毀,使得坑道內煙霧瀰漫,礦場雖備有100個一氧化碳自救呼吸器但卻未發給礦工佩帶,待救的礦工多是吸入濃煙中大量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或重傷,中毒過深者經急送醫院救治,多人變成植物人,在經過數年後亦多不幸身亡。
煤山煤礦塌陷的建築
在煤山災變前一個月6月20日中午12時50分,土城海山煤礦發生煤塵爆炸,造成礦工74人死亡,3人輕重傷,另12月5日同樣是中午12時50分,海山一坑煤礦亦發生煤塵爆炸,造成93人死亡,2人受傷的慘劇,這三起重大災變均有著時間上難以言喻的巧合,之後引發政府及社會對煤業政策與礦業安全重新檢討,尤其海山及海山一坑皆為優良模範礦場,亦不能防範重大礦災,加上廉價煤炭進口,經營成本提高,政府煤業政策轉向,輔導礦工轉職,使得礦場陸續收坑,走入歷史。
殘留的工作鞋
由於礦區內尚有大量值得開採的煤藏,礦主簡士成因這場礦災而暫時收坑停業,原欲重啟開採活動,終究未能如願,但卻無意間在坑內發現來自基隆山天然湧出的麥飯石泉水,後與統一合作在附近蓋了工廠,生產麥飯石礦泉水,再造事業的第二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無意間在坑內發現來自基隆山天然湧出的麥飯石泉水--這段有出入
泉水原先是九份的自來水簡易站,產權應屬台陽公司
現在由統一承租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意見,這段話是由曾在煤山工作且與原礦主熟識的老礦工口述得知,另多位耆老也都曾提及此事,其水源除來自台陽國英坑的礦區外,可能有部分取自煤山的礦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