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1020612萬里-鴻泰煤礦、一心宮、永德寶宮

鴻泰煤礦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烏塗炭地區,坑口在萬里一心宮附近。萬里一心宮為汐止一心宮的分宮,供奉天上聖母、三清道祖及月下星君,想要覓得良緣的未婚男女,可至此舀取姻緣龍泉水。永德寶宮供奉文尼真佛,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

前往鴻泰煤礦無公車可達,需自行開車,由士林至善路往外雙溪方向,沿萬溪產業道路,經風櫃嘴往萬里,過靈泉寺遇岔路右轉,循北28-2鄉道行駛至指標2公里處的一心宮即可,地址為新北市萬里區溪底里烏塗炭路3號之1,或由萬里接萬崁公路,再轉北28-2鄉道亦可到達。
萬里一心宮
端午節中午原本打算到土蜂世家後方山區,補拍一些裕泰煤礦的照片,停車時遇到童大哥,又再麻煩他帶路,此次改走土蜂世家後方的山徑,雖然找到裕泰煤礦的鐵軌,但坑口已塌。回程順道參觀蜂場,看到虎頭蜂挾持土蜂,然後在蜂箱旁品嚐現場採收的蜂蜜,真是難得的體驗。不過跑大老遠的一段路,總是要有點成果,經童大哥指點,得知一心宮附近有個礦場,坑口保存良好,最後又A一罐蜂蜜才離開,味道真的讚。
一心宮
抵達一心宮時,由於廟門未開,無法進入參拜,只能在外頭張望。萬里一心宮係民國94年奉汐止一心宮王母娘娘懿旨喻示,在萬里烏塗炭建月下星君殿的石屋來供奉月下老人、註生娘娘,讓善男信女參拜,以促成美滿婚姻,並祈求多子多孫。民國99年王母娘娘再次懿旨喻示,為普及救世造福鄉里,將萬里一心宮設為分宮,增加正殿天上聖母與側殿三清道祖殿共3殿,並將石屋重新修建,於當年5月15日農曆4月初3日吉時隆重安座。
三清道祖殿
天上聖母即媽祖,三清道祖係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之合稱,為道教無極界最高神祇,月下星君則是月下老人。月下老人為掌管人間婚姻之神,髯髯白鬍,左手持姻緣簿,右手拄拐杖,在其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他便會用紅絲繩將兩人的腳綁住,以促成良緣,故又被稱為媒神。
月下星君殿
傳說唐朝人韋固少年時,有一天晚上在宋城的客棧中遇到一位老人,坐在月光下翻看一本書,他好奇向老人詢問,得知該書為掌理天下人婚姻的幽冥之書。老人洩露天機告訴韋固,遠處雙眼失明賣菜老太太的3歲小女兒,正是他14年後的妻子,韋固嫌棄小女孩長的醜出身不好,便磨刀派人前去行刺,但卻失利只刺傷小女孩的眉心。原來這個小女孩自幼父母雙亡,被瞎眼陳婆憐憫收容,而後再被叔父刺史王泰認作女兒。
福報龍泉水
十多年後韋固受到王泰賞識,並將女兒許配給他,婚後發現妻子額頭上有貼花的疤痕,這才知道她是幼年被刺的那個小女孩。宋城縣宰知情後,便將當初那間客棧定名為「定婚店」,而在月光下翻鴛鴦譜的老人,則稱為月下老人。民間信仰指出每年七夕時,七星娘娘(織女)會將世間未婚男女編成名冊呈報天庭,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依照每人的個性和條件等兩兩配對編成鴛鴦譜,再用紅線綁住兩人的腳,即便讎敵之家,貴賤懸殊,相隔天涯,經紅繩一繫便能配成佳偶。
姻緣龍泉水
月下星君殿的左側原設有福報龍泉水,但已廢棄不用,現於三清道祖殿的右側新建一座姻緣龍泉水,石刻龍頭浮雕由龍口噴出終年不竭的泉水,水質清澈見底,可能是用來提供未婚男女取用,以求覓得良緣。原以為泉水是由礦坑中引出,不過在廟後及周圍搜尋許久,卻一無所獲,附近又沒有其他住家,只好往回走遇到岔路,取左後方道路至永德寶宮。
永德寶宮
道光山永德寶宮建於民國66年4月,主祀仙公至尊,仙公係指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俗名呂巖,香火橫跨儒、道、釋三界,儒教列為五位文昌帝君之一,道教尊稱妙道天尊,佛教則稱為文尼真佛。此宮外觀似道教的廟宇,不過在二層樓的廟宇頂部,卻建造大型文尼真佛的塑像,其造型身著道士袍,手持拂塵,背揹寶劍,拍攝當日,山上雲霧遼繞,有如仙公下凡。
文尼真佛
據木柵指南宮介紹呂祖生平指出,呂洞賓生於唐貞元14年(798),自幼聰敏過人,會昌年間參加進士考試落榜,直到咸通3年(862),才以64歲高齡中進士甲科。曾任五峰、廬山、潯陽縣令,遊廬山偶遇鍾離權後棄官從道,後又到中條九峰山、終南山等處,潛心學道,對道教發展影響深遠,宋徽宗詔封妙通真人、元朝初封為純陽演正警化真君,元武宗時加封為純陽演政警化孚佑帝君。民間傳說呂祖因宰相李德裕結黨營私,不願同流於是棄官隱居在廬山的山洞,因該洞有兩個出口,於是便改姓呂,並自稱為洞中的賓客,改名為洞賓。
吳海瑞老先生
永德寶宮的廟祝不清楚礦場的資訊,因此虔誠向仙公祭拜後,從廟的右側下山,經過一戶民宅,看門的狗不停的狂吠,似在警告不要靠近,我卻當成仙公顯靈,透過狗兒來報訊,便進到內部拜訪,運氣很好,碰到曾在此處當過礦工的吳海瑞老先生,剛好要出門,被我攔了下來。他今年76歲,中學畢業,由於識字經常被礦場派去接受各種訓練,取得礦場內各項職務的資格,如保安管理員等,也曾到過瑞芳開煤礦當老闆,礦場歇業後,當過10年的板模工人。
往鴻泰煤礦路口
吳老先生說此地下方有崁腳斷層經過,斷層以北為矽砂無煤礦分布,原有宏洲礦業在此開採,但已停工。至於煤礦開採則始於日治時期,曾有日人到此開礦稱為八德坑,本層煤厚度有3尺,細數從山上到此處的礦場,分別為萬山、新台德、裕泰及鴻泰,其中鴻泰公司尚存,不過已經轉型改開採砂石礦,這附近的礦場約在民國70年代左右陸續收坑。
鴻泰煤礦旁的水泥平台
吳老先生指出鴻泰的坑口尚存,就在一心宮附近的山澗旁,在參拜永德寶宮之前已至山澗附近搜過一遍,除山腰的水泥平台外,便無任何發現,擔心坑口可能早已塌陷,不過還是依照前輩的指示,至底下的山壁再仔細翻找,終於在距山澗左側約十餘公尺旁的山壁邊,發現涓滴細流滲出,上方被筆筒樹掩蓋的山壁似沒那麼突出,呈略向內凹的形狀。
鴻泰煤礦坑口
再度由電線杆後方水塔旁爬上山腰處的水泥平台,鑽進左側濃密的樹欉裡,被樹蔭遮蔽的區域幾乎不透光,白天有如黑夜,終於在山壁旁找到鴻泰煤礦的坑口。坑口無牌匾或石砌的磚牆構造,內部為水平的坑道,無任何坑木支撐,卻也沒有崩塌,坑道走向右彎,內有蝙蝠棲息,坑道潮溼積水,地面全是爛泥,走沒兩步路便深陷其中,淹至膝蓋高度幾難以脫身。
鴻泰煤礦坑內
根據萬里鄉志所載,鴻泰煤礦設權日期民國44年5月18日,執照換發日期民國85年7月26日,有效期間44年5月18日至89年5月17日。礦區面積76.2981公頃,火粘土煤炭,礦業權人鴻泰礦業有限公司,民國85年7月22日核准展限,刪除煤礦種目前休工中。
蝙蝠
鴻泰礦業有限公司民國62年1月30日核准設立,資本額5百萬元,代表人吳璟華,公司現設在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315號,所營事業內容為煤礦、石礦、礦砂之採掘及買賣業務並得為同業間互相保證,上項原料及其製品買賣業務,屬於上項附帶業務之經營及投資。

萬里一心宮群山環抱,風景優美,人煙稀少,適合情侶至此參拜月下老人以覓得良緣,如果兩人是孽緣的話也不用擔心,一心宮的上方即是永德寶宮,參拜過孚佑帝君便容易分手,民間相傳因呂洞賓追求何仙姑不成,而妒忌相愛的戀人所致,不過這個故事為訛傳,有機會參拜到何仙姑廟時再研究。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612萬里-鴻泰煤礦、一心宮、永德寶宮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去哪查納嚜多舊坑地點??

Shepherd's Wolf 提到...

大多是根據右側所列的參考文獻內容,加上現場訪談耆老而得。

Unknown 提到...

當初在找鄉土資料時偶然發現您的部落格,
從此就迷上了,您的礦坑文章非常精采,
除了能學到歷史外,還能發現社會之不公不義,
如遠雄跟火星人的惡行,希望您繼續努力,
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故鄉.
小弟是羅東人,那個鴻泰的登記地址在我家附近,
但那個地址其實是一間豆花店,我從小吃到大,
哈哈,真有趣.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如果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或有趣的故事,歡迎您提供分享。

匿名 提到...

好厲害喔!!我根本不敢走進去

Shepherd's Wolf 提到...

裡頭有危險性,而且氣味不佳,沒事別亂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