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1020607三峽-阿勢坑(三正煤礦)

阿勢坑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礁溪里介壽路一段276巷內,巷道東側的山坡為風水地,現闢為三峽區四號公墓,該地早年盛產煤礦,三正煤礦即位於巷內,負責人為郭遇鴻,民國70年3月7日核准設立。該區域的東北方為海山一坑煤礦,東南方則是白雞海山二坑煤礦的礦區。

前往阿勢坑,可搭乘公車,於三峽介壽國小下車,再沿介壽路一段276巷往南即可到達。阿勢坑的地名由來手邊無相關資料可資稽考,台灣堡圖標示此處屬礁溪庄,1985年經建版地圖稱阿勢坑,當地有些指標寫成阿四坑,可能是音譯書寫不同所造成。
阿勢(四)坑
不過在鶯歌區也有個阿四坑,位置在三峽阿勢坑的正北方,兩地隔著大漢溪遙遙相望,不清楚兩地是否有任何相關之處,鶯歌的阿四坑為廣東客家人呂阿四於康熙23年(1684)入墾,他以番銀46元從平埔族龜崙社原住民手中購得此地,再陸續招其他墾戶前往。
福安宮
時序進入盛夏,利用午後的一點小空檔來到阿勢坑,坑谷之中無半滴風,感覺炎熱,戶外走動沒多久便滿身汗。四號公墓對面的馬路旁有座福安宮,供奉福德正神,廟身地勢較馬路高約一層樓,可以眺望對面滿山滿谷的夜總會,道路兩側住家不多,大概只有清明節與晚上才會比較熱鬧。介壽其意為「蔣介石萬壽無疆」,跟中正路類似,路名通常都設在市區繁華的街道,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早期也叫做介壽路,沒想到三峽介壽路的門牌,竟會出現在這處處風水寶地的區域。
海山一坑災變(中央日報73年12月)
福安宮燒香拜拜後,廟前涼亭旁有位婦女許太太正在撿菜,趨身向前請教關於此地的背景。一開始先聊起煤礦的事,許太太說這裡沒有礦場,在橫溪那邊有海山一坑煤礦,不過她說以前曾發生礦災,不建議單獨前往,我說海一已經去過,現在成為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的土地,不過觀察許太太的臉色似乎有點不太對勁,進一步詢問後才得知她是海山一坑煤礦罹難礦工許金德的遺孀。
海山一坑罹難礦工名單(中央日報73年12月)
民國73年12月5日中午12時50分,海山一坑煤礦正值第一、二班交接的時間,坑內發生煤塵爆炸災變,造成93人死亡,僅周宗魯(56歲)一人生還,罹難名單如下:簡佛成(副礦長,44歲)、彭從欽(保安人員,58歲)、楊永助(職員,58歲)、礦工李新發(49歲)、蔣亭萬(54歲)、劉阿竹(49歲)、廖石村(41歲)、林次郎(46歲)、謝阿草(48歲)、黃河順(45歲)、鄭玉城(48歲)、黃春成(38歲)、許金龍(34歲)、甘連球(49歲)、詹沐臺(47歲)、蕭慶輝(34歲)、羅信夫(43歲)、曾進德(27歲)、張德田(41歲)、陳金榮(37歲)、黃精發(48歲)、吳新春(31歲)、彭榮吉(47歲)、劉朝遠(50歲)、彭富田(33歲)、蘇振賢(48歲)、許阿丁(51歲)、詹昌吉(47歲)、游木村(47歲)、王欽明(35歲)、林瑚璉(53歲)、黃金木(46歲)、張長(51歲)、林阿文(32歲)、劉新發(56歲)、胡有田(49歲)、黃天順(55歲)、曾文義(42歲)、許阿發(53歲)、林瑞秤(48歲)、黃來(34歲)、李金財(37歲)、黃榮華(53歲)、許水來(39歲)、劉見成(53歲)、劉浩智(58歲)、劉嘉榮(47歲)、謝先增(53歲)、呂東原(29歲)、趙添富(45歲)、劉賢德(28歲)、陳進來(54歲)、陳傳信(43歲)、林萬得(52歲)、陳臣輝(49歲)、羅福財(54歲)、黃慶輝(32歲)、呂金德芳(49歲)、顏萬來(47歲)、林國村(40歲)、劉清泉(51歲)、吳文章(53歲)、林宗烈(35歲)、劉標(56歲)、林溪海(53歲)、劉保護(45歲)、黃深培(54歲)、秦正雄(45歲)、秦炳耀(25歲)、黃培來(54歲)、莊朝財(54歲)、李永順(44歲)、陳根旺(47歲)、鄭萬鑽(53歲)、簡日旗(47歲)、陳清奎(47歲)、劉榮貴(31歲)、、王金波(53歲)、李宗稹(50歲)、邱文章(43歲)、林太平(47歲)、陳國器(33歲)、楊來福(50歲)、申文科(52歲)、許勝義(44歲)、許金池(48歲)、吳明章(42歲)、陳阿儀(38歲)、何響銅(50歲)、王勝利(41歲)、龔進興(48歲)、梁竹衫(45歲)、蘇龍雄(44歲)。
樹包管
正值34歲壯年的許金德先生不幸在海山一坑煤礦坑內往生,許太太當時還不到30歲,兩人育有5名子女,聽到消息時簡直難以置信幾乎崩潰。她說事發之後,法師曾去招魂,但沒有全部招回,她一直不敢到現場去,怕無法承受傷痛,她的大女兒後來進到礦場,看到她的父親仍在礦坑工作,才將他的魂魄請回。事後她去找礦主陳天賜,領取撫卹金,辛苦的將5名子女拉拔長大,但迄今還未能走出傷痛,說著說著眼淚不禁又滴了下來。她對於礦主沒有怨懟,但卻認為災變原因是唯一生還者周宗魯先生所造成的,周宗魯入坑時係執行爆炸的工作,但事故發生時他並未點燃炸藥,炸藥還留在坑內,檢察官調查結果還給他清白,不過陰影似還殘留在其他罹難家屬心中。
往坑口前竹林
根據舊坑道的地圖,查知此巷內有間三正煤礦,當地居民不清楚礦名,但隨手挖的小煤坑倒有很多,不過多數均已崩坍。巷道深處的居民幾乎都有養狗,其中一戶養了十多條狗,原本想靠近察看山溝間是否有坑口,但面對此起彼落的狗吠聲,以及隨時可能從山壁上衝下來的狠勁,只好放棄另尋他坑。
礦坑口
靠溪邊的一座菜園旁,遇到四位阿美族的婦女,她們是出社會後才由東部北上,在此居住有一段時間,對於煤礦一無所知。溪流河道經過整治,築起水泥護堤,兩邊地形已有相當的變化,菜園後方的山區搜尋後無任何發現,最後竟在她們的菜園棚架對面坡地找到一座小礦坑。水平坑道流出橘色的鏽水,採蹲姿勉強可容一人進入,坑壁為堅硬的岩壁無崩塌,不過因為底部泥濘,走不到幾步便無法再前進。
坑內
三正煤礦公司設於新北市三峽區介壽路1段276巷136號,民國70年3月7日核准設立,資本額1百萬,負責人為郭遇鴻,登記之營業項目為煤礦之開採事項、煤炭出售、大粘土出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607三峽-阿勢坑(三正煤礦)

3 則留言:

舜子 提到...

其實在阿勢坑半路右手邊一條小路上去有一個很大的隧到洞口還有鐵軌~高中去探過2~3次~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提供資訊,有空再去尋一尋。

匿名 提到...

之後有過去看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