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1000410瑞芳-大粗坑古道、貂山古道親子行

此次親子行的活動安排,自瑞芳的猴硐車站起程,沿基隆河轉大粗坑溪,經大粗坑古道上行,再轉戰備道路,前往貂山古道起點,再下行至雙溪區牡丹村,在牡丹溪戲水後,最後於牡丹車站搭車返回台北。

由於員工旅遊的遊戲規則改變,原本可以自行組團的,現在都變成團體活動,雖然少了經費補助,不過承蒙同事們的厚愛,小弟安排的行程還算有點口碑,所以都願意携家帶眷來參加,這次還多了一位新伙伴,一共6大4小,搭乘8:25由台北出發的火車,9:20在猴硐車站下車集合。
猴硐車站前
猴硐車站一出站便是煤礦博物園區,利用瑞三鑛業的舊礦區,加以整修改建而成,自從園區開幕後,現在一到假日,車站便是人山人海,不過大概都僅止於車站周邊的參觀活動。我們越過圓拱形的運煤橋,來到對岸的猴硐坑,運煤橋倒映在碧綠的基隆河上,搭配著遠山背景,美的像幅畫。
運煤橋
照例在登山前,還是要到猴硐保安宮旁的雜貨店補貨,這是此行最後的一家補給站,幾個月時間不見,老闆娘依舊記得調皮的小羊,只能說小羊實在太大面神。過九芎橋後右轉,順著大粗坑溪往上行,當年淘金的人,也是從基隆河到此,再溯大粗坑溪,上到小金瓜露頭,才正式展開九份金瓜石的黃金歲月。小朋友們對於戲水比較有興趣,看到溪水便全都衝下去玩,差點叫不回來。
才剛出發就想下去玩水(大粗坑溪)
前一天到觀音山掃墓,便覺得天氣好的不像話,今天果然也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原本以為春暖花開的季節,應該還不致於太熱,不過走在沒有任何大樹可遮蔭的馬路上,每個人熱到汗流浹背,原本還穿著長袖的,也全都換成短袖。
大粗坑古道登山口
大粗坑古道登山口旁有座橋,可以通往已廢棄的金礦坑-昇福坑,站在坑口,由於空氣對流的關係,從坑內吹出天然的冷氣,讓人暑氣全消,坑內流出的天然礦泉水,也是透心涼,不過小朋友們卻全都擠到一旁的蓄水池,不放過任何可以玩水的機會。
昇福坑
還是想玩水
古道中途有個小礦坑,坑道狹窄僅容一人通過,地面因坑內有些地下水滲出,而有些溼滑,大家皆已準備好手電筒,進到坑內探險,小朋友們躍躍欲試,急著想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坑道內體驗,坑內即使點燈也是很昏暗,就算走到布鞋溼了,背包髒了也興味盎然。不過由於坑道不長,人數太多,隊伍拖太長,讓後面進來的同事,走沒兩步便又回頭,真是不好意思。
小朋友們一馬當先
童小妹採金去
辛苦的上坡路段,大家揮汗上山,來到已廢棄的大山分校的遺址,這裡才有比較寬闊的平台可以休息。不過小朋友們電力充沛,一點也不覺得累,到處東摸摸西看看,蕭小弟發現水管中有隻青蛙,想盡辦法要把牠弄出來,不過青蛙一下子出來一下子又躲進去,最後還是沒能抓到。
大德宮
大山分校
大粗坑為導演吳念真的故鄉,這裡曾在金礦興盛時,造就繁華熱鬧的景像,如今僅餘二層樓的洋房,見證曾有過的黃金歲月,登上高架的階梯步道,回眸遠眺,過眼雲煙已被翠綠的山巒所擁抱,漸漸的消失不見。
二層洋房
登天梯
大粗坑古道的終點在北102縣道瑞雙公路的岔路口,沿公路步行往九份的方向,左側可以見到河馬造型的小金瓜露頭,這是砂金的源頭,此時北方的天空漸飄來濃霧,將基隆山完全朧罩起來,看不清楚懷孕大肚美人的丰采。
大粗坑古道終點
小金瓜露頭(河馬)
從瑞雙公路再轉往戰備道路,前往貂山古道的起點,山上多是芒草,幾乎沒有大樹,途中遇到另外一組登山隊伍,裡頭一位有經驗的老大哥說,因為九份金瓜石的山裡藏金,而五行之中金剋木,所以才長不出大樹,這種說法也是頗有道理。
前往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石碑
抵達貂山古道起點的休憩區,已經下午一點,在此休息享用午餐。自從去年一同出遊,小羊愛吃零食的習性便被童小妹看穿,童小妹還很貼心的帶許多零食,要與小羊分享,只見一個沿途一直吃,一個一直餵,家教不周,真是讓我汗顏。
午餐休息
貂山古道
貂山春色為雙溪區著名的景緻,許多騷人墨客在此留下讚詠春季百花盛開的詩詞,不過下午天氣實在太熱,無心賞景,只想找個可以納涼的地方。來到無緣之墓小憩一番,補充水份,接下來往牡丹村的路段,亦全是下坡。
無緣之墓
休息站
最後這一段柏油的下坡路,坡度很陡,走這麼久有點腿軟,差點滑倒,小朋友們仍然活力十足,早就衝到山下等,未露半點疲態,當我們走到山下時,方才所經過的牡丹山,此時已經攏上一層輕紗,感覺老天爺彷彿在和我們開玩笑,日頭一路追著我們跑。
十三層的農家
好大的靈芝
終於來到牡丹溪,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部分,從一開始出發,便一直問什麼時候可以下水,總算經過一整天辛苦的翻山越嶺,在此時獲得解放,這裡的溪流清澈,流速平緩,河道整治成階梯形狀,豐沛之溪水流過,形成簾幕式的白色水牆,光是用看的,便讓人心曠神怡。
戲水才是小朋友的重點
好清涼
此時已無太陽直射,這個小村落亦少有遊客造訪,只有我們這一團在這邊休息,整個河道便被小朋友們給霸佔,溪中魚蝦眾多,腳一放到溪中,便吸引許多魚類來啄,小朋友們在水梯跑上跑下,或是搬石頭,築起小水霸,真是樂趣無窮。
泡腳樂趣多
築水霸
休息一個多鐘頭的時間玩水,為趕搭4:25的火車,還是得把小朋友們叫上岸,不過實在玩得太高興,喊了半天沒有一個願意離開的,最後還是得用拉的,才肯離開溪邊,也讓原本可以悠閒散步到車站,變成急行軍,總算時間掌握得剛剛好,親子遊圓滿結束。
水梯
沒有下水的兩個人
有關大粗坑古道、貂山古道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一篇。991205瑞芳-大粗坑古道、雙溪-貂山古道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410瑞芳-大粗坑古道、貂山古道親子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羊真的很可愛

Shepherd's Wolf 提到...

小朋友們聚在一起很快就打成一片,每個都很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