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1010212-2瑞芳-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猴硐坑、復興坑、瑞三本鑛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係利用瑞三鑛業股份有限公司已停採的舊礦場,將既有礦場設備經過重新整修後,開放供大眾一窺煤礦風情,在猴硐車站週邊現仍保留著當年開採的猴硐坑、復興坑及瑞三本鑛等3個礦坑。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位於猴硐車站外圍,自從99年7月24日開幕以來,除了既有的煤礦風情外,周邊的青山綠水,和車站外為數眾多的貓咪,也成為當地的特色,替這個沒落的礦業小鎮,掀起觀光旅遊的商機。
運煤橋
原本過年前就打算要來猴硐,不過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天氣,今天好不容易等到大家都有時間,帶著岳父母和小姨子一家人等來到猴硐,大家知道我對煤礦略知一二,希望能給人瑜和豬頭妹來個深度之旅。
豬頭妹
不過小三小四的孩子,玩耍還是勝過於說教,對於礦坑的歷史大概也就是左耳進右耳出,很難能夠有深刻的體會,所以還是以看風景為主,園區的範圍很大,多數人都集中在車站周邊遊覽,少有人能夠真正看完園區精華。
猴硐坑
個人覺得參觀園區的路線,可以從出車站後,先在選礦場附近導覽,然後過運煤橋,到對岸的猴硐坑,再右轉過美援厝,經過一處小隧道後,參觀復興鑛,之後再由復興橋回到基隆河的左岸,右轉探訪瑞三本鑛和礦工宿舍後,再循馬路返回猴硐車站。

瑞三鑛業大樓
櫻花開
瑞三復興鑛
瑞三本鑛
瑞三本鑛坑內
礦工櫃子
礦工宿舍
豬頭姐妹花
火車來了
有趣的木板窗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212-2瑞芳-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猴硐坑、復興坑、瑞三本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