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1010526暖暖-荖寮坑、望古山、頂子寮山、十分古道

此行規劃自荖寮坑煤礦博物園區停車場出發,取荖寮坑古道至荖寮坑礦場辦公室,循溪谷上溯至稜線,沿稜往南抵達基隆與平溪交界之望古山。續朝東往五分山方向,前往頂子寮山,之後往北轉接十分古道,下山回到荖寮坑煤礦博物園區停車場,為一環狀路線。

前往荖寮坑煤礦博物園區,可以搭乘基隆巿603號東勢坑路線公車,直抵終點站暖東峽谷,下車後續沿東勢街往南,步行至產業道路盡頭,即可到達登山口。自行開車則經由中山高,下暖暖交流道後,右轉進暖暖巿區接東勢街,直行至荖寮坑煤礦博物園區停車場。
荖寮坑古道入口
位處暖暖南部偏遠山區的荖寮坑煤礦博物園區,由於步道設施規劃得宜,林相豐富而多樣化,加上煤礦遺址和廢棄石厝聚落,又有十分古道通過,因此經常吸引許多山友駕臨。小三本週桌球停練,吃過早餐後帶著一起出門,10點多從台北出發,抵達時逾11點,登山口的狹小空間,早已停滿7-8部車,入口處旁的涼亭也被佔領。
猴歡喜
4個月前才帶著小三造訪荖寮坑煤礦博物園區,當時曾循溪谷旁的小徑上溯至中途,本想探尋荖寮坑的坑口,然因不確定路程遠近,故中途折返。經查詢山友登山資料後,得知該路線可通往望古山,可以規劃循稜再經由十分古道回程,應該是難度適中的環狀路線。
荖寮坑礦場與十分古道岔路口
今日上午天氣微陰,午後山區雲層變多,但未下雨,適合耗費體力的活動。原本以為是很輕鬆簡單的行程,大概只有上坡會比較累,結果中段起伏不大的稜線路,卻是吃足了苦頭,行進緩慢困難,所以此行望古、頂子寮爬山之旅,被小三形容成背酸(爬山)之旅。
荖寮坑礦場事務所
第一站先抵達石砌的荖寮坑礦場事務所,雖然內部雜草叢生,石牆仍屹立不搖,但屋頂毀壞,早已不復往日風光的模樣,事務所前尚有蒸汽鍋鑪遺跡,不過也僅餘煙囪可茲憑弔,排煙道係沿著山壁,利用石板砌成通道,往山上排放,最上層尚可見到紅磚直立長型的煙囪。
荖寮坑蒸汽鍋鑪煙囪
暖暖地區蘊藏豐富的煤層礦脈,日治時期便進行開採,極盛時期東勢坑沿岸從上游至下游有數家礦場同時開採,位於東勢坑上游的荖寮坑更是暖暖最早的煤礦產地,所產煤種屬於煤質良好的燃料煤,可作為蒸氣火車頭的燃料,故又稱為火鼎坑,也有一說指坑內的溫度甚高,才被稱為火鼎坑。
往望古山登山步道
觀景步道係沿礦場範圍闢建成環狀,而往望古山的山徑則是在礦場事務所上方,無任何標示,需跨越過木欄杆,然後沿著溪畔上行。事務所後方的溪流旁,有一座大型的紅磚構造的基座,荖寮坑礦場將山上坑口的礦產往山下運輸時,係以流籠方式來運送,應該是當時的流籠基座。
藤蔓秋千
台灣山區以前盛產樟木,荖寮坑亦不例外,早期先民到暖暖山區拓墾,一開始從事抽藤,種植番薯等維生,後來改以砍伐樟木提煉樟腦,成為主要的經濟活動,由於樟腦的提煉方式需以蒸餾煮腦,而熬製樟腦的地方稱為腦寮,荖寮坑的名稱由來,即是由腦寮的台語發音轉化而來。
神秘坑洞
山徑在溪畔蜿蜒曲折,緩步上坡,猜想可能是早期礦場工人到山上礦坑工作的路線,路途中常可見到部分地區有已風化的煤炭顆粒,可能是煤層出土的地方,因此才會在此地開礦。山友的遊記中並未記載坑口仍存在的訊息,不過沿途仍仔細搜尋舊時坑口的位置,雖未發現礦坑口,但卻找到一處小坑洞。
石砌駁坎
此洞直徑不足一公尺,可見的深度超過1公尺,內部尚有彎曲向下的空間。由於洞口太小,不適合進入察看,猜想會不會是舊坑口塌陷,而導致上方的土石陷落而形成小洞,然而附近找了許久,並未發現任何蛛絲螞跡,倒是找到一些石砌駁坎,可能是以前礦場遺留下來的相關設施。
辛苦的上坡路
上抵坑谷的盡頭,周邊為高聳的山壁,坑谷內林木生長茂盛,樹蔭蔽天,感覺非常的潮溼,樹上滿是藤蔓和山蘇,有點像是進到熱帶雨林一般。從礦場一路到此都還相當順暢,但接下來的路途開始變的陡峭,經常需要攀附繩索,踩在溼滑的泥路,然後奮力往上爬。
上稜
小三穿著短褲和球鞋,面對爬坡的路段顯得相當吃力,只好她在上面爬,而我在下面推,遇到狹窄無立足之地,或是落差較大的峭壁,就只能連拉帶抱,一關一關克服,對小朋友的體力是一大考驗,也比平常多耗費3倍以上的時間。
山林投
原以為上稜後的路途會變得比較寬敞,行進的速度可以加快,豈料此時才是災難的開始,山稜上多是有刺的植物和一堆又一堆的山林投,小三不設防的小腿肚和手臂,也因此被劃出一道又一道的紅色刮痕,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遭到家暴。
回首來時路
上稜後還是有許多爬坡的路段,不停的往上攻,小三已經開始有些不耐煩,每經過一段上坡路,只能騙說快到了。最後即將黔驢技窮時,終於來到望古山下方的超垂直陡坡,小三在上方拉繩索,怕影響到她的平衡,我只能藉由拉住樹根來當支撐,踩小岩石使力才能繼續向上,還得隨時注意她的姿勢安全,體力耗費不少。
望古山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登上望古山,而在山頂上迎接我們的,卻是一大片有刺的山林投。然而站在方才經過的峭壁上方,回首望向暖暖,翠綠而蜿蜒的溪谷一覽無遺,不知不覺中,竟然走了這麼遠的路程,看到如此美麗的山景,這一切的辛苦也就值得了。望古山海拔高度597公尺,沒有基點。
頂子寮山及五分山近在咫尺
山頂僅是個丁字型的岔路口,往西通往龍船朵和中窯尖,往東則接上頂子寮山及五分山,地圖上望古山與頂子寮的距離很近,從望古山頂便可見到頂子寮山,感覺似乎就近在咫尺,而且頂子寮山比望古山低,路程不難,不過再細看沿途竟全是竹林、芒草和山林投等登山人最怕的三寶,心便涼了半截。
基福公路及隧道開挖工程
望古山到頂子寮山的這段稜線,為基隆巿暖暖區與新北巿平溪區的界山,兩地間交通最近的距離為登山步行,公路的部分則是由平溪繞過五分山,才能到達瑞芳,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改善此地交通,於民國80年提出闢建基福公路的構想,開挖貫通暖暖平溪間的隧道。
無止盡的竹林
原訂4年內完工的道路,卻由於包商倒閉、預算不足、未達交通需求目標、工安衛生及環境影響等諸多因素,而延宕十多年,迄今仍未全部開通,加上新建工程使暖暖地區民眾擔憂將破壞東勢溪生態景觀,而抗議興建,目前仍在溝通協調中。上午從暖暖往荖寮坑的路上,經過工地,目前已可通視基平隧道兩端,公路總局評估102年底前可以全線通車。
路在那裡
以往登山時,山上的植物多半係同一種類,單調而大規模的分布,但是往頂子寮山的路上,植物雖然也是分族群,但卻是一小群交錯的出現,先鑽到不見天日的箭竹林裡,彎腰尋路,再進到芒草堆,忍受被利如刀刃葉片割傷的痛處,撥開濃密的草堆,才得以殺出一條血路,三不五時出現的山林投,更是刺得人哀哀叫。
恐龍的腳趾化石嗎?
偏偏這個時候又有螞蝗來攪局,一隻小指指甲大小的螞蝗,正吸附在小三小腿的襪緣,已經吸了不少血,身體整個膨脹起來,還好及時發現除去,否則不知又要再失多少血。小三被這艱困的路程折磨到不斷哀嚎,直嚷著我要回家,所以能哄騙和轉移注意力的招數都已用盡,卻還是一直無法脫離芒草區,最後只剩下獎勵的方式,用一個星期的電視權,才換來耳根子的片刻寧靜。
頂子寮山
終於在快無計可施的時候,總算撥雲見日,進到樹林之中,抵達頂子寮山,地圖上這一段看似短短約數百公尺的山徑,竟走了80多分鐘,實在相當的艱辛,看樣子短期內要騙小三來爬山就相當困難。山頂海拔高度550公尺,山頂有顆無名基石,相較於望古山矮了47公尺。
嶺頭福德宮
頂子寮山頂下方有間嶺頭福德宮,稍事休息一陣後,點三柱清香感謝土地公的保佑,讓我們得以順利通過重重的難關。小三拾起地上紅色的筊,口中唸唸有詞,跟土地公詢問幾件事,先問:「爸比是個胖子對不對?」結果得了個哭杯。不甘心又續問:「爸比是瘦子對不對?」結果是聖杯。
石碑
此時心裡頭流下感動的淚水,土地公終於出來主持公道,雖然我的腰際有一小層的游泳圈,但連土地公都認為我應該是壯而不是胖。小三又再問第三個問題:「長大要跟XXX結婚?」結果是哭杯,沒想到土地公也不同意這件事,讓我也鬆了一口氣,這個小女孩八成是偶像劇看太多,過於早熟,真是個女大不中留的大面神。
十分古道及五分山步道岔路口
後天是小三的生日,所以她又問了最後一個問題:「生日可以得到7個大禮物和5個小禮物嗎?」結果土地公應允給個聖杯,她想要的禮物其實是一些文具用品,剛好她的媽媽和小姨子都送文具,但數量不足還缺3件,本想拿3片餅乾充數,但她不同意,押著我一定要帶她到文具行購買,不然土地公會不高興,為了維持神明的公信力,只好接受小三的勒索。
十分古道
頂子寮山是個十字路口,循稜線有設施良好的步道,通往五分山,路況比起從望古山過來的山徑要好上數倍,往南亦是相同設施的階梯步道,通往平溪的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再接到十分車站,這條路線與往北接到暖暖的十分古道,為舊時淡蘭古道的支線。
十分古道木擋板階梯
淡蘭古道係由淡水通往宜蘭的官道,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步行至宜蘭是件苦差事,需翻越雪山山脈,由於路途遙遠,因此由北到南也闢建許多的路線,由暖暖到平溪便是其中的支線之一,依通過的地名又有十分古道、暖東舊道或東勢坑古道等別名,此支線的路徑,大致與基福公路通過的路線一致。
石棚土地公
此路線係早期無火車時代重要的交通要道,因此先民在頂子寮山頂設嶺頭福德宮,用以保佑來往行人的安全,該廟據稱至少有2百多年的歷史。舊的石砌廟身經信徒重建廟亭,因此保存良好,然而在往暖暖的古道中途,亦有一間石棚土地公,便沒有這麼幸運,土地公早已不知去向,廟身也僅餘一塊石板和幾顆石頭所搭建的小小空間,顯得寒嗆許多。
十分古道及荖寮坑古道岔路口
古道下坡路段長約1公里,經過基隆巿政府重新整理後,除坡度較陡的區域,為預防路基流失加上木製擋板當成階梯外,多數仍維持著古道石階的原貌。參天林木夾道,右側亦有小溪流水聲相伴,即便在炎熱的夏天,步道感覺相當涼爽舒適。
越溪
接近登山口約2百公尺處,古道跨越溪溝,此處水質清澈冰涼,水淺流速緩,頗適合休息泡水和吸收芬多精,但經過4個小時折磨的背酸之旅,小三只急著想趕快離開山區,找個地方吃午餐喝飲料。
十分古道終點
盤點今日的行程,稜線路段較辛苦,而且在竹林和芒草堆裡容易迷路,不適合親子同行。倒是十分古道適合規劃越嶺路線,以火車先搭到十分車站,從新平溪煤礦開始登頂子寮山,可順遊五分山後,回程越嶺下荖寮坑,步行至暖東狹谷,即有603路公車可搭,是一套不錯的行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526暖暖-荖寮坑、望古山、頂子寮山、十分古道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應該是"放狼的羊"吧?

也在此blog,看著小三長大,只是都是潛水而已,但我希望有這樣的小孩!

狼有用心喔!小朋友願意陪狼爬山,還有許多還不大眾路線,小朋友更不簡單!

廢礦場記錄,狼是很用心與完整,感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教女不嚴,家醜外揚,讓大家看笑話了。希望有機會也能一起交流。

阿福 提到...

楞了一下才看懂「放狼的羊」這個梗,好好笑喔!小羊被螞蝗咬,好可憐喔!看你的部落格就會想到我小時候也是被我爸爸騙去爬山很多次!(我爸爸是領牌的高山嚮導,好像也是藍天隊那種開路的...家裏有三四把開山刀開路專用...)

不過我爸爸比較狠,都是騙去三天兩夜,四天三夜那種大的,印象中小學被帶去花蓮太魯閣一路爬上去蓮池這樣...爬了五天,還有被帶去比魯溫泉,都走河床喔!走了兩天...

我膽子比小羊小,最怕就是聽到山豬的呼嚕聲...最愛就是晚上露營可以吃烤香腸呵呵!

還有我爸爸很兇~所以沒有什麼土地公廟可供我使出勒索絕招...泣

太危險的地方還是不要去吧~小羊媽媽一定很擔心~下次可以給小羊一台相機,請他紀錄了,小孩子拍出來的攝影都很有趣喔!

Shepherd's Wolf 提到...

小羊調皮,有機會也要帶去高山歷練一下,謝謝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