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11014新莊-慈祐宮、土城-海山煤礦媽祖坑、善息寺、三峽-三通坑

海山煤礦自日治時期即由山本義信所經營之山本炭礦開採,民國44年工礦公司民營化後出售給李建興家族。其礦區幅員廣大,建安礦業所的本鑛坑口位於新北巿土城區永寧路底,為解決深部開採通風問題,民國45年在土城媽祖田開鑿媽祖坑,民國60年在三峽成福地區開鑿三通坑。

海山煤礦媽祖坑無公車可達,開車由土城交流道下,左轉中央路,出高速公路涵洞即左轉龍泉路。海山煤礦三通坑則由土城中央路接三峽介壽路,左轉溪東路至大同工廠即可,或搭乘台北客運779路公車,由新店往三峽方向,或藍45竹崙至捷運永寧站,於大同工廠站下車。
新莊慈祐宮
在進到媽祖坑前,需探討其地名由來,此與新莊慈祐宮有關。慈祐宮為新莊地區最早的廟宇,其創建年代有諸多說法,連雅堂的臺灣通史稱建於康熙25年(1686),余文儀的續修臺灣府志記載為雍正9年(1731),廟中所嵌同治12年(1873)重修慈祐宮碑記碑文則載為雍正7年(1731)。
主祀天上聖母
慈祐宮曾在乾隆13年(1748)因祝融焚燬,乾隆18年(1753)時重建,同時改天后宮為慈祐宮。其間經歷多次重修,始奠定今日所見面寬三開間,四殿兩廊平面的長形廟宇之規模。廟內主祀天上聖母,供奉在正殿,左右有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大將軍,配祀神祇伽藍將軍及福德正神,後殿觀音佛祖、達摩祖師、註生娘娘、十八羅漢、山神、海神及魁星帝君。
利濟參天
天上聖母俗稱媽祖,自宋代開始神格化封為靈惠妃,元明稱為天妃,清康熙以後稱為天后,媽祖是保護航海人的神,跟著先民渡海來台拓墾,慈祐宮廟址緊鄰大漢溪,為早期往來大陸貿易船舶停靠的重要港口,移民在此形成巿集並建廟供奉。
海山煤礦媽祖坑舊址
海山煤礦媽祖坑位於龍泉路,命名取自該地地名媽祖田。媽祖田舊名大墺山,乾隆43年(1778)福建安溪人李維芝、李武侯昆仲率移民至此拓墾,將其開發的九芎林山埔地三百餘甲(土城與三峽交界處),獻給新莊慈祐宮當祀業,故該地便稱為媽祖田。
海山煤礦媽祖坑現況
媽祖坑屬於海山煤礦建安礦業所,舊照片顯示坑口係採紅磚砌成,其上有「媽祖坑」字樣的牌匾,不過如今礦址的舊建物及坑口早已拆除並填平,取而代之的是舊車回收場,四周以鐵皮圍籬,繞行至回收場後方的山坡地,可窺見內部堆疊許多回收待拆卸的小客車,地面也鋪上柏油,向附近居民詢問結果,確認該坑已滅失,未留下任何痕跡。
風坑與機房位置
不死心繼續詢問附近是否還有其他的坑口,男主人提及沿龍泉路往山上還有一處風坑,走路約20分鐘,開車約5分鐘,在一處宮廟旁。根據此寶貴之線索,展開大海撈針之旅,只要看到廟宇便停下來查看,直到抵達天蓮宮,廟方人員指示在廟埕旁的民宅即是風坑所在地。
風坑機房
一開始並未發現坑口,直接繞過民宅到上方的機房,建築物以鋼筋水泥紅磚外牆興建,現供民宅屋主放置雜物,內部還遺留可安裝大型通風設備機具的基座,地面上有一處圓型凸起,以水泥封住的坑口,應該就是通風設備送風進坑道的地方。
海山煤礦風坑
機房下方有一處坑口,不注意看會誤以為是駁坎,坑口牆面係以石磚所砌成,另用紅磚封住進出的坑口,僅留下一個小洞,因為海山煤礦於民國73年曾發生過傷亡慘重的礦災,大部份封坑的坑口皆會留下這樣的小洞,讓困在坑內的遊魂,可以從小洞找到回家的路。藉由這些小洞,才得以一探坑內的情況。
風坑內部
坑口上有個方型的水泥框,牌匾已被拆除,無從得知此坑的名稱。風坑內部採石磚砌成圓拱型的坑道,內部另築起一堵牆,以厚重的鐵門封住坑口。坑口對面的土堤居民用來種菜,上方遺有捲揚機的基座,民宅的女主人說除了這些設施外,便無其他礦場相關建築。
捲揚機基座
根據臺灣之煤礦一書所載,海山煤礦為解決深部開採的通風問題,民國44年10月新闢媽祖坑斜坑,民國47年5月貫通海山煤礦的第一斜坑,主要坑道為水平坑,鑿岩前進210公尺處,拓有斜坑長395公尺,分開片道,採取本層煤,機械設備22及15馬力捲揚機各一具,20及5馬力抽水機各一台,10馬力抽風機1具,風鑽2具。
真像香腸
龍泉路為媽祖坑的唯一聯外道路,由土城與三峽區交界處中央路彎進來,繞經天上山山頂後,轉為承天路,下山後再接中央路,承天路係因承天禪寺而得其路名,而龍泉路亦有其特殊的典故,先到山上的善息寺參拜後,便能理解。
善息寺
善息寺為4層樓依山勢而建的廟宇,由兩側石階步行上至頂樓便是主殿,善息寺牌匾係民國五十八年春,由時任立法院長的黃國書所提。寺內主祀孚祐帝君,即俗稱的呂洞賓,另供奉如來佛祖、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關公、三太子、門神等神明。
北方多聞天王與南方增長天王
兩側另有4尊大型雕塑的四大天王,不是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這四個香港演藝界的四大天王,而是佛教護法神或稱為四大金鋼,造型皆身著甲冑,其中右側後方是北方多聞天王,右持寶傘(或作寶幡),用以制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也是知識之神、財神,同時也是日本民間信仰的七福神之一的毘沙門天,原形象為右手托寶塔,左手持三叉戟,後來為配合風調雨順中的吉祥意義而改拿傘,象徵「雨」。南方增長天王手握寶劍,保護佛法,不受侵犯,代表「風」。
東方持國天王與西方廣目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琵琶,主樂神,以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代表「調」。西方廣目天王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稱為廣目,為群龍領袖,故手纏赤龍,看到有人敵對佛教,即用繩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代表「順」。

龍神像
善息寺廟身左側的步道盡頭處有座涼亭,旁邊有座龍神塑像,前方擺放一張白鐵的供桌,上方設置金鑪供人點香參拜,同時擺放兩盆綠色的馬拉巴栗,龍神緊貼著後方山壁,龍頭從藍色的雲朵和浪花間衝出,左右兩側各開一小紅格窗,龍口的後方為空心。
龍神像後的坑道
此處為楊文波先生開礦之坑洞遺址,坑內有流泉,源源不絕流出,注入下方溪流,後來善息寺擔心有人擅闖坑道發生危險,因而特塑龍神造型將舊坑口封住,此後洞內流出之水便稱為龍泉,下方溪流稱為龍泉溪,沿龍泉溪旁開鑿之道路則稱為龍泉路。
371巷4弄路底
海山煤礦建成礦業所建福坑位置在媽祖坑的南方,翻過一座山便到了,坑口在三峽的成福地區,先經由溪東路來到大同公司的三峽廠,從對面371巷進入,再右轉至4弄的路底,兩座停車帆布篷後方有一道很長的紅磚圍牆,內部便是礦區範圍。
海山煤礦建福坑捲揚機房
圍牆內濃密的樹林多是樹齡淺的小樹,但茂盛的樹蔭卻遮蔽大部份射進礦區內的光線,使得礦區略顯陰森。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兩層樓高的鋼筋水泥紅磚牆的建築物,一樓矮二樓挑高,階梯設在室外,此為建福坑的捲揚機房。
捲揚機座朝坑口方向
捲揚機基座設置在挖空的二樓樓地板中央,穿過兩個小門往前延伸數十公尺,便是三通坑的坑口,捲揚機房右邊的牆面已被拆除,應是礦場歇業後,為拆卸型捲揚機變賣而打掉的。右側牆面前方是一處斜坡,下方有許多選煤的礦場建築,現已成為附近居民的家禽養殖場。
礦場建築
海山煤礦礦業字第103號,臺濟採字第2632號,礦區面積647公頃22公畝28公厘,日治時期由山本義信於大正4年(1915)開創了山本炭礦,光復後由臺灣工礦公司海山煤礦接收,民國38年10月海山及三德合併為海三煤礦公司,仍屬於台灣工礦公司。
火雞
民國44年8月礦區出售轉為民營,由李建興家族之李建和、李建成、李建川三兄弟共同籌組創設之「瑞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但因名稱與李建興家族的瑞三煤礦容易混淆,於是民國45年再度改名為海山煤礦,並由李建和擔任首任董事長。
好大的一棵樹
三通坑係由紅磚所砌成,坑口已遭樹木根部密密麻麻的包覆,成為天然的保護色。海山為解決深部開發之通風及運搬,於民國54年3月18日開鑿建成礦業所建福坑,以貫通三斜坑,民國55年7月下旬貫通,該工程使得礦坑深部通風流暢,由原本38度之高溫,降至32度左右,增加工人採礦之舒適度,提高生產效率。
三通坑
三通坑的牌匾內金色字係由李建川所題,落款日期為民國60年,邊框漆成紅色,建福斜坑長1,100公尺,貫通第三斜坑卸底,故名為三通坑。三通坑坑口後方另有個小房間,裡頭僅餘一堆雜物,地面上可見到坑道隆起的形狀。三通坑原本係作為通風之用,但週邊也興建許多的選煤的設施,兼具有降煤的功能。
三通坑牌匾
海山後由李四川接任董事長,他是李建興之五弟,字建川,生於明治39年(1906)3月17日,公學校畢業,性誠厚,饒富膽識,跟著長兄一同經營猴硐炭鑛,不到20歲即跟著諸位兄長入坑採煤,與礦工同嘗甘苦,學習坑內外相關工作,對於採冶經營頗有心得,在五二七思想案事件後,因受刑失聰,直到光復後才出獄。
三通坑內
之後與兄長復興瑞三鑛業,承受海山炭鑛,復創建基、龍川二煤礦公司,四川任龍川煤鑛董事長,瑞三鑛業常務董事,後並任海山煤礦公司董事長,其事業跨足娛樂圈,曾經營過電影院、歌廳以及保齡球館等事業。民國68年4月被推舉為第二屆傑出鑛業人士,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李國鼎頒發金質獎章乙座行表揚。民國72年8月12日卒,年78。
三通坑後方的房間
海山煤礦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中層厚度0.4公尺,本層厚度0.8公尺,又下層厚度0.4公尺,最下層厚度0.4公尺,煤種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4坑,又斜坑1坑,礦場至板橋車站8公里,使用卡車。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78年收坑,共44年,總產量4,664,634公噸,年平均106,014公噸。
礦場建築1
民國73年6月20日中午12時50分,海山煤礦建安坑三斜坑本層又斜坑坑道,台車第7車和第8車的插銷沒有插好,造成捲揚中的重列車逸走,撞及斜坑道的油開關,煤車中的煤塵飛揚,適逢油開關被撞產生火花,而引起煤塵爆炸,造成74名礦工死亡,輕重傷3人。隔月10日下午1時50分,煤山煤礦發生坑內火災,造成103人死亡,22人輕重傷。同年12月5日12時50分,海山煤礦隔鄰之海山一坑煤礦也發生災變,造成93人死亡,2人受傷的嚴重災情,三者的共同性即發生時間均在交班時刻,故傷亡特別慘重。
礦場建築2
其中海山煤礦及海山一坑煤礦均屬於模範礦場,技術與工安措施均優於其他礦場,卻仍無法避免發生重大災變,使得政府煤業政策重新檢討,民國78年政府發布「輔導煤礦礦工轉業及補助礦工資遣實施要點」,海山煤礦於該年12月停止開採,並在民國82年9月改業為建設及土地開發,命名為「寶山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夕照下的三通坑
經過一番除草整理後,三通坑牌匾終於重見天日,三個金字在夕照下仍閃閃發亮,曾經熱鬧的礦區,如今只剩下這幾棟建築物,還屹立在這一片已恢復成原始山林的坡地上,破壞是很容易的,媽祖坑永遠回不來了,當土地開發的挖土機開到時,此情此景只待成追憶。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1014新莊-慈祐宮、土城-海山煤礦媽祖坑、善息寺、三峽-三通坑

2 則留言:

巴拉克 提到...

有關慈祐宮和媽祖田三百甲的關聯可以閱讀這個

http://www.peopo.org/news/77891

Shepherd's Wolf 提到...

非常詳實碑文內容的考證,還原慈祐宮和媽祖田的關係,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