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1021109七堵-石獅山、石象山、中埔山、港口山

石獅山、石象山、中埔山、港口山皆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瑪南里,海拔均未超過2百公尺,為相當容易親近的小山,雖然海拔不高,但山勢嶙峋,單側突出的懸崖峭壁,造型各異,頗有可觀之處。

此四山周邊有多處的登山口,可以由德潤橋起登,採逆時針方向繞一圈後再回到原點,交通方面可自七堵搭乘701路往瑪陵公車,於旭騰站下車,過德潤橋直行至道路盡頭處即為登山口。

德潤橋

旭騰站原名新萬能,是附近一家工廠的名稱,德潤橋即由該工廠所建,不過該公司已經倒閉,旭騰則是一座洗窗設備工廠的名稱,偌大新穎的廠房即設在石獅山的山腰處,去年來時還有看到舊站牌,今年基隆市政府更換新的公車站牌時,便連帶將站名更動以符實際。

石獅山與瑪陵坑溪

德潤橋的下方即瑪陵坑溪,發源於新北市萬里區與基隆市七堵區交界處的七分寮山、開眼尖山與三界山連稜的山區,流經瑪陵坑,最後在六堵附近注入基隆河,往上游望去,石獅山與瑪陵坑溪中間所夾的區域即是達克公爵山莊,有關達克公爵品牌的故事,先前文章中已有介紹過,不再贅述。

瑪陵坑福德宮

瑪陵坑福德宮位於德潤橋旁,廟體無一般寺廟隆起的屋脊和雕樑畫棟,像是一般民宅改建而成,寺內中央供奉土地公,左側為山神,右側是武財神,皆為新刻的神像,神像後方中央的壁畫為麒麟,另左右兩邊各有仙鹿與仙鶴的圖案,可能是新建不久尚未立案的寺廟。

前方為七堵收費站

石獅山的地勢北高南低,北面與西面皆為斷崖,唯有東南面坡度較平緩,此行即自其東南面起登,沿向陽面的緩坡上山,來到石獅山西側的懸崖邊緣,對面為北二高的七堵收費站,兩樹之間綁了一條繩索,膽子小有懼高症的人儘量保持距離,因為下方為垂直數十公尺深的崖壁。

石獅山全貌

此山由堅硬的岩層所構成,山上林木生長較稀疏,也少有樹齡較高之老樹,岩層裸露的地方,旁邊則多生長低矮的芒箕之類的蕨類植物,石獅山名稱係由其山勢而來,從達克公爵山莊方向望去,形似一頭伏臥的雄獅,北面突出的岩石像獅頭,抬頭睥睨瑪陵坑谷。

瑪陵橋

通常形似動物的自然景觀皆有一些神話故事,石獅山當然也不例外,由於此地位於多雨且常雲霧繚繞的山區,於是傳說石獅的口中會噴出濃霧,讓過往路人迷失方向,再被石獅飽餐一頓,後來傳奇人物延平郡王鄭成功路經此地,便破壞獅口,讓石獅不再危害人間。

石獅山頂三角點

石獅山海拔160公尺,山頂有顆三合No.8的三角點,此三角點應是由三合煤礦所設,量測礦場範圍與開採的基準點,三合煤礦的主坑口位於堵南里大德路臺聯貨櫃場內,另外在大成街附近也有坑口,該礦係屬瑞芳李建興家族所有之礦場,為戰後第二個利用美援從事開採的礦場,民國45年3月開坑,民國59年即收坑。

瑪陵坑,左瑪西里,右瑪東里

獅頭位於峭壁之巔,周圍無大樹阻擋,視野相當遼闊,瑪陵坑谷的景色盡收眼底,右側的谷地為瑪東里,建隆煤礦即位於此坑谷內,左側瑪陵橋後方為瑪西里,內有七星煤礦永裕坑、福海煤礦及日德煤礦等礦場。北二高從基隆端過來有一處較平坦的山區,即是民國99年4月25日發生走山意外的地點。

東勢下股山類似的順向坡

當日下午約14時29分,北二高3.25公里處邊坡的東勢中股山(又名師公格山),因為順向坡的地層滑動,導致山崩,大量土石崩落使得高速公路6個車道遭到掩埋,南北交通完全中斷,坍塌的石堆約有十萬立方公尺,災變現場共有3部車被埋,4人罹難,是繼民國63年9月28日中山高八堵交流道附近造成36人死亡的山崩事件後,最嚴重的崩塌意外。

渾圓的石象山

石象山位於石獅山的西南側,兩山之間夾一座小坑谷,因此路徑為先下後上,途中經過兩個岔路,一是通往葉山藥園,另一則是至鞍部時通往大成街登山口的岔路,鞍部地區的岔路較寬,幾乎可以行車,中途不時可以由樹林裡的空隙瞥見石象山的身影,其側面象頭栩栩如生,岩壁上凹陷的小孔為象眼,其上還有一副寬大的象耳,渾圓的山勢為象身。

石象山山頂

鞍部附近似乎曾經有過煤礦開採,也是與建隆煤礦有關,寬大的山路可能也是為運煤而設,只是附近搜索許久一無所獲,也未發現任何殘存的礦場建築遺跡。過鞍部續行約十多分鐘後即登頂石象山,其海拔僅144公尺,無三角點,山頂為樹林所圍繞,視野不佳,山頂大約在象身中央的最高點。

中埔山全貌

從石象山往中埔山的路況較差,不時有倒樹阻礙,樹林茂密,上坡路較多,且指標較少,可能是山的名氣不高,走此路線的山友不多,路徑不甚清晰,途中經過一座台電汐止到八堵編號86號的電塔,山徑大致循稜而行,右側山勢較陡,左側較平緩。

右側為中埔山山頂

中埔山西側山腳下的大成街附近,曾經有偉義煤礦在此開採,其坑口朝西,朝中埔山方向開採,偉義的前身華隆煤礦,與三合煤礦礦區分劃合併開採,其坑口外觀尚存,但被土石掩去一大半,嘗試著從樹林間隙搜尋山腳下的礦區,但卻都被樹木阻擋,徒勞無功。

中埔山三角點

從石象山出發約莫半個小時後,便抵達海拔高度170公尺的中埔山,頂上有一顆高速36號基石,周圍被雜木所環繞,視野不佳,無法通視石象山。中埔山通往港口山方向鋪設了花崗岩步道,似乎是有經過特別的規劃,但不知何故卻又廢棄,久未維護的結果變得雜草叢生。

攀爬峭壁

花崗岩步道僅鋪到中埔山與港口山的鞍部,山徑旁堆砌許多尚未鋪設的石階建材,爬港口山比較辛苦一些,大部分都是相當陡峭的岩壁,需拉繩攀爬。走到這裡感覺有些累,原因是竟然沒有帶水,本來打算石象走完便打道回府,沒想到卻是一山接著一山欲罷不能,幸好冬初的天氣微涼,沒出什麼汗,還能繼續撐下去。

港口山三角點

港口山海拔192公尺,其名稱係從山下瑪南里的港口地名而來,清代瑪陵坑溪的船運可通基隆河,此地為帆船停靠的首站,故稱為港口,現今溪流水量少深度淺,別提船運,就連泛舟都很勉強。山頂可找到三顆基石,分別為礦補2110、三合No7和中油基石。

六堵

設置礦補及三合的基石,係因以前附近為三合煤礦及其他礦場的礦區,至於中油基石則是港口山下方周邊興建中油的石門油庫,該油庫於民國67年7月成立,具有北區儲轉中心功能,為北部地區的白油灌裝中心,採24小時作業,以供應北部地區加油站油料的需求,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即專為該油庫進出而設。

基隆山

若說石獅山頂為北二高與萬瑞快速道路最佳觀景地點,那麼港口山便擁有中山高與萬瑞快速道路最佳視野,腳底下車輛川流不息,呼嘯而過的車聲此起彼落。天氣晴朗,極目四望,遠處的基隆山有些矇矓,近處原本翠綠的山巒,蓋起大片的住宅社區,部分區域建於較陡的坡地上,近看不覺得有什麼,但從高處往下看則覺得危機四伏,國道及林肯大郡的殷鑑不遠,國土超限利用的情形相當的嚴重。

港口山與秋茫

朝瑪南里港口方向下山,此處山坡被整地推平,看似要開發大規模的社區,不知何故卻尚未動工,整平的碎石地面長滿大片芒草,盛開的金黃色芒花迎風搖曳,猶如海浪一波波襲來,令人心曠神怡。下坡為一條S型彎曲的道路,貫穿整個社區的中央,可通行汽車,出口在萬瑞快速道路下方,設置鐵皮圍籬。

鎮宅祠

萬瑞快速道路下方瑪南里里民臨時活動中心旁邊有一座磚紅色的鎮宅祠,內部供奉鎮宅夫人牌位,蠻特殊的民間信仰,不知其背後有何故事,改天有機會再去向當地耆老請益。花半天的時間,連登四座山,體力負擔輕,但卻有無敵風景,不虛此行,值得推薦。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109七堵-石獅山、石象山、中埔山、港口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