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1021103七堵-七星煤礦永裕坑、日德煤礦

七星煤礦永裕坑與日德煤礦皆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瑪西里,永裕坑於明治41年即由魏魁設權開採,戰後由工礦公司接管,再移轉為永良煤礦第二礦場,最後併入福海煤礦。日德煤礦於大正3年由中濱吉松、柴田定雄設權開採,至民國78年才收坑,戰後經營者先後為陳皆得、鄭陳天順、周人聰、顏桐城等人,兩礦所產之原料煤多數供煉焦之用。

前往瑪西里可於七堵分站搭乘基隆市公車701路往瑪陵,於日德煤礦站下車即可。或由台62萬瑞快速道路,於七堵交流道下,右轉大同街,再右轉接大華二路、大華三路,至瑪西里民活動中心,其後方即為日德煤礦步道起點。瑪陵坑是個很美的地方,尤其4,5月桐花盛開時期,坐在步道階梯上即可欣賞對面的白色山頭。

瑪西里民活動中心

瑪西里阿班嶺早年因盛產煤礦而吸引大量人口定居,七星煤礦永裕坑係日治時期較早開採的礦場,據當地人告知坑口即位於巷口旁的空地,靠山壁的地方,坑口早已崩塌並已築起擋土牆,事務所位於坑口右前方的空地上,而礦埕則是在正前面馬路旁下方的河階地。

阿班嶺社區

七星煤礦永裕坑原礦字896號,於明治41年(1908)7月14日由魏魁(住所:基隆街新興29番地)在瑪陵坑庄內寮、西勢仙洞湖設定礦權,礦區面積125,726坪。大正4年(1915)鑛業人易主為田村鹿造,隔年再變為中村啟次郎,大正8年(1919)休礦,隔年由城崎彥五郎取得礦權。

左側綠草地原為永裕坑事務所

城崎彥五郎為日本福井縣人,明治38年(1905)在台北設城崎商店,初期經營洋服店,後轉為石炭事業,經營五堵鹿寮及七堵仙洞二炭礦,也經營輕鐵事業。大正9年與矢野豬之助創大溪炭礦株式會社,擔任取締役,當時炭業景氣低迷,新公司紛起,其所營且負台銀、三井債務,在經營漸統為三井後,棄生產,改售炭香港、廣東。大正13年巿場衰退,經營虧損嚴重,於是棄炭鑛,改營船舶業,大約在昭和6-7年左右返回日本。

七星煤礦永裕坑舊坑口在卡車左側,已被土石掩埋

大正15年(1926)該礦再度易主由李炎海外二名經營,昭和7年(1932)經營者不變,但首次出現大昌炭礦的礦名,隔年鑛業人為李炎海、詹登財、唐從。昭和10年(1935)鑛業人增加為李炎海、黃慶泉、朝比奈喜久、廖進興、安達利雄,代理人黃慶泉,隔年礦名變更為永隆炭礦,昭和12年(1937)礦名換成永裕炭礦,鑛業人仍為李炎海、黃慶泉、朝比奈喜久、廖進興、安達利雄,代理人換成顏赤九。

七星煤礦永裕坑礦埕

李炎海為水返腳(汐止)富豪李萬居之長子,曾祖父李開亨為泉州安溪縣人,道光3年(1823)初來台灣,僑居於石碇庄,建立教館教授學生,空閒時則在田野耕作。祖父李英綿初為茶商,勵志積產,其父李萬居生於同治8年(1869)9月14日,曾在漢文學校修業7年,26歲時與祖父移居水返腳,父子勵精刻苦經營茶業,家運興隆,其父曾任水返腳公學校學務委員。明治31年(1898)7月10日長子李炎海出生,明治32年(1899)李萬居受日人擢用為水返腳第一區街庄長,隔年授佩紳章,明治43年任水返腳區長。

有趣的造型

李萬居人溫厚和順,處世極圓活,急公好義,德聲遠聞,其資產約十萬圓,除開設茶館外,並任台北茶商公會副會長,任內極力倡導「青心烏龍」茶種之栽種,奠定「種仔茶」之基礎。李炎海幼年修習漢學,後進入國語學校就讀,天性伶俐,堅忍不拔,畢業後接手病父的家業,專職經營茶業、碾米廠,成績良好,在商業界極為活躍,富有才幹,曾任汐止街協議會員、貿易商、烏龍茶、包種茶製造、米榖移出商、汐止信用組合副組合長、同風會會長等職。

景觀池

永裕坑日治時期產量如下表:
年度產量年度產量
大正元年60,000斤昭和2年206,190斤
大正3年700,000斤昭和3年5,752,612斤
大正5年380,000斤昭和4年6,616,180斤
大正6年16,654,194斤昭和5年9,995,640斤
大正7年5,513,028斤昭和6年4,643,260斤
大正10年4,594,400斤昭和7年5,066瓲
大正11年842,000斤昭和8年10,617瓲
大正12年2,927,719斤昭和9年5,035瓲
昭和10年7,765瓲
昭和11年17,191瓲

里民中心後方的永裕坑變電所

基隆市農會和基隆市政府從民國100年開始闢建瑪西里民活動中心後方的日德煤礦登山步道,並於101年2月14日完工開放,該步道一年前剛完工時即造訪,當時變電所旁尚在施工,因此未仔細查看,原來永裕坑還有另一處舊坑口在變電所對面。一年多之後舊地重遊,工程大致完成,環境整理得美侖美奐,舊坑口前的山坡地興建一座大型蓄水池,裡頭飼養許多的錦鯉,池水係取自舊坑口源源不絕流出的地下水,水量穩定水質清澈,錦鯉池下方另還有一座景觀池,亦頗有可觀之處。

變電所內的電表

戰後永裕炭礦由臺灣工礦公司接管,成為七星煤礦之附屬礦場,礦區號碼礦業字第97號,礦場面積41公頃56公畝23公厘。七星煤礦另包括鹿寮二坑、鹿寮一坑、烘內坑等礦。七星煤礦自民國39年10月起以製煉焦炭為中心工作,改稱為七星焦廠。依據臺灣之煤礦一書所載該廠業務一面著重焦炭之產銷,一面兼營原料煤之生產,而又以柏油、煤餅、煤球等之產銷為副業,該廠有職員100餘人,工人900餘名。民國41年永裕坑礦工人數計有男技工31人、女技工11人,普通工男52名、女40名,合計174名。

變電所前永裕坑坑口

煤床屬下煤系,內含可採煤層僅一層,稱為本層。煤厚約45公分左右,煤層向南傾20度,走向為北東70度。主要巷道為本卸,高6呎、寬7呎,沿煤層20度下拓,進展至200餘公尺。管卸與本卸並行下鑿,高5呎、寬6呎,長200公尺,為主要排風坑。本卸下向東開掘2個片道,東一片進展至170公尺處遇斷層,暫停前進,東二片之200公尺處,亦遇斷層,坑內通風利用自然方法。

坑內積水且崩塌

生產之煤炭除一部份塊煤交石炭會收購外,所餘屑料全為該廠煉焦之原料煤,經水洗後,由煉焦工場製煉焦炭,在焦炭之製煉過程中,並提取其副產物,如柏油等。民國39年為節省木炭,養護森林,曾試製煤餅、煤球、熟煤等,供家庭燃料之用。永裕坑生產工程所使用之動力為蒸汽鍋爐,其地面運輸鋪設鐵軌,利用蒸汽火車頭搬運。

坑口

舊坑道為水平坑,坑口前設一堵矮磚牆,蓄積內部地下水,坑外小池栽植浮萍,讓舊坑口感覺沒那麼的陰森,顯得綠意盎然,水源由坑道上方岩縫間滲出,坑內水深及膝,冷冽的水溫使坑道成為夏季天然的冷氣機,現存坑道長度約十多公尺,後半段已堆滿崩塌的土石,無法再深入。

礦場建築

永裕坑於民國44年11月工礦公司改組隸屬永基煤礦七堵礦場管理,民國47年10月由蘇德良任董事長的永良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承售經營,永裕坑成為永良煤礦第二礦場,礦場執照台濟採字2448號。民國52年12月間因週轉不靈,經基隆地方法院拍賣,由顏棟才的福海煤礦公司標購經營。

日德煤礦礦場建築

永裕坑變電所旁為石階步道起點,通往山腰處的觀景台,102年7月13日蘇力颱風從台灣東北角貢寮登陸,強風將觀景台吹得七零八落,此處風景清幽,遠離塵囂,適合在此乘涼放空。觀景台旁另有一條未鋪石階的舊路,係通往日德煤礦位於山上的礦場,一年多前已來過,還算熟門熟路,穿越樹林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很快便尋到山上的坑口,依然健在。

日德煤礦山上的坑口

坑口附近有許多紅磚造礦場建築,坑道為水平坑,坑口風化很嚴重,土質鬆軟,坑內也已崩塌。此行的目的為尋找其他的坑口,仔細再搜過礦場作業區域,並未有任何發現,之後轉向硬切直線攻頂,無明顯路徑且坡度甚陡,有刺植物、林投和芒草這些最討厭的障礙物全出現,短短不到百公尺竟耗費將近半個鐘頭才登頂。山的另一側為黃土裸露的緩坡,下方為欣欣安樂園的花園墓地,尚在整地擴建。

坑內

墓園中央有個國民黨黨徽的標誌,可能即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的長眠之地。孫運璿生於民國2年11月10日,本籍山東省蓬萊縣,民國23年哈爾濱中俄工業大學電力系畢業,參與電廠興建便顯露出卓越的才幹,資源委員會在民國32年將孫運璿派往美國的田納西流域管理局兩年多,學習美國最先進的水力發電網系統及其管理。

施工中的公墓

戰後台灣電力設施受到破壞,在台日本技術人員遭遣送返回日本,在物資和人力資源極度缺乏下,孫運璿被派任至台灣主持全部電氣部修復工作,由於表現良好,從台電機電處處長晉升為總工程師,再升任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由於其優異表現,使得美國想高薪挖角,卻被其所婉拒。民國56年擔被延攬入閣任交通部部長,規劃推動十大建設。

日德煤礦山腰處第一座坑道

民國58年任經濟部部長時遇到石油危機,孫運璿因此率團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以經濟合作計畫換取穩定的中東油源。他並推動成立以政府資金為主的半官方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高薪延攬歸國學人從事產業研發,並決定半導體產業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重點,該RCA的積體電路計畫需要1千萬美元的資金,不過當時經濟環境條件尚無法承受如此龐大且風險高的計畫,遭到許多人的反對,但他卻一肩扛下所有的政治壓力,毅然決然的推動,與李國鼎共同促成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成立。

日德煤礦山腰處第一座坑道內部

孫運璿民國67年被蔣經國拔擢擔任行政院院長,在任期間長達6年之久,期間遭遇中美斷交,美麗島事件,他積極推動成立國家公園以保育天然資源環境,開放出國觀光,推動各項經濟建設,創造出世界第一的兩位數經濟成長率,被稱為經濟奇蹟。他在任內積勞成疾,突發腦溢血,後來失去部分語言及雙手活動能力,另外下半身癱瘓,需仰賴輪椅。

輕便車鐵軌

民國95年因急性心肌梗塞、併發急性心臟衰竭及急性肺水腫住院,2月15日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壽92歲,遺體火化後,安葬於基隆七堵的欣欣墓園。孫運璿先為台灣科技產業之主要奠基者,其高瞻遠矚,凝聚國家發展共識,締造產業轉型契機,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對比現今之政治人物,做事唯唯諾諾沒有肩膀,進退失據,只知逢迎拍馬保官位,照顧財團,犠牲百姓,貧富差距拉大,使得國家經濟陷入空轉,民不聊生,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真令人感嘆。

日德煤礦山腰處第二座坑道

山頂沿稜線走一小段路後,選擇一處不是峭壁但非常陡的斜坡直切下山,至山腰處後坡度才略為平緩但依然陡峭,原本已打算嗚金收兵,不過突然接上一條腰繞的山徑,好奇的往左側沿步道直行,途中發現一座日德煤礦的坑道,坑口已塌陷,內部為平水坑。再續行不久,感覺腳底踢到硬物,撥開厚積的枯葉,底下竟是一截台車的鐵軌,延伸百餘公尺後通往第二座坑口。

日德煤礦山腰處第二座坑道內部

日德煤礦原礦字1250號,大正3年(1914)3月3日由中濱吉松、柴田定雄(住所:基隆田寮港庄12番地)於瑪陵坑庄西勢內寮仙洞湖設定礦權,礦區面積111,524坪,大正6年鑛業人剩柴田定雄一人,大正12年礦山名稱為瑪陵坑柴田炭礦,隔年改稱為七堵炭礦株式會社,經營者仍未變,大正15年變為七堵炭礦株式會社清算人仁田利助,昭和2年(1927)鑛業人為鈴木合名會社、次年為久芳愛之助、隔年為小山清太郎,昭和8年再度出現七堵炭礦的礦山名稱,昭和9年鑛業人仍為小山清太郎,代理人真鍋直行。

坑道盡頭崩塌

昭和9年鑛業人易主為佐藤政治,昭和11年庄倉辰三郎,昭和12年無礦山名稱,鑛業人再變更為市來彥七。昭和13年礦山名稱改為永和炭礦,鑛業人市來彥七,代理人林金虎、蘇先致、靜間溫夫,礦區面積增為480,644坪,昭和14年一部與2964號合併施業,礦山名稱變為日華炭礦、永和炭礦、日德炭礦三礦並列,昭和15年代理人增加童其全,餘不變,昭和17年時礦山僅餘日德炭礦,鑛業人易主為陳皆得、陳蘇水塗,礦區面積縮小為288,149坪。

採煤孔,兩側黑色為煤層

日德煤礦日治時期產量如下表:
年度產量年度產量
大正3年200,000斤昭和3年2,063,560斤
大正6年400,000斤昭和5年1,852,000斤
大正7年下半年4,426,500斤昭和6年1,230,000斤
大正8年12,705,000斤昭和8年216瓲
大正9年11,260,951斤昭和9年42瓲
大正10年10,450,000斤
大正11年27,601,301斤
大正12年8,719,270斤
大正13年10,555,530斤
大正14年2,118,190斤

採煤區

第二座坑道內部水平坑,沿煤層開鑿長數十公尺,盡頭處已崩塌,內有台灣小蹄鼻蝠聚居,坑道右側是一條寬約20-30公分的煤帶,約間隔5公尺左右即開鑿採煤孔,寬度大小僅容一名成年人鑽入,採煤孔往右上斜,內部支撐的坑木多腐朽而使得上方岩層塌陷,但還有數孔保存良好,採煤的工作空間如此狹小,相當辛苦。

台灣小蹄鼻蝠1

戰後日德煤礦礦區號碼823號,臺濟採字第423號,礦區面積94公頃75公畝70公厘,民國36年5月由陳皆得向台灣省日產管理處標購日人設備獨資經營,民國40年11月陳皆得與鄭陳天順合辦,民國41年7月陳皆得脫離合辦,民國46年礦權人為鄭陳天順、林菊,民國50年8月鄭陳天順將礦權讓渡給日德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人聰,民國51年10月董事長周人聰等再讓渡給顏桐城經營,其經濟部執照改為臺濟採字第2478號。

台灣小蹄鼻蝠2

日德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50年7月18日核准設立,公司所在地為基隆市七堵區大華三路77號,經營項目包括煤礦開採及煤炭販賣業務、有關瓷土開採及買賣業務、前項有關事業之經營及投資。公司資本額2百萬,礦場歇業後,公司登記於民國81年11月28日遭建三管字第081289249號撤銷。

今日的戰利品

依據台灣之煤礦一書記載,日德煤礦煤層屬下部系統,稍有變化,含煤3層,為上層、中層及下層。煤厚平均35公分,走向南西5度,傾斜18度。煤質中粘原料煤,可供煉焦。所產原煤專供其煉焦自用,利用人力手洗原煤後,裝入1.8噸煉焦爐共20座,每月產焦約100餘公噸。

日德煤礦山腰處第三座坑道

該礦主要坑道為平水坑3口:(1)一坑:民國43年始擬開拓600公尺,採上層煤。(2)二坑長230公尺,民國43年繼續前進120公尺。(3)三坑長740公尺,民國43年預定進度為100公尺,二三坑皆利用長壁法採煤,井下操作,全賴人力。

礦場排水溝

降煤運輸方式早年有輕便路與礦場聯接,後期則以卡車7公里運至七堵車站。產量民國51年2,100公噸,民國52年5,434公噸,民國53年9,914公噸。統計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78年收坑為止,開採40年期間中間休息2年,總產量138,847公噸,年平均3,471公噸。

出口慈善堂接產業道路

此二礦前後陸續花4週時間探勘,在圖書館翻十多冊的資料,才整理出日治時期大致的沿革,彌補上一篇1010325七堵-日德煤礦 走馬看花的遺憾。未收錄的內容為瑪東附近日德煤礦尚有另一處坑口,只不過皆已崩塌,此外瑪陵坑溪左岸也還沒時間尋找,等以後有機會再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103七堵-七星煤礦永裕坑、日德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