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1040621瑞芳-瑞三煤礦猴硐坑、新坑、馬坑、復興鑛風坑

瑞三煤礦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猴硐,由李建興先生於昭和9年(1934)7月1日創立,原向日商三井之基隆炭礦株式會社包採瑞芳三坑,昭和10年(1935)3月8曰猴硐鑛業所猴硐坑(下層煤)開坑,昭和14年(1939)1月14日開新坑,戰後承購猴硐鑛業所鑛權,民國53年6月10日復興鑛開坑,開採至民國79年收坑,為全台產量最高之礦場。

瑞三煤礦位於猴硐車站旁,交通便利,週邊有數個坑口,已知尚存的坑口包括瑞三本鑛、一通坑、三通坑、瑞平大斜坑、中興斜坑、猴硐坑、復興鑛等,前一天到瑞芳的小吃店用餐時,碰巧老闆夫婦曾是瑞三的礦工,在坑內工作過一段期間,聽老闆指出在原事務所的後方及醫務所附近各有坑口,曾經在此地探訪數次,但從未聽聞有此坑口。

猴硐坑

瑞三鑛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四十週年特刊中,其所附之侯硐鑛場一覽表中亦有標示此二坑口,遂引起好奇心,決定立即前往一探究竟。首先來到猴硐坑口前,原本塌陷的坑口,經過私人整修,重新鋪設鐵軌,並改裝舊式柴油機車頭,提供遊客搭乘礦車服務,其中更搭蓋數座瑞三的坑口,作為解說之用,可惜並未涵蓋全部坑口。

廢石儲存櫃

猴硐坑靠馬路這一側僅是隧道,真正的坑口在事務所的後方,不過坑口已塌,事務所後方有座水泥橋,其上鋪有鐵軌,通往後方的山上,此為瑞三煤礦的捨石山,收坑後經過風雨經年累月的沖刷,許多路基被淘空,樹木雜草叢生,沿著軌道一路辛苦的往上爬,最後抵達山頂的捲揚機房,內部還陳設一部大型的捲揚機。

往山上橋梁

捨石山的土石係來自瑞三煤礦坑內,以往環保問題不受重視,坑內的廢土多往河流直接傾倒,造成河川淤積或下游形成土石流,因此後來規定不能再任意傾倒,礦場則改找礦區附近空曠的場地倒廢土,經年累月傾倒的結果,便形成一座可觀的小山。

往捨石山軌道

由於坑內廢棄的土石多為岩石碎屑,因此捨石山通常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生長植物,不過此山的另一側坡度較陡,植披生長不易,植物綠芽經常在大雨過後便被沖走,故迄今仍是童山濯濯的模樣,先前登獅子嘴奇岩時,便曾目睹此一景象。

捨石山頂端捲揚機房

瑞三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62、185、195、1050號,其中又以礦業字第162號猴硐坑最早開採,面積30公頃6公畝84公厘,日治時期原礦字第150號,明治31年(1898)2月18日即設立礦權,即日人治台後第3年,明治33年礦場面積90,080坪,鑛業人臺灣興業合資會社長佐藤里治。

捨石山頂端捲揚機

鑛業人明治37年至大正13年淺野總一郎,大正14年以後為基隆炭礦株式會社,昭和4年至昭和8年代理人河野俊雄,鑛山名大正9年至大正12年猴硐炭坑,昭和3年至昭和6年四腳亭九、十、十五坑,昭和7年至昭和10年瑞芳三坑同分坑,昭和11年瑞芳三坑同分坑、武丹坑、東和新斜坑,昭和12年瑞芳三坑同七分坑、武丹坑、東和新斜坑、猴硐坑,昭和13年至昭和17年瑞芳三坑。

復興鑛-民國53年6月10日開坑

瑞三煤礦其他礦區為礦業字第185號,範圍平溪鄉十分寮、瑞芳鎮三爪子,礦區面積541公頃19公畝17公厘,原礦字第3314號,昭和17年7月由基隆炭礦株式會社設權,面積1,598,088坪。礦業字第192號,範圍平溪鄉十分寮、瑞芳鎮三爪子,面積355公頃36公畝51公厘,原礦字第3163號,昭和15年10月由基隆炭礦株式會社設權,面積1,122,186坪。礦業字第1050號,面積926公頃20公畝51公厘。

復興鑛旁辦事處

瑞三煤礦鑛場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侯硐,即宜蘭線侯硐火車站以西之地區,採掘區域自猴硐漸次溯上基隆河接近台陽鑛界。本鑛場距基隆市18公里,距台北市39.1公里,距蘇澳80公里,礦區位於台灣北部,為重要煤田之一,侯硐煤田即石底向斜之東部,鑛區東西寬8,200公尺,南北闊2,500公尺,面積1,852公頃29公畝54公厘。

復興鑛第一座風坑

煤層及地質概況:煤層胚胎於新生代第三紀台北統基隆層群石底層中(四腳亭柴煤系統)岩種是砂岩,頁岩,及具互層中成七層之煤層位於五分山背斜層之南翼、武丹山安山岩塊之西南邊緣,東北起有九芎橋斷層及三貂嶺斷層(斜交斷層),南邊有十分寮斷層(平行斷層)、武丹山安山岩塊經九芎橋斷層到三貂嶺斷層之間概為十度左右之水平層,三貂嶺斷層到十分寮斷層間則為直立及五度左右,露頭附近煤層傾斜最大,一般走向N60度~80度E,傾斜0度~90度。

風坑內部

在探察復興鑛的風坑時,曾經從旁邊的小洞鑽到坑內,坑道有些小落石堆積在地面上,往下約十多公尺後,遇到方型的的鐵製風門,下行至此空氣還算清新,因此繼續鑽進風門內,原本靜寂無聲的坑道,突然從下方坑道底部傳來嗡嗡的低頻聲響,感覺就點像是風機啟動運作的聲音,被這突來的聲響嚇了一大跳。

風門

此礦坑道已經休坑近30年,怎麼會出現這種怪聲,以為發生靈異事件,又擔心會不會是坑道即將塌陷,當時一陣慌亂,急忙轉身往坑口跑,偏偏地上的小落石又特別的鬆軟,不小心滑了一跤,最後是連滾帶爬衝向坑口,待回到地表後,才鬆了一口氣。說也奇怪,那嗡嗡的低頻聲響也停止了。

復興鑛第二座風坑

第二座風坑僅有圓形的風孔,並無小洞可以鑽進去,它的結構與第一座有明顯不同,第一座是用水泥柱加鋼梁當坑道支撐,第二座則是全部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在靠近坑口拍照時,坑內又再度發出相同的聲響,因為在坑外膽子也變大,仔細聽了一陣子,正好遠處剛好有火車經過傳來聲響,待火車遠離後,聲音也隨之消逝,原來竟是火車經過地底坑道上方時所傳來的回音。

風坑建築

該礦民國63年資料如下:
煤層狀況:開採中部含煤層本層煤,下層煤及最下層煤,煤厚0.25~0.70公尺。
年產能量:200,000公噸
蘊藏量:22,600,000公噸
已採量:4,900,000公噸
可採量:17,700,000公噸
坑道總長:48,388公尺
使用馬力:5,934馬力
工人總數:1,315人
機械設備:運搬設備2,246HP,抽水設備1,410HP,排氣設備1,078HP,壓風設備580HP,採煤及其他620HP
鑛場建物:廠房9棟476坪,倉庫5棟180坪,員工宿舍67棟10,089坪,煤質分析辦事處及其他14棟5,725坪

風坑內部

瑞三煤礦成立大事記要如下:
昭和9年(1934)7月1日創立瑞三鑛業公司,包採基隆炭礦瑞芳三坑。
昭和10年(1935)3月8曰猴硐鑛業所猴硐坑(下層煤)開坑。
昭和10年6月3日武丹坑鑛場武丹坑開坑。
昭和14年(1939)1月14日猴硐鑛業所新坑(最下層煤)開坑。
昭和14年3月24日士林鑛場玉朝坑開坑。
昭和15年(1940)1月15日猴硐鑛業所本鑛開坑
昭和15年10月13日因527事件發生,李建興及員工數十人被日警拘捕關進監牢

排風孔

民國34年8月25日戰後李建興才獲得釋放
民國37年12月1日在台北市信陽街設台北辦事處
民國38年12月28日向台灣工礦公司承購猴硐鑛業所鑛權及全部設備
民國43年6月1日在台北市信陽街設商務部
民國43年11月15日改組為瑞三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46年1月1日芝山鑛場芝山坑開坑
民國50年7月10日承購前瑞三金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設備,並設武丹山鑛業所開發金鑛
民國51年10月4日公司名稱變更為瑞三鑛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增為新台幣1千萬元整
民國53年6月10日猴硐鑛業所復興鑛開坑
民國59年3月25日武丹山金鑛廢坑
民國62年3月24日資本額增為新台幣3千萬元整

礦工浴室

民國63年7月1曰瑞三鑛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四十週年,董事長李建興先生為該公司特刊作序,特摘錄如下:
余以儒生治礦,始於民國五年。初,受僱於侯硐福興炭礦公司任書記職。翌歲,公司改組,應邀參加股份,并承乏坑內外事務工作。未幾,日商三井所屬之基隆炭礦株式會社統構礦區權利,福興因而解散,余則轉為三井包商。

馬坑

當時三井經營方式,係將諸坑聯合劃為三個區域,悉委他商包採;余承包其一。先是,因余不諳日語,頗遭歧視。其後,以余篤實勤勞,非但成績冠於他商,而次溢付之工資三千八百餘元曾悉予退還;自是,日人對余態度始漸轉好。
在此期中,余每日工作時間,多在十五小時以上,且大都置身坑內外與礦工為伍,因此一年中曾有百日不暇脫鞋即睡情事,其辛苦困乏可以想見。如此年復一年,終將日人歧見化去,且轉為信賴,將其他兩個區域亦交余承包。其間,余曾先後經營德和、崁腳、基三、建和、同芳、大豐、芊蓁林、白石腳等礦。

新坑-昭和14年(1939)1月14日開坑

二十三年間,日方以侯硐本層煤藏已臨枯竭,另開下層,需費既鉅,且無把握;遂決計將礦權以及設備出售。嗣因乏人問津,廢棄又覺可惜;於是徵詢於余,願否以租賃方式承接經營。余以所開條件尚不苛刻,而繼續開採亦非無望,乃毅然首肯。同年七月一日成立公司,以承其事,此我瑞三鑛業公司肇建由來。
接辦初期,月產煤僅四千五百噸,經整頓及貫通半無烟坑後,產量直線上昇,至翌年一月,其月產量已增遭一萬五千噸。

瑞三介壽堂

迨至半無烟坑與續開之無烟新斜坑乏煤可採時,乃冒險開鑿下層(即猴硐坑),工程雖然艱鉅,然終獲著煤。二十八年初,因下層煤已近尾聲,遂再冒險開採最下層,此一工程較下層尤為艱鉅,單以坑道言之,有深達九千餘尺者,餘可概見。自開發最下層著煤以後,經專家勘測估計,其蘊藏量連同本層,下層併計,當在三千萬噸左右,以年產二十萬噸言之,尚可開採一百餘年。
由於余之冒險開發下層以至最下層,一方面為本省煤礦業界闢出一條新路,他方面為國家掘出另一批地下資源,實為余最感欣慰不置者。
歲時奄忽,余從事煤礦工作,已近六十寒暑,而手創之瑞三鑛業公司,至今年七月一日,亦屆滿四十週年。此四十年中,物換星移,變動極大,不但本省慶獲光復,已重歸祖國版圖,而本公司亦自台灣工礦公司購得侯硐礦場礦權及其全部設備。

另一處礦場旁建築

自光復逮今,本公司產煤,始終配合省內工業需要適時適量予以供應。即遇煤價低落,成本不敷之艱困時會,亦咬緊牙關,勉力支撐,鮮有減產或滯交情事。數十年來,公民用戶,樂於惠顧,普賜好評,殆非偶然。
本公司有此成就,非余一人之力,胥賴諸弟及全體員工群策群力有以致之。際茲科學進步,凡百生產建設,莫不銳志革興,以適潮流。冀能檢討改進,特於四十週年之日,輯印此刊,備公司同人披覽研究之外,兼供時賢批評指正,則他山之石,借以攻錯,尤深企幸焉!
紹唐李建興於成德軒時年八十有四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七月一日

另一處已塌之坑口

瑞三煤礦規模實在龐大,雖然已經開闢為觀光的煤礦博物園區,但還是有許多的隱藏的坑口未被發現,例如新坑就在醫務所附近,但因坑口前已搭建民宅,故無法從正面看到坑口,還特別從民宅屋後,攀附著二樓外牆不到十公分寬踏腳磚,才拍到新坑的樣貌,差點踩到民宅的鐵皮屋頂,大概沒人像我這麼瘋狂吧。

6 則留言:

愛文 提到...

http://openspace.pixnet.net/blog/post/24106049-%e5%8c%97%e7%b8%a3%e6%96%87%e5%8c%96%e6%99%af%e8%a7%80-%e7%91%9e%e8%8a%b3%e7%8c%b4%e7%a1%90%e7%85%a4%e7%a4%a6%e7%94%9f%e6%b4%bb%e5%9c%92%e5%8d%80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的補充,對了解瑞三的歷史很有幫助。

隨風飄逸 提到...

請問現在被改成觀光用的猴硐坑是以前的礦坑,還是運礦隧道呢?

Shepherd's Wolf 提到...

猴硐坑的確是以前的礦坑,只不過其後半段的後方的山坡已塌陷消失,剩下前半截整修後當成觀光用途。

明炎 提到...

http://www.geocities.jp/paganrail/essaytaiwan/taitoro1.html
狼大,這裡有位日本老師紀錄下來的的珍貴照片,你可以參考看看,有瑞三,牡丹,重光的營運時舊照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看到這些珍貴的舊照,再比對現況,真是令人感觸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