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1070304峨眉-益生煤礦

益生煤礦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礦址地處北埔與峨眉交界處偏遠山區,現尚餘2棟磚造炸藥庫房,主坑口已滅失。



益生煤礦礦址由省道台3線自北埔附近左轉竹37鄉道大林街,約11公里處右轉竹37-3鄉道大南坑路,柏油產業道路盡頭轉碎石子路,越鞍部後下行,再取左側運煤道路至盡頭,即達礦場。
產道左轉礦場小徑
礦場係位於內大坪山腰,石子溪上游支流的山谷中,原本通往礦場的運煤道路入口已長滿雜木,模糊難辨,因此是由山谷間的平坦台地,沿著廢棄果園田野小徑,朝著溪流的上游方向前行,然而很快便遇到瓶頸,果園小俓盡頭已無路,最後只得在濃密的樹林間循隙往上爬。
炸藥庫房
樹林間泥土溼潤,看似平坦的草地,踩下去全是爛泥,然後便深陷其中,只能拉住附近的樹枝脫困,不久後發現樹林內似乎有棟奇怪的建築,靠近一看才發現它有兩個門,沒有窗戶,只有鐵製的通風口,兩門中間的隔牆已塌,從結構上應為炸藥庫房。
炸藥庫房
花費了許久的時間清理,才將之從藤蔓包覆的狀態下解放出來,外牆還以混凝土抹平,未讓紅磚裸露,將身體後傾準備拍照,才發現腳邊還另一棟紅磚建築,被植物包覆的更隱密,原本陰暗的角落,在除去遮蔽的枝葉後,整棟建築變得明亮,它的入口處有原本安裝鐵門的痕跡,也是沒有窗戶,同樣是炸藥庫房。
礦場
雖然從果園上來非常辛苦,但卻意外找到難得的炸藥庫房,因為繼續再往上爬一小段後,才接到較明顯的礦場道路,如果一開始就走這條路的話,那麼大概就不會費心離開道路,刻意再去作更大規模的搜尋。
坑口已滅失
道路通往益生煤礦的主坑口,坑口已塌陷滅失,另有一條沿溪畔開闢的山徑,步行約莫20分鐘無任何發現,推測應該是通往內大坪山,依據礦區資料來推敲前身可能是礦業字第712號的全成煤礦,範圍新竹縣北埔鄉南坑、大坪、峨眉鄉藤坪,面積174.2709公頃,礦業人為郭宗瑩、郭木興、郭宗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