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1070310北埔-北埔事變遭難者五子之碑

北埔事變遭難者五子之碑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大坪地方,係明治43年12月15日興建,紀念明治40年11月15日北埔事變中往生的木村春男、佐藤利三、長町かやの、長町忠治、富山晴雄等5名學童。北埔事變由峨眉鄉人蔡清琳併同原住民賽夏族人所發動。



近期在大坪尋找協進煤礦時,無意得知附近有個五子碑,經過詳查後,找到其可能的地點,從五指山往南庄的產業道路,台電竹峰幹49旁山秀有機農場內,沿著小徑下行,抵達露營場,五子碑在露營場西邊,靠近懸崖邊上的樹林內。
五子碑岔路口
北埔事變發生於明治40年(1907),台灣業經日本統治12年之久,月眉莊(峨眉鄉)客家人蔡清琳,時年約27歲,曾經替日人招募腦丁,進入山地工作,因而結識許多的隘勇和原住民。也曾被日警以詐欺、淫逸等罪逮補,入獄兩次,因此對日人心生不滿。
露營場
蔡清琳向北埔蕃界的隘勇遊說反日,以及原住民賽夏族大隘社頭目大打祿(漢名趙明政)共同起事,並宣稱大清國軍隊將登陸新竹相助,自稱為「聯合復中興總裁」,對於參與起事者,將給予重賞。
五子碑座正面
根據明治40年12月16日覆審法院檢察官長尾立維孝的北埔暴動事件處分始末報告指出,明治40年11月15日清晨,新竹廳管內大坪庄隘勇其他不逞之徒約80-90人集結,襲擊大坪隘勇監督所,德永警部補和日本內地人男女及兒童共32人慘遭殺害,接著上午9時左右,北埔支廳及郵局支廳長渡邊龜作和日本內地人男女及兒童共24人慘遭殺害。
五子碑座背面
主謀蔡清琳在事件發生後,遭日本警察圍補,參與者其弟何麥榮、何麥賢,逃竄至到山林後自殺,配合起事的賽夏族頭目認為遭到欺騙,因而鎗殺蔡清琳。12月13日本案在新竹廳北埔開設臨時法院,臨檢時被補的徐阿双免訴,巫新炳、劉徐氏甘妹同日檢察官代理為不起訴之處份,其他參加起事被補者,均被判重刑,處死刑者9人。
五子之碑正面
明治43年5月15日新竹街宮川保之向新竹廳申請建造北埔事變遭難者中五名子女紀念碑,總督府民政部在6月20日發函同意。宮川保之本籍日本東京府下北豊島暮里村大字谷中本千百五拾番地士族,住所新竹廳竹北一堡新竹土名西門貳百參拾壹番地寄留同仁社員。事件發生時,宮川保之在大坪庄日曜學校(主日學)教授神學,僥倖逃過一刧幸免於難。
五子之碑背面
為了撫慰亡靈,故發起建碑之舉,紀念碑設立場所新竹廳竹北一堡大坪庄土名內大坪字深壢業主富山清太郎之私有地,紀念碑材質使用台北廳士林所生產的御影石(花崗岩)。紀念碑長2尺5寸5分、寬1尺3寸、厚4寸2分,基座同為御影石,高8寸5分、中1尺3寸,厚9寸7分,底部土座用圓形小鵝卵石固定,高5尺,敷8尺,平面寬6尺,橫5尺,另外興築參拜道路寬6尺、長30間(180尺)。
供品
手背五指自拇指至小指分別刻上事變中往生的五名孩童姓名及年紀,木村春男6歲、佐藤利三6歲、長町かやの10歲、長町忠治7歲、富山晴雄4歲。掌背刻北埔事變死亡 五子之碑 明治40年11月15日。手背係面向溪谷懸崖,手心刻立碑日期明治43年12月15日、五本指及野艸庵一水建之並題。

蔡清琳於民國59年3月入祀圓山忠烈祠,殉難日期民國前015年05月11日,英烈事蹟光緒三十三年烈士率眾攻日本北埔支廳殺日警日人調警察大隊入山鎮壓烈以身殉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