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991110瑞芳-國英坑、蝙蝠洞公園

國英坑位在瑞芳鎮九份的北35縣道上,為目前尚在運作中的金礦坑,屬台陽公司所有;瑞芳蝙蝠洞公園在省道台2線上,靠近海濱隧道,為目前台灣群集數量最多的蝙蝠洞,每年六、七月期間,是蝙蝠群聚的高峰。

前往國英坑可搭乘台北往金瓜石或基隆往金瓜石之基隆客運,在九番坑站下車,再沿北35縣道步行即可抵達,蝙蝠洞則可搭乘基隆客運1052路由國家新城開往福隆,於海濱站下車即可。這一天下午風和日麗,由於花了一些時間到建基煤礦,勘察周邊可能漏網的資訊,所以到九份時天色已經有點昏暗,從台2線濱海公路,循著北35縣道開上九份,這個區域有些陌生,按照地圖的標示位置,來到台陽合金公司的大門前,門口還有礦車的鐵軌,鐵軌延伸至圍籬外的山谷,有一小片平坦的台地,像是用來傾倒坑內的廢土,山谷的北方可以見到海,微風徐徐吹來,感覺還有點鹹味。
台陽合金公司
礦車鐵軌
台陽合金公司的對面為統一企業的麥飯石礦泉水工廠,設立於民國80年,在民國81年6月9日正式量產。產品最大的賣點,因地處於九份雞籠山麓,含有豐富的麥飯石礦脈,此地年降雨量豐沛,雨水落入地表後,土壤吸收後成為地下水,通過麥飯石的礦脈層的過濾,可以抑制細菌通過,另外因離子交換效應,還能吸收水中游離的重金屬、污染物等,亦可溶出如鐵、鎂、鈣、錳、鋁、矽等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礦物質元素。此地最初並非為了取水而設,而是在挖掘金礦脈時,碰觸到麥飯石礦層,由於其質地非常堅硬,使得採礦進度停滯,後來改採探鑽方式進行,從探鑽的十幾個小孔當中,有九個源源不絕地湧出水來,無心插柳柳成蔭,金礦停止開採後,利用這些泉脈,又開創麥飯石水脈另一番事業。
統一麥飯石礦泉水工廠
循著鐵軌的路線,進到台陽合金公司內,工廠內還有很多員工正在工作,內部也停了許多車,和台陽公司說明來意後,他們同意我進入拍照。台陽合金公司設立於民國58年01月13日(公司登記),主要從事鋁鑄造業,為台陽公司的關係企業之一,從經濟部公司登記之資料中顯示,現由顏欽賢之子顏惠卿擔任董事長,其公司的董事及監察人中,有2位是三井金屬礦業株式會社的法人代表,提起三井與顏家的淵源,先說明三井集團的背景,其設立於明治9年(1876)7月1日,為日本著名之大財閥,三井物產是三井集團的核心公司,在日本的國內外擁有上千家的關聯企業群,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在亞洲各地開拓殖民地,三井財閥為協助日本政府開發之重要功臣之一,藉由在殖民地掠奪財富,三井也成為富可敵國之大財閥,見證日本帝國主義的崛起及台灣產業貿易的發展。
台陽合金工廠內的礦車
顏家從顏雲年的祖父顏斗猛開始,自清朝時期即在四腳亭採礦,台灣在1895年馬關條約後成為日本殖民地,民營礦業提不出合法產權證明者,全部被日本當局徵收,顏雲年因協助日本當局維持瑞芳一帶礦區的治安,獲得日人信任,陸續透過日人藤田組取得採礦權,並與藤田組合資成立「臺北炭礦株式會社」,藤田組後來淡出礦業經營,大正九年(1920)將其所持有的60%股份全部讓售與顏家,顏家及其和夥人於當年9月,將臺北炭礦會社改組為「台陽礦業株式會社」。
雖然藤田組淡出,但三井財閥卻開始進入,挾其在日本礦業經營成功的經驗進軍台灣煤礦業,大正6年(1917)買下煤藏量豐富的四腳亭煤礦,該礦當時由顏家所承包,因經營權之爭而與顏家發生過多次衝突,最後經過數度折衝調處,三井與顏家大正7年(1918)年3月合資成立「基隆炭礦株式會社」,但三井擁有實際經營權,基隆炭礦在之後更佔有台灣半數的煤礦產量。
台陽公司瑞芳金礦九號坑
再往內部走,右側有間小平房,上頭招牌為台陽股份有限公司瑞芳金礦九號坑,平房的旁邊即是礦坑所在,紅色磚牆構築之半圓拱形坑口,外觀穩固宏偉,礦坑上方門額題有「國英坑」3字,落款日期為昭和10年(1935)1月,迄今已有75年的歷史,民國96年時被登錄為歷史建築,迄今還能保存的如此完整,實難能可貴,台陽的員工王先生很熱心介紹一些概況,得知此礦坑目前仍在運作,只不過礙於礦業法之規定,並未開放遊客入內參觀,坑口有一部機車頭,上頭的引擎很像是小時候田裡常見的耕耘機(鐵牛仔),坑內礦車軌道部分鋪水泥,另一邊則是排水的溝渠,清澈豐沛之水源源不絕的自坑內向外流。
坑口噴水池
國英坑又稱為九號硐或九番坑,開坑於昭和8年(1933),昭和10年(1935)完成,名稱取自顏國年及台陽公司某任所長翁山英的名字,坑口海拔約104公尺,主坑道直線長2,205公尺,靠侯硐處有斜坑往上出口,對流通風良好,入口處為沈積岩,後段則為含有金礦之安山岩,台陽公司在光復後,將礦區承租予由高金井代表之金大益礦業開採,承包者挖到金子時,台陽公司就抽成。
國英坑
顏國年為顏雲年之弟,瑞芳鎮(魚桀)魚坑人,光緒12年(1886)5月9日生,自幼在私熟修讀漢籍,從小飽讀詩文,明治43年(1910)被推舉為(魚桀)魚坑區書記,明治45年(1911)9月請辭書記轉任「暖暖公學校四腳亭分校」學務委員,大正2年(1913)4月升為四腳亭公學校學務委員及日本赤十字特別社員。
由於他精於計理,大正2年(1913)8月擔任臺灣興業信託會社取締役(董事),大正7年(1918)1月起擔任基隆炭礦及臺北炭礦株式會社常務取締役(常務董事),兼任雲泉商會的社長,掌理金融方面的事務,貢獻頗多,大正8年(1919)成為瑞芳興殖公司理事長,大正9年(1920)創設仁和、義和、禮和商行,大正10年(1921)擔任海山輕鐵和瑞芳營林株式會社取締役社長(董事長)。其兄顏雲年於大正12年(1923)往生,顏國年承繼兄長事業,出任基隆輕鐵取締役社長、基隆商工信用組合理事長、以及臺灣興業信託、雲泉商會、禮和商行取締役社長等職務。
機車頭
大正13年(1924)4月顏國年前往大陸遊覽考察,足跡遍及閩、浙、蘇、魯、燕、豫、晉與東北各省,回台後完成「華北炭田視查報告」,大正14年(1925)更赴歐美旅遊並考察礦業,其後又創立海山炭礦株式會社。他繼續以煤金兩礦業所累積的資本,轉投資於茶業、水產業、金融業、製糖業和電氣業等領域,展開多角化的經營。
他平日熱心亦公益事業,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受到日本及大陸撫順炭相繼傾銷,台灣礦業處於不景氣狀態,於是當時他提「申願書」並率領請願委員上報總督府,並呈到日本國會,敘述受到剝削、摧殘的礦業人困境,讓許多參加會議的高級官員感到震驚,於是便協定限制外來煤礦的輸入的「定量限制」制度。
顏國年不僅在商業經營大放異彩,亦曾於大正16年(1927)被選為臺灣總督府評議會員,昭和4年(1929)成為臨時產業調查會委員,昭和11年(1936)擔任臺灣拓殖株式會社設立委員等公職。不過他後來舊疾復發,於昭和12年(1937)4月30日突然過世,享年53歲,顏國年有10個兒子,由長子顏滄海繼承其業。
坑內柵欄
另一位與國英坑有關之人物-翁山英,他是基隆暖暖人,與顏家有姻親關係,顏雲年之母翁氏,為翁山英的姑姑,他早年曾遊走於抗日份子之間,頗有俠士風,後來也進入顏家的礦場工作,從大正7年(1918)起擔任瑞芳坑場長,共計13年,由於一般礦工多半離鄉背景來掏金,過年返鄉生產力會受到影響,於是他鼓勵礦工將家眷移到九份定居,並將臨時性的草寮改建成石屋。他有一個「阿匏仔桑」的綽號,因日人曾取締民間信仰之城隍廟,由於他母親向日人說情,才得以先安置在民家,也因此受九份人所敬仰。現在位於九份基山街上的九份茶房,便是翁山英的故居。
金礦坑
煤山煤礦上方公路
在離去之前,向台陽公司的王先生請教煤山煤礦的位置,他說該地坑口早已滅失,而且長滿雜草無法進入,位置大約在他們公司對面的山谷下方,依循著他說的位置,來到北35縣道上,一面倒下的反射鏡前張望,道路旁並無可下到山谷的小徑,而且坡度太陡,還是得由濱海公路的方向走上來,不過這段路有點遠,如果有人有意願同行的話,也許近期可以前往一探。太陽已下山,霞光從遠方山頭漸漸隱去,趁著尚有一點餘光,轉進至濱海公路旁的蝙蝠洞公園。一位賣肉粽的阿婆說,此季節蝙蝠多已遷往他處,無法看到群蝠出動的盛況。
蝙蝠洞公園
公園涼亭
蝙蝠洞公園緊鄰東北角海域,但天色已暗照明不足,遠方漁火顯得格外亮眼,站在岸邊只聞波濤聲卻不見海浪,公園內有兩座涼亭,涼亭的中央有座義人吳瑞龍君紀念碑,記載發生於民國63年7月7日吳瑞龍君捨身救人之義舉,茲將碑文內容摘錄如下:
「義人吳瑞龍君紀念碑
吳瑞龍君民國卅九年生,世居台北縣瑞芳鎮九份頌德里,六十三年七月七日十時許,於瑞濱海域,發現溺水,情況危急,奮不顧身,躍水拯救溺水者,吳姓男子,喜獲重生,但吳君體力不支未及岸邊,為另浪吞沒,不幸斃命,吳君捨身救難,人溺己溺,仁風義舉,殊堪崇佩。
原碑八十五年賀伯颱風摧毁誠感殊憾,為義人風範永垂百世,重鑄新碑,常悼義魂,以誌崇敬。
瑞芳鎮長 廖秀雄 敬識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吉日」
吳瑞龍義人紀念碑
蝙蝠洞左方洞口
前往蝙蝠洞需跨越濱海公路,公路上的車輛穿流不息飛快行駛,足足等了近5分鐘的時間,才找到空檔衝到馬路對面,蝙蝠洞即位在菜園旁,略低於馬路高度的地方,心想這些蝙蝠居住的環境也太危險,當牠們飛出洞口時,立即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很多蝙蝠因閃避不及而魂歸離恨天,故公所特別立牌敬告駕駛,行經此處務必減速慢行。蝙蝠洞有兩個出入口,左邊的較低漥潮溼,而右側的洞口尚有一些踏腳處,洞口上方還不停的滴水,由於此季節蝙蝠已南下過冬,再加上傍晚時分外出覓食,確認此時進入應不致於打擾到蝙蝠活動後,才自右方的洞口進入。
蝙蝠洞右方洞口
蝙蝠洞坑內
瑞芳蝙蝠洞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摺翅蝠繁殖地,數量約有50-60萬隻,每年從4月起陸續進駐,蝙蝠是全世界唯一真正會飛的哺乳類動物,這裡是母蝙蝠的繁殖的地方,洞內全都是母成蝠,到7、8月幼蝠出生時,數量達到高峰,母蝠通常把幼蝠抱在胸前,長大後會倒吊在母蝠的頭或肩膀上練習飛行,9月時則往南遷移過冬,摺翅蝠為小型食蟲性的蝙蝠,體長4.6~5.4公分,前臂長 4.5~4.8公分,體重7~13公克。蝙蝠對環境變化敏感,農民在洞口搭棚架,以及濱海公路龐大的車流,都是阻擋蝙蝠飛行動線的障礙,加上觀光帶來的人為的干擾,以及在洞內丟棄垃圾,都可能影響蝙蝠的生態及數量。
蝙蝠洞坑內
蝙蝠洞出口
洞內的味道並不好聞,除了一小部分的垃圾外,大概味道是來自蝙蝠便便發酵的味道,蝙蝠的便便乾燥後可製成中藥的「夜明砂」,作用為活血化瘀,可治療目盲翳障、瘧鬾驚疳、血氣腹痛等,其原理為蝙蝠以蚊子為主食,便便內都是蚊子的眼睛,吃眼補眼,加上蝙蝠晝伏夜出,因此用以治夜盲症而得名。蝙蝠洞由於距海邊較近,坑道還算筆直,兩洞口是相通的,可能是海蝕洞,後來才成為蝙蝠之棲地。往內行走約70-80公尺後有些小坍塌,再上去則是一團白色霧氣,呼吸變的困難,於是便折返改由左側的洞口出去,不過這是一項錯誤的決定,誤判地上爛泥的深度,前幾天才去買的長統雨鞋,今天第一次派上用場,當踩下去的一剎那,爛泥淹過雨鞋高度,褲子也沾到泥巴,整隻腳深陷其中,另一隻腳也愈陷愈深,只好扶著岩壁,才慢慢的將雙腳抽離爛泥,真是太驚險,這讓我想起翠翠谷的沼澤區,當時的情況比現在更慘,愈掙扎愈陷愈深,陷入超過膝蓋來到大腿一半的高度。
蝙蝠洞內小強
蝙蝠洞爛泥洞口
所以奉勸沒事還是別太好奇,以免進退兩難,也切勿在蝙蝠繁殖期進入,以免危害到蝙蝠的生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1110瑞芳-國英坑、蝙蝠洞公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扁幅洞應該不是產煤海濱隧道上方有兩個大福坑入口週邊礦工聚落還住很多礦工右邊道路上去也有兩層礦工住家既海濱社區海濱公路左邊過去有聽說偷挖金礦坑口利用夜間由海運走是不是扁福洞或另外洩洪道附近坑道不得而知

Shepherd's Wolf 提到...

濱海公路旁似乎沒看過金礦坑口,倒是蝙蝠洞公園的停車旁也有海蝕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