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1010303三峽-彩虹瀑布、姐妹瀑布、利豐煤礦、五寮瀑布

三峽大豹溪上游主支流的瀑布甚多,有些藏在深山幽谷之中,如心靈谷的姐妹瀑布,需經一番跋涉方得一窺,部分則落在公路旁,如彩虹瀑布與五寮瀑布,僅稍微留心便可欣賞到瀑布美景,不過重點則在於找到利豐煤礦的風坑。

瀑布戲水應是夏日的活動,不過經常遇到枯水期,而無法見到澎派壯闊的水花,近日冬雨綿綿,難得放晴,便興起到三峽拜訪瀑布的想法,目標先鎖定在曾經去過的瀑布,除了觀瀑活動外,也順便洗滌一下心靈的塵埃。
彩虹橋
彩虹瀑布位於狹窄的產業道路旁,有座拱形的彩虹橋跨越瀑布流經過的野溪,瀑布即在橋左側的山壁上,不過由於產業道路相當的隱密,得花費一番心思尋找,才能發現這座隱藏版的瀑布。彩虹瀑布為大豹溪支流的一座瀑布,平時水量不大,枯水期時經常斷流,要見到瀑布有時得碰運氣。
彩虹瀑布
瀑布落差大,高數十公尺,頗有可觀之處,今日瀑布水量極大,遠遠便可感受到飛濺的水花沾附臉龐的清涼,到訪適值中午時分,雖偶有陽光從雲層中露臉,可能是角度不對,並沒有看見彩虹,或許在早晨或下午太陽斜角較大時,才會出現吧!
中坑溪谷
中坑溪亦為大豹溪的支流,位於熊空附近的溪谷,台北客運有行駛三峽至熊空的公車路線,交通相當便利,不過班次少了點,從熊空車站沿中坑溪旁的產業道路,往上步行至鐘聲山莊,再右轉下至溪谷,即可到達姐妹瀑布,中坑溪谷上游另有雲心與森山兩座瀑布,合稱雲森瀑布,加上姐妹瀑布稱為雲森三瀑。
姐妹瀑布
除了產業道路的路線外,夏天適合以溯溪的方式,由熊空上溯中坑溪至姐妹瀑布,或更上游的雲森瀑布。不過我還是偏好步行,因為此地林相優美,野生鳥類豐富,喜歡玩聽聲辨位,找尋鳥類的蹤跡。獅頭狀的姐妹瀑布依舊水量豐沛,溪水一樣碧綠清澈,遠望雲霧中的逐鹿山與卡保山,曾經心中懸念在秋天時到山上探訪山毛櫸,而今已度過2個秋季,和山毛櫸的約會卻一再黃牛。
粉撲花
粉撲花又名紅絨毬、紅合歡或朱纓花,紅色的頭狀花序,形似女士化妝用的粉撲,細長的花絲,也很像夜間施放的燦爛煙火,原產於中南美洲,由於花型艷麗,常被當成觀賞植物栽培,往熊空的馬路旁栽植許多粉撲花,現正值盛開期,美不勝收。
利豐煤礦
插角地區的利豐煤礦,為台灣最後關閉的礦場,舊稱為大豹煤礦,大豹地名源於最初居住此地的原住民-泰雅族大豹社,取其族語譯音而來,大豹社頭目瓦旦‧燮促在日治時期率領族人,反對日人伐木製腦的理蕃政策,遭到日軍武力鎮壓,族人死傷無數,最後被迫集體遷居至今桃園復興鄉一帶,稱為大豹社事件。
蓄水池
兩年前曾來過利豐煤礦,當時並未找到舊礦坑,今日舊地重遊,依然無太多的變化,只是草變得更長,還是想試圖找到舊坑道位置,這次由礦場辦公室馬路對面的地方找起,總算發現到2處疑似風坑的建築物和坑口。
封閉的坑口
大豹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438號,台濟採字第1081號,礦場面積122公頃25公畝,礦區在日治時期大正6年(1917)由陳炳俊取得,後移由林添富獨資經營開採,大正10年(1921)2月開設水平坑,昭和3年(1928)曾記錄15,070,000斤的產量。昭和12年(1937)開鑿斜坑,至民國37年(1948)撤收,民國41年增區換領採礦執照359號,民國45年開鑿新斜坑,開採疏水準上煤層。
風坑口
林添富經營謙記商行(大豹炭礦事務所),由於經營有成,大豹煤礦成為日治時期全省品質優良的八大煤礦之一,謙記商行從事煤礦轉運工作,因此緊鄰鶯歌車站旁,蓋起一座巴洛克式洋樓當成辦公室,不過這棟鶯歌地區唯一的西洋古建築物,已在民國93年2月遭到拆除,原址現成為停車場。
礦場建築
大豹煤礦礦權於民國65年9月移轉與該年6月15日登記設立之利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余水火,礦業權人為蘇木水,該公司現任董事長為林彥修,董事蘇正育、蘇瓊鈺,監察人為陳瓜。該礦於民國86年時調查時,礦工人數坑內123人,坑外32人,合計155人,是台灣最後且最大的煤礦產區,直到民國89年才正式關閉停採。
風坑位置
利豐煤礦礦區號碼台濟採字4074號,礦業字第438號,礦場面積137公頃33公畝。開採石底層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北35度-50度東,傾斜45度-60度,厚度平均下層0.65公尺,最下層0.6公尺,煤種為中粘結原料煤。
封住的風坑
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水平坑二坑,降煤情形礦場至鶯歌車站15公里,使用卡車。產量民國51年13,052公噸、民國52年14,424公噸、民國53年9,664公噸、66年706公噸、67年5,960公噸、68年11,057公噸,統計自民國35年至民國86年止,開採47年,總產量1,114,066公噸,年平均23,703公噸。
深隧的坑道
坑道入口現以鐵皮封牢,無法進入探勘,雖然內部已有部分坍塌,遠望還是可見到坑道內的支撐架構,此次依然沒有找到主坑口,有些殘念。
合作橋下的五寮瀑布
五寮瀑布也是一座隱藏版的瀑布,一般由三峽前往滿月圓或熊空,多行駛省道台7乙線,而瀑布正好位在省道經過的合作橋下方,因此來三峽這麼多趟,都還不知道有這座瀑布的存在,需要行駛大豹對岸的添福路,才可能撇見瀑布的神秘蹤影。
隧道口
合作橋旁的玉里商店為五寮尖的登山口,旁邊的山溝為瀑布所在的溪流-三十閔漥溪,出瀑布後便匯入大豹溪,對岸為天佛寺,站在隧道口便可遙望瀑布的身影,由於三十閔漥溪平時的水量不大,所以要見到壯觀的五寮瀑布,也要憑點運氣才行。
五寮瀑布
其實走這條路線的主要目的在散心,最近從朋友那得知了一個才剛滿3歲的小男孩的故事,命運跟他開了個玩笑,罹患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這是一種染色體基因突變所引起的疾病,2歲便發病,截至目前為止,唯一能根治的方法是造血幹細胞移植,即異體骨髓移植,雖然目前醫學上已有標靶治療的藥物,如基利克(Glivec)、泰息安(Tasigna)、柏萊(Sprycel)等,但對小男孩的治療並未發揮功效,還是需要進行化療,並長期住院,孩童的母親是單親,雖然已有健保,但小男孩無其他保險,每個月高額的醫藥費和看護費,還是壓的這對母子喘不過氣來,母親用盡一切心力,想要讓她的孩子繼續存活下來,不過因病致貧,家人和朋友的資源已用盡,也欠了許多的卡債,做母親的依然堅持不肯放棄,但卻又無能為力。只能祈禱能夠早日取得配對適合之捐贈者,進行非親屬骨髓移植,在此也推廣骨髓移植的觀念,希望大家能踴躍登記成為志願捐髓者,僅需先抽血建立資料庫,未來只有比對適合時,才需要抽取骨髓進行移植,它並不會對捐贈者的健康造成損壞,而且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303三峽-彩虹瀑布、利豐煤礦、五寮瀑布

5 則留言:

尋坑浪人小劉 提到...

利豐煤礦的主坑口(道),就在礦場裡面,馬路旁的白色建物最左邊有條樓梯可以走下去礦場裡面參觀喔,主坑口就在礦場正中間偏右一點點,大概是樓梯走下去後往右邊走15公尺會看見一堆土堆,就是那堆土堆了,坑口被埋到剩三分之一,裡面有道磚牆封住,還有你剛剛圖片不是有個馬路的隧道,隧道剛過去一點點注意看左邊也有一個一直在流水的廢坑口裡面坑壁還有一層煤礦沒挖乾淨,那附近還有金敏.湊合.忠義.裕峰.永達和其它礦業公司在大豹溪的分坑,有空也可以去找找,您在白雞山上看到的裕峰煤礦坑口那並非是裕峰煤礦,真正的裕峰煤礦正確位置是在地址:臺北縣三峽鎮(新北市三峽區)插角里176-6號。
(李山神宮後面的高山上)看來大家都是愛找礦坑的同道中人喔...^^" 礦坑達人小劉敬上

尋坑浪人小劉 提到...

http://citycat.theweb.tw/coal03.htm <---這個街貓的網站也有很多不錯的"坑"可以參考看看喔...^^"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下回經過時會再仔細找找,希望有機會能和您一起交流探礦心得.

Unknown 提到...

當初我進入利豐煤礦是從路旁建築右側小路下去,迴轉後可抵達利豐煤礦大門,進去後右側為辦公室,跟尋坑浪人小劉所述的相對位置為斜坑入口,當時坑口只有用鐵柵欄門關閉"印象中是為了成立煤礦博物館"才予以保留,當時幾乎所有東西都在,背對坑口正前方是捲揚機房,機房依照坑道斜度往後往上延伸於溪畔。左側則是選煤與落煤場(同為正門進入左側),當時連翻轉台都還在。
路邊站牌的建築本是預計改為煤礦餐廳,餐廳前還放置煤車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坑口已找到,但現址已成廢墟,所剩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