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1021019基隆-三層山、湳子大崙、宏益煤礦

宏益煤礦位於基隆市安樂區中崙里,礦場在湳子大崙山腰處的山谷中,自日治時期即開採,該礦屬中新世最老之含煤地層木山層,民國52年11月因產煤滯銷,資金週轉困難而停工。

前一週探訪興基煤礦,雖然在東都左後方山區發現坑口,然而卻宥於時間未能仔細搜山,幸得今日上午再次查訪,在當地居民協助指引下,順利在山頂上找到天車間與變電所,回程時才中午,因此安排爬山並繼續找尋附近其他的坑口。

右側銀色車旁小徑為登山口

湳子大崙與三層山的登山口在東都社區右後方,從地下停車場車道旁的小徑往下,登山步道在一條不知名小溪的岸邊,該溪於大武崙工業區附近注入大武崙溪,由兩條小溪匯集而成,三層山為其分水嶺,右側溪流發源於湳子大崙,左側發源於三層山,於德孝橋附近匯入右側主流。

德孝橋後方為東都

德孝橋建於民國57年,橋面僅一部小轎車的寬度,不起眼的小橋,橋名竟是由前基隆市長蘇德良所題,足證此橋之重要性。溪畔看似平凡的登山小徑,路基為水泥鋪面,路徑平坦無高低起伏,早期為山谷中宏益煤礦運煤的台車道。

通往礦場的台車道

蘇德良靠礦業起家,與其兄蘇耿炎合組耿德鑛業,曾經營永福煤礦、大福煤礦、慶和煤礦等礦,除靠礦業致富外,兄弟二人也參選民代,民國37年起蘇耿炎曾當選瑞芳鎮第2、3屆鎮民代表,蘇德良也曾任基隆市議員、第2屆副議長、第5屆議長,民國54年第5屆基隆巿長林番王在任內往生,經補選後蘇德良當選基隆巿長,民國57年當選連任第六屆基隆市長,民國61年卸任。

左往三層山,右往宏益煤礦、湳子大崙

台車道與大武崙工業區隔溪相望,狹窄的小徑兩側沿途均闢為菜園,漸漸走進兩山所夾之谷地,陽光受山勢阻擋無法直射進谷內,即便是正中午的時間也略嫌幽暗,之後遇到岔路,樹上的藍天指標標示左往三層山約10分鐘,右往湳子大崙。先取左側上三層山,途中遇到一隻黑色很像蝎子的昆蟲,共有8隻腳,以及一對大螯,頭胸部與腹部分開,腹部尾端另有一條鞭狀物,蠻奇怪的東西,希望能有昆蟲專家來幫忙釋疑。

蝎子?

此地屬於基隆市安樂區中崙里,清代與日治早期屬於基隆堡大武崙庄的一部分,大武崙地名係由原住民音譯而來。大正9年(1920)地方制度改正,大武崙設大字,下轄內寮、外寮2小字,靠市區稱外寮,離市區較遠為內寮,昭和6年(1931)改正町名,仍稱為大武崙,戰後將內寮、外寮之間,屬大武崙中心地帶區域再分出中崙里。

右側山頭為三層山,前方為東都

三層山所在地名由來,係因山坡道路有明顯坡度,遠望似有三層而得名。三層山海拔109公尺,山頂有顆建設廳礦補2054號的基石,不過登頂時未發現該基石,山頂展望不佳,之後未直接下山,由於前方尚有稜線山徑,便跟著愈走愈遠。

翻過湳子大崙稜線後的菜園

稜線係緩步爬昇,直到經過半個鐘頭,仍未發現基石,才意識到可能已錯過三層山,然而回頭卻也太遲,因為估計距離產業道路僅餘數百公尺,即便眼前已無路,卻還是硬鑽過草欉,翻過陡峭的斜坡,稜線的另一面為緩坡,農家闢為耕地。

湳子大崙圖根點

循稜至湳子大崙似無明顯路徑,故先下抵產業道路,走一小段柏油路後,在髮夾彎附近再進入山徑,行至中途突然降下大雨,猶豫著該回頭還是繼續前進,所幸後來雨勢變小,但衣服也溼了大半。不久抵達海拔216公尺的湳子大崙山頂,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的基石。山頂視野遼闊,可俯瞰大武崙工業區與三層山。

湳子大崙南面山頂疑似宏益煤礦礦區的廢棄建築

湳子大崙為單面山,南面坡度平緩,北方則是峭壁,根據礦圖資料顯示,南面曾是宏益煤礦的舊礦區,荒廢已久,竹林遍佈,雖然雜木茂盛,然而礦區的舊道路仍依稀可辨,坑口附近遺有許多廢棄紅磚建築之破牆及殘柱,但卻未發現坑口,可能早已滅失。

湳子大崙山腰處疑似宏益煤礦坑口外觀

下山路頗寬敞,平路沿湳子大崙南面稜線邊緣開闢,繞過北面的峭壁範圍後才開始下坡,舊路基的寬度約可通行一部小車,應該是當初的運煤路線,山徑最後接上往大武崙的產業道路,不過為了尋找其他的坑口,中途便鑽進無路的竹林內,取直線切往另一處山腰附近的坑口。

疑似宏益煤礦坑口

山腰坑口附近平坦的礦場作業區域,是以石砌駁坎堆高填土所打造,坑口疑似就是上覆防水塑膠帆布,內以鐵柱搭建,有點像是停車棚的建築,坑口有個電壓計量表,左側設有圓形的水泥涵管,後方山壁後凹的窟窿,推測可能是因下方坑道塌陷,致使地表土石下陷而產生。

宏益煤礦坑口側邊水泥涵管

坑口周邊原本可能是由土石所包覆,然而因為長年雨水沖刷後才裸露出來,底下坑道亦被土石填滿,順著坑口方向往前延伸,約數十公尺外的竹林旁,有個凹陷的水泥坑,即為宏益煤礦的捲揚機基座。

宏益煤礦坑口後方

臺灣鑛業史記載,宏益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713號、台濟採字第1376號,礦區面積140公頃72公畝22公厘。民國46年7月由原興基煤礦方春福價讓並易名為宏益煤礦,民國47年11月開鑿斜坑開採下層,民國51年3月礦業字1376、617、1113號礦區合併分割後之丙區移轉於林益長承受,並加入李杞調、陳周為合辦人,推定李杞調為代表人。民國52年11月因產煤滯銷,資金週轉困難而停工。

左側凹陷處為捲揚機基座

前一篇提及位於山下的興基煤礦,應是在宏益煤礦停採後,才又由楊登賢承受礦權開採,但仍稱為興基煤礦。宏益煤層屬下部系統,中粘結原料煤,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曾採本層0.4公尺,比較有變化,下層厚度0.55公尺,比較有變化。降煤由礦場至基隆煤場7.6公里,使用卡車,產量民國51年12,212公噸,民國52年11,027公噸。統計自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52年收坑,13年期間總產量77,248公噸,年平均5,877公噸。

附近礦場建築

下山離開礦場作業區域,底下是寬闊的平坦台地,右側找到一棟磚房的殘牆,未發現其餘建築,左側則是礦場倒礦渣的區域,現被闢為菜園,土壤以小石塊為主,中央有條無水的乾溪流過,由於礦渣地土石鬆軟,被沖刷出一道深達十多公尺鴻溝,看起來十分駭人。

通往菜園的路

鴻溝靠源頭的地方已覆蓋竹木,避免誤陷深淵發生危險,其左右兩側均有路可下山,居民為方便到菜園工作,在下游處另搭建木橋通行。當時見到此鴻溝,還誤以為是坑口,本想由下游處往上溯,但在菜園高處仔細觀察,確認無坑口後才作罷。

蓋在崖壁上的磚房

續行一小段路後,發現右側約一層樓高的山壁上方,竟有一間紅磚厝,其紅磚牆已有裂縫,看起來岌岌可危,爬上房屋所在的平台上,該屋正面為石砌牆面,左側及後方牆面緊貼岩壁,另一側紅磚牆底下則是懸崖,原本可供建築的基地面積不大,是特別鑿開石壁擴建而成。

石厝

屋內拾得一張鐵製的門牌,地址為基金二路1巷90號,該屋原以石頭為建材蓋大廳,右側另以紅磚擴建為廚房,隔間發現一座磚製的灶,推測此屋可能是礦場的事務所,屋頂早已毀壞,樹木從牆面頂端往上生長,樹根向下包覆紅磚牆面。

舊木山三坑分坑

屋前有一小塊空地,對面亦有一棟紅磚建築,旁邊山壁為U型內凹的通道,此處為舊木山三坑分坑,坑口已被石塊封閉,坑口前的通道尚遺留著礦車嚴重鏽蝕的軌道,附近無可安裝捲揚機的空間,所以可能是先開鑿水平坑道,再開挖斜坑。

野薑花

舊木山三坑分坑以下的路段又恢復成平坦的台車道,登山的路條陸續出現,經過一處野薑花谷,盛開的白色花朵香氣四溢,吸引許多的螢火蟲前來覓食,只可惜天色還不夠暗,未能見到一盞盞飛舞的小燈籠。

戰利品-煤炭

此處所開採為中新世最老之含煤地層木山層,又稱為下部煤系,多分佈苗栗以北地區,但僅三峽煤田以北才具開採價值,其中又以基隆與汐止佔多數,沿途不時可發現煤層出露,這一塊直徑約20公分黑的發亮的木山層煤塊,則是此行的戰利品。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019基隆-三層山、湳子大崙、宏益煤礦

4 則留言:

【媽祖】 提到...

為長尾鞭蠍 俗稱台灣鞭蠍

Shepherd's Wolf 提到...

好有趣的昆蟲,感謝您的資訊。

Unknown 提到...

請問.南子大崙山區內..有一廢棄炭窯是不是..宏益煤礦興建的.請指正..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如果可以提供座標, 較易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