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1021124新店-銀河洞、木柵貓空纜車

銀河洞步道位於新店楣子寮溪上游,由德高嶺匯流之溪水至此遇斷崖,奔流而下,飛瀑狀似銀河,瀑布中央有條橫向的崖洞,稱為銀河洞,步道越嶺後抵達木柵樟湖地區,可品茗後搭乘貓空纜車下山。

上午從家中出發,搭乘捷運新店線直達終點站新店,出站後可搭坪林線,至銀河洞站下車距離較近,但班次少,另有647、650、綠5等公車,搭至中生橋下車,沿北宜路步行約7百餘公尺至髮夾彎處,靠左接銀河路,再走1.2公里即可抵達銀河洞登山口。

國史館

公車下車地點在中生橋,新店客運將中生橋兩側當成公車停車場,附近設有國史館,該館於民國3年在北京成立,民國17年停辦,民國36年國民政府在南京再次設立國史館,民國46年在台復館,最初設在伊通街,後來於青潭購地,民國62年將青潭設為正式館址。國史館隸屬於總統府,掌理纂修國史事宜,是個位高權重責任輕的機關,按理應負責國家檔案管理,但卻是在行政院研考會下設檔案管理局來執行,組織改造也未整合,真是奇怪的分工。

北宜公路與銀河路口

以前小羊還常跟著爬山,但長大後對於這些活動不感興趣,常抱怨不是礦坑就是爬山,都不帶她去小朋友喜歡的地方,例如遊樂園或是動物園,此次好不容易利誘成功,騙說要去搭貓纜才將她帶出場,下公車後還需走上一大段路,她發覺受騙沿途擺起臭臉,好不容易帶到北宜公路與銀河路口,發現有間雜貨店,補給一些零食後,才讓她的心情轉好。

登山步道起點

從菩薩雕像處左轉進入銀河路,沿著楣子寮溪右岸緩坡向上,溪谷間腹地狹小,兩側山勢雖不高,但形態陡峭,道路貼近山壁,部分段落路幅緊窄無法會車,零星的農地與民宅散佈在道路兩側的河階地上,1.2公里路程不到半個鐘頭便抵達登山步道起點。

楣子寮溪谷

楣子寮溪發源於台北市與新北市界附近的四面頭山,由東向西流,中游處從北方匯入來自德高嶺的支流,下游的地名才是楣子寮,係因當地地形似台語發音的襪子而得名,該溪於中生橋附近匯入青潭溪,灣潭附近流入新店溪。

乾瀑

此行純粹只是爬山,雖然知道此處曾有煤礦開採,聚落的形成亦與煤礦產業有關,查閱文獻發現日治時期的青潭庄曾有銀河炭礦開採,但尚無明確的圖資可以定位礦場所在地點,沿途發現幾處可疑的山壁,可能是礦場所在。

石階步道

礙於影響小羊心情,因此未前往察看,也沒有向當地人請教礦場內容,待以後有時間再來仔細搜山。通往銀河洞的步道係以石材鋪設之階梯,表面因遊客常年踩踏而略顯光滑,加上山區多雨,溪谷間潮溼,稍不留神極易滑倒。

銀河洞瀑布

銀河洞瀑布位於楣子寮溪上游的谷地,因斷層而形成的斷崖峭壁,高數十公尺,楣子寮溪由峭壁頂端流瀉而下,飛瀑凌空狀似銀河而得名,很可惜的是現在溪流水量少,幾乎快斷流,可能要等到大雨過後,才有可能重現銀河飛瀑的美景。

銀河洞與瀑布

瀑布中央有一內凹山壁形成的山洞,狀似西遊記中形容齊天大聖所居住的水濂洞,被人搭建廟宇,門額上刻銀河洞,內部供奉如來佛祖、觀世音菩薩等神明,洞內神桌旁對聯為「銀漢澄清是處神仙洞府 河山秀麗此間聖佛梵宮」橫枇「別有洞天」。

別有洞天

根據廟內牆上銀河洞沿革的記載指出,此地為大正元年(1912)時無意間發現,劉金買先生為採名蘭奇花而步入深谷,看到銀河洞的絕壁,飛瀑千尺,而且瀑布後方山壁有個石洞,他涉險攀籐登上洞內察看,發現石洞廣大,香菊奇花叢生,另有野猴在洞中嘻戲。

瀑布下方往呂洞賓步道

隔年劉金買等一行6人再度前往此洞,竟發覺洞中突然出現八仙石棹、蒲團、石椅棋盤,另在石上留下署名呂洞賓題的一首詩。由於洞側有飛瀑懸空宛如銀河下降,同行的蔡碧書便命名為銀河洞,此地有如世外桃源,眾人樂而忘返,隔日新聞見報,民眾爭相來觀瀑攬勝,之後劉金買等人修路整洞建寺,於大正3年完工落成。

呂洞賓

廟旁沿山壁開鑿的小徑,穿越瀑布通往另一處石洞,內部供奉呂仙祖,鄉人傳說,瀑布上方的岩石留有呂洞賓的腳印,與景美仙跡岩所留的腳印恰好是一左一右,在附近找了許久,未發現到此腳印,仙祖左手持淨瓶,連接水管到旁邊的鐵桶內,想取些聖水來滌去不好的運勢,但鐵桶竟是空的,似乎缺水有一陣子了。

另一處乾瀑

銀河洞瀑布在昭和15年(1940)左右,便與木柵仙公廟、新店碧潭、烏來溫泉併稱為文山四大風景,早期也是北部知名的旅遊景點,不過因為上游山區土地開發,減少森林涵養水源,且楣子寮溪遭民眾截流取水,使其水量大不如前,瀑布景緻變調因而漸漸沒落。

麝香豬

以前常看人帶狗爬山,想不到在此竟遇到帶豬登山,這隻豬身材精壯,不似一般肉豬肥胖,顯然是主人平時訓練有素,只見牠靈活的登上階梯,絲毫不費力,只不過豬蹄太硬,在光滑的石頭上缺少抓地力,身體很難保持平衡,真是難為了那頭豬。

木柵附近梯田

起初在廟下方拍攝瀑布,讓小羊先到廟內休息,沒想到她竟然自顧自的順著山徑繼續前行,繞完廟宇未發現小羊踪影,急忙沿著山徑尋找小羊的下落,中途遇到岔路,擔心她會走岔,詢問從木柵方向過來的遊客,是否看到一個獨行的小女孩,一位遊客告知小羊已經快到木柵的登山口,跟著一群人同行。

指南路出口

小羊由於走太快,她知道我們的目的地是貓纜,便循著路標前往,但她看我很久沒跟上來,於是在路上問人,剛好這一行人也是要去木柵,擔心小女孩一個危險,便帶著她同行,並且撥電話給我,但可能是山區信號不良而未接通,後來打開手機,發現有未接來電,聯絡上之後,在樟湖附近的一間餐廳接回小羊,才結束這一場驚魂記,又叼擾人家一頓飯,忘了問恩人大名,實在非常不好意思,在此特別向他們致謝。

張迺妙茶師紀念館

木柵樟湖地區盛產鐵觀音,此製茶技術係由張迺妙茶師所傳承下來,根據文山區志記載張迺妙於光緒元年(1875)在大崎腳出生,從其唐山茶師的繼父身上習得製茶技術,其繼父因擔心遭到番害而回大陸,他則移居至樟湖,光緒21年(1895)他回到安溪探親,在茶鄉嚐到鐵觀音的芳香甘醇風味,於是便帶12株茶苗回台栽種,隔年又再到安溪引進千株鐵觀音茶苗。台灣勸業共進會於大正五年(1916)時舉行包種茶比賽,張迺妙榮獲總督特等金牌賞,並受聘為木柵茶業株式會社的茶師。

貓空茶園

當時擔任木柵區長的張德明,也是文山茶業公司負責人,知道鐵觀音是好茶,便請他再回安溪取茶苗,張迺妙兄弟二人於大正8年(1919)購回三千欉鐵觀音茶苗,張德明將這些茶苗繁殖後,分配給木柵茶農種植。張迺妙於大正8年(1919)至昭和4年(1929)擔任臺北州廳巡迴茶師10年,教授包種茶與烏龍茶的製茶技藝,他精心鑽研鐵觀音製茶技術,並傳承給木柵茶農,讓此茶成為木柵的特產。張迺妙茶師於民國44年往生,得年81歲。

木炭窯

靠近貓纜附近有一座仿古的木炭窯,木炭是早年家庭的主要燃料,取材自相思木或龍眼木,在以石塊和土磚建造的圓形窯體建築內,從爐室生火產生高熱,熱氣引入封閉的窯體內,高溫將木材的水份逼出,悶三個星期完全炭化後,便可開窯取炭,此炭質地堅硬耐燒,是烘培茶葉的重要熱源。

貓空站

沿指南路38巷來到今日的最後一站貓空站,準備搭乘纜車下山。貓空纜車於民國94年開始動工興建,96年完工啟用,總造價10.8億,由台北捷運公司負責經營,纜車全長4.03公里,設有動物園站、動物園內站、指南宮站、貓空站等4個車站,還記得剛開始啟用時,每天經常都是大排長龍,個人又是不喜歡排隊湊熱鬧的人,因此一直都沒有去搭乘。

搭貓纜

另一個沒去的理由,大概是因為大學時在貓空山腳下混了4年,對貓空實在太熟悉,提不起到貓空一遊的動機。等到貓纜的熱潮稍退,打算去嚐鮮時,沒想到竟碰上97年9月28日薔蜜颱風侵襲,造成貓空纜車T16塔柱下方發生土石滑落,基座遭到淘空,經鑑定認為有安全疑慮,而於10月1日起暫停營運。

橫跨山區的貓纜

塔柱耗費1年5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修復,於99年3月30日恢復營運,為吸引遊客回流,連續6天免費搭乘,不久後又推出底部為透明的水晶車廂「貓纜之眼」,搭乘得抽取號碼牌。貓纜另一個為人垢病的地方,車廂設計適合高緯度涼爽地區,台灣夏天酷熱,車廂內通風不良沒冷氣,溫度跟烤箱沒兩樣,初營運時,馬總統和郝市長兩人還曾被困在悶熱的車廂內長達十幾分鐘。

遠眺貓纜

搭乘貓纜的初體驗,從高空遠眺台北市和深坑木柵山區,感覺還不錯,但從塔柱經過時,還是有些怕怕的,然而似乎是多慮了,木柵變了許多,當年還是翁鬱的山坡地,如今已是建築物林立,而當時那個滿腹理想的年輕人,現在已變成滿腹理由和幻想的中年人。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124新店-銀河洞步道、木柵貓空纜車

7 則留言:

攝手座 提到...

現在得用騙的才能吸引小羊出門,老狼要找新夥伴了..

攝手座 提到...

小羊對廢棄礦坑的探索活動沒興趣了,看來要變更活動內容,才能吸引小羊參與

Shepherd's Wolf 提到...

一騙二哄三重賞老狼變不出新把戲,可能要邀些小朋友同行才比較有誘因吧!

Unknown 提到...

午安!請問文中提到木炭窯還在嗎?位置在哪裡?

Shepherd's Wolf 提到...

木炭窯位置標示在地圖上,您可以放大查看實際位置。

黑熊 提到...

報告

今日前往,在入口處的土地公廟聽當地長輩說,此地有煤礦,名「三和」(音譯)。位置在面對銀河洞左上方山頭,利用流籠將煤炭下降到土地公廟下方的土雞城餐廳附近洗選煤。約於民52年左右收坑。
銀河洞後方通往貓空山徑有開墾遺跡,但不見礦場遺跡,可能需要當地人指點才有辦法判斷。
提供參考

Shepherd's Wolf 提到...

銀河洞已有數年未再涉足,找個時間再仔細去搜索一下您所提的那個位置,希望能有一些新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