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1030111瑞芳-懷山煤礦(瑞芳二坑)、中和煤礦、忠魂碑、龍潭山、瑞芳山、秀崎山

懷山煤礦與中和煤礦皆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柑坪里,懷山煤礦自日治時期即由基隆炭礦株式會社以瑞芳一坑分坑名義開採,後交由台灣第一位西畫家倪蔣懷先生包採,民國40年由其子倪侯太向工礦公司承購礦權,開採至民國70年收坑。中和煤礦由洪天水經營,開採至民國75年收坑。

懷山煤礦與中和煤礦距離瑞芳車站東方約1.4公里,位於瑞芳往九份的途中,緊鄰鐵路、明燈路與基隆河,可搭乘基隆客運788路基隆往水湳洞、808路瑞芳往猴硐或827路瑞芳往福山宮的公車前往,於柑坪里站下車,過平交道即到達。

明燈路旁鐵路平交道往瑞芳公園

瑞芳舊名柑仔瀨,乾隆15年(1750年)有福建人賴世、陳登(又名陳火燒)到此拓墾,當地鄰基隆河岸淺水成瀨,附近種植柑橘,故名柑仔瀨。另有一說指此地位於通往蛤仔難(宜蘭)的交通要道上,賴世、陳登二人合開柑仔店即雜貨店,柑仔賴指老賴所開的雜貨店,店名為瑞芳,往來旅人到此地皆稱到瑞芳,後來遂演變成庄名,柑仔瀨稱為內瑞芳,雜貨店即開在今日柑坪里內。

瑞福宮

展開實地探勘前,照例先到瑞福宮參拜,廟身座北朝南,面向基隆河,屋頂金黃色琉璃瓦在冬陽照射下閃閃發亮,廟前廣場十分整潔,內部同樣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此宮初建於大正3年(1914),民國79年重建,大約民國82年完工,主祀福德正神,副祀天上聖母等神明。

瑞福宮大殿

福德正神為神祇中地位較低,但掌管的事務卻相當繁雜的神明,工作包括守護鄉民,照顧田園、牲畜、看守墳墓等,最重要的職責則是看顧土地上下的大小事,由於此處地底盛產煤礦,屬土地公管轄範圍,一方面祈求開礦順利煤產豐盛,另一方面則庇佑礦工入坑平安減少事故,幾乎各礦場都會供奉福德正神。

武英殿

武英殿內參拜時遇到從事保險業的游鳳麗小姐,她每天都會到瑞福宮及武英殿內打掃焚香,對地方事務相當的熱心,幫忙引薦曾在懷山煤礦工作的廟公蕭三先生,與前任廟公也是瑞義社的陳金樹先生,我們坐在瑞福宮內聊起礦場的往事,除請教關於懷山煤礦與中和煤礦的歷史外,也詢問瑞芳附近的礦場位置,老礦工們都還有定期聚會,希望有機會也能夠參與,多挖一些寶。

瑞義社

瑞義社位於瑞福宮前方,內部稱為武英殿,供奉戲曲界北管福祿派的守護神西秦王爺,殿內兩側屋樑懸掛著數十面各地軒社送來祝賀的牌匾,顯示此軒社曾經風光一時,且在戲曲界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陳金樹先生指出,該社在日治時期便成立,最初由松山媽祖廟的太平仙來傳授,後來請到暖暖靈義郡來教導,原本名稱為瑞福社,為顯示師承改為瑞義社。

遠眺瑞福宮

該社最早的由歹狗伯主持,再來是流氓伯、王阿榮、蕭火生(小呆)。這些陣頭不同派別北管跟西皮平常都會互競爭,為爭第一經常拚鬥打得不可開交,因此日治時期用抽籤方式來決定,所以有基隆一組、二組等不同的稱謂,瑞芳這邊又跟基隆不同區,戰後在公所兵役課抽籤,瑞義社為文山一組。稱堂大多是在海邊,稱園或社則是山線,據說是當初唐山來的師傅分成兩路來教導。

瑞芳公園

同屬北管福祿派的陣頭曾組成聯誼會,有數十個陣頭加入,區域從桃園開始到宜籣羅東福蘭社都在其中,他們還打造40隻獅子,和隊旗,平常有活動時,聯誼會的成員都會互相支援,這個聯誼社以大稻埕江山樓靜修女中旁的靈安社為核心,出陣頭都情義相挺,沒有酬勞,頂多請一包煙而已。

懷山煤礦炭埕

瑞義社早期成員以當地礦工為主,裡頭有十音、八管等,龍、虎、獅陣,演出子弟戲,平常成員大約40人左右,在懷山煤礦與中和煤礦陸續收坑後,因工作不穩定,面臨人口外移及成員凋零,被職業陣頭取而代之,所以很早就收攤,現在傢私全收藏在活動中心內,除了幾面大鑼還能派上用場外,其他的樂器皆已不堪用。

往懷山煤礦的道路

將近中午時分,央請蕭三先生騎機車帶我到附近導覽,他指出懷山煤礦舊坑口與事務所均位於瑞芳公園往山上道路的右邊,但建築物皆已拆除,現址闢為菜園,捲揚機房在道路左側靠山壁的地方,舊址變成雞舍,至於瑞福宮旁邊的礦埕也改建為籃球場,山下幾乎未保留任何礦場遺跡,路經此地很難想像曾經是個有數百人礦工,出過倪蔣懷、洪瑞麟、蔣瑞坑等知名畫家的礦場。

懷山煤礦坑口方向

懷山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299號,台濟採字第2245號。礦區面積155公頃87公畝44公厘。從瑞芳車站西側的龍川里,東至柑平里,以北到焿子寮海邊的這一大片區域,大正年間即由顏雲年與木村久太郎經營久年炭礦,顏雲年及三井財閥在大正7年(1918)3月合資成立基隆炭礦株式會社,將此礦作價納入會社,基隆炭礦株式會社於昭和2年(1927)7月,在原來已有良好業績的久年坑為中心,西側開瑞芳一坑,昭和12年(1937)2月再於東側舊瑞芳以瑞芳一坑分坑名義開坑。

懷山煤礦捲揚機房

瑞芳一坑分坑後來交由顏家的女婿倪蔣懷先生經營包採,倪蔣懷先生光緒20年(1894)8月12日(臺灣人士鑑記載7月12日)生於臺北富田町(今臺灣大學農學院附近),該年適逢甲午戰爭,隔年清廷即割台。倪本名君懷,生父早逝,母再嫁喪偶之倪父,為紀念先夫蔣氏而改名為蔣懷。其父基元為私塾教師,幼年隨父親至瑞芳十分寮一帶教授漢學,自幼對繪畫有興趣,展現天才的美術素養。

懷山煤礦事務所遺址

明治42年(1909)瑞芳公學校畢業後,倪考入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師範部。期間受日籍老師石川欽一郎之薰陶,開啟對西洋美術的興趣。石川欽一郎為首位到台灣播下新美術種子的日本畫家,而倪蔣懷則是其在台的第一個學生,倪在其指導下繪藝大進。大正2年(1913)3月以優異的成績畢業,4月奉派至暖暖公學校(今基隆市暖暖國小)擔任學校訓導,11月公學校教師檢定合格。

懷山煤礦已滅失的坑口現況

大正3年(1914)12月與礦業鉅子基隆顏火炎之女,顏赤九之妹顏對在暖暖結婚。大正6年(1917)4年的義務教職結束後,他原有意赴東京美術學校深造,石川卻勸他留在臺灣並棄畫從商,替台灣美術教育紮根。因此他辭去教職,遷居瑞芳礦山九份的大竿林,憑藉其岳家關係開始設店販賣木炭。大正9年(1920)3月投身礦業,包採基隆炭礦株式會社所屬的煤田,並遷居基隆火車站前高砂公園附近。

忠魂碑

忠魂碑位於懷山煤礦坑口右側的小丘上頭,從詹府宗祠對面的小徑進入,視野可俯瞰整個懷山煤礦的作業情形和一舉一動,此碑底座基壇呈正方形共分3層,每層約1公尺高,最上方的碑體四面皆有刻字,正面為陰刻「忠魂」,兩側分刻立碑時間(昭和十八年)與立碑人(台灣軍司令官安藤利吉)等字樣。

忠魂碑背面碑文

忠魂碑背面碑文有些模糊不清,拍攝時陽光相當刺眼,無法辨識碑文內容,根據網友barefooter(我的赤腳旅行)所考證的文字及翻譯摘錄如下:
明治二十八年領臺ノ際、陸軍中將能久親王御統帥ノ下、二近衛師團ノ精鋭ハ澳底ニ上陸頂雙溪ヲ經ラ基隆ニ向フノ途次六月二日、此地ニ於テ有力ナル賊軍會シ、激戰數刻遂ニ之ヲ殲滅ス後、守備隊ノ此地 ニ置カルルヤ、當時名譽ノ戰死ヲ遂ゲタル勇士八名、竝ニ守備隊戰病死者六名ヲ此地ニ併セ葬リ、墓碑ヲ建テ之ヲ祀ル 此等十四勇士之赫々タル遺勲ハ、臺灣統治ノ礎石ニシテ、永ク青史ニ輝ク、萬人ヲシテ共遺風ヲ欽仰ニセシムルニ足ル 今ヤ大東亞戰爭酣ナルノ秋、台灣始政四十八周年ノ際シ、此碑ヲ建立シ以テ後世ニ傳フ 昭和十八年 臺北州知事 從四位勲三等 梁井淳二
明治二十八年取得台灣之時,由陸軍中將能久親王所帥領之兩精銳近衛師團,從澳底登陸,經頂雙溪向基隆挺進的途中,於六月二日,在此地遭遇勢力強大的賊軍抵抗,激戰多時終將其殲滅後,守備隊在此地將當時英勇捐軀之勇士八名,以及守備隊戰死與病死六名合葬於此地,建立墓碑之後祭祀。這十四位勇士赫赫的遺勲,正是日本統治台灣的基石,將永遠在青史上散發光輝,讓萬人對其遺風表達欽仰才是。現正值大東亞戰爭正酣的秋季,也是日本在台灣執政四十八周年之此際,立此碑以供後世傳述。 昭和十八年 臺北州知事 從四位勲三等 梁井淳二

忠魂

此碑設立的時間已是戰爭末期,日本治台亦屆滿48年,立碑的動機除替已陷入膠著的戰事打氣外,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懷山煤礦的倪蔣懷在昭和17年受527思想案的牽連,出獄後礦方擔心日本人找礦場麻煩,故立此碑作為護身符之用。

忠魂碑下方便是坑口

大正13年(1924)2月倪蔣懷原配顏對因生產而往生,另娶顏對之妹顏花女士。當年石川再度來臺,倪蔣懷受到鼓勵與指導,創作邁入巔峰期,倪蔣懷並與陳澄波、藍蔭鼎、陳植棋、陳英聲、陳承藩、陳銀用等7位台北師範系統的畫友結成七星畫壇,成為台灣美術活動推廣的開端,每年皆在台北博物館舉行作品聯展,以水彩和油畫為主。

左往龍潭山、右往懷山煤礦捨石山

昭和4年(1929)6月七星畫壇解散,成立赤島社,受石川鼓勵7月成立洋畫研究所(隔年改名臺灣繪畫研究所),聘石川欽一郎指導,研究所中的學生如洪瑞麟、張萬傳等人均成為臺灣美術界的開路先鋒,可惜因當時繪畫風氣未開,研究所於昭和6年(1931)關閉。昭和7年(1932)台灣水彩畫會改為一廬會,並主辦石川欽一郎氏送別畫展。

周姓宮殿式風水

昭和13年(1938)倪蔣懷接手包採瑞芳一坑分坑,6月至日本與石川欽一郎、真野紀太郎討論美術館成立事宜,並請洪瑞麟幫忙美術館成立事宜,9月洪瑞麟任職於倪蔣懷所經營的瑞芳礦場。昭和16年(1941)11月,他因腎病赴日本大阪帝大醫院救治,被醫生宣告只有3個月壽命,同年12月返台。

風水旁的捲揚機房

沿著馬路上行,來到龍潭山、瑞芳山與秀崎山連稜的分水嶺,馬路盡頭為周姓人家的風水,外觀有如宮殿一般,旁邊一間磚造3面砌牆的小平房為懷山的捲揚機房,它是用來將煤礦開採產生的廢棄土石,拉到山上傾倒,稱為土堆仔尾,從其門口直線延伸向下即為坑口,這大概是懷山煤礦唯一僅存的遺跡。

懷山煤礦捲揚機房內部

昭和15年(1940)5月27日發生瑞三煤礦李建興家族員工共約200人,被控以謀通中國罪逮捕,倪蔣懷因同是瑞芳礦主而被在昭和17年逮捕拘留,為求自清,將日記悉數交給日本憲兵隊檢查,證明與李建興案無涉後才被釋放,但隔年(1943)4月21日便因腎臟病併發尿毒症於基隆往生,得年50歲。

龍潭山頂涼亭

倪蔣懷個性謙沖、沈默寡言,雖然從礦業獲利甚豐,生活卻相當簡樸,但贊助藝文活動及購藏畫作卻毫不吝嗇,其作品展現出對鄉土純樸真誠的感情。倪蔣懷育有7男6女,長女倪蘭英台大畢業嫁給顏木生,次女倪菊秀京大畢業適林德富。其子倪侯太為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繼承乃父衣缽,接續礦場經營。

龍潭山頂三角點

龍潭山山形尖銳有如金字塔,水泥階梯斜坡直上,山頂海拔199公尺設有涼亭一座,周邊無大樹遮蔽,擁有360度絕佳遼闊視野,北面為東海,東側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及三貂嶺大崙環抱,南方三爪子坑山,西向則是瑞芳山、秀崎山連稜的嶙峋岩峰。

前方龍潭山,後左基隆山、中無耳茶壺山、右三貂嶺大崙

倪蔣懷包採之瑞芳一坑分坑礦權人為基隆炭礦株式會社,大股東為三井鑛山、三井物產、顏欽賢等,因屬日人財產,戰後民國35年4月由工礦公司接管,其子倪侯太以瑞芳二坑名義包採,民國40年6月倪侯太向工礦公司購買礦業權及一切設備,民國47年1月改組為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番子澳

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經營階層董事長倪侯太,常務董事倪侯熙、倪侯德、倪侯堃,董事顏牧星、黃麗年、監察人林德富,礦長楊國祥。倪侯太除任懷山煤礦公司董事長外,也擔任臺灣省鑛業研究會監事(50年至64年連任7屆)、臺灣區煤礦業同業公會理事。

瑞芳山頂

懷山煤礦煤床屬中部系統,走向北東50度,含煤層4層,中層厚度平均30公分傾斜50度、本層平均100公分傾斜38度、下層平均35公分傾斜40度、及最下層30公分傾斜48度,廟公蕭三先生指出曾遇過厚度約大殿內一根柱子3公尺高的煤層。煤質屬煙煤,為良好工業燃料煤,該礦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再又斜坑一坑,斜昇二昇,主要斜坑坑道高寬皆2.1公尺,延長約900公尺,另管卸一口與之並行下拓,為排風坑道。

龍潭山與瑞芳山

機器設備:捲揚方面本斜坑口安裝150馬力捲揚機一部,每次絞提0.6噸煤車9輛,往返一次需時25分鐘,另有20、50馬力各1部、35馬力2部,分置於坑內各斜坑口,為絞提下山煤炭之用。排水方面有排水機9台,共160馬力,分設於本坑,最下層斜坑及各連絡坑內,旱季每日排水6小時,每月排水量216,000立方呎,雨季排水18小時,排水量648,000立方呎。

龍崎山

通風方面,本坑管卸口安裝50馬力抽風機一口,坑內其他主要回風地點,亦安置小型通風機,工作溫度達攝氏30度,通風力量嫌弱,照明利用電池燈,採煤用房柱法及前進長壁法,挖鑿均賴人力,井下採煤效率為3.18工/噸,井上井下採煤總效率為4.87工/噸,木材消耗約需每噸21才,動力有變壓設備共300KVA,月需電量5~6萬度。降煤由坑口直接降至專用鐵路旁邊之儲煤場300公尺,距離瑞芳火車站約1.3公里,產量民國51年67,359公噸、52年66,779公噸、53年68,329公噸,統計自民國35年至民國70年收坑期間,中休1年,開採36年總產量1,061,091公噸,年平均29,474公噸。

龍崎山頂

循稜向西行,經過海拔187公尺的瑞芳山,山頂僅有一顆控制點。秀崎山海拔195公尺,山頂設有省府地測四等控制點,以及一座水泥造的碉堡,機槍口對準北部海面。秀崎山大約在瑞芳一坑與瑞芳二坑的中央,此山下方地底遍佈著密密麻麻的煤礦坑道,早年有無數先人在暗無天日的地底工作,撐起許多家庭的生計和國家的經濟。

基隆河與瑞芳國中

龍崎山腳的瑞芳國中為民國54年設立,早年瑞芳礦業發達,吸引許多人口到此謀生,且為地方行政中心,但因經濟困難和交通不便,不像產金的九份金瓜石經濟情況較佳,設有時雨初中供當地學生升學,瑞芳的學生小學畢業後升初中的人數很少,大部分都前往八堵的基隆中學、基隆水產學校、基隆商職或雙溪的雙溪初中就讀。直到民國54年才開始有熱心教育人士組成瑞芳初中建校促進委員會,報准設立,並蒙李建和先生支持,捐教室12間,初期先以雙溪初中瑞芳分部名義招生6班,民國55年8月1日才正式獨立為瑞芳初中。

指雲宮

秀崎山西側登山口位於指雲宮,下山可經由岳王路至瑞芳火車站後站,途中岩壁上刻有瑞三煤礦李建興先生「潛龍在淵」的題字,然而我只走到指雲宮便原路折回,無緣一睹。指雲宮建於民國69年,土地由瑞和鑛業公司董事長李儒謙先生無償提供,李儒謙為李建和先生的長子,李建和先生為李建興先生么弟,曾任省議員、瑞和煤礦、建基煤礦的董事長。

指雲宮大殿

指雲宮為依山勢建築的二層樓廟宇,主殿位在二樓,內部供奉玉皇上帝,門口對聯為「指迷顯帝德三千法界統天府 雲開見恩光萬方黎庶沐神庥」。廟前廣場視野廣闊,基隆河從瑞芳山城彎蜒向西流一覽無遺,翠綠的山光水色讓人心曠神怡。

福德祠

指雲宮的下方為秀崎山休閒活動中心,旁邊則是福德祠,由何建成、蘇子龍、簡發、游阿道等人發起,信徒捐款43萬8241元興建,民國74年完工,廟身有點像是鑲嵌在石壁內,祠內供奉數尊木刻土地公神像,頭戴金光閃閃的官帽。

中和煤礦所在坑谷,前方為鐵路

龍潭山與瑞芳山之間夾著一座不知名的山頭,其餘脈往南南東方延伸,形成兩座坑谷,懷山煤礦位於東方,中和煤礦則是在西側坑谷內,兩礦坑口的直線距離不超過300公尺,分朝東西兩側開挖。

礦場下方廢棄的磚房

大多數的住家分佈在鐵路的南方,或是坑谷的西側,沿著瑞芳公園牌匾前方鐵道旁的小徑西行,轉彎後為向上的坡道,右側菜園裡有一口水井,左前方的山凹中有數間廢棄的磚房,蕭三先生指出這些廢棄的屋舍是中和煤礦的浴室及其他相關礦場建築。

岩洞排水溝

在最內側山壁旁,找到一座可疑的坑道,好奇鑽到內部察看,坑道外部乾燥,往內走一小段路後變得潮溼,然後原本平路坑道變成朝上的斜坡,氣味開始混濁,坑道長約30公尺,盡頭處是圓形排水管,水源可能是當初上方礦場從坑內抽出的地下水,經由此處排放,旁邊也有另一座石砌的排水溝。

圓弧形的磚牆

回到原本的道路,往上斜坡盡頭處便是中和煤礦的礦場,周邊有數棟礦場建築。中和煤礦坑口為水泥打造的建築,主斜坑與風坑並列,已用紅磚砌牆封住坑口,牆面外觀被藤蔓類植物所包覆,坑口上方無牌匾,前方闢建為菜園,曾經試圖往坑口延伸的方向尋捲揚機房的位置,但一無所獲,僅找到一處小坑口。

礦場建築內部

中和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297號,台濟採字第2517號。礦區面積89公頃29公畝71公厘。民國41年9月開鑿本層斜坑,民國44年10月本層採完收坑,民國46年3月開鑿最下層斜坑,民國51年9月將合夥組織改為股份有限公司,礦場負責人為洪天水,公司資本總額1200萬,公司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明燈路1段222號。

中和煤礦坑口

洪天水為瑞芳人,昭和16年(1941)於焿子寮、金瓜石、水南洞地區與蘇子世設權開採基隆山炭礦,民國36年6月與張朝芳等人向工礦公司承購建業斜坑煤礦,民國41年1月開鑿吉慶里的永大煤礦下層斜坑,9月開鑿柑坪里的中和煤礦本層斜坑。

中和煤礦坑口的綠牆

民國50年9月建業斜坑煤礦因為坑內出水,坑道淹沒而撤收,隔年9月,他將合夥組織改為中和煤礦股份有限公司,12月因為煤炭滯銷無法經營,基山煤礦停工,此外他也曾經營台北士林雙溪至善國中後方的天惠煤礦。

中和煤礦主坑口

中和煤礦礦區範圍包括柑坪里、龍潭里及爪峰里等處,煤床屬中部煤系,含煤6層,其中本層厚度1公尺,上層30公分,中層30公分,最下層40公分,煤層傾斜48度,走向北東75度,煤質屬煙煤。該礦設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再又斜坑一坑,主要斜坑坑道沿煤層22度下掘。

坑口後方

坑內通風係由本卸入風,經各坑道流入工作面,逐次上昇,由排風坑排出,排風坑設15馬力抽風機一具,排水設有20馬力排水機一具,置於本層斜坑內,本卸口置20馬力捲揚機一具,為絞煤之用。全部用電由電力公司駁接供應,每月用電約3,000餘度。

中和煤礦風坑

降煤方式由礦場儲煤場使用台車運送至1公里外的瑞芳火車站前儲煤場交貨,全礦有礦工195名,坑內工161名,坑外工34名。中和煤礦產量民國51年21,490公噸、52年17,456公噸、53年20,033公噸,統計自民國37年至民國75年收坑,中休3年,開採36年期間,總產量527,365公噸,年平均14,649公噸。

中和煤礦主坑口與風坑

瑞芳一坑、中和煤礦與懷山煤礦在礦圖上看似有互相連通,不過蕭先生指出並沒有相連,可能是不同深度的坑道畫成平面圖時像是互通。雖然中和煤礦與懷山煤礦在礦圖上距離很近,但礦場的設施並沒有共用,例如瑞芳公園後方的礦埕便是懷山專用的。

運煤隧道口

蕭先生表示中和煤礦在鐵路的隧道口附近有一條卸煤管,礦場藉由此通造直接將煤礦從山上倒下去,再藉由台車運到火車站,為尋找這條卸煤通道,先從隧道旁的小徑上山,經過電塔,從高處可以見到下方的柑坪隧道,但卻找不到這樣的一條管路。

運煤隧道

不過卻在旁邊山壁的斜坡處找到一處坑道,內部是水平的通道,底部積水,方向朝著中和煤礦主坑口的位置,其作用應該就是用來運煤的隧道,附近還有另一個小坑,不過已經被掩埋到僅餘一小孔,看不清楚內部的情況。

卸煤的通道

下山後從明燈路往瑞芳車站方向回程時,在舊柑坪隧道的中央山壁旁找到一座四角型的水泥製的通道,這便是蕭先生所說的房管,內部是中空,每隔一小段有個開口,以前來尋鐵路鐵隧道時曾看到過個水泥通道,當時還以為是隧道通風之用,原來是誤會一場。

左起蕭三先生、游鳳麗小姐、陳金樹先生

此行特別感謝游鳳麗小姐的幫忙,以及蕭三先生與陳金樹先生的解說,讓懷山煤礦與中和煤礦的故事變得更生動。瑞芳公園內的忠魂碑、龍潭山、瑞芳山及秀崎山風光秀麗,兼具山海的景緻,還有許多豐富的礦山故事,值得多來挖掘。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111瑞芳-懷山煤礦(瑞芳二坑)、中和煤礦、龍潭山、瑞芳山、秀崎山

7 則留言:

minzendau 提到...

大大又寫礦業大作深感再地情深不過礦業名人所知不多倪蔣懷是臺灣水彩畫泰斗瑞芳國中有此人銅像林大洋畫家是因記錄原住民礦工對這一帶作了許多人文貢獻大大也是報導這裡礦業詳盡之人這些人是在地人深深感激的藝文人士

Shepherd's Wolf 提到...

礦業早年不僅維繫許多人的生計,相關藝文創作也豐富社會的心靈,延續生命的價值,這也是我為礦業文史深深著迷的緣故。

匿名 提到...

煤山無言,人情暖

匿名 提到...

最近對台灣北部開發史產生興趣,偶然連結到您的數篇文章,感謝分享。(新店七張陳先生)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也歡迎您一同分享心得。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讓我對家族經營之懷山煤礦多一份瞭解,小時家父帶至礦場遊玩 印象不深 當年礦場建築都還歷歷在目,這些年常經過短暫停留 已無法辨識

Shepherd's Wolf 提到...

倪家除了懷山煤礦外,另在桃園亦曾經營過大溪煤礦,也歡迎您能多分享一些您家族的小故事或珍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