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1031207瑞芳-潛龍在淵、深澳山、榮隆煤礦

榮隆煤礦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附近濱海礦區自清代即開採,日治時期則先後有林榮欽、黃東茂、基隆炭礦株式會社、簡杖梨等開採,戰後大致分為深澳山東北濱海地區簡杖梨的榮隆煤礦,與深澳山西南杜伯英的調和煤礦。

友人吳大哥前一陣子在跳蚤市場挖寶,見到有人販售舊文件,開價三千多元,內容含舊照片、股票之類的文件,裡頭有一張新店安坑地區的輕便鐵路地圖是他的最愛,另外還有一份舊鑛區地圖和轉讓的契約書,問我是否有興趣收藏。

深澳

約好某天晚上到北投鑑定,一見到鑛區圖上四腳亭十二坑、十三坑的文字,大約知道是大正末昭和初年的文件,細看附件居然還有黃東茂與基隆炭礦株式會社的契約書,真是如獲至寶,二話不說便一人出一半買下來,為了要重新尋找當初坑口的遺跡,因此促成此趙深澳榮隆煤礦之旅。

秀崎山

從瑞芳火車站後站出發,沿岳王路上山,遠遠便望見秀崎山,它與深澳山間連稜的山脈,為今日最主要的踏查路線,如此翠綠的山頭,底下可是埋藏著豐富的煤礦資源,地層下方遍佈著瑞芳一坑採掘的坑道,如同蜘蛛網般錯縱複雜。秀崎山上頂視野遼闊,南面山北朝海,景緻優美。

弘明寺

弘明寺為佛教寺廟,主祀釋迦牟尼佛、觀音及地藏二大士,開山老和尚仁達上人為發揚大乘佛法真義,應導現代人心正思,率宏哲師、明福師、彌光師及十方檀越共襄盛舉,取梁祐大師之弘明集,而將寺命名為弘明寺。該寺土地屬已故省議員礦業鉅子李建和所有,始建於民國57年6月21日,由道源長老及地方仕紳主持破土典禮,興建期間李建和大力協助,可惜他在民國60年辭世,無緣見到弘明寺之完工樣貌。

潛龍在淵

將目光由秀琦山往左偏一點,遠處一面光滑的石壁上刻有「潛龍在淵」四個大字並塗上紅漆,落款「中華民國第一辛丑年中秋 七十一叟 紹唐李建興題」。第一辛丑年為民國50年,李建興,字紹唐,為瑞三煤礦的創辦人,據稱日治時期昭和15年(1940)有人誣告李建興與中國方面有所聯繫,意圖反日叛變,5月27日日本憲兵隊至瑞芳礦場搜捕,李建興曾躲在此山附近,不過最終還是和員工等5百多人遭到逮補入獄,大部分人皆死於獄中,後來李建興於71歲時舊地重遊,大概是有感而發,才留下潛龍在淵的石刻,李建興曾任首屆官派瑞芳鎮長。

瑞芳東北方這一大片山區土地,大多屬於李家所有,除方才經過的弘明寺外,秀崎山上指雲宮的土地亦是李建和所捐贈,從岳王路上山後,一遇山野小徑,便轉進察看,原本只想尋找往深澳的山徑,無意間在一條清幽的小徑盡頭,發現一座謝東閩提字的報恩亭,再朝斜對面的階梯往上爬,頂端則是李建和的墓園,座北朝南面向瑞芳。李建和為李建興么弟,曾任省議員,曾經營建基、海山、瑞和、窗嶺等煤礦,生於明治44年(1911)4月3日,卒於民國60年9月2日,享年61歲。

蔣中正題字

李建和功在黨國,李建和從臺灣工礦公司承購日治時期礦業大亨山本義信的資產,即後來之土城海山煤礦,山本義信在陽明山上亦有資產,一併歸李家所有,李家將山本義信打造的私人後花園「羽園」獻給蔣中正總統當行館,蔣公十分滿意該址,當成夏日避暑的行宮,並改建為中興賓館,民國64年蔣公駕崩後,閒置4年,民國68年變成國民黨的黨史館,後改稱為陽明書屋。

深澳湖

過秀崎山牌樓後,不久左轉接小徑往深澳山,路口設置鐵門阻隔,從旁繞道進入,裡頭道路清晰,當時覺得很奇怪,這麼大片的山區土地應該不可能只有單一地主,但卻在入口處設置鐵門,便可以將之佔為己有。平緩的石子路旁另有一條很長的水管,從瑞芳自來水廠引至台電深澳電廠宿舍,裡頭並無任何民宅,只在岔路口附近才發現幾戶養鹿住家,裡頭的狗很凶,經過深澳湖直行到底則是一座修建得相當豪華的墓園,旁邊整理墓園的工人說這是楊麗花公公洪萬傳先生的墓園。墓園旁有石刻洪公萬傳先生事略,特摘錄如下:
洪公萬傳先生事略
洪公萬傳,新竹北門望族,父洪江河,母黃氏,精讀漢書,博學強識,為地方耆宿,公自幼聰穎,稟賦異人,而勤儉承訓,胸懷大志,自學校卒業後即週遊他鄉,洞察商機,以斯時也,物流往來,亟待交通,乃遠赴台中投身貨運業,施以局勢所趨,返竹塹經營機器洗衣業,開服務風氣之先,其後轉任於新竹棉布查定會,迨台灣光復,偕鄉友共創新光商行,擔任總經理,對企業肇基,多有獻替,並隨業務之發展,歷任新光實業、新新食品、台灣赤糖等公司總經理,以及新光人壽、大台北瓦斯、新光合成纖維、新營客運、王田毛紡、中和紗廠等公司常務董事,並以其在食品業之聲望,受推擔任當時聯營、紅糖公會公司總經理,經營長才,馳譽海內外,公於二十歲時,娶德配彭瑞蘭女士,夫妻鶼鰈情深,其於嗣事業均有所成,可謂根茂枝榮,福蔭子孫,其為人心地善良,個性耿直,恩怨分明,臨事井然,故多能竟其功,惜日操勞過度,晚年罹患鼻咽難疾,雖遠赴日本求醫,然天不假年,距生於民國辛亥年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逝於民國壬子年五月十四日,享年六十有二。唯斯人也,平生喜好山川之勝,而以其福澤建設此一農場,依山傍水,迕後長眠於故園,歸其所望也,偈曰:
瑞濱之麓 巍巍蒼蒼 右眺金陽 右攬瑞芳
盛于哉
歲次民國第二丙子年秋日 秦孝儀敬撰井書

深澳岬角

新光集團旗下企業涵蓋紡織、合成纖維、瓦斯、百貨食品、建設、保全、電腦、金融保險、醫院等領域,主要由吳火獅的4位兒子吳東進、吳東賢、吳東亮與吳東昇負責經營,故大部人以為新光創辦人為吳火獅,但實際上共同創辦人尚有洪萬傳、林登山等人,新光是民國34年創立,名稱取自吳火獅故鄉新竹的「新」字和日治時期受提攜的恩人小川光定之「光」字而成。

基隆山

洪萬傳育有二子洪文樑與洪文棟,其中洪文棟為知名骨科醫生,歌仔戲天后楊麗花在當紅時期39歲下嫁洪文棟,洪文棟曾任立法委員,是億萬富翁,但卻為了遺產,而與其兄洪文樑對簿公堂,兄弟纏訟近20年,連洪文樑往生後仍繼續提告,親兄弟怎麼會結下這麼大的仇恨,令人匪夷所思。

八斗子

兩座墓園皆位深澳山的南麓,墓園風水設計,想必亦是經過高人指點,為群山環抱的寶地,但可能都只算到地面上的風水,沒考慮到地底下全是坑道,李建和墓下方是瑞芳一坑,洪萬傳墓下方則是榮隆煤礦,水即是財,群山積聚的財庫,都從地下坑道源源不絕的流出,是否即後來海山發生礦災,以致李家家道中落,還有洪家兄弟鬩牆的原因呢?以上純屬一名尋礦登山客,路過墓園時無聊的想像。

深澳山迎風搖曳的五節芒

漸漸地遠處傳來海浪拍打岸邊的波濤聲,樹林也不再濃密,取而代之為低矮的灌木林,還有白色迎風搖曳的五節芒,谷地間再次出現岔路,藍天隊的登山指標釘在地面的木板上,往下通往台電宿舍及建基新邨,而眼前那顆渾圓的山頭就是深澳山了,走了這麼久,也沒出什麼汗,不過還是休息一下喝水解渴再繼續上路。

深澳山頂

深澳山頂海拔170公尺,頂上無大樹,視野絕佳,西北邊基隆嶼和八斗子漁港一覽無遺,東南方基隆山與九份山城清晰可見,東北角地區冬季多是陰雨綿綿,連月不開,難得遇上這樣的好天氣,望向廣闊蔚藍的大海,所有的煩惱也跟著被拋到九霄雲外。

深澳線鐵路

深澳山為新北市瑞芳與基隆市的界山,下山經過的稜線路,正好是市界,深澳山走勢北陡南緩,北邊為陡峭山壁形成的懸崖,一輛由瑞芳開往海科館的火車,緩緩停靠在八斗子的舊月台上,看得到卻坐不到。不急著下山,因為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搜山尋礦任務,手邊所取得的舊礦區地圖並無GPS座標,只能從海岸線比對其大致區域大海撈礦。

一號隧道

沿途下山,仔細搜尋一草一木,遇有可疑的石砌駁坎,便再三檢視翻找,只可惜一無所獲,火車休息的時間比預期的久,快到鐵軌時聞到一股柴油味,火車啟動的聲音由遠而近,最後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火車從面前開走,望著火車離去的背影,鑽進一號隧道內。

榮隆煤礦坑口

榮隆煤礦坑口在深澳山北面的山腳下,距離深澳線鐵軌僅數十公尺,礦場設施均在鐵道旁,榮隆教會為礦主簡杖梨長老所捐贈興建,周邊大部分土地,也都是屬於簡杖梨長老所有。目前尚有一處坑口在教會旁,外觀以紅磚砌成,坑內已封閉。

榮隆煤礦坑內

榮隆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90號,執照臺濟採字第1080號,面積67公頃21公畝92公厘,另一礦區號碼礦業字第972號,執照臺濟採字第2563號,面積74公頃12公畝22公厘,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67年收坑,開採33年期間,總產量363,083公噸,年平圴11,002公噸。

四腳亭十二坑

礦業字第290號日治時期原礦字第3177號,昭和15年12月由西村小次郎設立礦權,面積203,731坪,昭和17年後由簡仗梨經營,不過該區煤礦更早可回溯至清代即開採,日治時期所開挖之四腳亭十二坑在榮隆教會旁,另四腳亭十三坑在深澳山西南側調和街附近山區竹林裡,近期搜山時發現坑口尚存,相關文件和圖文介紹就先賣個關子,待重新整理後再一併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