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1040219三灣-新協興煤礦(巴巴坑道休閒礦場)

新協興煤礦位於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該礦區自日治時期便有開採記錄,稱為北灣炭礦,戰後經營情形依序南安煤礦、泰榮煤礦、新協興煤礦,開採至民國77年收坑,礦場歇業後,曾有一段時間改為養雞場,後來轉型經營巴巴坑道休閒礦場,結合餐飲設施與礦業文化。

過年期間,許多熱門的風景區大都塞車嚴重且人滿為患,出遊可謂一大考驗,當提出要安排行程時,小女立刻吐嘈,一定又是免費、爬山、礦坑之類的地方,真是知父莫若女,地點正是距離台中一個半小時車程的苗栗獅頭山風景區,中午在附近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用餐。獅頭山去過數次,附近的礦場大都曾造訪,就只差巴巴坑道尚未參觀過。

獅頭山開善寺

勸化堂的朝山路線坡度尚可,適合一家大小出遊,全體無異議通過,大年初一上午出發,開兩部車,一路交通順暢直抵獅頭山,來朝山的信徒頗多,停車場很寬闊,設施完善,這趟行程安排總算沒漏氣,勸化堂朝山步道遍植許多的櫻花,很可惜今年過年時間較晚,已錯過櫻花盛開期,僅餘少部分較晚綻放的櫻花,但並不影響遊興。

小美女

去年還需要人抱的小姪女,今年已經可以對話並自己走路,不過只黏著兄嫂和小女,想要陪她玩,立刻跑去躲起來,就連拍照也遮臉,好不容易趁著她不注意時,才拍到這張照片,逗趣的模樣,真是可愛。

巴巴坑道入口

原本都穿著厚重的衣物,由於天氣轉晴,走沒幾步路便覺得熱,獅頭山的範圍很大,可拾階沿石壁邊的小徑,通往山頂苗栗縣與新竹縣的界碑,但這段路略嫌吃力,大隊人馬恐無法負荷,因此從停車場走到開善寺休息後,時間也接近中午,折返前往巴巴坑道,地點在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地方。

巴巴坑道牌樓

擔心年節期間巴巴坑道未開放,加上並未訂位,可能會沒有位置,不過這些似乎是多慮了,雖然停車場的空間比較小,但裡頭餐廳空間頗大,不用等待可立即入坐。巴巴坑道的門票120元,可抵園區內的消費,用餐單點套餐或合菜,套餐的低消以人數平均算起來只比合菜少一點,不怎麼划算。

集煤亭

一家六大四小正好可以坐一桌,不加思索逕選合菜,過年期間合菜一桌4500元,菜色都已經預先配置好免點菜,共有十道還有水果,上菜的速度很快,菜色口味也不錯,有魚有蝦有肉,腿庫有點太肥,吃不完打包帶回。

坑口前合照

用餐完畢後,接著是參觀的時間,礦場的相關設施在餐廳後方的平台上,原本想帶著大家導覽,但小朋友一見到園區內的電動軌道小火車,紛紛跑去搭乘,沒人要理會,只好各逛各的,先到展覽館內研究一下該礦的歷史。

炸藥發放處

新協興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400號,日治時期原礦字第2969號,昭和13年7月設立礦權,範圍三灣鄉崁頂寮、南庄鄉田尾,面積70,378坪,礦山名昭和13-17年北灣炭礦,礦權人昭和13年羅金倉、黃阿北、邱盛明,昭和14-17年黃阿北,楊王吉。

牌尾

戰後執照臺濟採字第1298號,面積151公頃2公畝56公厘,礦山名南安煤礦,礦權人林新喜,至少在民國56年以前皆稱為南安煤礦。南安煤礦40年開採49年收坑開採10年期間,總產量39,324公噸,年平均3,932公噸。據三灣鄉志所載,南安到新協興之間還有一個泰榮煤礦,但手邊並無相關資料。

主斜坑

新協興煤礦民國60年開坑,民國77年收坑,開採18年期間,總產量78,113公噸,年平均4,339公噸。礦場內的導覽資訊載明新協興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礦權人張連喜,位置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地方,距南庄12公里,竹南火車站約20公里。民國43年開發,民國76年收礦停採。

主斜坑內

開採情形,主斜坑開鑿1,240公尺斜距,至卸底為海拔下-190公尺。地質狀況,本礦屬獅頭山煤田系,係中新世上部系煤層,本礦僅開採最下一層,煤層厚度約30~50公分,火黏土厚度1公尺。發熱量5500卡,灰份16%。工人總數120人。月產量燃料煤800~1000公噸,火黏土2000~2500公噸。

捲揚機

礦工早上6點半入坑,至工作現場將礦車、坑木推至工作處所,之後搬上煤面開始作業,在本層支煤層較厚者,即人可坐或蹲著,全靠頭上的電池燈照明,以手腳並用工作。而中層厚度只有40公分處所,須臥倒的工作,幸而傾斜有30度,煤炭可用板槽滑落作業,如果斜度不夠,須用拖籠將煤炭拉出裝車。

風坑

每採1公尺後必須先架設支柱,之後分配工作量(3米或4米),採完後即須用柴架充填該空洞,最後至全面採完即出坑,結束一天之工作,因工人能力各異,所以採煤時間長短不一,一般只有五六小時(含出坑),石部掘進礦工更短。

風坑內

礦工之工資是以件計酬,收入多寡,通常採礦工是以台為單位,而掘進礦工,改修礦工即以進度公尺計算,於每半個月點交,正常礦場於半個月後發放工資,期中可預借。採煤作業,原始傳統方法,早期採煤方式,均採用掘仔採掘,採堀處所分散,普遍以二三人一班或單獨作業,工作方法大部分用昇樓式或房柱式採掘,後期利用高壓空氣振動器採掘。

拖籠

坑道支撐,掘進後為防止落磐,本礦坑道支撐小部分使用60磅之中古鋼軌三節鐵柱,傳統大部份都使用相思木三節支柱,至於採煤面的支撐全都用相思木。運搬方式在斜坑使用捲揚機,因本礦產量少,平水坑大都是人工推的方式搬運,本礦煤脈傾斜在30度以上,所以可用板槽自落,也有少部分使用拖籠搬運。

模擬坑道入口

機械設備,本礦採延煤層大斜坑開採,設有150馬力捲揚機一台,100馬力空壓機3台,150馬力發電機2台,75馬力抽水機3台,及機械選洗煤機一套。保安通風排水,專設保安人員隨時檢查坑內瓦斯,技術管理員每月定期檢查外,另成立礦場災變急救班,每年並舉辦二期以上礦工自動安全教育講習,講授礦場安全注意事項,灌輸保安常識等。

採煤昇樓

好不容易將所有人聚集,將礦場周邊的相關設施一一介紹,新協興煤礦的主斜坑與風坑的坑口都被完整保留下來,在主斜坑口旁還能看到一部分的煤層,坑口以柵欄隔開,無法入內參觀,不過礦場另外打造一座模擬坑道,相當的有看頭,可以實地觀察採礦的情形。

粉塵室

模擬坑道大家都已經走過一遍,但似乎沒什麼感覺,但在我的要求下,又再走一遍,從坑木的架設,到採礦的情景,將每個步驟詳細說明,甚至還躺進昇樓內,模擬採礦的樣子,講解十多分鐘,才讓家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模擬坑道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是個滿值得一遊的地方,無論是餐飲或是礦坑文化的保存,都做得相當用心,如礦場方面能安排專人導覽,將會更加完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