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1040530新店-明治煤礦、和美煤礦、振山煤礦

明治煤礦、和美煤礦、振山煤礦皆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碧潭周邊,和美煤礦屬景美煤田,明治煤礦和振山煤礦則為石碇煤田,此三礦係由礦業前輩劉明先生及其妻舅林秀卿所經營。

前一陣子一名台大台文所研究生蔡同學與我聯繫,因受到劉明先生的外孫委託,欲蒐集、整理劉明先生的文集,碰巧搜尋到振山煤礦的文章內有相關介紹,因此希望能到礦場的遺址參觀,委託人原本欲同行,由於上週末梅雨取消延至今日,委託人已返美,無法訪談取得更多劉明前輩的第一手資料,實在可惜。

明治煤礦

近日氣溫飆高,原預訂九點在新店捷運站碰面改成八點,蔡同學單槍匹馬前來,實在相當有勇氣,初見面詢問為何不直接找相關文獻,還需實際跑礦場一趟,蔡同學大概還沒聽出我問話的用意,儘管已經將路線安排為最短路徑,但對不常爬山的人而言還是有些壓力,尤其氣溫高,體力消耗更快。新店附近與劉明先生有關的礦場目前所知大致有明治煤礦、和美煤礦、振山煤礦及輝林煤礦,輝林煤礦距離較遠,故未安排。

坑口前斜坡

先步行來到北宜路旁的明治煤礦,現址坑口已滅失,原坑口位置變為北宜公路路基擋土牆,坑口前的斜坡道則蓋滿低矮的平房,遠端新店國小白色校舍的角落,即是當初明治煤礦捲揚機房,該礦日治時即設立礦權開採,前身曾有大坪林炭坑、文山炭礦、明治炭礦等名稱,戰後由劉明經營,自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39年即收坑,4年期間總產量50,582噸,年平均12,713噸。

新店渡船

和美煤礦位於新店溪的左岸,雖然目前已有馬路連通溪流兩岸,不過此處設有擺渡的扁舟,由船家以人力搖槳,單趟每人收費20元,相當佛心的價格。和美山倒景在碧潭上,小船劃過平靜無波的潭面,很喜歡這種搖曳的感覺,每次到訪總想多搭幾次。

和美煤礦坑口

穿過草欉,來到被稱為小九份的和美煤礦的工寮,側邊通往坑口依舊受到柵欄的阻隔,原本的看門狗消失不再狂吠,內部似乎荒廢一段期間,為做詳實的記錄,蔡同學穿著夾腳拖豁出去了,跟著進入草長及腰,蚊蚋叢生的地方,翻過倒樹,踩踏爛泥,前行約百公尺,終於抵達坑口。

和美煤礦坑內

和美煤礦礦區大正5年(1916)12月即設定礦權開採,戰後民國37年3月原礦業者廖和將和興煤礦礦區原第1403與3086價讓與林秀卿,林秀卿是彰化縣和美鎮人,故礦場命名為和美煤礦,林秀卿亦是劉明先生的妻舅。該礦開採中部系統石底層煤層,地面運輸利用船渡溪,載運煤炭至對岸新店車站。戰後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55年收坑,19年期間總產量338,821公噸,年平均17,306公噸。

往振山煤礦降煤隧道

衣物黏滿咸豐草的鬼針,雙手也全是蚊子叮咬的紅腫,蔡同學的模樣實在狼狽,她終於體會到我在捷運站詢問為什麼要這麼費事到礦場實察的用意。天氣實在很熱,汗也止不住的狂冒,體力流失的很快,在附近廟宇以水清洗後,續搭渡船回到右岸。下一站前往振山煤礦,地點在檳榔路內,主坑口已塌陷,目前現址尚餘當時運煤的隧道,路線沿著獅頭山腰繞,運往新店車站。

隧道內

兩段運煤隧道分別在獅頭山登山步道口的兩側,其中右側的隧道較長,內部保存良好,兩端可通視,左側的隧道一端隧道口塌陷,其另一端隧道口在民宅的後方,裡頭為居民用來堆放雜物的處所。主坑口位於橋梁對面的山壁旁,坑口已滅失,僅餘一處下陷的凹洞,坑口旁抽水的鐵管尚存,沿著坡道上行,盡頭菜園上方的竹林內為捲揚機的設置地點,目前僅存散落的碎紅磚和小塊的鋼筋混凝土。

另一處隧道

振山煤礦日治時期明治31年(1898)1月17日設立礦權,礦區在大坪林七張庄,期間曾轉手多次,劉明於昭和14年入主合夥經營,礦區曾有大平林炭坑、大坪林炭坑、久永炭礦、高茶炭礦、振和炭礦、三益炭礦、新豐炭礦、振山文山本坑、三益炭礦、大和炭礦、林記炭礦、穎川炭礦、大和炭礦、林記炭礦等礦先後或同時開採。

振山煤礦主坑口已塌

戰後劉明以振山文山煤礦名義持續開採,由於劉明經營礦業成功累積不少財富,雖擁有大量房地產但卻熱心助人,民國38年因資匪受牽連,民國39年遭構被陷逮補入獄,礦權轉入妻兒的名下,振山文山煤礦在民國38年收坑,開採4年期間總產量98,106公噸,年平均24,526公噸。妻兒散盡家產,多方打點,才換得劉明先生離開黑牢。劉明出獄後親自參與各項民主運動,為民進黨創始元老之一,民國82年9月2日往生,得年92歲。

捲揚機位罝

劉明先生的礦場在萬里核二廠內還有一處金德昌煤礦,此外他也曾在大粗坑經營金礦,鼓勵蔡同學好好鍛練體力,下回到大粗坑去探訪劉明先生的金礦傳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 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