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1040502三峽-海山一坑煤礦、新大興煤礦

海山一坑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成福路6巷內,民國77年收坑後,礦場土地售予行天宮,於102年動工改建為恩主公護理之家。新大興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竹崙大寮地區,民國51年9月10日設立礦權,民國75年6月17日消滅,礦主為張常溪。

海山一坑煤礦舊址於礦場收坑後,土地由礦主陳天賜出售予行天宮,規劃成為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在102年正式動工的前一年,曾獨自進入雜草叢生陰暗的礦場內部察看,替礦場的相關設施及建築作粗淺的影像紀錄,沒想到卻成為海山一坑煤礦最後的身影。

海山一坑煤礦中正堂

海山一坑煤礦的聯外道路依舊狹窄,不過礦場前原本簡陋無柵欄單向車道的水泥橋,則是配合護理之家的施工,改建為兩向車道的鋼骨結構橋梁,舊大門已拆除,橋上已可直視海山一坑的中正堂,在正午日光直射下,少了樹林的遮蔭,顯得明亮許多。

興建中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

左側被鋼筯鷹架和綠色紗網所覆蓋建築,為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附設橫溪恩主公護理之家新建工程,起造人為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名稱聽起來有點繞口,以往財團法人是放在名稱前面,法規修正後改放在後面,像是繞口令。建物為地下1層地上3樓1幢1棟1戶,由鋼筋混泥土構築,目前主體建築已大致完工,施工告示牌上標示日期為104年2月完工,似乎工期有些落後。

海山一坑煤礦風坑

護理之家主要建築基地蓋在原礦場洗煤廠及其前方的空地,為便利施工,本斜坑前方的捲揚機房已經拆除,而覆蓋在本斜坑前方的廊道也一併遭到拆除,使得原本陰暗不見天日的本斜坑,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坑口前變得雜草叢生綠意盎然,坑口右側設有祭壇,大概是為了超渡曾在坑內罹難的礦工吧,本斜坑旁邊的排氣坑坑口另外砌一堵新牆,封得密密實實。

本斜坑

護理之家的興建,主要以罹患慢性病需長期照護個案及出院後續性照護之失能照護為主,收治108床,有關海山一坑煤礦的故事及未拆除前的舊照,可參閱1010722-1三峽-海山一坑煤礦內有詳細之介紹。希望行天宮完成護理之家工程後,也能撥出一些經費,將礦場相關設施加以維護,保存珍貴的礦業歷史文物。

天一宮

海山一坑煤礦只是路過,新大興煤礦才是主要目的地,礦場在竹崙地區,由成福路轉竹崙路,先往南行,再接產業道路往三層坪方向,途中岔路過多,一度走錯方向,礦場在海拔甚高的地點,車行至礦場附近時,一度找尋不到礦場位置,路邊亦無居民可資詢問,因此沿著廟宇的指標來到天一宮。

五岔路口

廟宇旁的菜園內有一對夫婦,大叔指出附近確有礦場,不過坑口已塌,他不是在地人,山下有位曾在礦場工作的礦工,應有較豐富的資訊。謝過提醒後便前往天一宮參拜,上香祭祀時大叔再度出現在廟內,原來他是廟祝,廟外聊天時他並未透露實際礦場位置,大概見本人一臉誠心敬神,且經過再三解釋來意後,大叔終於大發慈悲,畫一張附近的概略地圖,並指出礦場的大致位置。

煤櫃

有此張地圖後如獲至寶,何以見得,在還未抵達天一宮前,先經過一處五岔路口,扣除來時路外,還有四條道路需一一打探,經過指點迷津後,逕取中間的碎石子路下行,此為礦場當年以卡車運煤下山的路,步行不到百公尺,右側山坡上出現一棟崁在岩壁上的建築物,半截的建築懸空,鋼筯混凝土的結構,上部則搭建簡陋的鐵皮屋。

新大興煤礦捲揚機房

由底下往上望,建物的樓地板中央有個形似漏斗狀的小洞,很像是礦場的煤櫃,卡車可以在下方停靠,上方卸煤滿載後再運離,爬到此建物上方後,發現還有像是橋墩的ㄇ字梁,經過鐵皮屋的主人說明,確認是放置捲揚機的地點,而鐵皮屋則是原本的儲煤櫃。

新大興煤礦坑口

坑口的側邊還有一棟建築物,可能是礦場的事務所,坑口前方的空地則由鐵皮屋主闢為菜園,屋主住在三重,此處是他閒暇時上山勞動筯骨的地方,菜園的土壤貧瘠,種植的作物大多營養不良,菜園旁邊靠山壁位置有兩個小水池,其中位於左側較大的水池才是新大興煤礦的坑口,另一個則是儲存灌溉用水。

新大興煤礦坑口近照

坑口周邊長滿雜草,水質看似混濁,卻無腐臭味,中央頗深隧,以竹木探測,深不見底,由於是人家的灌溉水源,不然很想清理一下旁邊的水溝,將積水排除後,再仔細觀察坑口的樣貌。很想將清理坑口周邊的雜草,礙於地形和水深,無法付諸行動,積水周邊許多蛙叫聲此起彼落,加上坑口有些內凹,待在此地有如聆聽交響樂一般,令人感到舒暢。

坑口青蛙

新大興煤礦的相關資料極少,民國51年9月10日設立礦權,民國75年6月17日消滅,礦業權人張常溪,民國74年經建版的地圖上曾出現此礦的位置,但卻查無公司登記資料,從礦場周邊設施來研判,為產量相當有限的小礦,聽鐵皮屋主說明,係因煤層枯竭挖不到礦而收坑。

鐵軌

坑口蛙鳴聲聽得入神,突然發現青蛙蹲的地方有些怪異,不太像是枯枝,反而有點類似鏽蝕的鐵軌,且背後似乎有個小洞,因此攀附著岩壁想越過積水處到洞口,但還是不小心踩空,單腳斜插入水池內,半截褲管全溼,幸好另一腳已踏在洞口,避免掉一齣可能落水的悲劇。

坑內

這一摔確實是值得的,裡頭別有洞天,地層約略呈30度左右傾斜,坑道堆積從上方四散掉落的岩石,使得通道呈現寬窄不一,得側著身體趴在地上才能向前推進,從坑內吹出一股涼風,蝙蝠亦從岩縫間飛出,裡頭的坑道應該未完全坍塌,然而僅爬進約十公尺,便遭遇到難以突破的狹縫,只好退出。

煤層

望向坑口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景緻,上方的岩壁表面附著一層黃黃的物質,而側面的岩壁則是一層黑黑的物質,以手電筒刮去表面風化的軟土後,露出黑色晶亮的煤層,厚約大約20公分,坑道係沿著煤層的方向開挖,可能受到落石的影響,坑道方向有點向上,不過原本應該是個水平坑道。

坑口

原先以為沒指望的新大興煤礦,感謝神明庇佑和廟公指點迷津,以及蛙嗚合唱團的引路,才總算解開這隱藏版的坑道,感覺冥冥之中似乎有股莫名的力量在引導著,雖然半條褲子浸水,但回想起來並不覺得可惜,或許下次再探勘時,可能會考慮買套青蛙裝。

沒有留言: